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物質

乾物質

乾物質是飼料學植物生理學營養學中的一個術語 ,是指有機體在60℃--90℃的恆溫下,充分乾燥,餘下的有機物的重量,是衡量植物有機物積累、營養成分多寡的一個重要指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乾物質
  • 主要物質:有機物
  • 元素:C,H,O,N
  • 組成:水、分子態氮和氮的氧化物
詳述,分析,

詳述

植物的乾物質中有機物占90%左右。將乾物質進行充分燃燒,燃燒時其中的C,H,O,N等元素以CO2,水、分子態氮和氮的氧化物的形式跑掉,剩下的物質便是灰分(ash)。灰分中主要是各種金屬的氧化物、磷酸鹽、硫酸鹽和氯化物等構成灰分的元素稱為灰分元素,平均占植物乾物質的5%左右。

分析

植物乾物質的元素組成大體如下:C,45%;O,42%;H,6.5%;N,1.5%;灰分元素約占5%。碳、氫、氧是從二氧化碳和水中獲得的,其他元素均是從土壤中吸收的。在已知的92種天然元素中,不同的植物中至少已發現了60多種。礦質元素含量不高,但種類十分複雜。比較普遍且含量較多的有十多種,如硫、磷、鉀、鈣、鎂、鐵、矽、氯、鈉、鋁等。此外還可能有金、汞、鉛、砷、鈾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