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淳組合

2011年9月25 日晚,《新聞聯播》出現了兩張“新國臉”———歐陽夏丹和郎永淳,兩人清新自然的播報風格讓人耳目一新,而像“啥意思呢”等《新聞聯播》中鮮有的口語化播報串詞的出現也在第一時間引起了網友熱議,不少觀眾感嘆《新聞聯播》越來越親民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丹淳組合
  • 時間:2011年9月25 日
  • 出處:《新聞聯播》
  • 人物:歐陽夏丹和郎永淳
  • 主持風格:一個清新一個穩健
簡介,特色,

簡介

丹淳組合
2011年年8月,歐陽夏丹和郎永淳以競聘上崗的方式入駐《新聞聯播》後雖然一直未正式亮相,但早已通過為新聞配音的形式提前進入角色,郎永淳還客串了出鏡記者。前晚,歐陽夏丹和郎永淳出現在《新聞聯播》中,兩人的著裝選用了一白一黑的色調,細心的觀眾發現,歐陽夏丹的頭髮留長了,髮型也更顯端莊了。雖然在節目開始時,歐陽夏丹明顯有些緊張,但隨後兩人都漸入佳境。
此次“丹淳組合”的加入,使<新聞聯播>目前主播團隊增至十人。兩人在播報新聞的串詞上口語化風格頗為明顯,郎永淳口中會冒出“啥意思呢”等疑問句,而以往的慣用句型“本台剛剛收到的訊息”,在歐陽夏丹的口中也成為“我們來看一條最新訊息”,讓人聽起來自然而親切,觀眾感嘆“小清新”。 記者也注意到,以往《新聞聯播》中的“簡訊”更名為“聯播快訊”,配發“本台短評”則採取主持人畫面“小框化”+字幕的形式,簡潔、一目了然。在包裝形式上,《新聞聯播》也有了些變化,藍色主色調的畫面風格更加清新,字幕、標題都有形式上的變化,甚至台標Logo也出現在每條新聞下。不少觀眾看後直嘆,《新聞聯播》越來越親民了。

特色

《新聞聯播》新主播歐陽夏丹和郎永淳首度亮相,歐陽夏丹形象清新,郎永淳台風穩健。兩人第一次露“國臉”,得到了不少觀眾的認可。而像“啥意思呢”等《新聞聯播》中鮮有的口語化播報串詞的出現也在第一時間引起了諸多網友熱議。除了新面孔外,《新聞聯播》還新增了“本台短評”和“聯播快訊”兩個板塊。從第一批“國臉”趙忠祥、李娟,到2006年的李梓萌、康輝,2007年的海霞、郭志堅。不難發現,《新聞聯播》主播人選不斷在變,但萬變不離其宗,臉型和比例存在一個固定的模式。 北京整形與美容修復援助中心專家、醫學博士汪濟廣表示,“國臉們”遵循“三庭五眼”,新聞臉一定要端莊、大氣,有一副讓人信服的長相。他以李修平為例,分析了《新聞聯播》主播臉的五官特徵。面部比例周正,恰好符合“三庭五眼”。從整容外科角度上挑不出瑕疵。 不僅如此,《新聞聯播》歷屆主播面部都遵從同樣的標準。另外,“國臉們”還有“三高”:額頭高、鼻尖高、唇珠高。汪濟廣分析,國字臉最適合播報《新聞聯播》節目,嚴肅的外貌會使得他們說出的新聞更讓人信服。歷任主播中,國字臉也是最多的。曾教導過歐陽夏丹和郎永淳的馬桂芬副教授表示,傳媒大學播音主持專業在入學前會經過多輪面試篩選。國字臉的學生確實很有新聞主播的氣質。“我們不都是培養新聞類主持人,所以在面試時對臉型也沒有特別要求,但五官一定要標準。”
新面孔一個清新一個穩健
2011年9月25日晚7時,《新聞聯播》迎來了歐陽夏丹和郎永淳兩個新面孔。歐陽夏丹是標誌性的短髮,身穿白色西服,形象清新。郎永淳則身穿黑色西服,颱風沉穩。這兩位70後主播的亮相受到了不少年輕觀眾的歡迎,並稱新主播更具親和力。“7點在電視前看《新聞聯播》,就是想看夏丹姐姐。”一位網友說。也有網友指出,兩位新人的語速已經達到了1分鐘310字:“是不是與他們首次亮相緊張有關。” 此外兩位主播在播報新聞的串詞上口語化風格頗為明顯,郎永淳口中會冒出“啥意思呢”等疑問句,而以往的慣用句型“本台剛剛收到的訊息”,在歐陽夏丹的口中也成為“我們來看一條最新訊息”,讓人聽起來自然而親切,觀眾感嘆“小清新”。 據央視內部人員透露,歐陽夏丹和郎永淳在上崗前已培訓了一個多月,兩人已形成了很好的默契。他們二人的加入,使得《新聞聯播》主持陣容增加到10人。隨著《新聞聯播》老播音員的逐步退役,新人的培養也在穩步進行,2006年《新聞聯播》曾增加兩位主持人康輝和李梓萌,2007年底又增加了海霞,此後《新聞聯播》一直沒有增加新人,歐陽夏丹和郎永淳的加盟是時隔四年《新聞聯播》再次出現新面孔。
新板塊有了短評加了快訊除了有新面孔,《新聞聯播》在欄目設定上也有所變化,增加了“聯播快訊”和“本台短評”兩個板塊,在螢屏左下角出現的《新聞聯播》藍色LOGO,也讓人眼前一亮。
據央視內部人員透露,郎永淳為了準備短評足足演讀了近半個小時。“本台短評”的設計就是為了改變《新聞聯播》以往單一的簡單播報新聞的形式。而從25日起,“本台短評”將作為《新聞聯播》的常規性欄目。
另據了解,接下來《新聞聯播》有可能完善特約評論員機制,按照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制等領域劃分,邀請權威專家擔任特約評論員。至於之前盛傳的《新聞聯播》片頭曲的變換,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訊息。
歐陽夏丹郎永淳—— 特色:親和力
郎永淳非常喜歡玩微博,他可能是目前《新聞聯播》的主播團隊中,為數不多用實名玩微博的。而歐陽夏丹最大的特點是她頗具親和力的微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