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女性小說排行榜

中文女性小說排行榜

該榜單每月發布一期,堪稱女性閱讀的流行指標,是在參考圖書市場銷量、出版機構意見、文學網站、刊編輯部、媒體人、書評人等權威人士的意見基礎上產生的。根據作品在出版以及原創小說領域的不同側重點,從文筆、故事結構、行文速度等方面以10分制分別考量該書的文本閱讀價值。並設立關注指數、搜尋指數、百科收錄等相關評選,為讀者對作品的流行程度做出閱讀參考。

關於排行榜,各期榜單,

關於排行榜

網際網路時代,社會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也波及文化領域,其中網路女性文學以其即時性、寫實性、娛樂性、前瞻性迅速占領了閱讀市場的半壁江山。女人普遍喜歡閱讀同性作家以現實生活為藍本的作品——女性小說也越來越呈現出多樣化的閱讀需求。由著名文學網站紅袖添香、女性文學期刊《花溪》、以及《中國新聞出版報》、《齊魯晚報》、《中國文化報》等媒體共同倡導,跟蹤發布、報導,用傳統的手工評選辦法,跨越傳統出版與原創網路文學這兩個不同的平台,製作出中文女性小說排行榜
《中文女性小說排行榜》《中文女性小說排行榜》

各期榜單

中文女性小說排行榜2010年6月榜
最佳月度小說(第一名):《裸婚》 作者/唐恬欣第二名:《邪少的貼心冷秘》 作者/紅了容顏
《裸婚》《裸婚》
第三名:《蝸婚》 作者/白槿湖
第四名:《這個總裁,我要了》 作者/囧囧有妖
第五名:《拈花笑:毒醫棄後》 作者/納蘭靜語
第六名:《再生緣:我的溫柔暴君》 作者/墨舞碧歌
第七名:《天降蛇蛋:家有蛇妖寶寶》 作者/流白靚雪
第八名:《帶球情人不好當》 作者/因紫衫
第九名:《一千年以後天氣晴》 作者/茹若
第十名:《玉玲瓏:職業王妃》 作者/華陽花影
榜評:6月的榜單唐欣恬的《裸婚》位居榜首。由影視領域延伸到文學領域中的婚戀小說熱潮持續升溫,繼電視劇《蝸居》帶來的收視狂潮之後,“非誠勿擾”、“我們戀愛吧”等相親節目馬諾們一句“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泣,也不願意坐在腳踏車後面笑”帶動了整個社會對婚戀話題的狂熱討論。80後們集體感覺爺爺奶奶結婚時什麼嫁妝都沒有的年代就像看一部時光科幻片,而今對待愛情也要擺出條件,房子、車子、工作、前途才是決定愛情命運的關鍵因素。“我希望我自己賺取麵包然後獲得愛情。”按照“裸婚”標準,當年沒房沒車就結婚的明星姚晨樹立了一個好榜樣。
中文女性小說排行榜2010年7月榜
最佳月度小說(第一名):《聞香識女人》 作者/攜愛再漂流第二名:《前妻來襲》 作者/縴手破新橙
《聞香識女人》《聞香識女人》
第三名:《戒年華》 作者/三千寵
第四名:《傀儡交易:二嫁豪門長媳》 作者/顧盼瓊依
第五名:《邪少的帖心冷秘》 作者/紅了容顏
第六名:《妃池中物:不嫁斷袖王爺》 作者/abbyahy
第七名:《裸婚》 作者/唐恬欣
第八名:《宮心計:失寵皇后》 作者/東方鏡
第九名:《鳳還巢》 作者/紅布條
第十名:《我的美女老闆》 作者/提刀狼顧
榜評:在2010中文女性小說榜7月榜中,一方面延續了6月榜單的婚戀熱潮,但另一方面也開始宣揚女性的獨立與自強,家庭與事業完整的涵蓋了女人生活的全部,也是當代社會賦予女人的雙重意義。隨著《杜拉拉升職記》電影電視的熱播,呼喚起更多女性對事業的強烈嚮往。她們要為自己創造更多的財富,她們要向社會展示她們的能力與價值。是的,女人不再依附於男人,而是可以和男人站在同樣的位置釋放同樣的光彩。但是成功的女人並不只是事業上的女強人,她也是愛情婚姻上的勝利者,懂得權衡二者關係,並完美的處理兩者衝突。她說: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致橡樹)。這是對愛的宣告,也是對愛情雙方關係的新的審視。本月榜單冠軍作品《聞香識女人》便是這樣一部完美結合事業與愛情的作品。她說:“我不是敗犬,我只是想做香水世界的女王。”
中文女性小說排行榜2010年8月榜
最佳月度小說(第一名):《竹馬翻譯官》 作者/木子喵喵第二名:《戒年華》 作者/三千寵
《竹馬翻譯官》《竹馬翻譯官》
第三名:《蝸婚:距離愛情1平米》 作者/白槿湖
第四名:《寵妻:六夫臨門》 作者/K金女人
第五名:《從他不解伊》 作者/白槿湖
第六名:《宮心計:失寵皇后》 作者/東方鏡
第七名:《前妻來襲》 作者/縴手破新橙
第八名:《盛若夏花》 作者/狐小妹
第九名:《肥後!壓扁,皇上》 作者/春暉錦衣
第十名:《女尊:妖孽,和偶私奔吧!》 作者/易錦筍
榜評:本期榜單持續了對婚戀問題的關注,主要集中在“小三”這一社會現象。“小三”是通過網際網路流行起來的一個詞,是對“第三者”的貶稱,同時也是婚戀題材小說的最主要元素之一。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以及各式各樣的誘惑,使得愛情中越來越多的融入了快餐文化,充滿了不穩定性。對於愛情和婚姻的迷茫、卻步,讓現在的都市青年急需通過某種途徑來得到指引。本期上榜作品中《戒年華》、《蝸婚》、《前妻來襲》是以小三為題材的婚戀小說,正是起到了兩性關係學教科書的作用。
中文女性小說排行榜2010年9月榜
最佳月度小說(第一名):《蝸婚》 作者/白槿湖第二名:《誰將流年拋卻》 作者/攜愛再漂流
《蝸婚》《蝸婚》
第三名:《我在回憶里戒掉你》 作者/冰藍紗
第四名:《黑色豪門:對抗花心上司》 作者/拓跋瑞瑞
第五名:《不悔》 作者/白槿湖
第六名:《河自漫漫景自端》 作者/尼卡
第七名:《竹馬翻譯官》 作者/木子喵喵
第八名:《前妻來襲》 作者/縴手破新橙
第九名:《戒年華》 作者/三千寵
第十名:《那時紈絝》 作者/葵一
榜評:在2010中文女性小說榜9月榜中,一方面延續了8月榜單的婚戀熱潮,另一方面在婚後故事方面有所延伸,凸顯了以流年歲月為主的回憶故事以及豪門背景的恩怨情仇。
相對於婚前的一片浪漫旖旎,婚後才發現之前種種柔情不過是過眼雲煙。太多的現實充斥著柴米油鹽的日子,看似平靜湖面,誰能得知其下有沒有波濤暗涌?每天討論最多的是父母養老、孩子教育、房貸、車貸、信用卡一個都不能少,更要時刻提防小三來襲……婚後生活是本耐人尋味的書,婚姻的美妙之處就在於我們要用一生去經營並用心體會。
本期榜首作品《蝸婚》以及其他兩部上榜作品中《戒年華》、《前妻來襲》都繼續延續了婚戀小說的強勢,但本期該類作品已然超越了“小三”這一局限範圍,而是在婚後生活這一更廣闊的範圍內引起讀者們的關注和思考。婚姻生活需要智慧的經營,對於愛情,越單純越容易收穫幸福,在愛情路上成長的人,應當用寬容的心去看待世界,世界也便回報你一片美好。 榜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