乾隆青玉螭龍玉璽

乾隆青玉螭龍玉璽

“乾隆青玉螭龍玉璽”是目前所知的8件“乾隆御覽之寶”玉璽中最大的一件,印面呈正方形,面積為11.7 厘米×11.7厘米,為青玉質,三螭龍鈕,漢文篆書陽文“乾隆御覽之寶”6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乾隆青玉螭龍玉璽
  • 拍賣地點台北
  • 拍賣價格:4.8250億元
  • 所屬年代:清
拍賣,收藏,

拍賣

台灣宇珍國際藝術有限公司26日在台北舉行的一場拍賣會上,清“乾隆青玉螭龍玉璽”以新台幣4.3億元落槌,加上佣金,以新台幣4.8250億元(約1500萬美元)成交。
在拍賣現場,“乾隆青玉螭龍玉璽”起標價為新台幣1200萬元,每次加價金額最少新台幣100萬元;標價達到新台幣1億元後,加價金額最少為新台幣1000萬元。現場買家和電話買家對玉璽展開激烈競標,競標聲此起彼落,最後一位現場買家以新台幣4.8250億元購得“乾隆青玉螭龍玉璽”。 張玉霞介紹說,本次拍賣會名為“國泰美術館塵封25年珍寶再現:慶豐銀行珍藏專拍”,所拍文物是前台灣國泰信託董事長蔡辰男成立的國泰美術館舊藏器物。蔡辰男於1984年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上以3.3萬美元(約新台幣109萬元)的價格購入“乾隆青玉螭龍玉璽”。1985年,台“十信金融風暴”爆發,蔡辰男瀕臨破產邊緣,國泰美術館的藏品全部抵押給慶豐銀行。此後,這些藏品屬台“中央存款保險公司”並於今年委託宇珍拍賣,拍賣所得除部分佣金外,歸公庫所有。
台北時間2009年11月5日凌晨1時39分,乾隆玉璽“八徴耄念之寶”被倫敦蘇富比拍賣行以折合人民幣4000萬元左右拍出。

收藏

蔡辰男一九八四年自紐約蘇富比以美金三萬三的價格購入這方“乾隆青玉螭龍玉璽”。乾隆玉璽是目前古物市場的搶手貨,乾隆的白玉、青玉印璽動輒拍出新台幣上千萬,乃至破億天價。不過,台北故宮在優先選購時,並未將此收羅入典藏。不過也因此這方玉璽將“花落誰家”,備受收藏界關注。  根據《乾隆寶藪》及現藏實物估計,乾隆一生刻制的寶璽達一千八百餘方,多半以玉雕制而成。這次的“青玉螭龍玉璽”印面是正方形,三螭龍鈕,以漢文篆書刻有“乾隆御覽之寶”六字,體量碩大,是目前所知器型最大的乾隆御覽之寶玉璽。它的青玉色澤通體勻稱,螭龍鈕中的螭龍神態威猛張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