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十大名山

中華十大名山

“中華十大名山”推選活動是由中國國土經濟研究會主辦,《今日國土》雜誌社承辦,並聯合中國科技界、學術界、政界、新聞界人士共同組織的。評審委員會按照社會知名度、傳統文化、生態環境、景觀特色、科學價值與管理建設6條標準,以民眾投票推選的前15座名山為基礎進行了認真的評議,用無記名投票方式最終確定的。

當選的十座名山依次為:山東泰山、安徽黃山四川峨眉山、江西廬山、西藏珠穆朗瑪峰、吉林長白山陝西華山、福建武夷山、台灣玉山、山西五台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華十大名山
  • 占國土總面積:百分之五以上
  • 山地面積:666萬平方公里
  • 排名之首:山東泰山
名山排名,泰山,黃山,峨眉山,廬山,珠穆朗瑪峰,長白山,華山,武夷山,玉山,五台山,

名山排名

當選的十座名山依次為:山東泰山、安徽黃山四川峨眉山、江西廬山、西藏珠穆朗瑪峰、吉林長白山陝西華山、福建武夷山、台灣玉山、山西五台山

泰山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總面積250平方公里,古稱岱山,春秋時改稱泰山,被尊為我國五嶽之首,有“中華國山”、“天下第一山”的美譽,又稱東嶽。古以東方為萬物交替、初春發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嶽之長”、“五嶽獨尊”之譽。泰山擁有豐富的自然遺產,於198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是中國首例自然文化雙重遺產項目。景區內自古命名的山峰112座、崖嶺98座,岩洞18處、奇石58塊、溪谷102條,潭池瀑布56處、山泉64處,共有植物144科,989種,植被覆蓋率為79.9%。泰山風景區擁有連續數千年的歷史文化遺產。現有古建築群22處、古遺址97處、歷代碑碣819塊、歷代刻石1800餘處,為研究中國古代歷史、書法等提供了重要而豐富的實物資料。主要景觀包括天貺殿南天門碧霞祠日觀峰、經石、黑龍潭等。泰山北部有名剎靈岩寺,創建於東晉。寺內有建於唐朝的辟支塔千佛殿宋代彩塑羅漢像以及規模僅次於少林寺的墓塔林,是價值很高的石文化遺產。
泰山泰山

黃山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屬黃山市管轄。傳說是中華祖先——軒轅黃帝修身煉丹而飄然成仙的地方。黃山千峰競秀,萬壑崢嶸。有名可指的就有72山峰,其中“蓮花”、“光明頂”、“天都”三大主峰,均在海拔1800米以上,拔地極天,氣勢磅礴,雄姿靈秀。
黃山黃山
黃山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精華景區1154平方公里,集“泰山之雄偉、衡山之煙雲、廬山之飛瀑、峨眉之秀麗、雁盪之巧石、華山之險峻”於一體,二湖、三瀑、十六泉、二十四溪相映爭輝,尤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稱著於世。黃山四季景色各異,日出、晚霞、華彩、佛光和霧淞等時令景觀各得其趣,還兼有“天然動物園和天下植物園”的美稱,真可謂人間仙境。此外,還有雲谷寺松谷庵白雲溪翡翠谷等遊覽景區,令人流連忘返。

峨眉山

被稱為“峨眉天下秀”的峨眉山位於四川省峨眉山市境內,距樂山市30公里,高出五嶽,秀甲九州,以雄秀壯麗的自然風光和神奇迷人的佛教文化著稱於世。主要景觀有“雙橋清音”等峨眉十景,主峰金頂海拔3079米,有雲海、日出、佛光、聖燈“四大奇觀”。峨眉山為普賢菩薩的道場,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同時也是一座天然珍稀動植物樂園和地質博物館。 峨眉春季萬物萌動,鬱鬱蔥蔥;夏季百花爭艷,奼紫嫣紅;秋季紅葉滿山,五彩繽紛;冬季銀裝素裹,白雪皚皚。
峨眉山峨眉山
唐代詩人李白詩曰:“蜀國多仙山,峨眉邈難匹。”明代詩人周洪謨贊道:“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須涉海尋蓬萊。”當代文豪郭沫若題書峨眉山為“天下名山”。古往今來峨眉山就是人們禮佛朝拜、遊覽觀光、科學考察和休閒療養的勝地。

廬山

廬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中華十大名山之一,宋代文學家蘇軾詩作《題西林壁》中,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聞名世界。山體呈橢圓形,典型的地壘式塊段山,長約25公里,寬約10公里,綿延的90餘座山峰,猶如九疊屏風,禁止著江西的北大門,主峰漢陽峰,海拔1474米。
中華十大名山
廬山自古命名的山峰便有171座。群峰間散布岡嶺26座,壑谷20條,岩洞16個,怪石22處。水流在河谷發育裂點,形成許多急流與瀑布,瀑布22處,溪澗18條,湖潭14處。最著名的三疊泉瀑布,落差達155米,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之稱,名揚天下。

廬山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和旅遊觀賞價值,素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美譽,與雞公山北戴河莫乾山並稱“四大避暑勝地”。廬山入選: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首批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
瀑布瀑布

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位於西藏自治區定日縣正南方,喜馬拉雅中段的中尼邊境處。珠穆朗瑪,藏語意為“聖母”,它是世界最高大的山系喜馬拉雅山的主峰,海拔8,844米,為世界第一高峰。這是中國登山運動員於1975年登上該峰後測定的精確數字,這個數字校正了人們長期堅持的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說法。為世界第一高峰。早在1721年,清朝政府編繪的《皇輿全覽圖》,就採用了“朱姆朗馬阿林”之名(“阿林”是滿語山峰之意),並精確地標出了它的具體位置。
珠峰山體呈金字塔狀,山上有冰川,最長之冰川達26公里。山峰上部終年為冰雪覆蓋,地形陡峭高峻。是世界登山運動矚目和嚮往的地方。珠峰的氣候惡劣,風和日麗的日子不多。經常是暴風肆虐的天氣,狂風夾著積雪和砂石鋪天蓋地而來。攀登珠峰的時間,一年中有兩個季節,一個是5月份,另一個是9月到10月。在這兩段時間裡,海拔八千多米高處的風速較小,而且很少有雨雪。
珠穆朗瑪峰珠穆朗瑪峰

長白山

長白山位於中國吉林省東南部與朝鮮接壤的邊陲地帶,綿延1000公里,主峰白雲海拔2691米,2500米以上山峰16座,總面積為9萬平方公里。長白山是個曾有過噴發歷史的火山。頂峰天池是個由噴發形成的火山口湖。是國際生物圈保留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林海之內,珍禽異獸和奇花異草應有盡有,許多地方林木繁茂,人跡罕至。 長白火山巨大的山體,在地球重力均衡作用這下在山體四周山麓地帶形成下陷盆地和下陷地帶——地下森林。由於火山噴發多次,在風的作用下火灰和火山沸石,飄向北坡中國境內。一些大量堆積火山沸石和火山噴發物質的地帶,由於雨水衝擊和風化作用形成多處峽谷。 在長白山主峰上的天池海拔湖面高度2155米是全國最深的高山湖泊,平均水深204米,最深處373米麵積約10平方公里。由於測定最初至今已經過多年湖四周滑坡和崩落沉積最初“圓和規劃”已面貌皆非。水深最深373米之處也會由於沉積而變淺,在池北端有個流瀉,使池水終年外流不息,這個外流之水形成高68米的天池瀑布,是二道白河之源。長白山是松花江圖們江鴨綠江的發源地。在熱門小說《盜墓筆記》中,長白山更是主人公張起靈和吳邪十年之約的地點。2015年8月17日,眾多稻米從全國各地奔赴長白山,靜候張起靈的回歸。
長白山長白山

華山

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西安市以東120公里歷史文化故地的華陰市境內,北臨坦蕩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黃河,南依秦嶺,是秦嶺支脈分水脊的北側的一座花崗岩山。憑藉大自然風雲變換的裝扮,華山的千姿萬態被有聲有色的勾畫出來,華山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因華山位於西方,屬我國古代西部鎮山,故稱“西嶽”、“華岳”,又因其西有少華山,故亦稱“太華山”。華山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譽,數千年來,遊人不絕,盛名不衰。 在五嶽之中,華山以險著稱,登山之路蜿蜒曲折,長達12公里,到處都是懸崖絕壁,所以有“自古華山一條道”之說。
華山有東、西、南、北、中五峰,主峰有南峰“落雁”、東峰“朝陽”、西峰“蓮花”,三峰鼎峙,“勢飛白雲外,影倒黃河裡”,人稱“天外三峰”。還有雲台、玉女二峰相輔於側,36小峰羅列於前,虎踞龍盤,氣象森森,因山上氣候多變,形成“雲華山”、“雨華山”、“霧華山”、“雪華山”給人以仙境美感。
華山的著名景區多達210餘處,有凌空架設的長空棧道,三面臨空的鷂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絕崖上鑿出的千尺幢百尺峽老君犁溝等,其中華岳仙掌被列為關中八景之首。此外華山還是神州九大觀日處之一。華山觀日處位於華山東峰(亦稱朝陽峰),朝陽台為最佳地點。華山還是道教勝地,為“第四洞天”,有陳摶郝大通、賀元希 為著名的道教高人。山上現存七十二個半懸空洞,道觀20餘座,其中玉泉院東道院鎮岳宮被列為全國重點道教宮觀。華山以北7公里處的西嶽廟是古時祭祀西嶽華山神的廟宇。
奇險天下第一山,華山著名險道有:長空棧道鷂子翻身老君犁溝千尺幢百尺峽蒼龍嶺等。

武夷山

武夷山位於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福建與江西兩省的交界處。總面積999.75平方公里,根據區內資源的不同特徵,將全區劃分為西部生物多樣性、中部九曲溪生態、東部自然與文化景觀以及城村閩越王城遺址等4個保護區,是全國唯一一處集國家旅遊度假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首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世界人與生物圈、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區於一體的中國著名的風景旅遊區和避暑勝地的,是中國第4處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地,也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武夷山西部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分布著世界同緯度帶現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東部山與水完美結合,人文與自然有機相融,以秀水、奇峰、幽谷、險壑等諸多美景、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眾多的文物古蹟而享有盛譽;中部是聯繫東西部並涵養九曲溪水源,保持良好生態環境的重要區域。古代中國的李商隱、范仲淹、朱熹陸游、辛棄疾、徐霞客等名家都在武夷山留下各自的墨寶。
武夷山素以其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獨樹一幟的風光美景和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天人合一的和諧環境著稱,享有“碧水丹山”之美譽,是中國最為優秀的會議旅遊勝地之一。

玉山

玉山山脈的主峰玉山海拔為3997米,不僅是台灣島上的最高峰,而且也是我國東南沿海地區的最高峰。玉山雖然位於北回歸線附近,但由於海拔高而山頂終年積雪,以其主峰為中心,分出十字形的東、西、南、北四峰環列,晶瑩皎潔的冰雪形同堆玉一般覆蓋山頂,景觀壯麗無比。
玉山玉山
玉山峰頂有一座3米高的于右任半身銅像。國民黨元老於右任晚年對祖國大陸魂牽夢繞,望斷情腸,曾在其“國殤”一詩中寫到:“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他去世之後,人們根據他的遺願,雕塑了這座銅像,面對著大陸,安放於玉山峰頂。

五台山

五台山位於山西五台縣內,由東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五座山峰環抱而成。五座山峰,峰頂都象個平台,故稱五台山。北台最高,主峰海拔3058米,號稱“華北屋脊”山中氣候特殊,每年四月解凍,九月積雪,盛夏氣候涼爽,故又名“清涼山”,是避暑的好地方。 五台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相傳這裡是文殊菩薩講經說法的地方,因此寺廟林立,名寺櫛比,據歷史記載,最多的時候曾有寺院200多座,現存58座,主要有佛光寺顯通寺塔院寺南禪寺龍泉寺、殊像寺等。精美的建築,玲瓏的雕刻,逼真的塑像和彩畫遍及各寺。
五台山五台山
五台山在我國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唐宋以來,日本、印度尼西亞、尼泊爾等國僧侶不斷前來進香。五台山塔院寺內的舍利大白塔,是五台山的標誌。最大的寺廟是顯通寺,各種建築400餘間,寺內有銅殿3間,鑄造極為精美,銅塔 2座,造型秀麗;門前鐘樓雄偉壯觀,內懸萬斤銅鐘,聲聞數十里。南禪寺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代木構建築,大殿斗拱碩大,出檐深遠,屋頂平緩,具有中唐時期的建築風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