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十二屆全國美展國際巡展

中國第十二屆全國美展國際巡展

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集中展示了五年來中國美術創作豐碩成果。已於2014年12月15日——2015年1月4日在中國美術館成功展出,展覽備受矚目、反響熱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第十二屆全國美展國際巡展
紐西蘭,美國紐約,

紐西蘭

2015年4月14日晚,由中國美術家協會紐西蘭七彩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共同主辦的“中國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國際巡展·紐西蘭展”在紐西蘭奧克蘭會展中心隆重開幕。中國美協常務副主席吳長江及其率領的中國美術家協會代表團一行, 駐奧克蘭總領館副總領事宋陳懋、文化領事張和清,紐西蘭民族事務部長代表、國會議員梅麗莎·李,紐西蘭國家黨國會議員楊健,紐西蘭貿易部長費爾·戈夫,新-中友協主席榮大為,紐西蘭七彩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董事長鄧里先生,以及奧克蘭政界、知名藝術家、收藏家、藝術評論家、學者、社團領袖、新聞媒體等200餘人出席。與會嘉賓相繼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宋陳懋副總領事表示,中國文化藝術瑰麗多姿、源遠流長,既有五千年文明的深厚積澱,又融合了世界文化藝術的精髓。近年來,中新兩國文化交流頻繁,成果顯著,本次展覽是當代中國藝術的一次生動呈現,將為希望了解中國藝術的朋友們提供一個精彩紛呈的視窗。希望各界朋友都能在觀展中體會到中國美術的獨特魅力。
鄧里致辭表示,為紀念紐西蘭與中國建交四十三周年和促進新-中兩國文化藝術交流,中國美協和紐西蘭七彩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聯袂舉辦“中國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國際巡展·紐西蘭展”,堪稱紐西蘭與中國美術家之間文化交流的一次盛舉。他堅信畫展將使兩國文化藝術交流得到進一步的傳承和弘揚,讓更多旅居紐西蘭的華人、華僑和主流社會了解中國當代藝術的開拓創新,欣賞到東西方藝術有機結合的傑作。
梅麗莎·李表示,中國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國際巡展給當地觀眾提供了一次羨慕甚至妒忌中國美術的機會。中國是一個有智慧的民族,把紐西蘭黃油出口到英國的第一人就是在紐西蘭生活的中國人。最後,她感謝中國的美術家們與觀眾分享了如此豐富的美術作品。
楊健認為,他曾參加過很多在此舉辦的展覽,但這次無疑是水平最高的一次,感謝中國美術家協會的傾力付出。中新關係發展很快,這個展覽即為兩國關係友好的見證。中國文化走出去是既是自然,也是必然。他祝願巡展在其它國家也像在紐西蘭一樣成功。
費爾·戈夫在致辭中感謝主辦方的努力,能把這么精彩的作品不遠萬裡帶到紐西蘭,使觀眾有機會欣賞中國的藝術。新中兩國不但有順暢的貿易往來,更有緊密的文化交流,它促進了兩國人民心靈間的對話與交融,本次展覽就是最好的證明。
榮大為特意用不很流利但感情誠摯的中文發表了致辭。他說道,展覽作品反映了既傳統又富於當代性的中國文化。他還在作者簡介中注意到有多位女性藝術家參展,這改變了他認為中國藝術家性別單一的印象。他認為藝術家性別、身份的豐富多樣勢必會使創作更加絢爛多姿,這也是本次展覽引人注目的亮點之一。
吳長江在介紹本次展覽時說,本次65件巡展作品是從去年中國第十二屆全國美展中精選而來,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粉畫、綜合材料繪畫、藝術設計、動漫等諸多門類。作品在題材、內容和表現樣式上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豐富性,既有歷史事件的當代解讀,也有百姓民生的點滴記錄;既有緊張忙碌都市生活的描摹刻畫,也有對自然界山水花鳥的生動展示……反映了中國當代美術家們獨特的審美視角、鮮明的藝術個性和豐富的美術語言,彰顯了開放的文化視野和藝術探索的勇氣。中國美協的對外美術交流工作始終致力於把代表當代中國美術的整體面貌、主流形態和國家形象的美術精品呈現在世界面前,讓外國觀眾看到更全面、更真實、更富有時代精神和生活氣息的中國。此次紐西蘭展不僅營造出博大、寧靜、和諧、詩意的藝術美感,也使觀眾進一步了解中國文化,體會當代中國人的思想與情感。
吳長江希望藉此展覽促進中新兩國的美術交流與合作,為中新友誼不斷注入新鮮血液與活力,續寫彼此友好往來、相互支持與理解、互利共贏的新篇章。
各界嘉賓和觀眾對中國美術家協會能組織如此高水平、規模宏大的展覽表示由衷的稱讚。此次展覽將在奧克蘭展至4月27日,閉幕後隨即奔赴下一站美國紐約。

美國紐約

已於今年4月在紐西蘭滿載美譽的中國第十二屆全國美展國際巡展近日到訪美國,於當地時間7月8日晚在紐約曼哈頓邦瀚斯展覽中心開啟大幕。這是全國美展自1949年設立以來首次亮相美洲大陸,在世界當代藝術中心展示中國當代主流美術的最新成就和鮮活面貌。
開幕式氣氛熱烈,與會嘉賓相繼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藝術基金理事長蔡武指出,中美雙邊關係在眾多領域的不斷擴展,兩國人民了解對方國家的興趣與日俱增,全國美展首次亮相美國,是中美兩國美術交流的一件大事,一件盛事。
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從專業的角度點評了本次展覽特色,他指出,中國美術家們從現實角度觀察社會變遷、在精神層面感悟世間百態,生動地描繪了當代中國“機遇與挑戰並存,喜悅與艱辛交織”的全景畫卷,希望藉此為中美兩國人民增進友誼搭建藝術之橋。
紐約市市長BilldeBlasio(白思豪)對組織者表示感謝:從上個世紀後半葉持續至今的全國美展,一直是體現中國美術家才華與遠見的舞台。展覽使紐約這個故事感極強的城市更具創造性和多元性。
眾議員GraceMeng(孟昭文)稱,作品反映了中國的現狀,展現出中國美術家對社會現實積極廣泛的關注與思考,佐證了“藝術使人們更加了解,使生命更加精彩”的理念。
紐約市文化事務專員TomFinkelpearl(湯姆·芬克皮爾)在致辭中提到,昨天在與蔡武理事長共進晚餐時,雙方一致認為兩國間藝術交流要深入持久地進行下去。這個展覽能夠在紐約順利舉辦,也正是得益於兩國富有成效的交流政策。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劉結一大使、紐約前州長DavidPaterson也撥冗出席了開幕式,對展覽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
開幕式結束後,中國美協代表團與當地藝術家、收藏家、評論家等舉行了座談會,雙方就中西美術異同、中國美術鑑賞等進行了廣泛的交流。訪美期間,中國美協劉大為主席、陶勤副秘書長應美國中文電視台邀請,分別就“中國美術發展概況”及“以美術的方式讓世界了解中國”進行了電視訪談,令觀眾對中國當代主流美術特色有了進一步認識。
美國展持續至7月20日,閉幕後巡展將遠赴下一站義大利佛羅倫斯,與歐洲觀眾見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