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黃海事件

中美黃海事件

1994年10月,當時的美國針對朝鮮的核計畫即將進入實戰部署而朝鮮拒絕了美日提出的核查並改換清水反應堆的建議。隨後命令西太平洋艦隊的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開進黃海以封鎖朝鮮西海岸。

當時的中美關係,因美售台 f16戰機以及後來的銀河號搜查事件而陷入低谷,雙方停止了一切的軍事交流。黃海有一部分屬於國際公海,按照聯合國海洋公約,當一國要在國際公海執行針對他國的封鎖行動時,應事先向臨近該海域的周邊國家通報,以避免誤傷事件的發生。

基本介紹

  • 名稱:中美黃海事件
  • 地點:黃海
  • 時間:1994年10月
  • 相關國家:中國,美國,朝鮮
事件經過,事件影響,

事件經過

美國海軍在未向我方事先通報的情況下,派遣航母沿中國領海邊界巡航,遭遇到一艘剛剛完成遠海作訓正在水面返航中的中國海軍漢級核攻擊潛艇。美軍不但沒有避讓,反而起飛北歐海盜反潛機投擲反潛聲納浮漂對中國潛艇方位進行三角計算。這對一艘潛艇是非常危險的,因為這意味著下一步就是反潛攻擊。中國潛艇一邊進行下潛規避,一邊用長波電台和青島基地聯繫,請求支援。
美軍小鷹號不但沒有中止這一危險行動,反而全隊跟進,駛入中國領海,死纏住漢級潛艇不放。北海艦隊青島基地接到電報後,命令海航緊急出動兩架殲8貳帶彈出航並派兩架su-27戰機護航支援我方潛艇。在黃海上空,我方飛行員先用英語警告美方,你們已進入中國領海,請立即退出。小鷹號不但裝聾作啞,反而起飛了兩架f14雄貓進行警戒飛行。這時局面陷入僵持,中國的兩架殲8二隻好保持在內圈,另外兩架su27則在外圈與f14作平行飛行監視對方。
美國佬的霸道行為最終激怒了中國飛行員,中國的一架su27突然拉高,然後猛的向右翼的f14斜切下去。(瘋狂的伊凡)美國飛行員嚇得趕緊向右加力猛拉,逃離接觸空域。同時中國的j8二戰機打開火控雷達鎖定美軍航母編隊。雙方劍拔弩張,海上衝突一觸即發。美軍的f14降落後,小鷹號全隊駛離中國領海。在向橫須賀司令部通報情況後,為避免和中國海軍再次危險接觸,奉命返回母港。

事件影響

這一事件,引起了雙方高層的重視。美國海軍對該事件的描述是二戰後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區域最具爆炸性的海上接觸。1994年的11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切尼訪問北京,和中國商量建立中美海軍海上航行雙邊通報制度。以避免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