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陵(遼景宗耶律賢和睿智皇后蕭氏合葬墓)

乾陵(遼景宗耶律賢和睿智皇后蕭氏合葬墓)

遼乾陵是遼景宗耶律賢和睿智皇后(俗稱契丹蕭太后)的合葬墓,位於北鎮富屯鄉龍崗子村。至今也未能申請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多數遼代皇家墓葬仍處於無人管理、失於保護、任人破壞的狀態。墓葬群中僅有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也岌岌可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遼景宗耶律賢乾陵
  • 朝代:遼代
  • 行政區域:遼寧省錦州市北鎮市
  • 占地面積:16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發現經過,實地勘察,被盜情況,

地理位置

遼景宗耶律賢乾陵,北鎮城北10公里的龍崗子村,占地16平方公里 ,三面環山,由西北向東南的一個谷地,呈簸箕樣。是北鎮百里梨花帶非常重要的一處觀花點,每到梨花開放,漫山遍野、瓊枝玉朵。從市內坐公共汽車20分鐘內就可以到達。當地人稱這片山谷為二道溝。這裡西高東低,三面環山,南為鷹嘴山,北為煙筒山,西靠龍門峰,與新立墓葬僅隔一山樑,東面廣闊平原一覽無餘。
與其他皇家陵墓相比卻是大相逕庭。這裡沒有石像生、御路、享殿、明樓等陵寢建築,也沒有接踵而至的旅遊團和打著各色小旗的導遊員,甚至連一塊標明是陵墓區的石碑也找不到。
遼乾陵所在地北鎮龍崗子遼乾陵所在地北鎮龍崗子
順著一條二尺寬的黃土路向前走,兩邊是荊棘圍著的果園,果樹的枝葉已經遮住了視線。在前面20米左右的地方,張家的荊棘牆出現了一條不足一尺寬的缺口,艱難地鑽進了果園,才找到了龍崗墓群的所在地。
據出土墓志銘中“歸葬於乾陵附祖宗之寢廟”、“葬於乾陵附孝貞皇太弟之塋順也”諸句可知,此墓為乾陵陪葬墓。入口洞開,向下望去用木條鋪成的頂棚滴著水,25米長墓道上滿是污穢不堪的稀泥一直伸向黑洞洞的墓門。順著墓道小心翼翼地下來,墓道壁的白灰牆上是一道道雨水侵蝕的痕跡,原有的壁畫已看不到絲毫痕跡,取而代之的是歪歪扭扭寫滿墓壁的污言穢語,只有墓門上的橫額斗拱還依稀可見千年前的彩繪。墓裡面伸手不見五指,冷氣襲人,只得退回到地面上。
順著手電筒的光亮望去,墓室里浸滿了泥水,牆磚已大面積脫落,除此之外一無所有。耳邊不時傳來拍打翅膀的聲音,是券頂上飛舞著數隻蝙蝠,墓室已經成為它們的棲息地。

發現經過

在遼史及有關材料上記載,讓國皇帝耶律倍、世宗皇帝耶律阮、景宗皇帝耶律賢、肖燕燕(蕭綽)肖太后、天祚帝耶律延禧葬於醫巫閭山的顯陵和乾陵。但是究竟葬在哪一位置,沒有具體說明,因為醫巫閭山南至渤海,北至阜新市北,南北200多公里;東至黑山縣小東農場,西至義縣西,東西150餘公里,轄錦州、阜新、朝陽三市;阜新縣、黑山縣、北鎮、義縣、凌海、北票六縣。醫巫閭山整個面積三萬平方公里。要確定顯陵、乾陵的位置,難上加難。1971年,富屯鄉龍崗子村何有成書記帶領民眾回響黨的號召,深挖洞,搞防空。在該村張少忠附近挖防空洞時,挖進了遼國第五位皇帝的孫子魏國大王墓里。這個墓的中心點距張少忠住房只有15米。同時又在張少英住房下面發現了耶律宗允墓,張少忠與張少英是哥兄弟房挨房。到目前為止,又在以宗政墓為中心點直徑500米範圍內發現了十幾個大型墓穴。在富屯鄉新立村老董家園子和鮑家鄉的高起村、桃園村也先後發現了遼代墓群。這些墓群經有關部門搶救性發掘了三個。其它墓穴現已封存,在發掘這三個墓中發現了四塊墓志銘,其中龍崗子村耶律宗政墓中發現兩塊,耶律宗允鄭王墓中發現一塊,在鮑家鄉高起村耶律宗教廣陵郡王墓發現一塊。這四塊非常有價值墓志銘的發現,對研究遼代皇室家族有了重大補充,特別是研究遼代皇陵的位置更起到重大作用。經過這次發掘,考古專家的結論是,乾陵在龍崗村內。但是龍崗村方圓有十幾平方公里,要想知道乾陵的準確位置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挖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