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CPBL,英文全稱為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簡稱中華職棒或中職)乃2003年由「中華職棒聯盟」與「台灣大聯盟」合併而來。1989年中華職棒聯盟成立,1990年03月17日中華職棒開幕戰開打,正式宣告台灣進入職棒元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 外文名: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
  • 英文簡稱:CPBL
  • 簡稱:中華職棒大聯盟或中華職棒
簡介,球團規章,大事記,年度口號,歷任會長,所屬球隊,消失的球隊,組織架構,賽制,比賽場地,球員、教練註冊,外籍球員,年度選秀,專業技術人員,裁判組成員,記錄組成員,

簡介

1996年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成立,1997年02月28日台灣大聯盟開幕戰揭幕,開啟台灣職棒進入兩聯盟並存競爭的新時代。2003年01月13日兩聯盟合併為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同年3月1日,合併後的中華職棒大聯盟開幕戰登場,自此,兩聯盟時代正式走入歷史。

球團規章

雖然中華職棒是台灣成立最早、歷史最悠久且是現存唯一的職業棒球聯盟,但仍存在許多相當不合理的制度和規劃,諸如領隊會議、讓渡制度等等。
2010年中職新決議,二軍選手保障最低薪從3萬,大幅增加到7萬元,對此兄弟象老闆洪瑞河說:賠錢也要做下去。
中華職棒各球團負責人今天召開常務理事會,其中最受矚目的自由球員制度與一軍最低薪資保障,都獲得通過,正式上路;其中一軍最低薪維持領隊會議通過的月薪新台幣7萬元。
4球團負責人包括兄弟象洪瑞河、統一獅林蒼生、La new熊劉保佑與興農牛楊天發都出席常務理事會,時間從下午2時開到5時左右,領隊會議通過的各項提案,多半獲得負責人認同。
中職決議實施的FA(自由球員)制度,參考日本、韓國職棒制度。中職FA制度從兩聯盟合併的2003年起算,一軍資歷滿6年有權旅外、滿9年成為自由球員;例行賽結束後3天內,中職公告具備旅外、FA的資格選手,公告後7天內,球員必須宣布成為FA。
根據中職的FA制度,一軍登錄天數滿125天為1個單位年,不足天數則併入下個年度。若是從2003年起算,最快2011年球季結束,將有選手成為自由球員。
關於補償條款方面,常務理事會決議為這名選手年薪的250%,或者是年薪150%加上1名非保護名單選手,再者為年薪150%加上1個首輪選秀權。
從選手宣布成為FA開始,直到12月31日為自由交涉期,超過交涉期內,則成為“自由契約選手”。與日韓製度稍有不同的是,中職FA即使超過交涉期,這名選手加盟其他球團,還是要支付補償條款的1/2。
至於最低薪資保障,各隊負責人決議一軍最低月薪為7萬元,二軍選手若是月薪低於7萬元的選手,球團將提撥6%作為專案儲存信託,退役時可領回。

大事記

1980年代以後:時任棒球協會理事長的嚴孝章先生和兄弟飯店負責人洪騰勝先生開始極力為台灣棒球的職業化催生。
1987年12月31日:「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由當時棒協理事長唐盼盼兼任主任委員。
1989年10月23日:中華職業棒球聯盟成立,四個元老球團為兄弟象(現中信兄弟)、味全龍(已解散)、統一獅、三商虎(已解散)。
1990年03月17日:中華職棒開幕戰在台北市立棒球場(現已拆除,原址改建為台北小巨蛋)開打,揭開職棒元年序幕。
1992年:職棒比賽觀眾人數創新高,全年平均每場6878人。
1993年:時報鷹隊、俊國熊隊先後加盟中華職棒聯盟,職棒球隊從原有的四隊擴增到六隊。
1995年03月聲寶巨人因多年來欲加入中華職棒,一再無以如願,遂有另組聯盟之意。08月18日緯來以十五億天價擊敗年代取得職棒八至十年轉播權。
1995年11月俊國熊隊易主,由興農企業接手,更名為興農熊隊。12月01日聲寶陳盛沺與年代邱復生合組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經營台灣大聯盟。
1996年02月和信鯨隊加入中華職棒聯盟,職棒球隊擴增到七隊。06月興農企業取得興農熊隊100%主導權,二度更名為興農牛隊。
1996年06月起:台灣職棒史上首度簽賭事件爆發,數十名球員遭收押、起訴,台灣職棒界進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期。18日台灣大聯盟於宣布聯盟所屬之四支球隊分別為:台北太陽隊、嘉南勇士隊、高屏雷公隊和台中金剛隊。
1997年02月28日:台灣大聯盟開打,開啟職棒進入二聯盟分立的新時代。
1998年09月:時報鷹隊宣布解散。11月08日三商虎隊宣布解散。
1999年12月13日:味全龍隊宣布解散。中華職棒聯盟僅剩兄弟象隊、統一獅隊、興農牛隊、和信鯨隊。
2000年:受簽賭桉影響,職棒比賽球迷流失,觀眾人數創歷年新低,全年平均每場1676人。
2002年:和信鯨隊因母企業成立金控公司,配合更名為中信鯨隊。
2003年01月13日:中華職棒聯盟與台灣大聯盟簽署合併協定書,並更名為中華職棒大聯盟。同年3月01日:中華職棒大聯盟在台北天母棒球場舉行開幕戰,展開職棒新紀元。
2004年:誠泰銀行接手太陽隊,並改名為誠泰COBRAS隊;LA NEW企業則接手金剛隊,改名為LA NEW熊隊。
2004年12月:1996年起纏訟長達八年之久的職棒簽賭桉,在高等法院宣判後落幕。
2006年03月18日:以代訓藍隊、代訓紅隊、統一二軍及La New二軍四支球隊為班底的二軍賽事正式開打;下半季則加入合庫、台電兩隊。
2007年1月:誠泰Cobras隊在易主傳聞一年餘後正式轉售給九禾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並將吉祥物換成龍。
2007年:2月九禾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球隊冠名權,目前尚未確定新隊名;3月九禾入主誠泰Cobras隊遭否決。
2008年2月:誠泰Cobras隊確定由賽亞科技接手,隊伍名稱米迪亞暴龍隊。
2008年10月9日米迪亞暴龍隊因爆發職棒簽賭事件遭中華職棒聯盟停權停賽處分。23日中華職棒聯盟下午決議,將米迪亞暴龍棒球隊以聯盟最嚴厲的處分「除名」來做懲處,除此之外還要提告米迪亞相關單位對於聯盟的利用,也正式提前宣告職棒二十年將有可能只有五隊開打。
2008年11月02日:中華職棒十九年統一獅隊對決兄弟象隊總冠軍賽,場場滿場,七戰下來累積96825人次到場看球打破歷年來總冠軍賽球迷觀眾人數,收視率也創下新高。11日受到米迪亞暴龍隊爆發黑米事件的牽連,加上補強不齊與票房不佳,導致中信鯨隊宣布解散,聯盟同時宣布,由於球隊僅剩四隊,明年球季各隊將增加至120場例行賽事,將於2009年3月28日開打。
2008年12月22日:中華職棒領隊會議做出重大決議,自職棒20年開始,梵谷中畢業或年滿18歲的球員,都可參加該年度的新人職棒選秀,這是繼台灣大聯盟後中職開打20年以來,首度鬆口開放役男打職棒的重大改革。31日中華職棒舉辦新球季最大規模選秀,包含新人選秀、旅外選秀、以及黑米事件偵結、中信鯨隊解散後的特別選秀會。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2009年01月13日:黑米事件造成國內職棒陷入低氣壓,行政院宣示將宣布「振興職棒計畫」,補助球團成立二軍、認養球場,教育部未來也將禁止打假球球員到學校任教。
2009年03月28日:中華職棒二十年開打,為例年開幕最晚的一次,開幕戰由馬英九總統擔任開球嘉賓,總統夫人周美青也到場看球,球隊確定減為四隊,各隊例行賽出賽120場,總場次為240場,每周進行五場比賽,為了回響節能減碳,減少夜間開燈時間,本季三、四、五、十月份周日的比賽將提前下午兩點開打。
同年10月28日:國內史上第五宗職棒簽賭案『黑象事件』爆發,由於涉案人多為人氣指標的兄弟象隊球員,使得象隊未來動向將牽連著整個職棒聯盟。
2011年01月06日La New熊隊將主場遷移至桃園國際棒球場,並更名為Lamigo桃猿隊。10日於立法院拍板定案,爾後不論是組頭或是職棒球員涉嫌打假球,將面臨牢獄之災,三人以上結夥共犯則最多要關十年牢,併科新台幣5000萬元以下高額罰金。
2012年,興農牛隊宣布轉賣,最終由台灣南部的知名財團-義联集團接手,球團更名為義大犀牛,同時主場也遷至母企業的大本營高雄的澄清湖棒球場。
2013年底,中華職棒人氣最高,擁有號稱「百萬象迷」的「黃衫軍」兄弟象隊由於母企業兄弟大飯店不堪虧損,宣布忍痛揮淚轉賣,引起台灣棒壇一陣大風暴。
2014年,兄弟象確定由台灣大型金融集團-中信集團接手,球團名稱保留兄弟二字象徵象魂不滅,全名更改為「中信兄弟」(英文:Chinatrust Brothers)。主場也從以前的全台巡迴模式改到台中洲際棒球場。
2017年,甫接手四年的義联集團宣布轉售義大犀牛,最終由台灣知名金融集團-富邦集團接手,球團更名為「富邦悍將」(英文:Fubon Guardians),主場自高雄遷至新北市的新莊棒球場。
2018年,維持四隊規模已久的中華職棒終於有了較為明確的第五隊的身影。澳洲職棒聯盟宣布將組建新球隊,加盟中職,中職會長吳志揚表示歡迎,同時也親自前往澳洲拜見澳職執行長。
2019年1月,原先宣布要在2019年準備加盟中職的澳洲職棒並未在中職規定的期限內繳交加盟相關檔案,中職聯盟也宣布澳職今年確定無法順利加盟,而澳職官方則發布聲明,由於財務問題,暫時無法加盟,但是會持續朝2020、2021年加盟的目標邁進。
就在澳職確定無法在2019年加盟中職後,中職四支元老球隊之一的味全龍隊傳出要「復活」的訊息。 1月底,味全公司母集團頂新集團三董魏應充與前味全龍球星,現已引退的前職棒球員張泰山會面,會後,頂新集團發言人證實頂新集團確定要讓味全龍隊復活,並表示「箭已在弦上,不可能收回」來表達決心。
針對味全龍重返中職舞台,中職會長吳志揚表示熱烈歡迎,目前已收到頂新集團的接洽,聯盟將全力協助加盟事宜。同時也表示,味全龍當初解散時就已經失去中職會籍,因此若味全龍真的復活,將會是以新球團的身份加入,不會繼承過去的隊史。

年度口號

職棒元年 清新健康
職棒二年 逐夢踏實
職棒三年 三年有禮
職棒四年 歡迎新朋友(龍獅虎象加鷹熊)
職棒五年 邁向更高點
職棒六年 生活棒球
職棒七年 好運連連
職棒八年 好球才過癮、球迷萬萬歲
職棒九年 點子無限
職棒十年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
職棒十一年 on fire
職棒十二年 新世代的力量
職棒十三年 我愛中華
職棒十四年 夠意思(GO!棒拼世界)(台語)
職棒十五年 飛不停(棒球起飛、榮耀再現)
職棒十六年 就是愛棒球
職棒十七年 盡情看我
職棒十八年 盡情看我
職棒十九年 非我莫屬
職棒二十年 轉動20! WITH US!
職棒二十一年 心棒球
職棒二十二年 好球 NICE PLAY

歷任會長

唐盼盼:1989年10月23日-1993年10月7日
陳重光:1993年10月7日-1998年2月22日(任內逝世)
楊天發(代理):1998年2月24日-7月22日
黃大洲:1998年7月22日-2002年3月7日
陳河東:2002年3月7日-2004年12月11日(任內逝世)
洪瑞河(代理):2005年1月15日-12月21日
趙守博:2005年12月21日-2012年3月12日
黃鎮台:2012年3月12日-2014年7月25日
謝志鵬(代理):2014年7月25日-2015年2月4日
吳志揚:2015年2月4日-至今

所屬球隊

1990年聯盟創立時有兄弟象、味全龍、三商虎、統一獅四支球團;1993年加入時報鷹、俊國熊(後改由興農牛接手經營)兩支球團後,共有六支球團,1997年和信鯨(後更名為中信鯨)加盟成為第七支球團。1998年時報鷹宣布解散,1999年三商虎、味全龍先後宣布解散,成為四個球團的型態。2003年中華職棒四球團與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併協定書,金剛隊與太陽隊加入中華職棒聯盟,以下簡介現有之四支球團:
富邦悍將(原義大犀牛)
中信兄弟(原兄弟象)
Lamigo桃猿(原La New熊隊 於2011年1月6日轉移球場至桃園青埔國際棒球場,改名為Lamigo桃猿)

消失的球隊

俊國熊隊   (1995.11.05.經營權移轉,改名興農熊隊)
興農熊隊  (1996.06.07.改名興農牛隊)
時報鷹隊  (1997.11.20.停權,1998.09.15.解散)
三商虎隊  (1999.11.08.解散)
味全龍隊  (1999.12.13.解散)
那魯灣太陽隊 (2003.03.14.改名誠泰太陽隊)
第一金剛隊  (2003.12.27.經營權移轉,改名La New熊隊)
誠泰太陽隊  (2004.01.29.改名誠泰Cobras隊)
誠泰Cobras隊(2008.01.04.經營權移轉,一度改名米迪亞暴龍隊)
米迪亞暴龍隊 (2008.10.23.涉及黑米事件,10月9日遭聯盟停權,23日被聯盟正式除名)
中信鯨隊 (2008.11.11.解散)
La New熊 (2011.1月6.轉移球場至桃園青埔國際棒球場,改名為Lamigo桃猿)

組織架構

聯盟目前的架構是由各球團共同組成,各球團們對職棒事務的推動有絕對的自主參與權,且保有各自企業體的特色,在比賽上彼此競爭全力爭勝,以呈現球迷一個「真正的」職業競賽。目前推動發展的「責任場制」,將賦予各球團更多的責任,包括票房的推廣、球迷的經營,強調地域屬性,與母企業體結合,將企業文化融合呈現於球賽之中,未來將朝向「主客場制」的目標邁進。
聯盟的角色,未來將以辦理比賽相關業務為主,站在推廣棒球運動的立場而言,「職業棒球」的蓬勃發展,勢將成為所有業餘球員努力奮鬥的目標,且亦將帶動三級學生棒球的穩定成長。聯盟秘書長亦時時地強調:「中華職業棒球聯盟,因肩負著身為棒球發展火車頭的重大責任,所以更應努力地辦妥每一場比賽,以便將場場精彩且細緻的職業競賽,呈現予所有的球迷共賞。」

賽制

目前中華職棒共有四支球隊,每年球季約自三月至十月間,賽程進行三十周,每隊每球季各打一百場,全年總計三百場的例行賽,賽程采上、下半球季。當年度上、下半球季第一名為不同隊時,由上、下半球季第一名兩隊中全年度勝率較低之球隊,與剩餘四隊中勝率最高之「外卡」球隊進行季後賽,采五戰三勝制。季後賽獲勝之球隊與上、下半球季第一名兩隊中全年度勝率較高之球隊進行年度總冠軍賽(台灣大賽,英文:Taiwan Series),采七戰四勝制。當年度上、下半球季第一名為同一隊時,由全年度勝率第三名球隊與第二名球隊進行季後賽,采五戰三勝制。季後賽獲勝之球隊與年度勝率第一名球隊進行年度總冠軍賽,采七戰四勝制。每年上、下半球季中並舉辦一場紅白明星對抗賽,如此的賽制勢將帶給球迷們一整年精彩刺激的比賽。

比賽場地

中華職棒目前已基本落實「屬地主義」,四支球團都擁有自己的主場,由北至南分別為新北市新莊棒球場(富邦悍將)、桃園國際棒球場(Lamigo桃猿) 、台中洲際棒球場(中信兄弟)、台南市立棒球場(統一獅)。
而除了上述四個主要的球場,中職仍保有早期「全台巡迴」的傳統,少數賽事被安排在台北市天母棒球場、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拆除改建中)、雲林縣斗六棒球場、嘉義縣立棒球場、高雄市澄清湖棒球場以及花蓮縣德興棒球場。

球員、教練註冊

各球團可註冊之名額為總教練一名,教練若干名,正式球員二十五名及預備球員若干名,外國籍教練名額不得占教練註冊名額二分之一以上,註冊為球員兼教練者以正式球員名額計算。

外籍球員

本年度各隊於球季中,得註冊三名外籍球員,每場比賽上場限三名,二名球員得同時上場,在八月三十一日前,新進外籍球員必須完成註冊。經註銷後之選手不得再行註冊。目前外籍球員來自美國、日本及中南美洲各國或獨立聯盟球隊,球技和薪資水準也日益提升,許多外籍球員都擁有美國職棒的資歷,目前外籍球員之平均薪資約為月薪七仟美元左右。

年度選秀

聯盟目前於每年年中舉行年度新人選秀會;選秀會議舉行前一個月,聯盟將對外界及媒體宣布訊息,以利球員登記報名。凡曾登錄為業餘甲組成棒球員身份(由球團自行聯繫之選手不受此限)以及高中甲組選手,皆可報名參加選秀會。

專業技術人員

裁判組成員

裁判組 組長:周濃舜
一軍本土裁判:林福全 蘇建文 陳海峰 王俊宏 林金達 張展榮 紀華文 許榮龍
二軍本土裁判:江春緯 尤志欽 楊崇煇 林國盟 徐傑
外籍客座裁判:藍普洛夫(加拿大)
離職本土裁判:葉南輝 李柏河 楊英二 葉曜榮 侯威光 林基豐 蔣寬仁 林文孝 吳文成 江崖禹 林朝琴 李志元 李聰智 許福利
離職外籍裁判:福井宏(日本) 丸山博(日本) 席伯多(美國) 李普希(美國) 柏木敏夫(日本) 岡田寬(日本)

記錄組成員

現職記錄人員:陳宋卿 韓錫昌 賴立偉 林聿文 林保彰 陳俊銘 蔡芳谷
離職記錄人員:陳俊池 賴世華 林德勝 張力成 王聖時 曾建銘 林坤地 沉豐貿 郭立仁 李國彥 陳仁吉 王招文 王志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