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台海外節目中心

中央電視台海外節目中心

中央電視台海外節目中心是中央電視台對外宣傳節目的製作編播部門。其主要任務是:承擔中國電視對外宣傳報導的主要任務;負責中文國際頻道(CCTV-4,亞、歐、美洲版)、英語新聞頻道(CCTV-NEWS)、西班牙語國際頻道(CCTV-E)和法語國際頻道(CCTV-F)的新聞、專題、文藝、涉台、體育等類節目的製作和編排播出;承擔對外大型系列節目的製作播出;促進上述四個頻道的電視節目在世界各地落地播出;向中國駐外使、領館以及海外電視台、電視機構提供和傳送中、外文電視節目;協同全國各地方電視台製作播出對外宣傳電視節目;承擔國際電視交流、接待外國來華攝製組和海外觀眾聯絡工作;定期為美國《國際日報》等境外媒體編髮《中國電視》專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央電視台海外節目中心
  • 隸屬:中央電視台
  • 主要任務:中國電視對外宣傳報導
  • 簡稱:CCTV-E
下設部門,綜合部,英語新聞頻道,西班牙語頻道,法語頻道,海外新聞部,海外專題部,海外編輯部,海外聯絡部,對台節目編輯,

下設部門

中央電視台海外節目中心下設綜合部、英語頻道編輯部、西班牙語頻道編輯部、法語頻道編輯部、海外新聞部、海外專題部、海外編輯部、海外聯絡部、對台節目編輯部。海外節目中心主任盛亦來,副主任楊剛毅、范昀,黨總支專職副書記王丹潔。

綜合部

綜合部是海外節目中心的綜合管理部門。主要負責海外節目中心的辦公業務、信息反饋、重大節目協調策劃;負責中文、英語、西班牙語、法語四個國際頻道的播出編排、頻道宣傳和包裝、廣告經營管理、後勤服務等工作。海外節目中心黨總支、團總支、工會聯合會的日常工作也由綜合部承擔。綜合部下設秘書科、節目組和廣告經營管理科。綜合部主任吳淑環。

英語新聞頻道

中央電視台海外節目中心英語新聞頻道編輯部承擔中央電視台英語新聞頻道(CCTV-NEWS)的採訪、編輯、譯製、編排、播出等任務。自2000年9月創立以來,英語頻道編輯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台分黨組的統一領導和指揮下致力於我國電視對外宣傳工作。英語頻道編輯部擁有一支國際化團隊,越來越多的國際專業人士加盟其中,在這個獨特而廣闊的平台上共同打造CCTV-NEWS這個國際化電視頻道。多年來,英語頻道編輯部努力遵循對外宣傳“三貼近”的原則,不斷改革、改進、改版英語頻道,提高英語節目的質量,使CCTV-NEWS在國際上的影響越來越大,為在國際上樹立中國的良好形象發揮了不可低估的作用。英語頻道編輯部有台聘職工65人,企聘職工210人,外籍雇員30人。英語頻道編輯部下設辦公室、播音主持組、策劃包裝組以及《新聞採訪》、《綜合新聞》、《文化新聞》、《財經報導》、《體育新聞》、《今日話題》、《今日世界》、《今日中國》、《中國各地》、《自然科學》、《旅遊指南》、《中華藝苑》、《人物聚焦》、《紀錄片》、《新探索》、《教漢語》、《外國人看中國》等欄目組。英語頻道總監盛亦來(兼),總監助理王晰、麻靜、汪飛舟、曹日。
CCTV-NEWSCCTV-NEWS

西班牙語頻道

西班牙語頻道編輯部成立於2007年10月1日,主要負責西班牙語國際頻道(CCTV-E)的節目製作和播出。西班牙語頻道編輯部下設6個科組:新聞一組、新聞二組、專題一組、專題二組、專題三組、專題四組。頻道共設立18個欄目,分別為:《綜合新聞》、《財經新聞》、《體育新聞》、《文化新聞》、《國際視點》、《今日亞洲》、《紀錄片》、《科技天地》、《對話》、《中華藝苑》、《這就是中國》、《影視看台》、《學做中國菜》、《學漢語》、《神州行》、《體育時間》、《螢屏導視》、《西語特別節目》。西班牙語頻道編輯部負責人、頻道總監野露露。
中央電視台海外節目中心

法語頻道

法語頻道編輯部成立於2007年10月1日,承擔法語頻道(CCTV-F)節目的製作、播出任務。法語頻道編輯部下設6個科組:新聞一組、新聞二組、《對話》節目組、專題節目組、文藝節目組、頻道包裝組。法語頻道編輯部負責人、頻道總監陸金龍。
CCTV-FCCTV-F

海外新聞部

海外新聞部成立於1993年,是在原第四套節目部基礎上調整、充實組建的。海外新聞部承擔著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對外新聞的採訪製作、播出工作,同時還承擔中文國際頻道對重大新聞事件直播的報導任務。為全台及境外媒體提供國新辦、國台辦每周新聞發布會直播信號。2007年1月1日,中文國際頻道實現亞、歐、美三版播出,新增新聞節目105分鐘,日播量達8個多小時。海外新聞部擁有《中國新聞》、《新聞60分》、《整點新聞》、《體育新聞》、《今日關注》、《環球時訊》、《華人世界》7個新聞、訪談及新聞性專題欄目。海外新聞部下設採訪工作室、編輯工作室、評論工作室、地方工作室、國際新聞組、包裝資料組、播音組、策劃組、《華人世界》欄目組。海外新聞部主任馬勇,副主任王未來、王躍華。

海外專題部

海外專題部是海外節目中心專題節目製作部門,承擔著《走遍中國》、《中華醫藥》、《名將之約》、《互動空間》等欄目和大型電視紀錄片《瀾滄江—湄公河》、《香港十年》、《澳門十年》等節目的製作任務以及中文國際頻道“一分三版”後十多個薈萃欄目的改編任務;同時,每年還承擔若干上級指令性節目的採訪、編輯、製作任務以及對外電視易地採訪活動的組織工作。根據海外節目中心的總體安排,《互動空間》欄目於2007年7月整建制劃至海外專題部。海外專題部現有台聘職工44人,企聘人員69人。海外專題部主任王廣令,副主任劉文、吳晟煒。

海外編輯部

海外編輯部組建於1991年。原名對外節目部。主要負責國際頻道的文藝、漢語教學、體育、綜藝益智、大型晚會節目。下設5個欄目組:《中國文藝》、《同樂五洲》、《中華情》、《體育線上》、《奧運中國》、《快樂中國——學漢語》。負責中央電視台的中秋晚會、中英文雙語元旦晚會及配合推廣中文國際頻道、英語新聞頻道節目在海外落地的“手拉手”晚會的製作和播出。現有台聘職工22人,企聘人員38人,外單位借用人員3人。海外編輯部主任趙樹清,副主任王有才。

海外聯絡部

海外聯絡部成立於1998年6月,主要承擔對外節目的磁帶管理、向海外寄送節目磁帶、國內聯絡、觀眾聯絡、國際聯絡、開發海外落地項目、接待境外電視攝製組、定期編髮《對外宣傳通訊》、編輯並向美國《國際日報》等境外報刊傳送《中國電視》專版。同時,還負責電視外宣節目評獎等活動。海外聯絡部下設對外聯絡組、觀眾聯絡組、節目交流組和信息編輯組。海外聯絡部主任景春寒,副主任蘇大清、王雄先。

對台節目編輯

對台節目編輯部成立於1991年9月,1992年5月改名為中央電視台第四套節目編輯部,1998年6月重新恢復為對台節目編輯部。對台節目編輯部主要負責涉及台灣新聞性節目及各類專題、服務節目的製作,負責一年一次的特別節目《海峽兩岸知識大賽》和島內媒體節目交流,節目主要是以台灣的觀眾為對象。對台節目編輯部下設6個欄目組,即《海峽兩岸》欄目組、《天涯共此時》欄目組、《台灣萬象》欄目組、《緣分》欄目組、《台商故事》欄目組、《國寶檔案》欄目組。對台節目編輯部有台聘員工19人,企聘員工40人。對台節目編輯部主任李海明,副主任王文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