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二十一局集團有限公司

中鐵二十一局集團有限公司

中鐵二十一局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按照國資委、鐵道部有關通知精神,為調整經營布局、提高企業整體競爭力,最佳化資源配置、集中優勢,組建的一個集工程建設、科研開發、商貿經營等於一體的特大型新型施工企業集團。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中鐵二十一局集團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2004年3月
  • 經營範圍:工程建設、科研開發、房地產開發、礦產資源開發、商貿經營
  • 公司性質:國有企業
  • 公司口號:團結拼搏、誠信經營、求實創新、做優圖強
  • 員工數:員工12700餘名,各類專業技術人員4700多名,其中中高級職稱的人員1500多名
企業概況,集團組成,企業理念,建設項目,獲得榮譽,企業現狀,未來發展,

企業概況

中鐵二十一局集團有限公司,隸屬於國務院國資委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工程建設、科研開發、房地產開發、礦產資源開發、商貿經營等於一體的國有特大型建築施工企業集團.由具有近60年歷史的原蘭州鐵路建設集團、烏魯木齊鐵路工程集團及中鐵二十局集團三公司三家單位於2004年3月組建而成。現有員工12700餘名,各類專業技術人員4700多名,其中中高級職稱的人員1500多名。具有鐵路總承包特級,公路、水利、房建、市政、通信總承包一級資質及土石方、橋樑、隧道、鐵路電務、電氣化、鐵路鋪軌架梁等專業承包一級資質。取得了國土資源部地質災害甲級資質,獲得境外經營資格許可證。
集團擁有施工機械、檢測等設備2900餘台(套),年度施工能力達200億元以上。先後完成了青藏鐵路等60多條(項)中國鐵路幹線工程建設、5255條公里電氣化鐵路工程建設,都汶高速等40多條高等級公路建設的施工任務,先後完成了10多項境外鐵路、公路、生活設施等工程建設項目。
蘭州總部大廈蘭州總部大廈
集團獲得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詹天佑獎和國家優質工程金銀獎30多項,獲飛天獎、江河源杯、天府杯、鳳凰杯等省(部)級優質工程獎50多項,獲得國家、省(部)科技進步獎20多項,創中國建築施工企業新紀錄6項。
企業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科技進步特等獎”、“全國百項精品工程獎”,多次被評為“全國優秀施工企業”,全國“守契約、重信用”企業,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企業,全國設備管理優秀企業。多次獲得省(部)“重點工程建設先進單位”稱號,獲得中國建設銀行工商銀行授予的AAA級信用等級及省級“文明單位”、“思想政治工作先進企業”等稱號,取得了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資格證書。
集團將秉承“不畏艱險,勇攀高峰,領先行業,創譽中外”的企業精神,落實“以人為本、誠信守法、和諧自然、建造精品”的管理方針,發揮集團優勢,拓寬經營領域,擴大市場份額,再鑄新的輝煌。
集團堅持誠信為本、業主至上的宗旨,願與國內外各界朋友真誠合作,共謀發展,同創美好未來。

集團組成

集團公司由蘭州鐵路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烏魯木齊鐵路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鐵二十局集團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整合重組,並經甘肅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註冊。現具有鐵路工程施工總承包特級資質,房屋建築、市政工程施工總承包壹級資質,公路、水利水電、通信工程施工總承包貳級資質,土石方工程、橋樑工程、隧道工程、鐵路電務工程專業承包壹級資質、鐵路電氣化工程專業承包壹級資質。註冊資本3.5億元。集團公司下設6個子公司、一個鋪架工程分公司和1個電務電化分公司。目前,集團現有員工12000餘名,各類專業技術人員4300名,其中中高級職稱的人員1500多名。集團擁有施工機械、檢測等設備2900餘台(套),年度施工能力達200億元以上。

企業理念

中鐵21局集團有限公司,決心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高舉 “不畏艱險、永攀高峰、領先行業、創譽中外”企業精神大旗,堅持“增強企業實力、培育先進文化、保障職工權益”的企業宗旨,以堅定的信念,頑強的鬥志,不懈的努力,開創企業更加美好的明天。

建設項目

集團公司組建前,原三個公司立足鐵路及公路建設,先後參加了南昆、大秦、寶成、寶蘭、蘭新、蘭青、寶中、鷹廈、青藏、北疆、南疆、神延、渝懷等鐵路幹線建設,參加了多個鐵路樞紐、鐵路擴能改造等工程項目建設;承建了集通等地方和合資鐵路建設;承建了蘭新、蘭青、隴海等六大幹線的提速工程;參建了60多條鐵路專用線;承建了我國第一條沙漠電氣化鐵路。建成電氣化鐵路2700多公里、敷設通信電纜光纜3800公里。

獲得榮譽

在鐵路隧道和橋樑建設上,承建了世界上第一座高原鐵路隧道——青藏鐵路風火山隧道,我國第一座高原瓦斯隧道——南昆鐵路天生橋隧道,我國鐵路瓦斯含量最高的隧道——水柏鐵路發耳隧道;承建了我國海拔最高的鐵路大橋——青藏線西風圖大橋,我國首座鐵路正線高墩連續剛構懸灌橋——南昆線天生2號大橋。在公路隧道和橋樑建設上,承建了我國最長的公路瓦斯隧道——華鎣山隧道,我國西部跨度最大的隧道——上界高速公路歪嘴山隧道;承建了被譽為“三峽庫區第一橋”的忠縣乾井口公路大橋、中緬邊境第一橋——雲南福貢怒江公路大橋。同時,全方位拓展市場,積極涉足公路、市政、水利、水電、機場、碼頭等工程領域,參加了滬寧、西寶、銀古、成都繞城、國道108線等40多條高等級公路建設;承建了一大批市政工程建設項目。另外,還積極拓展國外市場,承建了坦尚尼亞尚比亞索馬里哈薩克斯坦、烏孜別克斯坦等多國的鐵路、公路和生活設施建設項目。

企業現狀

集團公司組建後,積極實施區域性經營戰略,以西北為依託,輻射全國,目前已建立了華南、華北、華東等經營網路。先後承攬了武嘉電化、敦煌鐵路、精伊霍鐵路、納敘鐵路、襄渝鐵路等國家鐵路重點工程項目。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具備較高水平的檢測設備和檢測能力,研製出了西北首例、全國領先的高性能、高強度商品混凝土等。先後獲得魯班獎、詹天佑獎等國家優質工程獎5項、省部級優質工程獎50多項。企業多次被評為“全國優秀施工企業”,並獲得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點工程建設先進單位”、“重契約、守信譽”、“AAA級信用企業”、省級“文明單位”、“思想政治工作先進企業”等稱號。取得了質量、環境與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證書。

未來發展

中鐵二十一局集團有限公司,將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高舉“團結拼搏、誠信經營、求實創新、做優圖強”企業精神大旗,堅持“增強企業實力、培育先進文化、保障職工權益”的企業宗旨,以堅定的信念,頑強的鬥志,不懈的努力,為開創企業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奮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