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作權協會

中國著作權協會

中國著作權協會(英文譯名為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是新聞出版總署(國家著作權局)主管的全國性著作權專業社會團體,是我國著作權領域唯一具有廣泛代表性的社會團體。中國著作權協會遵循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遵守我國憲法及有關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遵守社會道德風尚,團結全國熱心著作權事業的團體和個人,推動著作權法律的實施、組織、推動著作權的理論研究與學術交流,促進我國著作權制度的不斷完善。同時為著作權人及作品使用者提供相關服務,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和科學事業的發展與繁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著作權協會
  • 外文名:Copyright Society of China 
  • 主管:新聞出版總署(國家著作權局)
  • 地區:中國
成立背景,發展歷史,代表大會,業務範圍,機構職能,主辦期刊,分支機構,理事成員,機構地址,

成立背景

上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發展,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逐步建立並不斷完善。1987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確定了著作權保護的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草案)》也於1989年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審議中,常委們認為這個法對促進科學文化的發展,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有重要作用,應當儘快制定。在立法過程中也提出了一些問題,值得進一步從理論上加以探討和研究。深入研究這些問題,對於著作權立法和司法,對於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著作權保護制度是必要的、有益的。適應這種需要,1990年3月9日成立了中國著作權研究會。她是從事著作權理論研究的全國性學術團體。
中國著作權研究會緊密圍繞著作權法的實施與修訂建言獻策,大力進行著作權法的宣傳和培訓,努力組織對外學術交流,著力推動對外著作權貿易,積極開展著作權保護的社會服務,並認真做好專業書刊的編輯出版工作,也促進了著作權立法、司法與行政管理。
在著作權法實施和我國加入國際著作權公約後,面對國內外著作權保護髮展狀況的變化,僅組織學術研究與交流已經不能適應我國不斷加強著作權保護工作發展的要求。2001年修訂著作權法後,我國著作權保護體系進一步完備。為了組織、協調著作權界,尤其是著作權產業界,支持、配合司法機關和著作權行政管理機關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打擊侵權盜版,宣傳普及著作權知識,開展專業培訓,社會團體的職能亦應相應調整。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後,國際著作權關係和大量著作權事務急需通過社會團體來處理。經中國著作權研究會常務理事會研究決定,向新聞出版總署並民政部申請將中國著作權研究會更名為中國著作權協會,民政部於2002年4月19日批准。

發展歷史

中國著作權協會是由中國著作權研究會更名而來。她是我國著作權領域唯一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全國性專業社會團體。
中國著作權研究會成立於1990年3月9日,她是從事著作權理論研究的全國性學術團體。1993年5月11--15日召開93'中國著作權研究會學術年會暨第二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第二屆理事會,大會還通過了對章程的編輯--將會員代表大會由"每三年舉行一次"改為"每五年舉行一次"。1998年5月籌備召開第三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由於機構改革等原因推遲,研究會的工作陷於停頓。
在著作權法實施和我國加入國際著作權公約後,面對國內外著作權保護髮展狀況的變化,僅組織學術研究與交流已經不能適應我國不斷加強著作權保護工作發展的要求。2001年修訂著作權法後,我國著作權保護體系進一步完備。為了組織、協調著作權界,尤其是著作權產業界,支持、配合司法機關和著作權行政管理機關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打擊侵權盜版,宣傳普及著作權知識,開展專業培訓,社會團體的職能亦應相應調整。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後,國際著作權關係和大量著作權事務急需通過社會團體來處理。經中國著作權研究會常務理事會研究決定,向新聞出版總署並民政部申請將中國著作權研究會更名為中國著作權協會,民政部於2002年4月19日批准。
2002年5月27日,中國著作權協會在北京召開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了《中國著作權協會章程》,選舉產生了中國著作權協會新一屆理事會。

代表大會

2002年5月27日,中國著作權協會在北京召開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來自全國各地的120多位代表出席了大會。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和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依德里斯向大會發來賀信,全國政協副主席任建新、中宣部副部長李從軍、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兼國家著作權局局長石宗源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中國智慧財產權研究會等各有關方面的領導同志出席了大會。大會通過了《中國著作權協會章程》,選舉產生了中國著作權協會新一屆理事會。大會特聘全國政協副主席任建新和國家著作權局局長石宗源為中國著作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聘請一些著作權界和法律界的老領導、老專家為顧問。國家著作權局副局長沈仁乾當選中國著作權協會理事長,最高人民法院、國家著作權局、公安部、中國文聯、中國作協、中國版協、中國音像協會、中央電視台的有關領導同志以及一些有關專家、企業家當選副理事長。
中國著作權協會第四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中國著作權協會第四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

業務範圍

中國著作權協會的主要業務是:促進著作權立法、司法與管理的理論研究;開展國內外有關著作權的學術與信息交流;宣傳普及著作權知識,組織著作權專業培訓;提供著作權法律諮詢和政策建議;推動著作權集體管理,承接著作權鑑定,為著作權代理、著作權貿易等提供服務;調查舉報侵權盜版,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舉辦符合協會宗旨的社會公益性事業。

機構職能

中國著作權協會致力在“協”字上做文章,在“協助”“協調”“協力”上下工夫。要協助國家立法、司法和行政管理部門推動著作權法的實施,特別是承擔政府職能轉變後分離出來的社會服務工作,協助權利人維權,為他們提供法律諮詢和和相關服務,包括協助與著作權相關的產業建立起著作權保護機制;在著作權所涉及的的政府部門、權利人組織和作品使用者之間起協調作用;依照章程協力做好各項工作。
適應開展業務的需要,中國著作權協會下設學術委員會、反盜版委員會、鑑定委員會、著作權貿易委員會和著作權產業委員會。學術委員會在中國著作權研究會的基礎上組織理論研究,推動國內外的學術交流;反盜版委員會協助司法機關和著作權行政管理部門打擊盜版,在全國建立起及時發現、舉報、投訴、鑑定並配合司法、行政機關打擊侵權盜版的行動機制,為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促進著作權產業的發展,繁榮社會主義科學文化事業做貢獻;鑑定委員會依靠著作權所涉領域的專家,對作品的侵權糾紛等進行技術鑑定,為司法機關審理著作權糾紛案件、著作權行政管理機對侵權行為進行行政處罰提供科學依據,以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著作權貿易委員會組織著作權貿易交流,提供著作權貿易信息,指導、規範著作權貿易活動;著作權產業委員會組織著作權相關產業開展維權活動,為著作權產業界服務,促進著作權相關產業的發展。
為學習、宣傳新修訂的著作權法及其配套法規,推動新著作權法的實施,中國著作權協會與有關部門、社團合作,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和培訓班,促進著作權各有關方面的溝通、交流和合作。

主辦期刊

中國著作權協會主辦的專業期刊《中國著作權》(原名《著作權》)進行改版,力求“面向大眾,保護權益,貼近社會,服務作者”,探索科學完備的法律規範和執法體系,促進著作權學術交流和行業管理,普及著作權法律和著作權保護知識,搭建著作權服務和產業發展平台。

分支機構

中國著作權協會下設
學術委員會
反盜版委員會
鑑定委員會
著作權貿易委員會
著作權產業委員會

理事成員

中國著作權研究會第一屆理事會領導成員
名譽理事長 任建新
顧 問 顧 明 江 平 陳 原 許力以 佟 柔 汪 衡 鄭成思
理 事 長 宋木文
副理 事 長 劉 杲 黃曙海 謝懷拭 郭壽康 柳谷書
秘 書 長 沈仁乾
副秘 書 長 劉春田 陳昭寬
中國著作權研究會第二屆理事會領導成員
名譽理事長 任建新
顧 問 顧 明 江 平 陳 原 許力以 黃曙海 謝懷拭
理 事 長 宋木文
副理 事 長 劉 杲(常務) 沈任乾 鄭成思 柳谷書 郭壽康 曹康泰
秘 書 長 沈仁乾(兼)
副秘書長 王化鵬 劉春田 何 山 陳昭寬(常務)
中國著作權協會理事會領導成員
名譽理事長 任建新 石宗源
顧 問 於友先 劉 杲 江 平 許力以 宋木文 柳谷書(已故)
郭壽康 黃曙海
理 事 長 沈仁乾(國家著作權局副局長,1943年生,大學本科)
常務副理事長 陳克勤(海南省著作權局原局長,1941年生,大學本科)
陳昭寬(國家著作權局著作權司原副司長,1939年生,研究生)
副理事長 王化鵬(新聞出版總署外事司)
王自強(國家著作權局)
王庚年(中央電視台副台長,1956年生,大學本科)
史夢熊(已故)
劉春田(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1949年生)
楊德炎(商務印書館,1945年3月生,大學)
吳明山(公安部三局副局長)
陳建功(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1949年11月生,大學本科)
鄭成思(中國社會科學院智慧財產權中心主任,1944年12月生,大學本科)
趙大新(中國音像協會副會長,中國唱片總公司總經理)
柳傳志(聯想集團公司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大學本科)
蔣志培(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長,1949年生,博士)
廖奔(中國文聯書記處書記)
秘書長 齊相潼(中國著作權保護中心常務副主任,1953年3月生,大學本科)
常務副秘書長 鄒建華(中國著作權保護中心副主任,1956年10月生,大學)
副秘書長 翟麗鳳(國家著作權局)
張樹英(中國作協權益保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1947年7月生,中專)
鄒 忭(中國軟體聯盟秘書長,1945年8月生,大學)

機構地址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知春路23號量子銀座1403室
郵編:10019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