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機

乾燥機

乾燥機是指一種利用熱能降低物料水分的機械設備,用於對物體進行乾燥操作。乾燥機通過加熱使物料中的濕分(一般指水分或其他可揮發性液體成分)汽化逸出,以獲得規定濕含量的固體物料。乾燥的目的是為了物料使用或進一步加工的需要。按操作壓力,乾燥機分為常壓乾燥機和真空乾燥機兩類,根據操作壓力可分為常壓和減壓(減壓乾燥機也稱真空乾燥機)。詞條還詳細介紹了吸附時乾燥機、冷凍式乾燥機和微波乾燥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乾燥機
  • 外文名:dryer
  • 屬性:機械設備
  • 目的:利用熱能降低物料水分
  • 領域:能源
  • 學科:熱力工程學
介紹,工作原理,分類,發展,乾燥機選型,選型,開箱驗收,設備安裝施工,設備試運轉,運行後的工作,小型烘乾機,冷凍式乾燥機,流程圖,工作原理,主要零配件,原理,吸附式乾燥機,微波乾燥機,展望,特性,發展潛力,熱耗和能力,折算方法,條件,折算係數,影響,熱風風量,建議,

介紹

工作原理

如木材在製作木模、木器前的乾燥可以防止製品變形,陶瓷坯料在煅燒前的乾燥可以防止成品龜裂。另外乾燥後的物料也便於運輸和貯存,如將收穫的糧食乾燥到一定濕含量以下,以防霉變。由於自然乾燥遠不能滿足生產發展的需要,各種機械化乾燥機越來越廣泛地得到套用。
壓縮空氣中水蒸氣的量是由壓縮空氣的溫度決定的:在保持壓縮空氣壓力基本不變的情況下,降低壓縮空氣的溫度可減少壓縮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而多餘的水蒸氣會凝結成液體。冷凍乾燥機就是利用這一原理採用製冷技術乾燥壓縮空氣的。因此冷乾機具有製冷系統。冷凍乾燥機的製冷系統屬於壓縮式製冷,由製冷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膨脹閥等四個基本部件組成。它們之間用管道依次連線,形成一個密閉的系統,製冷劑在系統中不斷地循環流動,發生狀態變化並與壓縮空氣和冷卻介質進行熱量交換。壓縮空氣乾燥機還有吸附式乾燥機溶解式乾燥機
製冷壓縮機將蒸發器內的低壓(低溫)製冷劑吸入壓縮機汽缸內,製冷劑蒸汽經過壓縮,壓力、溫度同時升高;高壓高溫的製冷劑蒸汽被壓至冷凝器,在冷凝器內,溫度較高的製冷劑蒸汽與溫度比較低的冷卻水或空氣進行熱交換,製冷劑的熱量被水或空氣帶走而冷凝下來,製冷劑蒸汽變成了液體。這部分液體再被輸送至膨脹閥,經過膨脹閥節流成了低溫低壓的液體並進入蒸發器;在蒸發器內低溫、低壓的製冷劑液體吸收壓縮空氣的熱量而汽化(俗稱“蒸發”),而壓縮空氣得到冷卻後凝結出大量的液體水;蒸發器中的製冷劑蒸汽又被壓縮機吸走,這樣製冷劑便在系統中經過壓縮、冷凝、節流、蒸發這樣四個過程,從而完成了一個循環。
在冷凍乾燥機的製冷系統中,蒸發器是輸送冷量的設備,製冷劑在其中吸收壓縮空氣的熱量,實現脫水乾燥的目的。壓縮機是心臟,起著吸入、壓縮、輸送製冷劑蒸汽的作用。冷凝器是放出熱量的設備,將蒸發器中吸收的熱量連同壓縮機輸入功率轉化的熱量一起傳遞給冷卻介質(如水或空氣)帶走。膨脹閥/節流閥對製冷劑起節流降壓作用、同時控制和調節流入蒸發器中製冷劑液體的數量,並將系統分為高壓側和低壓側兩大部分。

分類

近代乾燥機開始使用的是間歇操作的固定床式乾燥機。19世紀中葉,洞道式乾燥機的使用,標誌著乾燥機由間歇操作向連續操作方向的發展。迴轉圓筒乾燥機則較好地實現了顆粒物料的攪動,乾燥能力和強度得以提高。一些行業則分別發展了適應本行業要求的連續操作乾燥機,如紡織、造紙行業的滾筒乾燥機
20世紀初期,乳品生產開始套用噴霧乾燥機,為大規模乾燥液態物料提供了有力的工具。40年代開始,隨著流化技術的發展,高強度、高生產率的沸騰床和氣流式乾燥機相繼出現。而冷凍升華、輻射和介電式乾燥機則為滿足特殊要求提供了新的手段。60年代開始發展了遠紅外和微波乾燥機
用於進行乾燥操作的機械設備類型很多,根據操作壓力可分為常壓和減壓(減壓乾燥機也稱真空乾燥機)。根據操作方法可分為間歇式和連續式。根據乾燥介質可分為空氣、煙道氣或其他乾燥介質。根據運動(物料移動和乾燥介質流動)方式可分為並流,逆流和錯流。
按操作壓力,乾燥機分為常壓乾燥機和真空乾燥機兩類,在真空下操作可降低空間的濕分蒸汽分壓而加速乾燥過程,且可降低濕分沸點和物料乾燥溫度,蒸汽不易外泄,所以,真空乾燥機適用於乾燥熱敏性、易氧化、易爆和有毒物料以及濕分蒸汽需要回收的場合。
優勢:
1、設計精良的吸附塔體
2、高性能的活性氧化鋁吸附劑
3、效果良好的消音器
4、獨具功率大和耐用兩大特點的進口氣動控器
5、可精確調節流量的再生氣調節閥
按加熱方式,乾燥機分為對流式、傳導式、輻射式、介電式等類型。對流式乾燥機又稱直接乾燥機,是利用熱的乾燥介質與濕物料直接接觸,以對流方式傳遞熱量,並將生成的蒸汽帶走;傳導式乾燥機又稱間接式乾燥機,它利用傳導方式由熱源通過金屬間壁向濕物料傳遞熱量,生成的濕分蒸汽可用減壓抽吸、通入少量吹掃氣或在單獨設定的低溫冷凝器表面冷凝等方法移去。這類乾燥機不使用乾燥介質,熱效率較高,產品不受污染,但乾燥能力受金屬壁傳熱面積的限制,結構也較複雜,常在真空下操作;輻射式乾燥機是利用各種輻射器發射出一定波長範圍的電磁波,被濕物料表面有選擇地吸收後轉變為熱量進行乾燥;介電式乾燥機是利用高頻電場作用,使濕物料內部發生熱效應進行乾燥。
優勢:
1、採用高性能蒸發器,超大換熱面積,傳熱溫差小,蒸發器出口空氣溫度更穩定
2、採用高效氣水分離結構,油水分離效率高;
按濕物料的運動方式,乾燥機可分為固定床式、攪動式、噴霧式和組合式;按結構,乾燥機可分為廂式乾燥機、輸送機式乾燥機、滾筒式乾燥機、立式乾燥機、機械攪拌式乾燥機、迴轉式乾燥機、流化床式乾燥機、氣流式乾燥機、振動式乾燥機、噴霧式乾燥機以及組合式乾燥機等多種。
乾燥設備常識:常見的預烘乾機在我國有常見的噴霧乾燥器,空氣乾燥機,流化床乾燥機,閃蒸乾燥機,流化床乾燥機,如噴霧造粒。閃蒸乾燥機噴霧乾燥噴霧乾燥是乾燥設備中的一個最先進的設備。傳統方法的三種霧化:旋轉霧化,壓力霧化及氣流霧化。旋轉霧化特性噴霧乾燥能力的一個大(噴霧量可達二百噸/小時),將負責將容易控制,操作的靈活性,以及更廣泛套用。壓力霧化噴霧乾燥的特點是粗顆粒可以創造,以便日後進行維修。由於噴嘴孔很小,很容易堵塞,必須嚴格過濾液體。噴嘴孔易磨損,耐磨損材料的使用。還有一個噴嘴壓力的新結構,稱為壓力-流噴嘴。它的特點是噴嘴壓力,周圍環境的氣隙噴嘴。霧化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形成液膜壓力噴嘴,電影是第二空氣霧化,從而使更多的小水滴。的優勢,這種類型的噴嘴:(1)調節壓縮空氣的壓力,可以調節液滴直徑,操作簡單;(2)生產,高粘度的液體,它可以霧化液滴罰款;3如果您禁用壓縮空氣,原來的壓力式噴嘴都可以使用。霧化氣流的實驗室和在中東的主要植物,它的電力消耗。頭兩個不能霧化噴嘴的液體,使用空中可霧化噴嘴。高粘度貼上,貼上和濾餅材料,可用於三流體噴嘴霧化。較乾燥的空氣流動乾燥技術成熟,如果操作的數據可以直接設計。
流化床乾燥機流化床乾燥機噴霧乾燥機。飼餵設定分為部分流化床乾燥機攪拌器和傳熱流化床乾燥機。當團結是易於使用的流化床乾燥,或聚集的粉末材料的飼料更多的水將流入上述困難的現象,這個時候成立的飼料攪拌機上述情況,消除集束問題,以實現正常流動。後者是熱傳導和對流換熱的組合,使用時的正常流動的熱空氣量遠遠不夠的國家,以滿足所需的熱乾燥使用設定的換熱器,供給部分或大部分熱量,哪些類型的操作可以大大節省能源。採取多種形式的換熱器。流化床乾燥還經常用於組合乾燥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實行普通振動流化床說,振動流化床。有一個流動的振動的振動源可分為兩類:一為振動電機驅動,其他為普通電機通過激振箱產生振動,使彈簧。振動時,床的大小,後者更好。流化床噴霧造粒乾燥機的過程中,流態化技術,霧化技術和乾燥的有機結合三個。它是將霧化噴淋液體進入流化床的種子,所以種子繼續增長和乾燥,以達到所需的規模,時間以外的彈射器。該器件小型和大型的生產能力,可創造大顆粒。該設備的工業套用已日益增加。
常州市是中國乾燥設備之鄉,也是現在的全國最大的乾燥設備產業集聚地,乾燥設備企業數量全國第一,並且產品也占據了全國40%的市場,乾燥產品遠銷美國、日本、法國、南非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0年乾燥行業制定18項“國標”,常州市乾燥企業全程參與。

發展

稻穀是我國城鄉居民最重要的口糧作物。正常年景,我國年產稻穀2億噸左右,豐富的稻穀資源為我國稻穀加工業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質基礎。
2010年,全國入統企業規模以上大米加工企業5666個,年生產能力9463萬噸,其中:日加工乾燥能力100噸以下的企業為4741個,100~200噸的企業為754個,200~400噸的企業為132個,400~1000噸的企業為38個,1000噸以上的企業為10個。
20世紀50年代,清理篩、去石機、“59型”谷糙分離溜篩等機械的出現;20世紀60至70年代,日產30噸和50噸成套組合碾米設備、平轉谷糙篩、重力谷糙分離機、噴風米機、大米拋光機、大米色選機、谷糙分離設備、白米整理設備等設備的誕生;20世紀90年代,大米精加工及米質乾燥調理技術、糙米流通關鍵技術裝備研究及綜合示範工程、優質稻產後精加工及保鮮技術裝備研究開發、稻米深加工技術研究與開發等技術研究的完成。
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大米分會的工作人員表示,這些設備技術的誕生,都可以顯示出我國對於稻穀加工技術研究的重視。
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我國稻穀的加工裝備製造業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時期。
2011年3月,我國第一台農民發明淨谷乾燥機在湖南誕生!
隨著民營資本進入稻穀加工機械生產領域,原國有糧機廠開始逐步轉讓給民營資本。這些糧機廠自主開發了多種新型裝備,在大中型稻穀加工廠普遍推廣套用的主要裝備有立式碾米機、低溫升碾米機、大米拋光機、大米滾筒精選機、大米色選機、重力谷糙分離機、糙米精選機、大米保鮮包裝機、米糠膨化機、低破碎提升機、配米裝置等。
然而,面對技術開發能力超前的跨國企業,我國土生土長的稻穀加工機械企業,資金薄弱,研發能力差等,已經成為束縛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有專家表示,隨著我國居民膳食結構的進一步改善,我國的稻穀加工業必將進一步加大技術升級的力度。
“今後要著重發展優質稻穀精加工,重視加工過程的精碾、調質、成品整理等技術的開發與套用,大力開發米糠等副產品制油等多種用途,向高出米率、精米、特種米、碎米深加工、大米添加劑及稻殼、米糠綜合利用5類系列產品方向發展扶持合理規模企業發展。”

乾燥機選型

選型

①物料原始形狀 顆粒、粉末、微粒、淤泥、晶體、液體、膏狀、懸浮液、溶液、連續的薄片、厚板、不規則物料(小或大)、黏稠或塊狀等。
②平均產量連續操作投料量或成品、間歇操作投料量或成品及其調節範圍等。
③成品顆粒狀況平均粒徑、粒度分布、粒子密度、體積密度、復水性等。
④物料進、出口含水率乾基、濕基。
⑤物料性質 化學、生化、微生物活度、熱敏性(熔點、玻璃化溫度)、吸濕等溫線(平衡含水率)等。
⑥乾燥時間乾燥曲線、操作參數的影響。
⑦加熱器形式接觸方式(直接式、間接式)。
⑧燃料選擇蒸汽、煤、電、油、燃氣。
⑨乾燥輔助設備風機、乾法除塵器、濕法除塵器、加料器、出料器、成品冷卻及輸送裝置等。
⑩特殊要求構成材料、腐蝕性、毒性、非親水溶液、易燃易爆的極限、著火點、色澤、結構、香味要求。
⑩乾燥系統 乾燥設備及附屬設備的占地面積。設備安裝調試過程及一般要求

開箱驗收

新設備到貨後,由設備管理部門,會同購置單位,使用單位(或接收單位)進行開箱驗收,檢查設備在運輸過程中有無損壞、丟失,附屬檔案、隨機備件。專用工具、技術資料等是否與契約。裝箱單相符,並填寫設備開箱驗收單,存入設備檔案,若有缺損及不合格現象應立即向有關單位交涉處理,索取或索賠。

設備安裝施工

按照工藝技術部門繪製的設備工藝平面布置圖及安裝施工圖、基礎圖、設備輪廓尺寸以及相互間距等要求劃線定位,組織基礎施工及設備搬運就位。在設計設備工藝平面布置圖時,對設備定位要考慮以下因素。
(1)應適應工藝流程的需要
(2)應方便於工件的存放、運輸和現場的清理
(3)設備及其附屬裝置的外尺寸、運動部件的極限位置及安全距離
(4)應保證設備安裝、維修、操作安全的要求
(5)廠房與設備工作匹配,包括門的寬度、高度,廠房的跨度,高度等
應按照機械設備安裝驗收有關規範要求,做好設備安裝找平,保證安裝穩固,減輕震動,避免變形,保證加工精度,防止不合理的磨損。安裝前要進行技術交底,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設備的有關技術資料,了解設備性能及安全要耱和施工中應事項。
安裝過程中,對基礎的製作,裝配連結、電氣線路等項目的施工,要嚴格按照施工規範執行。安裝工序中如果有恆溫、防震、防塵、防潮、防火等特殊要求時,應採取措施,條件具備後方能進行該項工程的施工。

設備試運轉

設備試運轉一般可分為空轉試驗、負荷試驗、精度試驗三種。
(1)空轉實驗:是為了考核設備安裝精度的保持性,設備的穩固性,以及傳動、操縱、控制、潤滑、液壓等系統是否正常,靈敏可靠等有關各項參數和性能在無貝多芬運轉狀態下進行。一定時間的空負荷運轉是新設備投入使用前必須進行磨合的一個不可缺少的步驟。
(2)設備的負荷實驗:試驗設備在數個標準負荷工況下進行試驗,在有些情況下進行試驗。在負荷實驗中應按規範檢查軸承的溫升,考核液壓系統、傳動、操縱、控制、安全等裝置工作是否達到出廠的標準,是否正常、安全、可靠。不同負荷狀態下的試運轉,也是新設備進行磨合所必須進行的工作,磨合試驗進行的質量如何,對於設備使用壽命影響極大。
(3)設備的精度實驗:一般應在負荷試驗後按說明書的規定進行,既要檢查設備本身的幾何精度,也要檢查工作(加工產品)的精度。這項試驗大多在設備投入使用兩個月後進行。

運行後的工作

首先斷開設備的總電路和動力源,然後作好下列設備檢查、記錄工作:
(1)做好磨合後對設備的清洗、潤滑、緊固,更換或檢修故障零部件並進行調試,使設備進入最佳使用狀態;
(2)作好並整理設備幾何精度、加工精度的檢查記錄和其他機能的試驗記錄;
(3)整理設備試運轉中的情況(包括故障排除)記錄;
(4)對於無法調整的問題,分析原因,從設備設計、製造、運輸、保管、安裝等方面進行歸納。
(5)對設備運轉作出評定結論,處理意見,辦理移交的手續,並註明參加試運轉的人員和日期。
5)設備安裝工程的驗收與移交使用。
(1)設備基礎的施工驗收由修建部門質量檢查員會同土建施工員進行驗收,填寫施工驗收單。基礎的施工質量必須符合基礎圖和技術要求。
(2)設備安裝工程的最後驗收,在設備調試合格後進行。由設備管理部門和工藝技術部門會同其他部門,在安裝、檢查、安全、使用等各方面有關人員共同參加下進行驗收,做出鑑定,填寫安裝施工質量、精度檢驗、安全性能、試車運轉記錄等憑證和驗收移交單由參加驗收的各方人員簽字方可竣工。
(3)設備驗收合格後辦理移交手續
設備開箱驗收(或設備安裝移交驗收單)、設備運轉試驗記錄單由參加驗收的各方人員簽字後及隨設備帶來的技術檔案,由設備管理部門納入設備檔案管理;隨設備的配件、備品,應填寫備件入庫單,送交設備倉庫入庫保管。安全管理部門應就安裝試驗中的安全問題進行建檔。
(4)設備移交完畢,由設備管理部門簽署設備投產通知書,並將副本分別交設備管理部門、使用單位、財務部門、生產管理部門,作為存檔、通知開始使用、固定資產管理憑證、考核工程計畫的依據.

小型烘乾機

脫水烘乾機的產品說明:脫水、烘乾同步進行,無水漬及污點出現,可避免工件氧化或生鏽,提高成品光澤度及質量;脫水槽為不鏽鋼材質,堅固耐用,內藍可提出,方便工件裝取;
脫水烘乾機設有腳踏式煞車器,提高使用的安全性;採用自動控制的電源系統,脫水烘乾完成或打開不鏽鋼蓋時,自動切斷電源,本機採用鑄銑底座,重心穩,內外筒採用不鏽鋼製成,堅固耐用;加熱器裝配在上面不鏽鋼蓋,直接加熱,電源及煞車系統均采自動控制。
脫水烘乾機的特點:適用於各種金屬零件經研磨拋光,浸防鏽液後脫水烘乾用;各電鍍及研磨拋光加工廠,烘乾必備機器。
脫水烘乾機的又叫離心烘乾機,熱風機,風乾機

冷凍式乾燥機

流程圖

流程圖:
流程圖流程圖

工作原理

潮濕高溫的壓縮空氣流入前置冷卻器(高溫型專用)散熱後流入熱交換器與從蒸發器排出來的冷空氣進行熱交換,使進入蒸發器的壓縮空氣的溫度降低。
換熱後的壓縮空氣流入蒸發器通過蒸發器的換熱功能與製冷劑熱交換,壓縮空氣中的熱量被製冷劑帶走,壓縮空氣迅速冷卻,潮濕空氣中的水份達到飽和溫度迅速冷凝,冷凝後的水分經凝聚後形成水滴,經過獨特氣水分離器高速旋轉,水分因離心力的作用與空氣分離,分離後水從自動排水閥處排出。經降溫後的空氣壓力露點最低可達2℃。
降溫後的冷空氣流經空氣熱交換與入口的高溫潮濕熱空氣進行熱交換,經熱交換的冷空氣因吸收了入口空氣的熱量提升了溫度,同時壓縮空氣還經過冷凍系統的二次冷凝器(同行獨有的設計)與高溫的冷媒再次熱交換使出口的溫度得到充分的加熱,確保出口空氣管路不結露。同時充分利用了出口空氣的冷源,保證了機台冷凍系統的冷凝效果,確保了機台出口空氣的質量。

主要零配件

①、壓縮機
冷乾機使用的製冷壓縮機目前大多採用中高溫型全密封往復式壓縮機,其特點是:結構緊湊、體積小、重量輕、振動小、噪聲低,能效比高。由於全密封壓縮機的電動機與壓縮機主體密封在一鋼製殼體內,電動機處在冷媒氣態環境中運行,冷卻條件較好,壽命較長。殼體下部存有規定數量的潤滑油,在壓縮機工作時,對各部自動供油,平時不需再添加潤滑油。在大型冷乾機中,也選用半密封往復機或螺桿壓縮機,它們的特點是製冷功率大,可進行負荷調節以適應不同需要。
②、熱交換、蒸發器
熱交換在冷乾機里的主要作用是利用被蒸發器冷卻後的壓縮空氣所攜帶的冷量(對絕大多數用戶來講這部分冷量屬廢冷)並用這部分冷量來冷卻攜帶大量水蒸氣的較高溫度的壓縮空氣,從而減輕了冷乾機製冷系統的熱負荷,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另一方面,低溫壓縮空氣在熱交換器里溫度得到回升,使排氣管道外壁不致因溫度過低而出現結露現象。
蒸發器是冷乾機的主要換熱部件,壓縮空氣在蒸發器中被強制冷卻,其中大部分水蒸氣冷卻而凝結成液態水排出機外,從而使壓縮空氣得到乾燥。在蒸發器中進行的是空氣與冷媒低壓蒸氣之間對流熱質交換,通過節流裝置後的低壓冷媒液體,在蒸發器里發生相變成為低壓冷媒蒸汽,在相變過程中吸收周圍熱量,從而使壓縮空氣降溫。
為了儘可能獲得較高的的傳熱效果,必須加大放熱係數即加換熱器的換熱面積,因此冷乾機蒸發器和熱交換器銅管的外壁採用了套鋁翅片的措施。同時熱交器銅管上套翅片後可降低空氣對銅管的衝擊及避免銅管破裂。
③冷凝器、二次冷凝器(預冷回熱器)
在冷乾機中冷凝器的作用是將冷媒壓縮機排出的高壓、過熱冷媒蒸氣冷卻成為液態製冷劑,使製冷過程得以連續不斷進行。由於冷凝器排出的熱量包括冷媒從蒸發器吸取的熱量以及由壓縮功轉換過來的熱量。所以冷凝器的負荷比蒸發器來得大,冷乾機中冷凝器分空氣冷卻式(風冷型冷凝器)和水冷卻式(水冷型冷凝器)兩種。
二次冷凝器(預冷回熱器)在機台與熱交換功用相同,兩者區別在於熱交換器主要是高溫和低溫的壓縮空氣的換熱,而二次冷凝主要利用低溫的壓縮空氣與冷凍系統的高壓部分進行冷卻,使冷媒達到充分的冷卻,從而提高機台的製冷效率,同時避免機台冷凝器散熱不良所帶來的高壓跳機或機台故障。
④旋風分離器(氣水分離器)
旋風分離器也是一種慣性分離器,較多地用於氣固分離。壓縮空氣沿筒壁切線方向進入分離器後,在裡面產生旋轉,混在氣體中的水滴也跟著一起旋轉並產生離心力,質量大的水滴所產生的離心力大,在離心力作用下大水滴向外壁移動,碰到外壁(也是擋板)後再集聚長大並與氣體分離。
⑤熱氣旁路閥
壓縮空氣在蒸發器中冷卻時,有大量凝結水析出。如果冷媒蒸發溫度過低,使蒸發器銅管表面溫度在負荷條件下低於水的冰點,則凝結水就會在蒸發器里結冰,嚴重時阻塞氣流通道,使供氣管道癱瘓。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的出現,必須對冷媒蒸發溫度加以控制。其簡單有效的措施就是在冷凝器和蒸發器之間加設一隻熱氣旁路閥,熱氣旁路閥的測壓管與蒸發壓力直接連線。當蒸發壓力低於一定程度時,熱氣旁路閥自動開啟,冷凝器中的高溫冷媒蒸氣直接進入蒸發器,提升蒸發溫度,避免冰堵現象。
⑥熱力膨脹閥或毛細管(節流閥)
膨脹閥(毛細管)是製冷系統的節流機構。在冷乾機中,蒸發器製冷劑的供給及其調節者是通過節流機構來實現的。節流機構使製冷從高溫高壓液體進入蒸發器。當負荷變化時,熱力膨脹閥通過檢測壓
縮機吸氣過熱溫度來調節閥芯開啟度,從而控制進入蒸發器冷媒供給量。毛細管則具有自補償特點,即當蒸發壓力降低時,兩端壓差會相應升高,從而加大流入蒸發器的冷媒量。毛細管由於結構簡單,工作穩定,在小型冷乾機獲得普遍套用。 ⑦自動排水閥
在冷凍式乾燥機中,凝結的冷凝水應及時排放出設備外,避免因冷凝水排放不及時造成空氣含水量上升,為了方便冷凝水的排放,在設備上裝備了自動排水閥當排水閥貯水杯內水位未達到一定高度時,壓縮空氣的壓力將浮球壓下關閉排水孔,就不會造成氣流泄漏:隨著貯水杯內水位升高(此時冷乾機內並不積水),浮球上升到一定高度時便打開排水孔,杯內凝結水在氣壓作用下很快排出機外。除常◎用的浮球式自動排水器外,還經常使用電子自動排水器,這種排水器時間及兩次排水的時間間隔都可調整,而且能耐較高壓力,套用也很普遍。
⑧乾燥過濾器
運行中的製冷裝置,由於製冷劑和冷凍油存在水分、固體粉未、污垢等雜質,情況嚴重時會使節流結構的節流孔產生髒堵。因此在冷媒供液管前必須裝設乾燥過濾器。另外,製冷劑中微量水分對製冷系統的危害最大。對冷媒,冷凍油及蒸發器、冷凝器和配管的乾燥處理是極為重要的。

原理

開機後冷媒經壓縮機壓縮由原來的低溫低壓狀態變成高溫高壓的蒸氣。高溫高壓的蒸氣流入冷凝器及二次冷凝器,其熱量通過熱交換被冷卻介質帶走,溫度下降,高溫高壓的蒸氣因為冷凝變成了常溫高壓的液體。常溫高壓的液體冷媒流過膨脹閥,因為膨脹閥的節流作用壓力降低,使得冷媒變成常溫低壓的液體。常溫低壓的液體進入蒸發器後,因為壓力的降低液態冷媒沸騰蒸發變成低壓低溫的氣體,冷媒蒸發時吸收了大量壓縮空氣的熱量,使得壓縮空氣的溫度下降達到乾燥的目的。蒸發後的低溫低壓冷媒蒸氣,從壓縮機的吸氣口流回,被壓縮壓縮後排出進入下一循環。

吸附式乾燥機

介紹
在套用許多類似於精密電子行業或高精密儀表的運用上,因為工藝要求需將壓縮空氣中的壓力露點降到0℃以下時,因冷凍式乾燥機的壓力露點低於0℃時會出現管路結凍的現象,此時採用冷凍式乾燥已不能滿足工藝的要求,我司在引進先進的冷凍式乾燥機製造技術同時,也引進了無熱式吸附式乾燥機的製造技術,其最低露點溫度可-70℃;同時採用優質的材料如進口不鏽鋼氣動閥、不鏽鋼單向閥等製造,避免管路的污染,提高空氣品質。在引進和吸收的同時結合國內的運用經驗,為降低無熱式乾燥機的氣耗問題而衍生微熱式乾燥機及組合式乾燥機,以降低壓縮空氣的耗氣量,最低耗氣量可達5%。以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
無熱式乾燥機的產品流程圖及工作原理
由空壓機排出的大量空氣,由壓縮空氣入口管流入,通過氣閥進入兩個塔中的運轉塔,其中的濕氣會被吸附劑所吸收而乾燥。當空氣流通到塔頂時,空氣中的水份被全部吸收,露點溫度可達-40℃,從而達到乾燥目的。整個循環標準需10分鐘,每塔各運行5分鐘,一塔在工作的過程中運轉塔),另一塔處於再生狀態(非運轉塔)再生時間為4.5分鐘,續壓時間0.5分鐘。在再生的過程中,運轉塔中一部份乾燥的空氣經再生風量調節閥進入非運轉塔將塔內的水份經消音器帶到大氣中去。其運轉時耗氣量為設備處理量的12%。
微熱式乾燥機的產品流程圖及工作原理
由空壓機排出的大量空氣,由壓縮空氣入口管流入,通過氣閥進入兩個塔中的運轉塔,其中的濕氣會被吸附劑所吸收而乾燥。當空氣流通到塔頂時,空氣中的水份被全部吸收,露點溫度可達-40℃,從而達到乾燥目的。整個循環標準需4小時,每塔各運行2小時,一塔在工作的過程中(運轉塔),另一塔處於再生狀態(非運轉塔)再生時間為1.5小時,吹冷和續壓時間0.5小時。在再生的過程中,運轉塔中一部份乾燥的空氣經再生風量調節閥進入加熱器加熱後進入非運轉塔將塔內的水份經消音器帶到大氣中去。其運轉時耗氣量為設備處理量的7%。
無熱式組合乾燥機的產品流程圖及工作原理
機台工作原理參考冷凍式乾燥機及無熱吸附式乾燥機工作原理,採用組合式其再生風量最低可降至5%.
吸附式乾燥機注意事項
進塔空氣含油量應控制在0.01mg/m3以下;鑒於無油空壓機目前還不能做到真正無油,為防止微量油分在吸附床中累積(這種累積是很快的),乾燥器進氣口裝設除油器是必要的;
吸附乾燥機應在額定溫度壓力條件下使用,當進氣溫度高於或進氣壓力低於額定值時,應進行容量修正;
吸附乾燥機與活塞式空壓機連用時,應前設穩壓儲氣罐,以消除脈動氣流對吸附劑高速衝擊;
切忌刻意“節能”而減少再生氣耗(包括再生氣量和加熱功率); 當有“冷乾機前置”時,吸附乾燥機與冷乾機的連線,只要場地許可,應儘量分體安裝,以減少空氣壓降,改善冷乾機通風條件及便於日常的維護檢修;
供氣量充分時,應將無熱再生乾燥機列入首選,它的綜合耗能不會比加熱再生高,而它的露點更低,更穩定。

微波乾燥機

微波與傳統加熱乾燥技術相結合,大型微波功率套用設備主要在加熱乾燥和食品加的生產中運用。但從需求的情況來看,微波功率套用設備尚未能滿足多個領域需求。由於家用微波爐的普及,許多企業改進生產的意圖已在家用微波爐中做成了可行性試驗,或者已經看到了改進的預兆,需要進一步促成,但是已有的微波功率設備又不可能完全適應這些要求,也就是說,就微波加熱乾燥而言,微波功率工程仍然還有大量的開拓性工作可做。這些領域大致是非金屬材料的高溫處理、高分子熱定型、化工材料的絕度乾燥、脫結晶水、玻璃纖維的乾燥、各種生物化學材料、食品的低溫乾燥、真空脫水乾燥。有些領域的加熱和乾燥,傳統方法已進行大量的研究工作。例如乾燥方法,著眼於在不同狀態最有效地將水分疏導排出、噴霧乾燥、硫化床乾燥、振動硫化床乾燥、騰乾燥、真空乾燥都是應物料的不同狀態和熱風刻分相接觸而排出水分。如果適當的引入微波能量,完全可能將乾燥過程加快,並改善乾燥質量。這些領域微波方法宜與傳統方法相結合,補充向物料提供熱量不足的弱點,可採用微波加熱。疏導排出水分的方法,還應採用傳統方法的優點,這就需要對原有設備進行改革,以兼容饋入微波功率及防止微波泄漏的措施。許多材料的絕乾處理,及非金屬材料的熱處理方面的套用,大型微波功率設備密度還不夠高,設計高場強密度的設備,有望而卻步微波功率設備可以改善對非金屬材料的熱處理方法,從理論上估計,對化工材料的絕乾處理會取得良好的效果。統一電磁場功率工程方法,為改善生產條件,為前沿研究工作的進展作出努力從許多報導文獻來看,國外射頻加熱設備其設計方法擬逐步和微波功率相接近,即發展所謂50Ω射頻工業加熱技術,標準射頻設備應由如下四部份組成:(1)具有50Ω輸出阻抗的射頻振盪器;(2)連結射頻振盪器和匹配盒的50Ω同軸線;(3)具有控制和鑑別器discrimmatic的匹配盒;(4)套用器。也就是說,射頻功率設備發展方向不再是統一體的設備,也可以用通用件組裝設備,而且將振盪源和套用器可以按需要拉開距離(目前的f工業設備根本無法達到這種要求)。這樣的工作方法,實際是和微波功率設備的研製的方法是一致的;即按標準件組裝設備的方法。同時射頻功率輸出擬改用晶振饋入放大器,以便於穩定頻率與控制功率;此種方案和進一步改進微波功率源;套用正交場放大器,由有源微波網路組成振盪電路稱為穩頻管(Stabililotron)思路是一致的。穩頻管的輸出功率在2450MHz是10—50KW和10—100KW。典型的Rf使用頻率是13.56MHz、27.12MHz、40.68MHz目前有提高使用頻率的趨勢,所試製的Klystron採用267MHz作為高功率工業套用,而微波功率套用的頻率是2450MHz,915MHz,向發展434MHz的趨勢。上從設備設計方法來看,射頻設備和微波設備正在逐步接近,而微波使用頻率在向下擴展,射頻使用頻率在向上升。即二者上下延展,進一步連結成統一的電磁場功率設備,實際上微波功率設備和射頻功率設備是電磁場功率設備的二葉,應該用電磁場功率套用統一的角度來處理方案,射頻和微波各有特長,各有短處,應該用其所長,避其所短,使人國的電磁場功率設備做得更合理,更貼近實用。微波與射頻電磁場功率工程工作領域主要是加熱乾燥、材料處理和氣體放電,套用面非常廣,非常貼近生產實際,既是對傳統的加熱乾燥方法的改進,又是當前許多重要研究方法的重要工具。當前應該是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作一些總體規劃。哪些行業加熱乾燥存在著薄弱環節,電磁場功率設備應以何種頻段採用哪些技術手段處理,這些環節較為合理。當前採用射頻和微波方法的前沿研究工作,設備基礎的薄弱環節存在什麼問題,應該逐步加強基礎建設,以有力地促進前沿的研究工作。

展望

特性

乾燥機的未來發展將在深入研究乾燥機理和物料乾燥特性,掌握對不同物料的最優操作條件下,開發和改進乾燥機;另外,大型化、高強度、高經濟性,以及改進對原料的適應性和產品質量,是乾燥機發展的基本趨勢;同時進一步研究和開發新型高效和適應特殊要求的乾燥機,如組合式乾燥機、微波乾燥機和遠紅外乾燥機等。

發展潛力

乾燥機的發展還要重視節能和能量綜合利用,如採用各種聯合加熱方式,移植熱泵和熱管技術,開發太陽能幹燥機等;還要發展乾燥機的自動控制技術、以保證最優操作條件的實現;另外,隨著人類對環保的重視,改進乾燥機的環境保護措施以減少粉塵和廢氣的外泄等,也將是需要深入研究的方向。
中國乾燥機設備市場現狀及分析聯合國當前的需要,國內市場的常規乾燥設備,以及主要的國際市場乾燥設備,基本都在中國製造,這表明,在中國乾燥設備進口為導向的歷史已經結束。但是,仍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據中國通用機械乾燥設備行業協會預測,未來幾年,中國的需求,化工行業將乾燥設備3000(套)左右;製藥乾燥設備的年需求量將達到3000(套)左右;農業,林業,糧食,輕工等行業,如乾燥設備,年需求量預計將達到5000(套)左右。乾燥設備在國內市場占有率已達到80%以上。
預計“十五”期間,中國乾燥設備在國內市場占有率將達到90%。性能存在問題的區域重點和技術創新能力的方法有兩種。分布集中的企業在中國乾燥設備行業的大多數生產企業在該行業的基礎上逐步產生早期企業,相對集中的地理位置,人員結構存在的嚴重缺陷。到目前為止,企業主要分布在江蘇,浙江,上海,遼寧,這些企業占整個行業幾乎是總數的50%,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有一些地區在中國不存在乾燥設備製造商。高度競爭性的行業,有些公司專注於眼前的結果,不需要任何系統的發展,提高整體素質,進展緩慢,嚴重妨礙了正常發展的行業。技術開發是不強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在最近幾年,中國的經濟成長潛力得到有效釋放,短缺經濟的供給和需求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初步形成了買方市場。壓力的買方市場,一些企業在市場上追趕,而不是尋找和開拓新市場,企業專注於市場在不久的將來的需求,更為成熟的產品。因此,在烤箱,振動流化床乾燥機和其他產品,製造商們更集中,更具有競爭力。乾燥設備行業從事小企業的發展,新產品,以及完善的推出新產品主要是模仿對方。建議開發先進技術,提高產品質量在中國乾燥設備技術與世界已開發國家相比,在同一行業內還有一定的差距。當前的市場,技術含量較低的產品為主。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將有更多的進入國內市場的國際同行,與日益嚴重的國際競爭,我們將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世界領先的乾燥設備製造商,如丹麥尼魯集團有限公司大河原日本設立了分支機構中國一個又一個,抓住中國市場。隨著加快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中,更多的公司將針對中國市場。日益激烈的競爭,這要求我們必須通過企業的進步,吸收國外先進技術,創新,提高產品質量。的想法,產品開發到大規模的設備,控制的自動化程度,質量,表面處理設備,選擇抗腐蝕材料的努力,開發多功能組合機,產品生命周期繼續延長。行業協會要多組織企業參與國際技術交流和吸收的結果,最新的技術,以加快整個行業,以提高技術水平。調整的企業,培育企業核心競爭力在中國的特點是乾燥行業的企業不這樣做,不強,不適合,而不是完善,但整體素質不高一些,多數企業管理落後,不符合相應的規模經濟,通過行業協會的指導和協調,改變盲目發展的情況。
江蘇,浙江,上海,以相對集中的3家企業可以考慮使用該合資企業,合作和收購的中部和西部地區遷移到找到一個更廣泛的空間,生存和發展的企業。工業企業走強強聯合之路的行業,培養了一些技術實力,與知名品牌和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大公司,企業集團。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產品和特色服務。乾燥設備製造企業在中國的相對較低的創新能力,推出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新技術,新產品,少數幾家公司,這是乾燥的重要原因發展緩慢。現有有幾十個高校,科研院所從事研究和開發的乾燥技術,位於中國東部,西部,南部,大部分知識成果沒有有效地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企業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應該是直接關係到這些大學和研究機構的各種形式的聯合,因此,合理的資源分配和使用,有效地培育和發展創新能力的企業。
展望未來的競爭力的乾燥設備行業的重點將集中在產品質量,技術,服務和價格。類型的設備在乾燥,熱空氣將乾大氣加熱設備,真空乾燥設備為基礎的,其他設備,如遠紅外乾燥,閃蒸乾燥機微波乾燥設備和其他特殊領域的用戶也將逐步擴大的數目套用。在食品,藥品乾燥,真空冷凍乾燥設備的大型標準設備的需求將會增加,相結合的功能(如制粒乾燥,乾燥-過濾器)設備的需求將增加,高自動化乾燥設備在一些套用將受到歡迎。此外,出現了乾燥設備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重視質量,耐腐蝕材料的乾燥設備和使用性能可靠,將特別關注的用戶。乾燥設備行業開始進入較成熟的發展階段,能夠更好地滿足各個領域用戶的實際需求,價格的國外同類產品,只有1/3,這使乾燥設備在中國比在市場競爭中進口設備的價格具有明顯的優勢;另一方面,較大的乾燥設備,大多數還涉及現場安裝,調試和售後服務工作,為國內用戶,國產設備的進口設備選擇更多的選擇和更方便。在國際市場上,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乾燥設備更有利於擴大出口。中國的主要出口產品是真空乾燥設備乾燥設備,乾燥設備,振動,中小型糧食,農業,林業,食品和本地產品乾燥設備,年出口量超過100輛,主要出口地區東南亞國家和其他開發中國家,並敞開了大門歐洲和美洲市場。中國的出口占了乾燥設備的比例總額的不到5%,專家預測,“十五”期間出口產品的乾燥設備乾燥設備在國內的總份額將超過10%。國際競爭,乾燥設備製造企業在中國的主要競爭對手是丹麥,瑞士,英國,德國,美國和日本。競爭對手相比,優勢在中國乾燥設備很便宜,這主要是由於不足,控制自動化程度的產品,外觀質量,功能集和組合的領域得到進一步改善。因此,國內乾燥設備生產企業應充分利用中國加入WTO的機遇,加強技術交流,同外國的國家學習和借鑑外國先進的乾燥設備,乾燥設備,以加速提高中國的自動化程度和控制,外觀的質量,功能集和組合,並縮小與國外的產品,來改善我們的產品在用戶的信任,因此,乾燥設備在中國,不僅在國內市場,而且在國外市場可以進行。我國正越來越多的生產乾燥設備品種,擴大規模,水平和質量的產品迅速增加,越來越多的市場競爭力。特別是,中國政府支持出口的有關政策,生產乾燥設備為國內企業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這表明,中國的發展前景良好的乾燥設備。

熱耗和能力

熱耗和生產能力是糧食千燥機試驗的重要指標,但是由於試驗時環境條件、根食條件和千
燥介質條件的多變性,試驗結果往往沒有可比性,因此必須將乾燥機的性能試驗數據折算到一個公認的標準條件才能進行比較和標定。本文以糧食千燥機的試驗數據為墓礎,參考國內外根食乾燥機試驗標準,時根食千燥單位熱耗和生產能力折算係數進行了研究和探索;總結了四種折算方法,分析了糧食乾燥機在不同的環境和穀物條件下折算係數的計算方法和步驟,闡述了各種方法的優缺點,提出了折算方法的初步的建議,為乾燥機試驗數據的可比性和完善乾燥機試臉標準提供了依據。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生產國,糧食年產總量達5億噸。每年由刊文獲季節天氣陰雨以及乾燥設備不足而造成糧食的霉變損失高達5%。我國的糧食乾燥設備和技術,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具有一定的水平,在農業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與我國對乾燥設備的需求相比,還存在較大的差距。以水稻烘乾為例,日本全國水稻乾燥機的保有量已達110萬台,稻穀乾燥機械化水平達90%以上,而我國機械烘乾的稻穀還不到l%,稻穀乾燥設備不到1萬台。造成上述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糧食乾燥技術標準的研究工作落後也是一個重要原因。目前我國仍採用80年代國家標準(如糧食烘乾機試驗方法,糧食烘乾技術條件),其中的某些條件和指標已不適應當前乾燥機發展的需要,例如現有標準中缺乏乾燥機生產能力和單位熱耗的折算方法,有關乾燥品質的指標也還不夠完善合理,有些指標未規定統一的測試方法,有些指標比較落後,因而制約了糧食乾燥新設備、新工藝的開發、推廣和套用。國際上糧食乾燥技術標準已經修訂了多次,如501巧20一l:1997;農用糧食烘乾機烘乾性能的測定,如15011520一2:2印l。在這些新的乾燥技術標準中都有主要乾燥性能參數的折算方法,採用的模型和公式多達數十個〔由於它是一個比較複雜和難解決的問題,在我國糧食乾燥技術標準中尚無這方面的規定。
糧食乾燥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加工過程,影響因素多,乾燥條件多變,其中的影響因素有介質參數(如熱風溫度、熱風風量和熱風濕度)、糧食參數(如糧食類別、糧食水分、糧食溫度和糧食流量)、環境條件(如大氣溫度和大氣濕度)、乾燥工藝(如順流乾燥、逆流乾燥、橫流乾燥、混流乾燥)以及乾燥機的結構參數。一台糧食乾燥機可能在很低的環境溫度下(零下20℃)工作,也可能在高達30℃的環境條件下工作,其工作條件完全不同,甚至相差甚遠二所以必需將測得的性能指標進行折算,折算到一個統一的公認的乾燥條件。該項標準的研究制定,需要針對不同環境條件、糧食條件,女[I大氣溫度、大氣相對濕度、糧食初始水分、終了水分、降水幅度、糧食類別、品質、加熱方式、熱風溫度、熱風相對濕度、熱風量、乾燥方式等一系列參數進行大量的試驗驗證,要形成正式的國家標準難度比較大。最有可能的成果方式是完成研究報告,給出並非完全準確的折算係數,作為指導性技術檔案公布試行,然後再進行比較和評價。因此,乾燥機生產能力和單位熱耗的折算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標準。單位耗熱量和烘乾能力是糧食烘乾設備的關鍵指標。對於不同類型或同一類型的糧食烘乾設備,當其驗收工況條件存在差異時,都必須通過有關折算係數將其折算到標準工況條件下,才能進行單位耗熱量和烘乾能力的判定、比較。我國尚無統一的烘乾單位耗熱量與烘乾能力折算係數規範。本課題將對摺算係數進行研究,研究並制定折算係數的統一國家標準。糧食烘乾單位熱耗和烘乾能力折算一直是困擾對糧食乾燥機進行性能評價、鑑定的重要問題;多年來由於研究工作量大和科研經費缺乏,此問題一直沒有解決。黑龍江農墾科學院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法,但由於不能適用於多種乾燥工藝和機型以及標準條件和機型選的不夠合理而未能成為國家標準。筆者在深入分析和研究國內外現有乾燥技術研究成果的基礎上,通過試驗和理論分析,確定了折算的標準烘乾條件,給出了各種烘乾機型和不同糧食乾燥時的折算係數的計算方法和使用條件。

折算方法

1計算機模擬法
糧食乾燥機使用中的一個常見問題是糧食的初水分經常變化,為了達到要求的終水分,需要經常調整糧食流量(生產能力),為了比較糧食乾燥機性能的好壞也需要知道乾燥機的生產能力,因此,必須進行折算。我們認為利用計算機模擬方法進行乾燥機熱耗和生產能力的折算是一種較好而且可行的方法,即建立糧食千燥過程的數學模型,編寫乾燥模擬程式,在計算機上進行模擬計算,最後得出折算係數。
此法的優J點是通用性好,可以i}·算不同機型(順流,逆流,橫流和混流乾燥機)和不1司糧食(玉米,小麥,水稻)的乾燥性能和折算係數;!萬r對任何乾燥條件進行折算,計算速度較快;各種一!幾燥工藝都可以使用。
該方法的缺點是模擬方法還不夠普及,掌握該方法需要有一定的計算機基礎,乾燥機使用人員一般沒有這種軟體,此外,乾燥過程的數學模型還不夠精確。以後應加強這方面的研究、模擬方法的計算步驟如下:
l)建立乾燥過程模型;
2)開發各種糧食乾燥工藝的計算機模擬程式;
3)利用模擬程式計算標準條件下乾燥機的熱耗和生產能力;
4)模擬計算非標準條件下的熱耗和生產能力;
5)計算熱耗和生產能力折算係數;
6)對乾燥機性能進行折算。
2 ISO11520一2國際標準法
150(Intemational Standard Oganization)國際乾燥機性能試驗標準給出了一種折算方法,它利用4個校正係數K1、K2、K3、K4對試驗所得水分蒸發率進行折算。各校正係數的意義如下:
K1——水分校正係數,K1=(8.971一0.05578Td)X.+1.139InTd一4.652
K2——熱風溫度校正係數,K2=(0.00565-0.000061Td)+0.000915Td+0.915
K3——空氣濕度校正係數,K3=1.0175一0.01072(l一Φ)
K4——風量校正係數,K4=(0.022Td一3.445)a/V一0.271InTd+2.608
3黑龍江省級標準
黑龍江省農墾科學院農業機械鑑定總站於1989年提出了一種糧食乾燥單位熱耗和生產能力
折算方法,標準條件為降水幅度5%(20%~巧%)、熱風溫度93℃、環境溫度20℃、環境相對濕度為60%,折算方法比較簡單易行。它的主要缺點是只適用於橫流式糧食乾燥機和玉米小麥的烘乾,有些係數的選擇缺乏依據。此外,它還考慮了熱風爐間接加熱和油爐直接加熱及冷卻段的影響。具體計算方法如下:
單位熱耗的折算
標準條件下穀物乾燥機的單位熱耗量按下式計算:
Qrb=Qr/(K0*K1)
式中Qrb一標準條件下的單位熱耗,MJ/kg Qr一試驗時的實測熱耗,MJ八g; K。一大氣條件折算係數,可根據大氣溫度和相對濕度查表求出,見“糧食乾燥單位熱耗及生產能力折算係數”標準;K1一糧食條件折算係數,在相同的環境條件下,根據糧食的初水分和終水分查表求出。
4數據表法
通過熱力計算,把各種條件下參數變化時的折算係數列成表格,再用插入法折算,標準給出兩種表格,一種是大氣條件折算表,另一種是糧食條件折算表,從表中查出兩個係數後,其乘積即為總折算係數。
本文在深入分析和研究國內外現有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分析和探討了折算的標準條件,給出了各種烘乾機型和不同糧食乾燥工藝的折算係數的計算方法和使用條件。

條件

為了對比糧食乾燥機在不同乾燥條件下的性能,必須確定一個公認的標準條件;在非標準條件下進行乾燥作業或試驗時必須將乾燥過程測得的數據都換算到標準條件,然後才能進行乾燥性能的比較。所謂標準條件,一般包括降水幅度、環境溫度、環境濕度、熱風溫度和乾燥機類型等。不同國家制定的標準條件是不同的(見表1)。英國小麥乾燥時的標準條件定為初水分20%、終水分巧%、環境溫度20℃、環境濕度為80%。我國黑龍江省規定
乾燥玉米的標準條件為降水幅度5%(20%一巧%)、熱風溫度90℃、環境溫度20℃、環境相對濕度為60%。法國對不同季節規定了不同的標準條件。俄羅斯規定降水幅度6%、環境溫度ro℃。我國尚無糧食乾機性能折算的國家標準。有些單位正在對它進行研究,不久可能會發布並列人國家標準。

折算係數

不同的糧食類別如玉米、小麥、稻穀其乾燥特性是不同的,例如平衡含水率、薄層乾燥方程、比熱、汽化潛熱、對氣流的阻力、體積密度等等,折算時必須考慮各種糧食的乾燥能力折算係數。

影響

利用數學模擬可以很容易求出各種乾燥機在不同條件下(順流、逆流、橫流、混流)的性能,因而也就比較容易計算出折算係數。具體方法可參閱《農產品乾燥工藝過程的計算機模擬》一書

熱風風量

由於溫度變化而引起風速變化,因此還必須同時考慮風速(風量與溫度)的折算係數。

建議

(1)加強國際乾燥標準的研學。為了向國際乾燥技術標準靠攏,必需套用現代信息技術和計算機模擬方法,對國際150乾燥技術標準已有的一系列計算模型進行乾燥條件折算。由於數學模型比較複雜,而且沒有任何解釋和說明,有許多方程的係數選取還需進行探討和分析,否則很難推廣套用。為此需要對國外有關糧食乾燥標準方面的資料進行翻譯、整理、分析和套用。
(2)獲取必要的試驗數據。為了驗證折算方法的合理性和正確性,必需對摺算結果進行驗證,這就需要一定的試驗條件和設備以進行試驗驗證,同時也需要檢索查尋大量文獻資料。
(3)對四種折算方法進行對比分析。在不同的環境和糧食條件下對上述四種不同的折算方法進行比較和驗證,找出折算中的問題,提出折算標準初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