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貂

丹麥貂

丹麥貂,是生產與丹麥的貂類的總稱。一般地,指安德魯貂等寵物貂類和在延波的尼亞灣冰蓋生長的制皮用貂*。成年的丹麥貂體重在1.5公斤左右,雌雄稍有不同。身形優雅纖長,體長一般在30厘米到50厘米之間。丹麥裘皮動物主要以貂為主,是丹麥僅次於豬肉、乳製品、草種之後的第四大農產品出口種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丹麥貂
  • 外文名:Dannish Housepetting Sables
  • 俗名別名:安格魯貂
  • 地理分布丹麥以及斯堪地納維亞諸國  
基本資料,外形特徵,分布範圍,生長環境,生活習性,生長繁殖,物種現狀,保護級別,簡史介紹,

基本資料

丹麥貂(Danish-Sables)
丹麥貂中的優種——安格魯寵物貂丹麥貂中的優種——安格魯寵物貂
*本詞條內的解釋一般限於比較珍貴的丹麥寵物貂。
繁殖方式:胎生 Zoogony
類別:哺乳動物 Mammal / Animal

外形特徵

貂兒剛出生時,體重不足50克。到了5周,體重增至180克左右。6個月的貂兒已經基本達到成年的體形。一般來說,成年後的貂兒體重在1.5公斤左右,雌雄稍有不同。它們身形優雅纖長,體長一般在30厘米到50厘米之間 。安格魯貂像貓一樣愛乾淨,喜歡將身體蜷縮起來睡覺,聰明伶俐。

分布範圍

狹義上,丹麥貂只指在北歐半島國家丹麥國土及其臨海境內的貂種(地圖中突起部位),但廣義上它指丹麥貂品種的貂類,廣義上產地有:
丹麥貂產地的明細丹麥貂產地的明細
丹麥(主產地)
荷蘭、德國、瑞典(品種優質區)
挪威、波蘭(品種區)
俄羅斯、立陶宛、拉脫維亞(同種區)
芬蘭、愛沙尼亞(泛同種區)

生長環境

裘皮動物一般對飼料的質量很敏感,所以飼料總是要保持新鮮。就貂的本來食性而言,一般以魚、鳥、蛋和其它肉類動物為主要食物。農場養貂的飼料以動物產品為原料,如雨、雞和植物蛋白。丹麥的養貂農場有自己的合作社組織,貂的飼料也由合作社飼料廠以統一標準進行統一加工、統一配送,全丹麥共有貂飼料廠18個,年產量達40萬噸,其原料一方面來自為人加工食品的工廠下腳料,另一方面,自己的專業船隊每天都從海上捕撈水產品,作為飼料原材料。飼料廠多在海邊,當夜捕撈的水產品和其它原材料在凌晨就加工成飼料,並分送到各個養貂農廠。 潔淨農場每年要抽查10%的樣品,檢查是否有阿留申病、狂犬病、腸炎等多種傳染性疾病。
丹麥貂

生活習性

安格魯貂像一樣愛乾淨,喜歡將身體蜷縮起來睡覺,聰明伶俐。同時,它又 像狗一樣親近人,喜歡跟著主人東奔西跑,尤其是它對一切都充滿好奇,不畏縮不鬱悶,富有探索精神,給主人的生活增添無窮樂趣。貂兒同貓狗一樣,可以陪伴主人十幾年。一般來說,貂兒的壽命在8至12年。年輕的貂兒頑皮活潑,生性好動。5歲以後,它們就會開始變得文靜起來。但是文靜的它們仍然喜歡和主人玩耍,會向主人索取更多的關愛。它們會在你看電視的時候爬到你的膝蓋上,讓你撫摸著它們的肚皮,呼呼大睡。

生長繁殖

貂是高附加值的農畜品類,丹麥的裘皮動物主要是貂,因此,養殖數量和產仔量是保障其經濟效益的前提。一般貂群平均每隻母貂產仔4.2-4.4隻,高的可達5.4隻。仔貂的死亡率為0.3%,比率非常低。貂的受孕期是每年3月上旬,而且只有短短几天,交配時間只需20多分鐘,因此,飼養員在貂的交配期工作量很大,要在貂房內來回走動,隨時更換交配的種貂。為了保證受孕率,一般是兩次交配。如果母貂在此期間不能受孕,當年就不可能受孕和產仔。受孕的母貂在4月底5月初產仔,哺乳期至7月上旬。
交配期結束後,選留優良公貂做種貂,其餘則宰殺做裘皮。這樣做,一是為了節省飼料和飼養費等。雖然4月份的貂皮質量不如11月的冬皮,但與飼養至11月的飼料成本和人工費等相比較,成本還是低許多。二是為了提高種貂質量。淘汰部分公貂後,在當年新產貂仔中選擇優秀的公貂配種,能提高貂的皮毛質量和健康質量。對於未受孕產仔的母貂,要做血樣健康檢查,看是否是因病疫而不能受孕。這些母貂不能再做種貂,在取皮期宰殺掉。為了提高貂的皮毛質量和健康質量,農場對種貂全部進行電腦數據處理,公貂的交配對象、母貂的交配對象及時間、三年來的產仔數和生產時間等,均建立了可追溯的檔案材料。

物種現狀

到70年代,丹麥養貂農場的數量持續增長,最多時達5,000餘個,隨著產業的發展,競爭日趨激烈,部分農場逐漸轉產或被兼併,目前有貂農場2,800多個,但貂皮產量基本保持未變。貂皮的世界年產量為2,550萬張,其中,丹麥1,200萬左右,芬蘭、荷蘭和美國各約200萬張,中國和俄羅斯的產量不穩定,估計有200-300萬張,中國約為100萬張,另外,部分歐洲國家、阿根廷和南非也有少量生產。丹麥目前是世界上主要的貂皮生產國之一,其主要因素可歸結為:健康優良的品種、冬暖夏涼的良好氣候因素、便捷的飼料供應、飼料原料新鮮且富營養、具有長期飼養裘皮動物的經驗和行業內部的團結協作精神。
安格魯貂安格魯貂

保護級別

在我國,紫貂類是高級保護動物,但是不限于丹麥貂。因我國氣候條件之忌,不易生養丹麥貂,因此未列入保護動物。在其他國家亦然。
但是對他們健康保護的研究在一些已開發國家正在進行,其中就以丹麥為主。其中,丹麥的裘皮動物飼養者協會是行業組織者,也是研究和開發的組織者。研究開發範圍主要包括:育種、營養、飼料、健康、動物福利、環保、最佳化品種、產品質量等。 該協會有三個試驗農場,主要飼養貂和狐狸,為改善裘皮動物的飼養進行持續性的觀察和研究,以最佳方式培育出最優良的品種。此外,該機構還投入大量資金,與學校、科研院所聯合,如哥本哈根大學、丹麥皇家獸醫農業大學、丹麥農業科學研究所等,進行專業課題研究,提高產品質量、最佳化品種,實現最好的經濟效益,並要在國際同行業領域處於領先地位。

簡史介紹

裘皮動物的家庭規模化飼養始於19世紀,首先是在俄羅斯和加拿大,隨後擴展至歐洲,特別是斯堪的納維亞地區,早在1827年,瑞典建立了北歐地區第一個養狐狸的農場,1914年,挪威從加拿大引進第一批狐狸後,系統的規模化飼養在北歐逐漸展開。
丹麥的裘皮動物飼養開始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的農業經濟危機發生之後。農產品過剩,必須開發新的種類,以促進本國農業經濟的持續發展。因此,丹麥派出一個代表團前往挪威進行考察,探討在丹麥發展裘皮動物飼養的可能性。其結果是丹麥對裘皮動物的飼養興趣大增,特別是農民更是信心十足,並逐漸發展成丹麥農業領域的主要特色產品。
丹麥裘皮動物主要以貂為主,是丹麥僅次於豬肉、乳製品、草種之後的第四大農產品出口種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