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郵政集團公司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英文名稱China Post Group Corporation,中文簡稱中國郵政)成立於2007年1月29日,是在原國家郵政局所屬的經營性資產和部分企事業單位基礎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法》組建的大型國有獨資企業。公司註冊資金為800億元。主要經營國內和國際郵件寄遞、報刊等出版物發行郵政匯兌郵政儲蓄郵政物流郵票發行等業務。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承擔郵政普遍服務義務;受國家委託,承擔機要通信業務、義務兵通信等特殊服務。

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第113名。2018年7月19日劉愛力出任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董事長兼黨委書記。2018年10月9日,第49屆世界郵政日,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董事長劉愛力在世界郵政日的致辭中表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收入規模位列世界郵政第2位,利潤規模連續4年居世界郵政首位。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中國郵政集團公司
  • 外文名稱:China Post Group Corporation
  • 總部地點:北京
  • 成立時間:2007年1月29日
  • 經營範圍:郵件寄遞、郵政物流、郵票發行
  • 公司類型:國有獨資
  • 公司口號:進步 與您同步
  • 董事長劉愛力
  • 註冊資本:800億元
  • 行業:國內和國際郵件寄遞業務
  • 所獲榮譽:世界500強(2013年第196位)
集團簡介,成立時間,旗下企業,體制改革,政企分開,專營範圍,發展概況,企業標識,主要職責,內設機構,控股子公司、直屬單位及事業部,內部媒體,集團領導,覆蓋信息,大事記,2004年,2003年,2002年,2000年,三流合一,服務信息,普遍服務,服務特點,發展目標,世界排名,企業新聞,

集團簡介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是在原國家郵政局所屬的經營性資產和部分企事業單位基礎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法》組建的大型國有獨資企業。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依法經營郵政專營業務,承擔郵政普遍服務義務,受政府委託提供郵政特殊服務,對競爭性郵政業務實行商業化運營。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為國務院授權投資機構,承擔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義務。財政部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的國有資產管理部門。經國務院批准,自2015年5月1日起,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由現行的母子公司兩級法人體制改為總分公司一級法人體制,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各地市、縣設定郵政分公司。
郵政業務實行商業化運營。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公司註冊資金為800億元,為國務院授權投資機構,承擔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義務。財政部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的國有資產管理部門,國家郵政局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的行業監管部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設定郵政公司。
中國郵政中國郵政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進行國家授權投資機構和國家控股公司的試點。集團公司對其全資企業、控股企業和參股企業(以下稱有關企業)的國有資產和國有股權行使出資人權利,依法經營、管理和監督,並相應承擔保值增值責任。在國家巨觀調控和監督管理下,集團公司依法自主進行各項經營活動。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在政府依法監管、企業獨立自主經營的郵政新體制下,將按照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逐步發展成為結構合理、技術先進、管理科學、服務優良、擁有著名品牌、主業突出、具有國際和國內競爭實力的現代化企業集團。在2013年財富世界500強中排名第196位。

成立時間

2006年8月28日,國務院批覆關於組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有關問題,原則同意《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組建方案》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章程》。
2007年1月29日,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正式掛牌成立。
中國郵政中國郵政

旗下企業

各省郵政公司
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公司
中國郵政中國郵政
中國郵政航空公司

體制改革

政企分開

據了解,該改革方案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財政部信息產業部國家郵政局等部委聯合制定,同時參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方案。 對於目前處於“等候批覆”狀態下的這一方案,夏立群不願意透露詳細情況。
早先得知訊息的郵政系統知名專家、中國通信學會郵政委員會學術部主任顧聯瑜透露,改革的核心內容就是政企分開,監管獨立:國家郵政局將剝離企業經營職能,把經營管理權交給新組建的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成立郵政管理局對相關業務的運作進行監督。郵政管理局的員工納入公務員範疇,人數約1000多人。
國家郵政集團公司成立之後,核心業務還和以往相同,重點在普通信件的郵寄;其他現有的業務也都將保留,未來將在普通郵政業務的基礎上繼續拓展新領域。
新成立的國家郵政管理局將主要擔負管理職能,側重於制定郵政法律法規及相關標準;對與郵政相關的附屬行業進行管理,比如信封制定;另外還包括對相關企業、跨國公司等進行監管。 顧聯瑜表示,在組建集團公司的同時,將根據一些特殊業務的需要和不同業務的專業特點成立一些子公司,比如物流、儲蓄等公司,“目前的中郵物流、中郵航空、中郵儲蓄公司就應該成為這樣的子公司”。此前的3月初,原來相對獨立的中郵物流和快遞業務(EMS)已完成重組——組建為中國郵政速遞物流總公司。
對於這一改革思路,顧聯瑜表示:“政企分開是早已達成的共識。”他說,國家郵政系統內部已為此做了很多準備,如今管理機構和企業部分的劃分基本已經做好。包括集團公司和管理局部門名稱的確定:在管理局,負責管理、行使政府職能的部門被稱作司;在集團公司,和業務相關的部門被稱為部,比如說網路運行部。“由於前期準備十分充分,估計在年底之前就會完成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和郵政管理局的組建工作。”顧聯瑜對此十分肯定。
另據媒體報導,作為試點,北京市的郵政改革方案已經開始先行實施,並明確劃定了主輔業分離的範圍。北京郵政將首先在包括實業集團及下屬的8個二級子公司和32個三級子公司內部進行主輔分離和輔業改制,最終向郵政改革總方向靠攏。

專營範圍

對於這次改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郵政改革方案課題組”執筆人李佐軍博士表示:“與‘國研方案’相符,在預料之內。”
當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郵政改革提出了三點對策:以公司化和集團化改造為方向,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分拆普遍服務業務和競爭性業務,縮小專營業務範圍;建立獨立公正的郵政監管機構。“完成這三方面的改革之後,郵政將真正改變目前集‘運動員’和‘裁判員’於一身的局面,適應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李佐軍說。
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秘書長劉建新介紹,中國郵政一直在為專營範圍與非郵政企業、包括跨國公司進行較量。具體表現在《郵政法》修改過程中出現的種種分歧。
據劉建新介紹,如今《郵政法》已經六易其稿。其中,2003年11月出爐的《郵政法》第五稿引起了民營快遞企業的異議。 主要原因是《郵政法》修改第五稿為民營快遞企業設定的進入門檻過高:規定“500克以下信件寄送由郵政專營”,強化了郵政的壟斷地位;快遞實行特許經營;設立“郵政普遍服務基金”等。
第五稿修改了8個月之後,第六稿將專營範圍縮小到350克以下,但依然未能緩和郵政和非郵快遞之間的關係。“第五稿只是規定單件重量在500克以下的信件的寄遞業務由郵政專營,對商務信函卻是網開一面,但第六稿卻把350克以下的商務信函也納入了專營範圍。”劉建新說。
而對於“郵政普遍服務基金”,原本是郵政方面在體制改革的過程中,擬就普遍服務補貼的措施。1998年郵政與電信分營之後,當年郵政虧損額142億元。國家為了補貼電信剝離對郵政的影響,從1999年起實施所謂的“8531”計畫,即1999年補貼80億,2000年補貼50億,2001年補貼30億,2002年補貼10億。
國家郵政局一份名為《中國郵政“普遍服務”虧損狀況調查報告》稱,中國郵政每年承擔的普遍服務虧損額達41.7億元。為了使這些虧損能夠繼續得到彌補,《郵政法》第五稿中規定,郵政企業和非郵快遞企業都要繳納普遍服務基金。但第六稿卻只是規定非郵政企業需要繳納這一基金,同時允許郵政企業繼續實行混業經營。
劉建新說,按照上述規定,目前國內90%的民營企業會死掉。而國際快遞公司如今的業務中,有近60%的業務屬於350克以內的商務信函。而“普遍服務基金”是非郵政快遞企業尤其不能接受的內容。 在已經確定的郵政改革方案中,郵政專營業務範圍和普遍服務基金(或者叫普遍服務補貼)並沒有涉及。據顧聯瑜介紹:“這些內容將在新出台的《郵政法》明確規定。但現在《郵政法》尚在國務院等待批准,也還沒提交到人大,若欲得知最終方案,還需要一些時間。”
對此,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會長羅開富表示,由於郵政法的修改與郵政體制改革息息相關,郵政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分拆普遍服務業務和競爭性業務。而郵政速遞也是郵政法涉及到的關鍵問題之一,因此,政府已經做出了郵政體制改革先行、郵政法殿後的安排。
這意味著,郵政在完成體制改革之後,還將面臨著另外一場“戰爭”。

發展概況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
2011年,中國郵政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紮實推進科學管理,努力改善服務質量,各方面工作取得較好成績,實現郵政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營業總收入完成2587.5億元,增長37.5%。
郵政業務著力開拓創新。通過創新經營理念、運行機制,實施項目帶動策略等措施,使函件、報刊、集郵等傳統業務煥發新的活力。
函件業務以直郵團隊建設為抓手,以重點行業為突破,各項業務齊頭並進,規模效益明顯提升。全年業務收入實現122.8億元,增長11.7%。其中資料庫商函收入31.2億元,增長11.6%,國際函件收入增長41.4%。
報刊業務不斷最佳化業務結構,加大期刊發展力度。全年累計訂銷報刊192億份,實現收入80.7億元,增長11%。
集郵業務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全年收入完成87.6億元,增長17.5%。集郵郵票銷售10億枚,集郵品銷售6431.9萬冊。
分銷配送業務加快體系建設和市場拓展,強化基礎管理,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全年實現收入14.2億元,增長28.2%。
包裹業務保持穩定發展,全年收入增長4%。愛心包裹塑造了中國郵政公益服務品牌形象。
信息和代理業務持續快速發展,全年實現收入35.6億元,增長30.1%。其中簡訊收入增長46.2%。
速遞物流業務實現平穩較快發展。全年速遞業務量6.4億件,增長19.6%;業務收入增長15.9%。國內異地標準速遞增幅兩位數;國內電子商務速遞增長50%以上;契約物流收入增長30%。
金融業務堅持發展不動搖,在保持餘額增長的同時,大力發展中間業務,努力提升效益。年末全部儲蓄餘額3.4萬億元,市場占有率達10.09%。金融業務收入增長41%,充分發揮“自營+代理”優勢,郵儲銀行、郵政代理金融均實現較快發展。
2011年,中國郵政綜合利用各種運輸手段,最佳化作業流程,強化運行監控,有力促進了郵政核心競爭能力的提升。全國擁有專用郵政運輸飛機16架、郵船3艘、火車郵廂433輛、各類郵政汽車8萬輛。郵路總數2.1萬條,其中航空郵路1863條,一級幹線鐵路郵路278條,汽車郵路1.6萬條。郵路總長度(單程)514萬公里。農村投遞路線9.4萬條,城市投遞段道5.4萬條。
2011年,中國郵政努力改善服務條件,認真履行郵政普遍服務義務,切實提高服務質量,不斷提高郵政整體社會服務形象。郵政對外服務網點達5.2萬處,郵政報刊圖書銷售點3.4萬處,集郵品銷售點6740處,郵政儲蓄網點3.8萬處。全國郵政信報箱群70.4萬個,郵政信筒信箱14.8萬個,郵局用戶信箱15.2萬個,郵政妥投點6697萬個。

企業標識

中國郵政的標誌,是用中國古寫的“中”字與郵政網路的形象互相結合、歸納變化而成;並在其中融入了翅膀的造型,使人聯想起“鴻雁傳書”這一中國古代對於信息傳遞的形象比喻。標誌造型樸實有力,以橫與直的平行線為主構成,代表了秩序與四通八達;稍微向右傾斜的處理,表現了方向與速度感。中國郵政的標誌表達了服務千家萬戶的企業宗旨,以及快捷、準確、安全、無處不達的企業形象。

主要職責

執行國家法律、法規和產業政策,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在國家巨觀調控和行業監管下,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依法自主經營;按照國家授權對國有資產依法經營和管理,並相應承擔保值增值責任;根據國家產業政策和市場需求,制定並組織實施公司的發展戰略、發展規劃、年度計畫和重大生產經營決策,對投入產出效果負責;承擔建設、經營和維護郵政基礎設施任務;負責全國郵政網路運行的組織管理和指揮調度;組織實施公司內各子公司之間的財務結算;承擔郵政普遍服務義務,落實通信與信息安全保障措施,保證機要通信、黨報黨刊發行、義務兵通信等特殊通信任務的完成;最佳化配置生產要素,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強化內部管理,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統一管理公司的名稱、商標、商譽等無形資產;指導和加強公司有關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設和企業文化建設。

內設機構

辦公室(黨組辦公室)、戰略規劃部(法律事務部)、市場協同部、郵政業務局、財務部、人力資源部(黨組組織部)、信息科技與建設部、郵票發行部、採購管理部、審計局、紀檢組監察局(黨組巡視辦)、黨組黨建工作部(直屬機關黨委、紀委)、集團工會、機關事務部。

控股子公司、直屬單位及事業部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中郵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郵證券有限責任公司中國集郵總公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信息技術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研究院(郵政科學研究規劃院)、石家莊郵電職業技術學院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培訓中心、中共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黨校)、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郵票印製局北京郵票廠)、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新聞宣傳中心(中國郵政報社)、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數據中心(中宇郵政編碼信息服務公司)、中國郵政文史中心(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中郵信通實業投資有限公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軟體開發中心(中郵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國郵政廣告傳媒公司(中國郵政廣告有限責任公司)、中郵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電商分銷局(中郵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集團公司寄遞事業部(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內部媒體

中國郵政報
郵來友往
《郵來友往》雜誌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主管主辦、《中國郵政報》社出版的國內外公開發行的經濟類期刊,2015年1月創刊,雙月刊,逢單月15日出版。國內統一刊號:CN10-1322/F,國際標準連續出版物號:ISSN2095-9877。商標註冊號:14639608。每期發行量10萬冊。
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宣武門東大街2號。

集團領導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愛力
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張金良
副總經理、黨組書記:李丕征
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康寧
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張榮林
紀律檢查組組長、黨組成員:盛遒文
副總經理、黨組成員:李雄
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呂家進
(參考資料:)

覆蓋信息

實物網是中國郵政傳遞各類郵件、貨物的營業視窗、分揀處理設備、運輸網路、投遞段道等支撐力量的總稱。
全國郵政營業局所已達57136處,其中設在農村的局所有41196處,提供郵政全項功能服務的局所有34044處。全國郵政信筒信箱已達225846個,郵政報刊圖書銷售點達49053處,集郵品銷售點達20224處。郵政妥投點達2929萬個。
業績統計業績統計
2001年,中國郵政對幹線快速網進行了戰略性調整:開通了10條自主航空郵路,1/3以上的空運郵件實現自主運輸,初步形成了郵政集散式的航空快速網;以鐵路提速為契機,加掛幹線快速郵運列車,進一步最佳化鐵路郵路;開通幹線夜間汽車郵路117條,使汽車運輸網路調度組織得更加合理。2002年,中國郵政各大平面新樞紐相繼投產。如今,全國郵政已擁有郵件處理(物流配送)中心201個、現代化的大平面新樞紐17個、信函分揀機114套、信函分類理信機114套、商業信函製作系統542套、印刷品及包裹分揀機158套、報刊分發流水線58套。電子化、機械化、自動化以及信息化的普及,大大提高了郵件的處理效率。
截至2002年8月份,中國郵政郵路總長度已達310.3萬公里,共有郵路21369條(其中包括航空郵路1047條、鐵路郵路177條、汽車郵路13293條以及數目可觀的步班、馬班等郵路),農村投遞路線總長度達349.3萬公里,城市投遞段道達41035條。如今,已擁有專用郵運船隻15艘、火車郵車481輛、郵政汽車46161輛(其中包括大噸位郵件運輸車2163輛、郵政儲蓄專用車4703輛、速遞專用車5449輛、投遞專用車4483輛以及大量其他不同類型的郵政用車)。

大事記

2004年

1月30日
國家郵政局召開幹部大會。李國華局長宣布了國務院(國人字[2004]9號)、中組部(組任字[2003]242號)對國家郵政局領導班子補充調整的決定。馮新生、張亞非任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黨組成員,免去武士雄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黨組成員職務。
2月27日
國家郵政局在京召開全國郵政主輔分離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郵政主輔分離、輔業改制工作進行動員和部署。
3月9日
中國郵政成功引進第二架波音 737全貨運飛機。至此,中國郵政航空公司飛機總數已達到 9架。
3月24日-26日
萬國郵政聯盟實施《北京郵政戰略》國際會議在四川成都開幕。萬國郵聯國際局局長利維和來自61個成員國的90多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4月1日
國家郵政局正式開通上海—大阪,北京、上海—東京間限時遞業務,北京、上海與新加坡的雙向限時遞服務。
4月
國家郵政局正式簽發《郵政綜合網電子匯兌全國中心工程竣工驗收證書》。至此,歷時3年多的郵政綜合網電子匯兌系統工程宣告全面竣工。
4月23日
由鐵道部和國家郵政局共同出資兩億元組建的新時速運遞股份有限公司與國內知名的運輸企業遠成集團公司在京舉行特快行郵專列倉位承租契約簽字儀式。北京——廣州、北京——上海、北京——哈爾濱三對特快行郵專列於5月18日正式開行。
5月10日
國家郵政局經與新加坡、日本郵政及 TNT公司協商,正式向社會推出中新、中日間特快專遞“限時遞”服務及中速快件歐洲“次日遞”服務,由此寄往新加坡、日本的特快專遞郵件和歐洲主要城市的中速快件的傳遞速度將進一步加快。
5月15日
第十屆政府間郵票印製者大會正式確定:2006年春天將在北京召開第十一屆政府間郵票印製者大會。按照慣例,到 2006年,由中國擔任政府間郵票印製者大會主席一職。
5月30日
第24屆全國最佳郵票評選活動揭曉暨頒獎晚會在雲南昆明世界園藝博覽園舉行。
6月1日
郵政信函收寄正式執行新的信封國家標準
6月18日
“ EMS限時專遞——次晨達”業務在環渤海地區的北京、天津、石家莊、太原等 15個城市正式開辦。
6月23日
中宣部、國家郵政局聯合召開黨報進亭零售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中央級、省級和重點城市黨報進報刊零售亭銷售工作進行了部署。
6月25日
國家郵政局在北京正式開始銷毀庫存的1992年至2001年紀特郵票,歷時94天。全國共銷毀庫存紀特郵票32.46億枚,總面值金額為34.41億元。
7月3日
中國郵政客戶服務電話185成功升位為11185。
7月28日
李國華局長和澳大利亞郵政公司總裁格雷姆-約翰共同出席了《中澳郵政關於成立物流合資公司契約書》的簽字儀式,並簽署了授權書。
8月18日
中國郵政 EMS“全夜航”正式開通儀式在上海舉行。全國 27個省(區、市) 136個大中城市間的 EMS郵件可實現“次日遞”。
8月20日
國家郵政局決定恢復中國南極長城站郵政局,並委託北京市郵政管理局籌建和派員前往南極開展郵政業務工作。
8月22日
《鄧小平同志誕生一百周年》紀念郵票一套 2枚和小型張 1枚分別在深圳市、四川省廣安市、河北省張家口市和重慶市舉行了隆重的首發儀式。
9月1日
由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國家郵政局共同主辦的“致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一封信”——第一屆全國少年兒童書信寫作比賽活動啟動儀式在國家郵政局舉行。
9月28日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關於以法院專遞方式郵寄送達民事訴訟文書的若干規定》。其中明確規定,從2005年 1月 1日起,人民法院直接送達民事訴訟文書有困難的,可以交由國家郵政機構以法院專遞方式郵寄送達,這種送達與人民法院送達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9月29日
第23屆萬國郵聯大會上,我國政府推薦的候選人——國家郵政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黃國忠當選為郵聯國際局副總局長。同時,中國以最高票 156票再次當選為萬國郵聯行政理事會理事國,以 138票連任郵聯郵政經營理事會理事國。
10月9日
“世界郵政日”期間,全國各級郵政部門圍繞“情系萬家,信達天下”的宣傳主題,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其中,與中央電視台合作的《幸運郵天下》專場節目,《郵事六記》系列專題片,以及與北京晚報和晨報共同策劃的《感動國人的中國郵路》大型紀實攝影系列報導活動,引起行業內的好評和社會的強烈反響。
10月28日
由國家郵政局和印度駐華大使館共同主辦的“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創立50周年——中國?印度郵票展覽”在中國郵票博物館開幕。
10月30日
李國華局長在中國郵政 EMS大使授牌儀式上,向勇奪第28屆奧運會男子110米欄冠軍的我國著名田徑運動員劉翔授牌。
12月12日
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郵政局的郵儲統版上線工作圓滿完成。郵儲2.6億個賬戶中的1.07萬億元資金、7000萬張綠卡,以及每天發生的巨額交易量,都能夠順暢地在3.2萬個郵儲網點間進行交易和融通。
12月21-22日
全國郵政局長座談會在北京召開。會議通報了2004年郵政發展的總體情況,提出了2005年郵政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

2003年

1月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對郵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向全國郵政幹部職工表示親切的問候,希望郵政事業在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的偉大征程中,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做出更大的貢獻。
1月18日 中郵物流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掛牌,標誌著中國郵政將以全新的理念和現代的經營機制開始大舉進軍物流業。
1月22日-24日 全國郵政工作會議在武漢市召開。劉立清局長做了題為“開拓創新、加快發展,推動郵政事業全面進步”的報告。會上總結了2002年工作情況和獨立運行以來的基本經驗,部署了2003年的工作任務,提出中國郵政的奮鬥目標。
2月28日 財政部邀請部分專家學者在成都市召開“郵政普遍服務座談會”,研討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經濟補償機制,對郵政的巨大付出給以必要的扶持。
3月12日 中郵物流有限責任公司與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安慶帝伯格茨活塞環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科健股份有限公司、聯想移動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熊貓移動通信設備有限公司、吉林修正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國際、國內著名企業在北京國家郵政局舉行簽約儀式。
4月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全國郵政系統的王德武等9名職工和陝西省漢中市郵政局等13個集體受到全國總工會表彰,並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狀”。
4月21日 在國家郵政局機關處級幹部和在京直屬單位領導幹部大會上,中組部宣布了中共中央、國務院的有關任免通知,由李國華任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信息產業部黨組成員,免去劉立清的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信息產業部黨組成員職務。
4月21日 國家郵政局發出《關於加強郵政系統非典型肺炎預防控制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切實加強全系統非典型肺炎的預防控制工作,保障人民民眾和郵政幹部職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郵政正常生產經營秩序。
4月25日 中國郵政航空公司緊急出動兩架次運8運輸機,執行安徽阜陽至北京的臨時航班任務,搶運用於北京各定點醫院的非典防護服。次日0:30,940箱總計9.4萬套防護服全部運抵北京,緊急空運任務圓滿完成。
4月29日 國家郵政局決定,通過郵局匯往國家指定的民政部、衛生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和中華慈善總會的“抗非典”愛心捐款,郵政部門免收一切費用。
5月19日 《萬眾一心 抗擊非典》郵票首發暨捐贈儀式在國家郵政局舉行。信息產業部部長王旭東和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共同為郵票揭幕。國家郵政局局長李國華代表郵政部門將500萬元現金和價值500萬元的郵票、郵品捐贈給全國衛生部門。
6月6日 由湖南省郵政局控股、湘郵科技等四家公司參股的湖南鴻翔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這是全國郵政成立的第一家專業保險代理公司。
7月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來到深圳寶安郵政局的新黨員宣誓儀式現場,溫總理勉勵郵政新黨員“要做個好黨員”並與新黨員們合影。 8月14日 中國郵政與中國移動在京簽訂了合作框架協定和《EMS簡訊信息查詢服務合作實施協定》。根據協定,雙方將在市場拓展、資源互補、業務代理和開發、技術支持等方面進一步展開全面合作。
中國郵政中國郵政
8月20-21日 中國郵政與中國聯通聯合發展業務推進會在哈爾濱市舉行,雙方表示,繼續努力把中國郵政與中國聯通的戰略合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8月28日 國家郵政局對國內特快專遞郵件資費標準和電子匯兌附言收費進行調整,將起重與續重的計費單位由200克調整為500克,並且對續重部分由每個計費單位6元調整為按空間距離分區計費;對國內郵政匯兌附言6個漢字以內免費,超過6個漢字部分實行收費,每字收費標準為0.10元。
9月1日 國家郵政局對普通郵件分揀封發關係實施重大調整。這是1998年郵電分營以來,國家郵政局對郵件分揀封發關係實施的第三次調整。調整後形成以一、二級郵區中心局為普通郵件集散中心的網路結構體系,逐步建立符合現代化郵件處理要求的作業組織模式。
9月12日 由新華書店總店、中國出版對外貿易總公司、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與中郵物流有限責任公司、中郵郵購有限責任公司共同發起組建的新華發行集團總公司正式掛牌成立,這是國內出版界第一家跨行業集團。
9月26日 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國家郵政局局長李國華在北京正式簽署了《鐵道部、國家郵政局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協定商定,鐵道部與國家郵政局將開展全面合作。
9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同志親切接見了出席中國工會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全國勞模、重慶市忠縣汝溪郵政支局的支局長陳仕瓊(土家族)。
10月9日 第34屆世界郵政日,李國華局長發表致辭,代表國家郵政局向全國郵政幹部職工致以親切的問候,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郵政事業發展的各級黨委、政府、社會各界和廣大郵政客戶表示衷心感謝。
10月16日 《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成功》郵票首發儀式在“神舟”五號飛船的誕生地——北京航天城舉行。中央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李繼耐和國家郵政局局長李國華共同為郵票揭幕。李國華局長還代表國家郵政局分別向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國防科工委、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贈送了郵票和紀念品。
11月17日 李國華局長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郵政署新任署長蔣任宏。雙方以換函的方式簽署了《內地郵政與香港郵政更緊密業務安排》的備忘錄。
12月1日 凌晨3點,一架滿載國際郵件的“中國郵政號”波音 737-QC飛機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起飛,前往日本大阪,正式宣告上海寄往日本的國際快遞郵件實現了“今天寄出明天投遞”。
12月1日 第 16個“世界防治愛滋病日”,國家郵政局與衛生部在北京舉行了《世界防治愛滋病日》紀念郵票首發儀式。
12月9日 國家郵政局與海航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標誌著雙方正在向全面、廣泛、深入的合作領域邁進。
12月10日 湘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上市,開創了中國郵政向資本市場進軍的先河。

2002年

1月1日-20日 國家郵政局分4批對全國31個省(區、市)的郵政匯兌業務進行新舊體制轉換,使縣以上郵政匯兌網點從傳統匯兌向電子匯兌過渡,停止使用傳統的實物匯票傳遞。
1月15日-17日 全國郵政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1月28日 國家郵政局開通北京、上海、廣州與香港間EMS郵件的"次晨遞"業務,即當日收寄次日上午10時前投遞的服務。
2月1日 國家郵政局發行新的普通郵票,分別為普30《保護人類共有的家園》、普31《中國鳥》,同時,舊普票停止銷售。
3月4日 第三屆中韓日郵政高峰會議在北京舉行。
3月26日中國網際網路行業自律公約簽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劉立清局長、武士雄副局長出席儀式。
5月1日 《郵政用縣以上地名和地名簡稱》標準實施。 國家郵政局制定的新的《郵件容器管理規則》今起執行。
5月15日 建國以來首次為中國足球隊發行的郵票,也是我國首套圓形郵票-《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紀念郵票在瀋陽綠島森林公園舉行首發式
5月 第22屆最佳郵票評選揭曉。2001年發行的《聊齋志異》(第一組)郵票被評為最佳郵票,《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紀念》和《青藏鐵路開工紀念》獲優秀郵票稱號。
5月30日 全國郵政企業清產核資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經財政部批准,國家郵政局決定從2002年 5月開始到2003年1月,分四個階段進行清產核資。
6月18日 國家郵政局與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在北京簽約,雙方將重組併合資經營中國郵政航空公司。重組後的郵政航空公司將由國家郵政局持股51%,南方航空公司持股49%,公司將完全按照現代企業制度實施運營。
7月15日 國家郵政局在全國範圍內開辦混合信函業務。用戶通過該項業務,可以實現電腦寫信、上網寄信和郵局送信。
7月17日 國家郵政局召開第89次局長辦公會,決定由國家局和中郵郵購公司共同出資,成立中郵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公司主要負責全國性和區域性的物流業務。
7月 中郵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北京中關村昌平高科技園區正式註冊成立,這是國家郵政局科學研究規劃院轉制邁出的重要一步。
7月25日 中國郵政航空有限責任公司新的董事會成立。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馬軍勝任董事長,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昆任副董事長,關榮順被聘為總經理。
8月5日-7日 全國郵政局長座談會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召開。會議的主題是研討加快推進郵政現代化問題。
8月30日 中國郵政EMS跟蹤查詢系統實現了全面更新換代,已運行9年的老系統關閉。
9月 國家郵政局下發《關於實施市(地)縣郵政局財務管理一體化的指導意見》,決定從第四季度起全面推行市(地)縣局財務管理一體化工作。
9月5日 信息產業部、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國家郵政局聯合下發《關於辦理進出境信件和具有信件性質物品寄遞業務的補充通知》。
9月29日 國家郵政局召開全國郵政報刊收訂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10月9日 為紀念第33屆世界郵政日,劉立清局長在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工人日報等新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加快推進郵政現代化,更好滿足社會需求。
10月23日 國家郵政局召開首次全國性郵政標準化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全面推進郵政標準化工作。
10月29日 2002年中國國際通信設備技術展覽會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開幕。中國郵政展區重點展示了三年扭虧的輝煌成就,利用新技術、新設備發展多種業務的成果,以及依託實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發展物流業務的決心和優勢。
11月8日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國家郵政局發行《黃河壺口瀑布》小型張和《鮮花》個性化服務專用郵票各一枚。江澤民總書記專門為紀念封題詞:"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
11月 截至本月底,中國郵政已完成北京、上海等22個省(區、市)的銀行卡標準化改造工作;全國已累計發行帶"銀聯"標識儲蓄綠卡159.84萬張,完成4219台ATM和2739台POS機具的標準化改造工作。
12月5日 郵政匯款業務今起正式提速,用戶到郵政局辦理5萬元以下的電子匯款業務,2小時就可以把錢匯到指定地點。此業務在全國31個省(區、市)1萬多個匯兌聯網網點同時開辦。
12月6日 國家郵政局舉辦全國郵政《安全生產法》電視電話講座,邀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閃淳昌講授了《安全生產法》。
12月13日 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在北京聽取了國家郵政局工作匯報,國家郵政局劉立清局長向吳副總理匯報了郵政幾年來的整體發展狀況及2002年的發展情況。
12月27日 全國郵政系統先進集體和勞動模範電視電話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尹蔚民副部長宣讀了人事部、國家郵政局《關於表彰全國郵政系統先進集體和勞動模範的決定》,授予68個單位"全國郵政系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授予96名同志"全國郵政系統勞動模範"榮譽稱號(享受省部級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待遇)。
12月31日 經過全國郵政幹部職工的辛勤努力,全行業圓滿完成業務收入510.3億元,實現利潤1.25億元,勞動生產率達到10.36萬元/人的目標。
2001年
1月1日 國家郵政局發行2001-1《世紀交替 千年更始-邁入21世紀》紀念郵票一套5枚。
1月13日-15日 全國郵政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提出我國郵政“十五”發展的主要目標,安排2001年全面實現“三年扭虧”的工作任務,號召全國郵政職工奮力拚搏,努力開創中國郵政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2月16日 國家郵政局與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戰略合作框架協定簽字儀式舉行。劉立清局長與楊賢足董事長在協定上籤字。
3月1日 國家郵政局制定的新的《國內郵件處理規則》今起執行。
3月15日 國家郵政局對國際、港澳包裹資費進行結構性調整,調整以後的資費今起執行。
3月26日 國家郵政局和萬國郵聯國際局共同舉辦的“郵政普遍服務國際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來自中國、德國、美國等21個國家和地區以及中國全國人大、國務院有關部門的代表參加了會議。郵聯國際局副局長馬祖、國家郵政局局長劉立清出席了開幕式並致辭,李國華副局長本持開幕式。
3月28日 中國郵政航空快速網開通。劉立清局長、上海市副市長韓正、中國民航總局等有關方面的領導出席了開通典禮。
4月5日 第五屆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大會在北京召開。武士雄副局長代表國家郵政局在大會總裁論壇上作了題為《創新務實-中國電子郵政發展之路》的發言。
4月29日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在京隆重舉行。郵政系統的山西省太原市郵政局廣場收投分公司、廣東省郵政局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郵政局鄉郵員王順友等11人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5月25日 21屆全國最佳郵票評選頒獎活動開幕式在北京舉行。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田紀雲信息產業部部長吳基傳、國家郵政局局長劉立清、北京市副市長汪光傑、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會長劉平源出席。《君子蘭》獲最佳郵票獎;《神舟飛船首飛成功紀念》、《小鯉魚跳龍門》獲優秀郵票獎;《木蘭從軍》獲最佳郵票專家獎;《君子蘭》小全張獲最佳郵票印製獎。
6月7日-9日 全國郵政首次新聞宣傳工作會議舉行。劉立清局長、李國華副局長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6月8日 中國郵政航空公司與中國航空技術進出回總公司,就租賃3架飛機在北京舉行契約簽字儀式。租賃這3架飛機用於新增開的瀋陽-上海-瀋陽、深圳-上海-深圳、西安-上海-西安3條新航線。
6月15日-16日 全國郵政信息技術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提出了“十五”郵政信息技術發展目標。
6月17日 國家郵政局郵政企業協會在京成立並召開第一次委員會。大會選舉譚小為為國家郵政局郵政企業協會第一屆理事會會長,郭永彬、王景江、趙連榮、趙中新為副會長。
6月18日 國家郵政局與南方航空(集團)公司簽署了框架協定,就郵件運輸、機票代售、航空貨運、技術支持等方面開展合作。
6月 國家郵政局作出統一部署,在全國各大中城市將成立專職郵政執法隊,並由此組成省(區、市)執法大隊。
6月28日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暨首屆全國郵政職工文藝調演頒獎晚會在北京民族文化宮隆重舉行。吳基傳、劉立清、武士雄、李國華和盛匯萍為獲獎節目頒獎。
6月30日 隆重舉行《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紀念郵票首發式。江澤民總書記特為此紀念封題詞:“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鐵木爾·達瓦買提,全國政協副主席楊汝岱,信息產業部副部長曲維枝,中宣部副部長高俊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劉震,國家郵政局局長劉立清、副局長武士雄、李國華等出席首發式。
7月1日 中國郵政面向社會推出電子匯款業務,全國26個城市首批120餘個聯網網點開通了24小時到達的電子匯款業務。
7月13日 隆重舉行《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紀念》郵票首發式。劉立清局長、譚小為、武士雄、李國華、馬軍勝副局長和香港郵政署署長陸炳泉、澳門郵政局局長羅庇士參加了首發式。
7月23日 中國規模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國家一級郵件處理中心-廣州郵件處理中心投產。廣東省副省長游寧豐、國家郵政局劉立清局長為該中心正式投產啟動按鈕。
8月1日 郵政快遞包裹業務在全國範圍內開辦。
8月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為《北戴河》郵票首發揭幕。國家郵政局局長劉立清,河北省委、省政府領導馮文海、楊遷、才利民出席。
8月22日 國家郵政局發行《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紀念郵票 1套3枚。大運會組委會執行副主席張發強,國家郵政局局長劉立清為郵票揭幕。
8月28日 2001年中國國際郵政物流技術設備展覽會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周鐵農、王文元,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張春江,國家郵政局局長劉立清為展覽會開幕式剪彩並參觀展覽。來自中國、法國、德國、美國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家企業參展。
9月1日 國內普通郵件的傳遞速度再次提升。傳遞時限縮短2—3天。
9月12日 中國郵政開通上海至瀋陽、武漢、西安、福州、深圳的5條新航線,至此,中國郵政已擁有10條運郵航線,60%以上的空運郵件自主運輸。
9月21日-25日 “2001中華全國集郵展覽”在江蘇省南京舉行。劉立清局長,江蘇省委、省政府領導李源潮、方之悼、張連珍、周桑源,中華集郵聯合會會長劉平源等出席開幕式。劉立清局長向著名歌唱演員宋祖英頒發了中國首任集郵大使委任證書。
10月9日今天是世界郵政日。主題是:郵政-幫您拓展新天地。劉立清局長在《人民日報》等中央報刊上發表致辭:努力拓展服務新領域。全國各地郵政部門以各種形式紀念世界郵政日。
10月17日 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主持會議,研究防範利用炭疽桿菌等生物和化學武器進行恐怖活動的有關問題。會議要求郵政部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的有關規定,會同外經貿部等有關部門加強對外資快件運遞機構的管理。同日,國家郵政局發出緊急通知,防止炭疽通過郵政渠道傳播。
11月1日 國家郵政局在北京、天津、上海、廣東等18個省(區、市)試開辦“混台信函”即電腦寄信(PC—LETTER)業務。
11月8日-10日 全國郵政科技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確定了“十五”期間全國郵政科技工作的總體目標。
11月10日 第九屆全國運動會郵票首發式在廣州市舉行。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國際奧委會執委何振梁,廣東省委、省政府領導鐘陽勝、許德立,國家郵政局局長劉立清、副局長李國華等出席。
12月4日—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郵政局在上海聯合召開了東方書報亭建設經驗交流會。
12月11日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紀念郵票首發式在中國國際貿易中心舉行。劉立清局長、外經貿部副部長周可仁為郵票揭幕。譚小為副局長主持儀式。
12月14日 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主持會議,聽取了國家郵政局關於郵政將於年底實現扭虧,及扭虧後的工作思路的匯報。12月28日,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致信國家郵政局,對郵政行業全體幹部職工表示慰問。
12月31日 中國郵政實現全行業扭虧,盈利達6085萬元。分營時的1
998年,郵政業務收入287億元,虧損179億元;1999年,郵政業務收人370億元,減虧112.6億元;2000年,郵政業務收人424億元,減虧34.4億元;2001年,郵政業務收入471億元,比分營時增長184億元;全員勞動生產率達9.2萬元,比1998年提高80%。
中國郵政分支機構中國郵政分支機構

2000年

1月1日 中國郵政報正式創刊。
1月17日 全國郵政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2月28日 全國郵政紀檢監察工作會議在杭州召開。
2月29日 國家郵政局與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簽署帳單寄送服務框架協定書。
2月 重慶市郵政局破獲一起建國以來最大的製造假郵票、郵資信封、郵資明信片案,涉案金額高達1.6億元,涉及郵票、郵品近3000多種。
3月1日 全國電子郵政座談會在廣州召開。會議明確了中國電子郵政發展的基本思路、框架和目標,確定了具體措施和實施步驟。
4月1日 國家郵政局調整香港、澳門特快專遞郵件業務的資費標準。
4月11日 全國郵政人事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郵政企業人事、用工和分配製度改革的指導意見》等檔案。
5月10日 全國郵政經營服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5月18日 國家郵政局銷毀了庫存中部分不適應現行郵政資費標準的普通郵票、紀特零枚郵票、郵資信封、郵資明信片以及1992年至1999年超過庫存標準的紀特郵票。
5月24日 《集郵市場管理辦法》發布並實施。
6月1日 國家郵政局在北京軍事博物館舉行《世紀交替千年更始-21世紀展望》郵票首發式暨首都“展望新世紀少年兒童集郵活動”。劉立清局長向全國少年兒童送上一份珍貴禮物-蓋銷郵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田紀雲同志及相關部門領導同志出席。
7月1日 國家郵政局調整國際特快專遞業務資費標準,資費平均降幅約為10%。
7月1日 全國省會城市城區包裹實行直投到戶。
7月3日 全國郵政外事工作會議在上海召開。劉立清局長和上海市副市長韓正到會並講話,李國華副局長作工作報告。
7月18日 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名譽會長田紀雲、信息產業部部長吳基傳、國家郵政局局長劉立清出席。大會聘請田紀雲、錢偉長繼續擔任名譽會長,選舉劉平源為會長,常延廷、李源朝、吉佩定、許孔讓、盛名環、常增書、王新中為副會長,盛名環兼任秘書長。
7月19日 全國郵政物流服務洽談會召開,劉立清局長出席並講話,譚小為副局長代表國家郵政局與戴爾計算機(中國)有限公司、IBM中國有限公司、青島海爾集團等11家單位簽定了合作協定。
7月28日 中共中央組織部下發任免通知,同意盛匯萍同志任國家郵政局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組長。
8月14日 國家郵政局科學技術委員會在北京成立,委員68人,李峰任主任。
8月18日 全國郵政行業管理工作會議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召開。
8月-10月 國家郵政局首次公開在全國郵政系統內部招聘報刊發行局副局長,64名人員報名應聘。經全面考核,江西景德鎮市郵政局副局長熊振邦受聘。
9月1日 郵政部門克服困難,實現了國內信函、包裹、印刷品的全面提速。提速後省會城市之間的函件時限平均加快1-2天,包裹、印刷品時限平均加快2—4天。
9月12日 經國務院批准,外交部授權,黃國忠司長在亞太郵聯第八屆代表大會上代表中國政府簽署了重新修訂的亞太郵聯法規。
9月29日 經國家經貿委批准,中國郵政首家科技股份公司湖南湘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10月1日 全國實行縣以上城市城區包裹直投到戶。
10月2日 應萬國郵聯國際局邀請,劉立清局長率領中國郵政代表團赴日內瓦出席2000年國際郵政戰略論壇會,並在會上做了《二十一世紀的中國郵政》的發言。會後,劉立清局長考察了義大利和埃及郵政的運營情況,並分別與義大利郵政和埃及郵政簽署了相互合作的三個備忘錄。
10月8日 《仿印郵票圖案管理辦法》發布並施行。
10月9日 國家郵政局在人民大會堂召開座談會,紀念中國郵政報刊發行五十周年。國家郵政局副局長譚小為到會並講話。新聞出版署、中宣部新聞局及首都各大新聞單位的領導出席。
10月24日 中國國際通信設備技術展覽會開幕。中國郵政及其所屬的北京、上海、廣東郵政等 8家分支機構組成規模龐大的展團參展。10月26日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參觀了中國郵政展台。
10月25日 《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五十周年》紀念封首發儀式在北京舉行。國家郵政局局長劉立清、原電子工業部部長錢敏及外交部、解放軍總政治部的相關領導孫國祥、王兆海出席。
11月3日 國家郵政工會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大會選舉產生了國家郵政工會第一屆委員會和經費審查委員會。盛匯萍當選為主席。
11月 上海市郵政主管部門會同上海市工商管理部門依法對上海寶驛公司進行了查處。該公司用外國運營商特許經營的名義,經營或變相經營信件寄遞業務,觸犯了我國工商管理法規和郵政法規。
11月 應劉立清局長邀請,香港郵政署陸炳泉署長和澳門郵政局羅庇士局長分別率團訪問國家郵政局。
12月5日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對變造、倒賣變造郵票行為如何使用法律問題的解釋》。《解釋》規定:對變造、倒賣變造的郵票數額較大的,應當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條第一款的規定定罪處罰。
12月19日 中共國家郵政局直屬機關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選舉產生了中共國家郵政局直屬機關第一屆委員會,紀律檢查委員會。武土雄任黨委書記,焦章蘭任副書記兼紀委書記。
12月 國家局對全國郵區中心局設定進行調整,將原有的236箇中心局縮減為201個,從而最佳化了網路結構。
12月 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郵政局完成對4381名縣局長進行培訓的工作。

三流合一

郵政大網傳統上就是三流合一的。三流是指物流、資金流、信息流。
物流包括郵政傳統的各類郵件和新開發的商業包裹;資金流指通過郵政匯兌和綠卡系統而產生的資金流動;信息流是指通過郵政大網傳輸的私人、商用、政府信息。郵政是惟一同時擁有實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企業。
國家郵政局公布的2001年全年郵政業務統計資料顯示:2001年,全國郵政函件總數累計完成86.9億件,郵遞類業務收入比上年增長10.1%,全年郵遞類業務量累計增長3.0%。郵政商業信函全年完成10.9億件,比上年增長62.9%;國際及港澳台函件完成5982萬件;包件累計完成9931.2萬件,比上年增長3.4%。特快專遞業務量全年完成1.265億件,比上年增長14.7%。全年訂銷報紙累計份數為176.1億份,訂銷雜誌累計份數達11.5億份。郵遞類業務在鞏固傳統市場的同時,陸續開辦了快遞包裹、混合信函、國際經濟快遞等新型業務,為郵遞類業務的發展開闢了新的領域。
郵政儲蓄業務在郵政綜合計算機網的支撐下,大力發展中間業務,服務質量得到提高,儲蓄餘額大幅度增加。全年郵政儲蓄期末餘額達到5912.3億元,比上年末增長29.1%;郵政儲蓄異地存取款交易筆數達到5227.3萬筆,比上年增長58.0%;郵政儲蓄市場占有率為8.0%,比上年提高0.9%。全年匯票完成2.1億張,比上年下降4.8%。郵政金融類業務收入比上年增長16.9%。2001年7月1日,郵政電子匯兌系統正式開通,匯兌速度大大提高,為社會大眾提供了嶄新的服務手段。2001年年底,“24小時到達”的郵政電子匯兌服務範圍擴大到了全國縣級城市和發達地區鄉鎮的5000多個郵政網點,服務範圍幾乎遍及全國。
2001年,全國郵政函件業務收入累計完成50.1億元,包件收入完成28.3億元,報刊收入完成54.3億元,特快專遞收入完成49.9億元,郵政儲蓄完成148.2億元,匯票收入完成17.7億元。

服務信息

普遍服務

中國郵政始終把普遍服務作為郵政工作的重要目標,作為檢驗郵政工作成效的重要標誌,作為實現“人民郵政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方式。與世界其他國家相比,我國郵政的普遍服務存在著服務範圍廣、實施難度大、服務成本高的情況,但全國50萬郵政職工卻通過艱苦的努力,為社會提供著良好的郵政服務,有效地保障了公民通信權利的實現,對社會進步、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著十分積極的作用,也得到了世界各國同行的充分肯定和廣泛讚譽。
財政部曾委託中國社會經濟決策諮詢中心和中國統計師事務所對中國郵政的普遍服務情況進行調查。這兩家獨立的專業市場調查機構採取國際調查統計行業通用的抽樣方法和調查方式,遵循行業規範和標準,根據對我國一些地區2001年郵政服務情況的抽樣調查,最後向財政部呈交了一份《中國郵政“普遍服務”虧損現狀調查報告》。《報告》稱:中國郵政每年承擔的普遍服務虧損達41.7億元(不包括機要通信業務)。在以農村為主的普遍服務網點虧損中,城市邊遠地區的網點虧損達1.93億元,農村地區的網點虧損達25.74億元;在政策性業務虧損中,義務兵函件虧損5.45億元,盲人讀物虧損0.09億元,黨報黨刊虧損3.64億元,印刷品虧損4.85億元。由此可以看出中國郵政每年為承擔普遍服務義務所付出的艱辛和努力。

服務特點

服務種類齊全,不僅包括函件、包件等基本業務,還承擔著軍郵、邊防通信、盲人郵件和黨報黨刊的發行等諸多政策性業務。這些嚴肅的政治任務,既是中國郵政服務的特色所在,也使我國郵政普遍服務任務更加繁重,成本更加高昂。
服務資費低廉,在全國範圍內,以均一低廉的資費,向所有用戶提供信件寄遞服務,是郵政普遍服務的顯著特徵。這種國家嚴格控制資費的政策,使所有用戶不論貧富,不論居住何地都能平等地享受郵政服務。
服務網點普及截至2001年年底,我國共有77315個郵政服務網點(含自辦、委代辦),其中設在農村的網點就有59935個。此外,為了方便用戶,還在街道建立了近130萬個信筒。不計成本的服務,造成政策性虧損。這些局所經濟上雖然存在虧損,但對促進農村、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對鞏固國家政權、保衛邊疆都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投遞網路細密,截至2001年年底,我國郵政共有投遞員12萬餘人、大小遞送汽車3.7萬輛、機車近萬輛,遞送郵路單程307萬公里,年遞送報紙、雜誌、信函、匯票、包件等郵件近300億件(份)。
強大的投遞網路和投遞隊伍為郵政普遍服務提供了可靠的物質條件,使我國郵政服務能夠深入千家萬戶,能夠遞送到邊疆哨所和海島。在中國土地上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有郵政服務,包括珠穆朗瑪峰海拔5000米的登山大本營,同樣設有珠峰郵政局,在可可西里,在南沙群島,同樣也有郵政局所的存在。

發展目標

2013年主要工作任務
2013年全國郵政工作的總體要求是: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繼續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圍繞“24字中心任務”,堅持求真務實,深化改革創新,增強核心能力,提升服務品質,促進郵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建設世界一流郵政企業奠定堅實基礎。
要重點抓好以下七項工作。
(一)認清形勢,搶抓機遇,進一步堅定發展的信心
(二)突出效益,做大規模,促進業務持續健康發展
(三)深化改革,推進創新,不斷增強企業發展活力
(四)構建體系,強化管控,切實推進現代企業管理
(五)信息化引領,科技支撐,持續提升企業核心能力
(六)情系民生,勇擔責任,積極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加強黨建和隊伍建設

世界排名

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第113名。

企業新聞

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在視察時希望郵儲銀行
把特色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
2012年12月31日,中國銀監會副主席蔡鄂生冒著嚴寒,輕車簡從,來到郵儲銀行北京分行西大望路支行和豐臺總行數據中心視察年終決算工作。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總經理、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董事長李國華,中國銀監會監管四部主任沈曉明陪同視察。
31日14點,蔡鄂生走進西大望路支行,先後視察了自助服務區、營業視窗、非現金業務區、VIP客戶室以及24小時自助銀行。蔡鄂生對大望路支行通過自助渠道引導視窗客戶分流,推進網點支行轉型升級以及在養老金客戶服務上的創新舉措給予高度評價。當得知郵儲銀行電視銀行兩天前剛剛在京成功上線,成為北京地區首家推出電視銀行系統的金融機構時,他希望多宣傳這種便民服務形式,加大推廣力度,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金融服務。在大望路支行簡樸的會議室,蔡鄂生與北京分、支行相關人員進行座談。沒有橫幅和鮮花,只有一杯清茶,會場氣氛卻十分熱烈。郵儲銀行北京分行行長徐學明匯報了年終決算工作情況和在經營管理、風險防控、隊伍建設、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開展的工作。蔡鄂生對郵儲銀行北京分行成立以來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並對郵儲銀行未來的改革發展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