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蘇友好大廈(上海中蘇友好大廈)

中蘇友好大廈(上海中蘇友好大廈)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中蘇友好大廈,位於上海延安中路1000號,這幢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的俄羅斯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在上了一點年紀的上海人心裡,至今依然有著不可替代的位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上海展覽中心
  • 地理位置:上海
  • 占地面積:五萬四千一百零八平方公尺
  • 原名:中蘇友好大廈
  • 建設時間:1954年5月4日
  • 展出面積:兩萬平方公尺以上
  • 風格:俄羅斯古典主義
  • 完工時間:1955年3月
大廈簡介,後期維護,

大廈簡介

說起延安中路1000號原中蘇友好大廈(今上海展覽中心),這幢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的俄羅斯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在上了一點年紀的上海人心裡,至今依然有著不可替代的位置,這不僅僅因為它是中蘇兩國建交後,由蘇聯專家幫助設計興建的上海第一幢展覽館,更因為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這幢建築頂端的鎦金五角星,曾是上海的一個制高點。民間有關製作這個金星用去多少金箔的傳說不少,而有關資料也披露,在那個時期,上海建築界似乎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所有樓宇的建造高度,不能超過蘇聯老大哥這顆熠熠閃耀的金星。
新中國成立後不久,中央要在上海舉辦一次關於蘇聯經濟和文化建設成就的大型展覽,並決定造一幢與之相適應的展覽館。1954年5月4日,中蘇友好大廈動工興建,至1955年3月建成,費時十個月。整個大廈占地2.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計54108平方米,展出面積達2萬平方米以上。整幢建築外觀風格獨特,氣勢宏偉。建造期間經歷了連續二個月的雨季,八級至九級左右的颱風,以及幾十年難遇的潮汛和零下10℃的嚴寒,中蘇兩國建築工程師及工人克服重重困難,按時完成任務。大廈建好後正式命名為“中蘇友好大廈”,成為上海標誌性建築之一。
從此以後,這幢宮殿式建築成了上海市中心一個著名的人文景點,不僅青年男女喜歡在這裡聚會,外地遊客也會專程來此拍照留影。1956年起,中蘇友好大廈除舉辦展覽外,各種重大的會議和大型公共活動也在這裡舉行。中共上海市第一次黨代表大會就在這裡召開。1968年,中蘇友好大廈改名為上海展覽館,1984年改稱現名──上海展覽中心,1989年被評為上海市“十佳”建築。1999年10月該建築被評為新中國五十年上海十大金獎──經典建築。

後期維護

2001年有關部門對建築物進行“體檢”後實施了大修,工程總量達8萬平方米,工程費用預算為2.9億元。首先是加固其結構,使之可以再用100年;其次是改造調整其定位,形成“南展北會”的新格局,而修復頂端和金星的任務可謂最為艱巨,僅耗費黃金就有5000餘克。2002年2月,上海展覽中心終於撩起它的新面紗,以嶄新的面貌和勃發的活力迎來了市人大和市政協“兩會”的隆重召開。如果說中蘇友好大廈值得老上海人懷舊的話,那么我們相信,在未來的歲月里,這裡將依然輝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