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人文交流大學聯盟

中日人文交流大學聯盟

中日人文交流大學聯盟是為促進中日高校之間的人文交流,推動兩國關係向正常方向發展而成立的聯盟組織。2017年9月29日,中日兩國20餘所知名高校校長及相關負責人和專家學者等100餘人,共同出席在西北大學舉行的聯盟成立大會暨首屆中日大學校長論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日人文交流大學聯盟
  • 屬性:聯盟組織
  • 成立時間:2017年9月29日
  • 成立地點:中國西北大學
成立背景,成立儀式,聯盟成員,主要職責,

成立背景

2017年適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18年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周年。

成立儀式

2017年9月29日,中日人文交流大學聯盟成立大會暨首屆中日大學校長論壇在西北大學舉行,
中日人文交流大學聯盟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劉利民,陝西省教育廳副廳長高晶華,日本駐華使館參贊橫井裡夫,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出席大會並致辭。20餘所中日高校領導、專家學者代表等參會。會上,中國原駐日公使銜參贊白剛宣讀聯盟章程並介紹組織機構。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及西北大學等部分中方高校與日方高校代表簽署合作協定。

聯盟成員

在北京外國語大學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倡議下,北京外國語大學、黑龍江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西北大學、廣島大學長崎大學上智大學等7所大學發起成立中日人文交流大學聯盟,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天津師範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華東政法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創價大學、岩手大學、香川大學、櫻美林大學、武藏野大學等14所大學也參與到該聯盟中。西北大學為此次大會的主辦方和輪值主席。

主要職責

發揮中國各地區優勢,整合國內中日人文交流研究領域的相關資源,支持智庫建設,不斷研究探索中日人文交流機制和路徑,同時聯合日本高校,在中日兩國之間開展多層次、寬領域的人文交流活動,弘揚正能量,為推動兩國關係的全面健康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