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丑年(郵票)

乙丑年(郵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乙丑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為了紀念乙丑年,於1985年1月5日發行的,志號為T.102的特種郵票

《乙丑年》採用畫家姚鍾華所畫的一隻昂首長嘯、威風凜凜的雄牛,表達了中華民族勤勞勇敢,激發向上的精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乙丑年
  • 外文名:Yichou Year(Year of The Ox)
  • 發行時間:1985年1月5日
  • 郵票類型:特種郵票
  • 郵票志號:T.102
  • 全套枚數:1枚
發行背景,制票參數,票面圖案,郵票賞析,榮譽表彰,逸聞軼事,

發行背景

中國農曆是採用乾支紀歲法,十二生肖又稱十二屬相,是民間用來計算年齡的十二種動物。如1985年是農曆乙丑年,這年即牛年,當年出生的人即屬牛。為了紀念乙丑年,1985年1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發行了第一輪生肖系列郵票中的第六套郵票——《乙丑年》。

制票參數

志號
T.102
整張枚數
80(8×10)
原畫作者
姚鍾華
圖名
乙丑年(牛)
版別
影雕套印
設計者
任宇
圖序
1-1
面值
8分
雕刻者
閻炳武
齒孔度數
P11.5
發行量
9555.26萬枚
背膠
有背膠
郵票規格
26mm×31mm
發行機構
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
參考資料:

票面圖案

乙丑年
郵票的畫面中間是一隻昂首長嘯、威風凜凜的雄牛,表達了中華民族勤勞勇敢,激發向上的精神。
郵票的底部左側印有T.102(1-1)”字樣,底部右側印“1985”,郵票圖案的左下側用陰文刻著紅底的“乙丑年”三個篆字,右下側用印刷體標明“中國人民郵政”,右上側則印面值“8分”字樣。

郵票賞析

郵票的設計上線條粗獷、色彩厚重,圖案選取了牛的圖案。牛是忍辱負重、吃苦耐勞、老實肯乾的形象,但又是受人驅使、任人宰割的象徵。畫家姚鍾華所畫的這頭牛,兼取黃牛、水牛之長,牛的四碲岔開,穩踏大地;厚實的軀體蘊藏著無窮的力氣;如錐的金角直指天空;雄健的頭頸昂起直視前方。
郵票上的這頭牛聲震山谷,洋溢著青春活力,象徵拼搏精神,給人以奮發向上、自信有力的感受,象徵著中華民族的勤勞勇敢的品質和開拓、創造的精神,代表著中華民族的奮發向上,寓意著祖國的繁榮富強。

榮譽表彰

在1986年,由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中國集郵總公司和郵電部郵票發行局贊助,中國集郵出版社、工人日報社、中國青年報社、人民郵電報社和中央電視台聯合舉辦的最佳郵票評選中,《乙丑年》被專家評為最佳印刷郵票。

逸聞軼事

1985年1月5日,《乙丑年》生肖郵票發行,引發了人們極大的購買熱情,北京郵政部門特決定將郵票的銷售主場定在東郊體育場。郵票發行的當天凌晨3點多鐘,人們就紛紛趕到體育場外排隊,到天亮時已經找不到隊尾。北京市朝陽區公安局除留守人員外全部上崗,武警部隊也調到了現場維持秩序。
《乙丑年》郵票的面值是0.08元,80枚的全張票面值是6.40元,全張票面世當天就被炒到10元左右,而3個月後更達到了70元的高價,十餘倍的漲幅令人震驚,而當時一般城鎮居民的月收入不過五六十元。生肖牛郵票的增值神話引起了全社會的關注,郵票投資成為人們的話題,大量閒散資金湧入郵票市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