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於1979年2月19日正式成立。其主要任務是,為我國政府、有關部門和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的代表團提供有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情況和諮詢,負責協調我國有關部門涉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工作,並負責與該組織秘書處和會員國全國委員會的聯絡工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
  • 外文名:China National Commission for UNESCO
  • 簡稱:教科文全委會
  • 成立時間:1979年2月19日
  • 組成:國務院部門、國家級公共機構等
  • 性質:跨部門政府機構
  • 職能:協調和協助活動
簡介,性質,組成,職能,領導機構,辦事機構,

簡介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由教育部、國家科委、文化部中國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外交部、財政部以及其他一些教育、科學、文化等有關單位組成。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為我國政府、有關部門和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的代表團提供有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情況和諮詢,負責協調我國有關部門涉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工作。並負責與該組織秘書處和會員國全國委員會的聯絡工作。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

性質

教科文全委會是由教育部牽頭領導的跨部門政府機構,歸口負責中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間的合作事務。
教科文全委會由以下國務院職能部門、國家級公共機構和全國性非政府組織和機構組成:

組成

國務院職能部門:
教育部、外交部、科學技術部、文化部國土資源部、建設部、水利部、信息產業部、對外貿易與經濟合作部、財政部、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國家體育總局、新聞出版署、國家海洋局國家文物局、國家地震局;
國家級公共機構:
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華社以及中央電視台;
全國性非政府組織和機構:

職能

經國務院批准,教科文全委會具有以下基本職能和職責:協調和協助中央和地方政府各部門和各機構參與教科文組織各業務領域的活動;執行中國與教科文組織合作開展的部分活動,主要為教育領域的活動,亦包括科學、文化等方面的活動;就中國參與教科文組織活動和與之在正常計畫、參與計畫和預算外財源計畫項下開展合作事宜進行對外聯絡,包括直接或通過中國常駐教科文組織代表團與教科文組織總部各業務部門的聯絡;與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總辦事處和東南亞地區科技辦事處,與教科文組織駐北京辦事處及與各國教科文全委會的聯絡;就中國出席教科文組織大會做準備工作,就參與有關論題討論、提交決議草案,機構選舉等事宜向政府提供諮詢建議;協助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中國委員準備和參與執行局屆會;對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寄發的關於編制起草教科文組織中期戰略(C/4檔案)、雙年度計畫與預算(C/5檔案)、國際法規性檔案及其他重要檔案的徵詢意見函進行書面答覆,並參與有關問題的磋商會議;組織出席亞太地區國家教科文全委會會議和分地區會議,與本地區和其他地區國家教科文全委會開展教科文組織主管領域內的交流與合作;宣傳教科文組織開展的重要業務活動和中國與該組織合作情況,傳播有用和有參考價值的新的思想、觀點、知識、經驗。教科文全委會每年召開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並審議全委會關於過去一年的工作總結和新一年的工作計畫要點,並就全委會重大方針政策問題發表意見與提出建議。教科文全委會的領導與辦事機構教科文全委會主任由教育部一位主管副部長擔任,副主任分別由文化部、科學技術部、外交部、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位主管副部長或副院長擔任。教科文全委會的常務委員會由上述人員和正副秘書長組成。教科文全委會的常設工作機構為秘書處,設在教育部。在全委會主任領導下,秘書處在全委會職責範圍內開展日常工作。秘書處由秘書長和副秘書長負責,秘書處下設教育處、科學文化處和綜合處。

領導機構

教科文全委會主任由教育部一位主管副部長擔任,副主任分別由外交部、科學技術部、文化部、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土資源部、住房與城鄉建設部的一位主管副部長或副院長擔任。現任全國委員會主任是教育部副部長郝平,副主任分別是外交部部長助理馬朝旭、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曹健林、文化部副部長部長趙少華、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徐德明、住房與城鄉建設部仇保興。
教科文全委會的常務委員會由上述人員和正副秘書長組成。
現任秘書長杜越,副秘書長周家貴。

辦事機構

教科文全委會的常設工作機構為秘書處,設在教育部。在全委會主任領導下,秘書處在全委會職責範圍內開展日常工作。秘書處由秘書長和副秘書長負責,秘書處下設教育處、科學文化處和綜合處,目前秘書處有14名工作人員,均由教育部任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