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隸屬於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於2004年3月,由原中鐵路橋集團有限公司、齊齊哈爾鐵路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十四局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鐵十五局集團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整合重組而成。中鐵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單位先後參加了青藏、大秦、神延、南昆、京九、秦沈、西合、內昆、渝懷、宜萬鐵路、達成、蘭新複線、寶成複線、東北鐵路重要樞紐哈爾濱編組站、三間房編組站、滿洲里口岸站擴能、濱洲複線提速改造等48項國家重點鐵路工程建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鐵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
  • 隸屬: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
  • 從事:鐵路工程施工
  • 一級建造師:249人
企業簡介,產品服務,經營理念,公司業績,企業文化,榮譽,相關事件,

企業簡介

中國鐵建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隸屬於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世界500強特大型企業、全球最大建築承包商--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
截止2010年底,中國鐵建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具有鐵路工程施工總承包特級、公路、市政公用、水利水電、房屋建築、機電安裝、礦山工程施工總承包壹級;橋樑、隧道、公路路面、公路路基、城市軌道交通等專業工程承包壹級資質,並具有海外承包工程的資質。2004年取得企業環境、職業健康安全體系認證及質量體系認證。現有員工14000餘人,其中各類專業技術人員占員總數的25.15%,技能人員占員工總數的36.4%,一級建造師249人,取得國家職業技術鑑定證書的426人。擁有各類大中型設備3602台(套),總功率13.5萬千瓦,年施工能力達200億元以上。
集團所屬各單位先後參加了50多項國家重點鐵路工程建設,數十條高等級公路施工,參建了水利水電、市政公用、機場港口、工用民用建築、電務工程等數十項大型工程;在蘇州、鄭州、無錫、成都、昆明、桂林等地設有捷運管片生產廠,鋼結構混凝土製品市場覆蓋面廣、占有率高,獨樹一幟。
先後在北葉門、吉布地、坦尚尼亞、尚比亞、伊拉克、俄羅斯、阿聯、奈及利亞利比亞、喬治亞等國家承建50餘項工程和新型混凝土軌枕出口,均兌現契約,創良好信譽。與此同時,集團公司積極探索資本運營,在中國鐵建系統首次投資控股建設100km以上鐵路,按BOO模式投資建設的內蒙古呼準鐵路、四川省納敘鐵路皆獲得了良好的收益。在成都原四川省圖書館房地產開發項目運作中,兩年時間收回全部投資,獲得一萬餘平米新辦公樓,當期市值2億元以上,迅速改善了局機關辦公環境和社會形象。
集團公司堅持自主創新,憑實力承建了眾多高大難新的工程,不斷開發研製新技術、新工藝、新產品,走科技效益型和資本經營型的發展之路。在上海磁懸浮、香港東西部鐵路、重慶城市軌道交通梁施工中,公司自主開發研製的磁懸浮導軌梁模板、高精度可調試模板、跨座式單軌預應力混凝土橋樑體、無碴諧振式無絕緣軌道、濕陷型隧道大斷面施工技術放、嚴寒地區無碴軌道施工技術等獲60項國家專利,目前還有20多項專利正在申報中。是中國鐵建擁有專利技術最多的集團公司之一。特別是中鐵二十三局集團主持研製的鐵道部2009年重點科研項目“CRTSⅢ型無砟軌道板”及維修施工技術,在成灌鐵路客專得到套用,受到鐵道部領導的高度讚揚,稱讚說“CRTSⅢ型無砟軌道,完全自主創新,是中國高鐵走出國門的關鍵之一”,同時在四川科技廳組織的專家鑑定會上稱該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其中,上海磁懸浮軌道梁、重慶輕軌跨座式單軌PC梁獲國家級科技進步獎;香港西鐵、東鐵無碴軌道技術先進可靠,產品質量受到運營單位高度評價。
已經建成通車的的重慶魚洞長江大橋為公路、城市輕軌兩用大跨度連續鋼構橋;重慶魚洞長江大橋懸灌梁段最重達510噸,施工掛籃重達180噸等多項指標創國內同類橋樑紀錄;重慶魚洞長江大橋創造了一次澆注橋樑零號段1600立方米超大體積混凝土等多項我國橋樑施工的新紀錄;重慶魚洞長江大橋跨越長江主航道的連續兩跨跨度為260米,在國內同類橋樑中位居第二;蘭渝鐵路跨嘉陵江鐵路大橋跨度176米的剛構,為我國單線鐵路剛構懸灌梁之最;由一個新局獨立擔負施工的雙洞單線22公里長的向莆鐵路青雲山隧道,是亞洲第四、中國第三特長隧道創全國之最;四川雅滬高速公路乾海子特大橋107米高的鋼管混凝土格構墩、鋼管混凝土桁架連續梁創全國最高柔性墩施工之最,為 交通部科研工程;四川瀘州川渝氣區東氣西調工程——是目前國內穿越長江工程第一長隧;蘭渝鐵路重慶興隆場編組站,為我國目前編組站之最;石武客專8715米的黃龍寺隧道,為全國已建成的高鐵無砟軌道板鋪設的最長隧道;自主研發的高速鐵路CRTSⅢ板式無砟軌道技術,並成功套用於成灌快鐵,推廣至成彭客專、成渝客專、武漢城際,受到鐵道部的高度評價;自主研發的國產化18號、42號、道岔板製造與施工技術,並成功套用於滬杭等客運專線。哈爾濱西客站樞紐,為我國東北地區最大的高鐵樞紐,也是亞洲最大客專編組站;上海軌道交通11號線南段11標段U型梁生產廠,最大噸位1700噸全先張長線台座制梁場為全國最大的制梁場;在喬治亞以EPC總承包形式連續兩次中標總投資達40億元以上人民幣的現代化鐵路建設項目,是迄今為止全系統內工程局實施“走出去”戰略之最;2010年全局共完成隧道成洞110公里,為全系統內新局之最;2011年7月新中標的黃河公路特大橋投資規模是全系統內新局之最;截止2011年6月,全局共擁有國家專利60項,繼續保持著全國鐵路基建行業局級單位擁有專利最多的企業之一。2010年,集團被四川省科學技術廳、四川省財政廳、四川省國家稅務局、四川省地方稅務局四部門聯合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並獲得國家核准認定。
集團公司在中國鐵建“誠信、創新永恆,精品、人品同在”的企業價值觀、“不畏艱險、勇攀高峰、領先行業、創譽中外”的企業精神和企業標識、企業歌曲等大統一的基礎上,提出了二十三局集團“發展中促轉變,轉變中謀發展,堅定不移地走質量效益型道路”的企業戰略、“追求卓越、打造品牌、強企富工、努力建設質量效益型具有高價值的一流企業”的發展目標、“自主創新,以絕圖強,打造差異”的發展策略、“鍛造一流團隊,永葆企業長青”的隊伍建設戰略、“四個提升”(提升班子形象、提升員工信心、提升企業品牌、提升綜合實力)的政治工作主線、“創效光榮 虧損可恥 以效益論英雄”的管理理念、“重看責任、淡看權利”的領導人員價值理念、“忠誠、熱愛、紮根、奉獻、建功立業在二十三局”的員工價值導向和“全面工作爭第一”的企業行動口號等文化理念。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樹地震、西南地區旱災、舟曲土石流災害、川水公司抗洪救災、成昆和內昆鐵路搶險等國家有難的關鍵時刻,二十三局集團挺身而出,救人、修路、獻血、捐款、捐物,主動承擔起共和國長子的責任,與祖國和人民共克時艱,在巴蜀大地弘揚了鐵道兵精神,高揚了中國鐵建的光輝旗幟,受到了有關方面的高度讚揚,展示了二十三局集團的良好形象。
近年來,集團精心培育並湧現出以全國鋼筋工職工技能大賽金獎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黃梅英,“中央企業先進職工標兵”袁松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品牌員工。深入持久開展“創先爭優”、“品牌員工建塑”、“創先爭優”、“建設學習型黨組織”、“踐行企業價值觀、提升發展軟實力”等活動,並隨著企業形勢的發展變化,進一步深化主題,豐富內容,延伸領域,拓展渠道,讓活動的開展常態化、規範化、制度化,讓活動效果體現得更加明顯,不斷提高員工隊伍的學習力、創新力和執行力,培養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在思想、感情、文化上始終將自己與企業緊緊相連,乾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正在打造一支獨具特色的優秀品牌員工隊伍。
集團歷年來,所屬各單位參建的青藏鐵路、京九鐵路、蕪湖長江大橋、江西吉安大橋、新建重慶至遂寧鐵路、新建成都北編組站、青島濱海公路仰口隧道工程、濟南段店互通式立交橋工程等10項工程獲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大獎和國家優質工程獎,還有100餘項工程獲省部級優質工程獎。被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和地方政府評為“安全生產先進單位”和“質量管理先進單位”。先後榮獲“中國500家最大建築企業”、“中國誠信經營企業”、“中國優秀企業”、“全國優秀施工企業”、“全國用戶滿意施工企業”、“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設備管理優秀單位”、“全國鐵路安全生產先進單位”、“全國思想政治工作優秀企業”、“中央企業先進集體”、“全國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單位”、“中國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單位”、“工程建設科技創新示範單位”、“全國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百強企業”、“抗震救災先進集體”、國務院國資委和四川省國資委黨委“抗震救災先進黨組織”、“四川省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國鐵建黨委和四川省委組織部、四川省國資委黨委“四好領導班子”等殊榮,企業領導人多次受到國家領導人接見。

產品服務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科研開發、綜合施工、資本經營和海外經營等能力都較強。先後開發的上海磁懸浮軌道梁、重慶輕軌跨座式單軌PC梁獲國家級科級進步獎;香港西鐵東鐵無碴軌道技術先進可靠,產品質量受運營單位高度評價;在中鐵建系統首次投資控股建設100km以上鐵路,按BO0模式運作成功;在開拓國外市場方面,先後在北葉門吉布地坦尚尼亞尚比亞伊拉克、俄羅斯、越南等地承建五十餘項工程和新型混凝土軌枕出口,均兌現契約、創良好信譽。先後參建的有京九鐵路蕪湖長江大橋等六個項目獲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大獎,有百餘項工程獲省部級獎勵。

經營理念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堅持“保飯碗、乾絕活、栽搖錢樹”的十字發展戰略,堅持“誠信雙贏、客戶滿意”經營理念,弘揚“創新求強、永爭一流”的企業精神,正在向建設成為集設計、科研、施工一體化的總承包大型企業集團目標邁進。

公司業績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單位先後參加了青藏、大秦、神延、南昆、京九、秦沈、西合、內昆、渝懷、宜萬鐵路、達成、蘭新複線、寶成複線、東北鐵路重要樞紐哈爾濱編組站、三間房編組站、滿洲里口岸站擴能、濱洲複線提速改造等48項國家重點鐵路工程建設。參與了以成渝、丹拉、濟青、泰井、同三、青銀、京福、京滬為代表的數十條高等級公路施工。此外,還先後參建了水利水電、市政公用、機場港口、工用民用建築、電務工程等數十項大型工程。在中國鐵建系統首次投資控股建設100km以上鐵路,按BOO模式投資建設了內蒙古呼準鐵路、四川省納敘鐵路。在開拓海外市場方面,先後在北葉門、吉布地、坦尚尼亞、尚比亞、伊拉克、俄羅斯、利比亞、阿聯、奈及利亞等國家承建50餘項工程和新型混凝土軌枕出口,均兌現契約,創良好信譽。先後參建的有京九鐵路、蕪湖長江大橋、江西吉安大橋等6項工程分獲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大獎和國家優質工程獎,還有100餘項工程獲省部級優質工程獎。成立來,沒有任何重大安全、質量事故,連年被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和地方政府評為“安全生產先進單位”和“質量管理先進單位”,企業呈現出健康有序、差異化跨越發展態勢。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堅持自主創新,不斷開發研製新技術、新工藝、新產品,走科技效益型和資本經營型的發展之路。依靠科技創新,不斷開發新成果、開闢新領域,先後參加了上海磁懸浮、重慶輕軌、香港西鐵東鐵無碴軌道、鄭西、廈深、貴廣、石武、武廣、向莆、南廣等客運專線以及成都捷運等項目施工。公司自主開發研製的磁懸浮導軌梁模板、高精度可調試模板、跨座式單軌預應力混凝土橋樑體、無碴諧振式無絕緣軌道、嚴寒地區無碴軌道生產技術等29項專利,另有20多項專利項目正在申報中。其中上海磁懸浮軌道梁、重慶輕軌跨座式單軌PC梁獲國家級科級進步獎;香港西鐵、東鐵無碴軌道技術先進可靠,產品質量受到運營單位高度評價。

企業文化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公司堅持文化治企,發揮企業文化的溝通融合、相互借鑑、取長補短的功用,聚合文化優勢。在中國鐵建“誠信、創新永恆,精品、人品同在”的企業價值觀、“不畏艱險、勇攀高峰、領先行業、創譽中外”的企業精神和企業標識、企業歌曲等大統一的基礎上,提出了“保飯碗、乾絕活、栽搖錢樹”的企業發展戰略;“誠信雙贏、客戶滿意”的經營理念;“創新求強、永爭一流”的管理理念;“乾絕活、出精品、全面工作爭第一”的行動口號;“勤學善思,開拓廉潔、任人唯賢”的領導理念;“忠誠、團結、自強、文明”的員工理念等;產生了以弘揚“磁懸浮精神”為內容的“創新文化”,“全面工作爭第一”的競爭文化,並由此提出了 “自主創新,以絕圖強,打造差異”的主旨文化;“得人心,能掙錢”的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導向和“淡看權利,重看責任”的領導人員價值取向,使二十三局企業文化,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的“班子文化”得到進一步提升。

榮譽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公司近年來先後榮獲“中國500家最大建築企業”、“中國誠信經營企業”、“中國優秀企業”、“全國用戶滿意施工企業”、“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設備管理優秀單位”、“全國鐵路安全生產先進單位”、“全國思想政治工作優秀企業”、“中央企業先進集體”、“全國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單位”、“工程建設科技創新示範單位”、“全國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百強企業”、“抗震救災先進集體”、“四川省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國鐵建黨委和四川省委組織部、四川省國資委黨委“四好領導班子”等殊榮。

相關事件

2017年《中國鐵路總公司關於滬昆高鐵貴州段質量問題處理情況的通報(鐵總建設函[2017]839號》指出,通車不到一年的滬昆高鐵貴州段個別隧道存在偷工減料與施工質量問題中,中鐵二十三局存在未按設計要求完成泄水洞全部工程、現場管理混亂、內業資料弄虛作假、違法分包等問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