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郵輪大會

中國郵輪大會

由中國交通運輸協會主辦,郵輪遊艇分會(CCYIA)承辦的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自2006年11月在上海首次召開以來,已分別在廈門、北京、三亞、深圳五個城市舉辦。歷次大會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國家旅遊局、海關總署、國家檢驗檢疫總局等郵輪產業所涉及的中央部委、沿海各有關地方政府,都給與了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國內外的郵輪公司、郵輪港口和旅遊企業、郵輪相關服務企業積極參與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活動。嘉年華、皇家加勒比、麗星、地中海等全球四大郵輪公司每年都派出亞太區副總裁以上的企業高管專程來華與會,體現了對中國郵輪市場發展的高度重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郵輪大會
  • 外文名:China Cruise Conference
  • 首次召開時間:2006年11月
  • 首次地點:上海
  • 舉辦過城市:廈門、北京、三亞、深圳、天津
  • 承辦單位: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遊艇分會
  • 七屆舉辦地點:天津
中國郵輪大會,第7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9月在天津舉行,

中國郵輪大會

近年來,中國的郵輪經濟已處於十分良好的發展階段,黨中央、國務院對郵輪產業十分重視。2008年6月,國家發改委下發了經國務院同意的《關於促進我國郵輪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2009年3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首次提出“促進和規範郵輪產業發展”;4月18日,溫家寶總理提出允許大陸公民經香港乘坐郵輪赴台旅遊;5月8日,溫家寶總理考察廈門郵輪中心;5月20日,賈慶林主席又考察了廈門郵輪中心; 11月國務院下發的《關於加快發展旅遊業的意見》,提出培育新的旅遊消費熱點,支持有條件的地區發展郵輪遊艇旅遊;2010年春節,胡錦濤總書記視察廈門郵輪中心。
由中國交通運輸協會主辦,郵輪遊艇分會(CCYIA)承辦的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自2006年11月在上海首次召開以來,已分別在廈門、北京、三亞、深圳五個城市舉辦。歷次大會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國家旅遊局、海關總署、國家檢驗檢疫總局等郵輪產業所涉及的中央部委、沿海各有關地方政府,都給與了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國內外的郵輪公司、郵輪港口和旅遊企業、郵輪相關服務企業積極參與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活動。嘉年華、皇家加勒比、麗星、地中海等全球四大郵輪公司每年都派出亞太區副總裁以上的企業高管專程來華與會,體現了對中國郵輪市場發展的高度重視。經過CCYIA和郵輪業界幾年的不懈努力,在2009第四屆年會上中央各部委集中發布了一批郵輪政策。交通運輸部宣布:經特案批准外籍郵輪在我國境內可以實現多港掛靠;公安部發布了方便中外郵輪旅客出入境邊防檢查四條新措施;海關總署提出擬將郵輪監管辦法作為2010年度一類立法項目,簡化郵輪通關手續;國家旅遊局提出將積極發展近海郵輪旅遊、有序發展入境郵輪旅遊。CCYIA聯合嘉年華集團、歌詩達郵輪公司、美國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麗星郵輪公司、地中海郵輪公司還發表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三亞宣言》。2010第五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於2010年11月3日在深圳舉辦,4日至9日參會中90多人到香港郵輪母港考察,並乘皇家加勒比海洋神話號郵輪赴台灣業內交流洽談。這次大會的主題是“兩岸三地郵輪多贏發展”。參會的有來自國家有關部委、協會、上海、海南等九個港口城市的市長、區長、局長,全球四大郵輪公司的高層,台灣立法院高級顧問、香港特別行政區旅遊事務署專員在大會上發言,參會業界代表400餘人。大會在政策層面上,國家旅遊局出台了《國際郵輪口岸旅遊服務規範》(徵求意見稿),共同探討了兩岸郵輪旅遊問題,並提議列入兩岸兩會討論議題;交通運輸部水運局提出了有關特案允許外國郵輪在華多點掛靠;允許外國郵輪公司在華獨資設立經營性機構;完善我國郵輪碼頭建設管理;完善兩岸郵輪航線政策;完善客運碼頭收費管理機制五項政策措施;在發展思路方面,各港口城市介紹了自己的特點。各郵輪公司還對郵輪母港的硬軟體建設提出了建議和期待。
中國郵輪大會
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已經成為中國乃至亞洲郵輪業界的年度盛會。
中國郵輪大會

第7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9月在天津舉行

國家旅遊局成為主辦單位
由國家旅遊局、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交協郵輪遊艇分會(CCYIA)、天津市旅遊局等共同承辦的第七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將於今年9月8-10日在天津濱海新區隆重舉辦,這是中國郵輪行業的年度盛會第二次在北方郵輪母港城市——天津市舉辦。
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副司長鬍書仁介紹:國家旅遊局已經將郵輪旅遊、郵輪度假列入重點培育的旅遊新業態;從今年開始, 國家旅遊局將共同主辦一年一度的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近期國家旅遊局還將啟動編制《中國郵輪旅遊經濟發展總體規劃》、確定我國郵輪旅遊發展試點城市、建立郵輪旅遊人才培訓體系等多項基礎工作。
天津市政府李培生副秘書長表示:在6月天津市召開的郵輪遊艇產業發展推動會上,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認為今年天津市郵輪旅遊發展態勢良好,第六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的圓滿舉辦對發展天津的郵輪產業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發展郵輪產業是天津建設旅遊強市、打造國際旅遊目的地和集散地的必要要求,是擴大天津在海內外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重要環節。
中交協郵輪遊艇分會(CCYIA)常務副會長鄭煒航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國郵輪經濟發展只有短短几年,在一年一度的郵輪產業發展大會和CCYIA等多方推動下,已走過以國際郵輪入境接待為主的起步發展階段,進入國際郵輪出入境旅遊並舉的快速發展階段,郵輪度假、郵輪旅遊日益成為中國遊客接受的新興出遊方式。第七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將進一步加大國際郵輪公司與中國旅遊行業、食品和酒店用品行業的深度對接,還將首次舉辦郵輪建造技術研討會、高端郵輪發展研討會,並組織部分代表乘坐世界十大郵輪之一――“海洋航行者號”郵輪考察日本、韓國郵輪設施。
天津濱海新區陽世昊副區長介紹:2010年6月天津國際郵輪母港在天津濱海新區東疆保稅港區建成並投入使用。截至2011年底,累計接待國際郵輪56艘次。“十二五”時期,將加快天津國際郵輪母港碼頭二期工程建設;加強與境內外郵輪機構合作與交流;加快推動國際郵輪口岸通關制度和流程改革;建立郵輪行業人才發展機制;大力拓展內陸地區客源市場,加強與日本、韓國及東南亞有關國家旅遊合作。預計到“十二五”末,天津國際郵輪母港將實現進出港旅客及船員50萬人次,其中郵輪旅客力爭達到25—30萬人次。
本次大會主題為“培育郵輪市場,發展郵輪產業”,在3天的會期中,國家部委將在會上發布並解讀郵輪產業政策;嘉年華、皇家加勒比、麗星、地中海等全球四大郵輪公司和知名郵輪旅行社高層將就郵輪產業的發展未來展開深入交流和探討;國際郵輪公司人力資源主管將與國內海事高校及郵輪培訓機構一道商討中國郵輪業人才需求和培養;國外郵輪船廠與國內大型船廠共同研討郵輪建造技術問題;國際郵輪公司還將與二三線城市旅行社進行對接,為有意向並有能力成為郵輪產品代理的旅行社提供面對面深度洽談機會。與大會同期舉辦的國際郵輪博覽會將設立郵輪食品飲料、郵輪酒店用品、郵輪旅遊目的地、郵輪修造設備及配件四大展區,組委會將安排郵輪用品採購洽談會、郵輪旅遊合作洽談會和高端郵輪旅遊推介會。
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自2006年11月在上海首次召開以來,已分別在廈門、北京、三亞、深圳(香港)、天津六個城市舉辦。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國家旅遊局、海關總署、國家檢驗檢疫總局等郵輪產業所涉及的中央部委、沿海各有關地方政府,對歷次大會都給予了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嘉年華、皇家加勒比、麗星、地中海等全球四大郵輪公司每年都派出亞太區副總裁以上的企業高管專程來華與會,體現了對中國郵輪市場發展的高度重視。
新聞背景
國務院對郵輪新興產業十分重視。2008年6月,國家發改委下發了經國務院同意的《關於促進我國郵輪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2009年3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首次提出“促進和規範郵輪產業發展”; 4月,國務院同意大陸公民從香港乘坐郵輪赴台灣旅遊;11月國務院下發的《關於加快發展旅遊業的意見》,支持有條件的地區發展郵輪、遊艇旅遊。2010年6月,國家旅遊局發布的《國際郵輪口岸旅遊服務規範》開始實施,這是亞洲第一個郵輪專業行業標準。2011年我國內地全年共接待國際郵輪262航次,接待郵輪出入境遊客50萬人次。
作為第七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的舉辦地,天津濱海新區發展郵輪產業除了具有位於環渤海區域的中心地帶,河海交匯,面海依港的獨特自然優勢,還因它腹地廣闊、交通便捷,為發展郵輪產業提供了豐富的旅遊資源和巨大的消費市場。郵輪產業將成為濱海旅遊產業升級的最佳選擇,成為港口轉變發展模式的重要內容。這個迅速發展的新型產業將更有力推動沿海城市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更有力推動中國以典型產業融入、參與國際市場的全球化進程。
2010年6月26日,亞洲最大郵輪母港——天津國際郵輪母港在東疆保稅港區建成並投入使用, 能夠滿足包括世界最大郵輪在內的各種船型國際郵輪的停靠需求。開港一年多以來,天津國際郵輪母港作為中國北方第一個郵輪母港吸附力逐漸顯現,今年以其為母港的航線增至19個航次,業內人士預計在 2013年天津將進入郵輪市場的爆發期,達到47個母港航次。濱海新區為中國郵輪旅遊市場的壯大,發揮著積極的推動作用。預計未來5-10年將迎來眾多世界超級豪華郵輪,有6-7倍的遊客增長空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