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型航空母艦(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

001A型航空母艦

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一般指本詞條

001A型航空母艦是中國首艘自主建造的國產航母,基於對前蘇聯庫茲涅佐夫級航空母艦、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的研究,由中國自行改進研發而成,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

2017年4月26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在大連正式下水。

2018年5月13日清晨,001A型航空母艦離開碼頭,開始海試;2018年5月18日,完成首次海上試驗任務,返回了大連造船廠碼頭。2018年12月27日,001A型航空母艦從大連造船廠出發,赴相關海域進行第四次海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001A型航母
  • 外文名:001A aircraft carrier
  • 建造船廠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
  • 前型航母:1143.5型航空母艦
  • 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
  • 下水時間2017年4月26日
  • 服役時間:預計2019年
  • 航母結構:滑躍起飛
  • 動力裝置:常規動力
  • 噸位:6.5萬噸
  • 造價:30億美元 
  • 滿載排水量:6.5萬噸
發展沿革,技術特點,總體評價,

發展沿革

2013年8月31日,中國大連造船廠被證實正在建造新航母,大型廠房內一個酷似航母艦艏的分段,結構類似“遼寧艦”,屬於中型滑躍起飛常規動力航母,型號為001A,其也被認為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
001A型航空母艦
2013年8月29日,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中國國產航母的問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給予的明確答覆。回答:“我們早就說過,“遼寧艦”是我國的第一艘航母,但絕對不會是唯一的一艘,今後我們會根據國防和軍隊建設需要,綜合各方面的因素,統籌考慮國防的發展建設問題。”自從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號服役以後外界對於中國今後要建多少艘航母,先建造常規動力航母還是直接建造核動力航母就有不少猜測。另據俄羅斯媒體報導,根據已有的資料,中國計畫再建一艘常規動力航母,中國擁有兩艘航母后,就可以逐漸積累使用它們的必要經驗,提高中國海軍近海攻擊潛力。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造價可能達到30億美元。
2013年10月3日報導,中國軍工企業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中國已做好建造首艘國產航母的準備。
2013年底,大連造船廠舉行了航母鋼板的切割儀式,這意味著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正式開工建造。
2014年,大連造船廠的室內船台上,進行第一艘航母的分段建造工作。為此,大連造船廠準備了十年以上,建造了長達400米的室內造船台。為了加強保密工作,室內造船廠設立了專門的安全區,任何外人不能接近, 報導稱,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將在遼寧號的基礎上進行改進,因此被稱為001A型。001A型航母艦橋部分將有所縮小,另外雷達、武器系統都會有調整。與此同時,航母上的生活設施將會更加完善。權威訊息稱,航母動力系統採用的是哈爾濱生產的鍋爐,採用蒸汽輪機動力,而航母的鋼板則是由上海寶山生產。航母整個建造工期預計為6年,船體的室內建造時間大概需要2年,因此最快在2016年船廠會把各船體分段集中到370米長的船塢內進行合攏,屆時外界就可以通過為衛星、目視進行確認。
2017年4月23日,首艘國產航母已穿上海軍艦艇的統一“正裝”——標準的海軍灰色,腳手架也在陸續拆除中,預計將很快“下水”。
2018年5月13日清晨,001A型航空母艦從大連造船廠碼頭啟航,赴相關海域執行海上試驗任務,主要檢測驗證動力系統等設備的可靠性和穩定性;5月18日,完成首次海上試驗任務,即將返回大連造船廠碼頭,這次試驗任務,多項設備得到了進一步測試,達到了預期目的。
2018年10月28日上午001A型航空母艦從大連造船廠出發,赴相關海域進行第三次海試,海軍89號綜合保障船首次隨航母共同出海。

技術特點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威力強於日本的直升機驅逐艦,排水量達6-6.5萬噸的001A型航母,採用常規動力,主要武器將是試驗已接近尾聲的殲-15,其可以搭載40-45架殲-15型艦載機。
001A型航空母艦
在2013年9月13日江蘇新聞的一檔新聞節目中,在介紹某企業承擔國家重大科技轉化項目時突然提到,“我國神舟9號電機絕緣系統、我國第一艘航母彈射器絕緣系統都出自這家企業”,這是國內新聞第一次提到正在研製的國產航母彈射系統。
高質量的絕緣材料,是電磁彈射系統必不可少的器件。該絕緣材料廠家是否為國產電磁彈射器提供絕緣系統尚未可知。電磁彈射系統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彈射方式,美國新一級的“福特級”航母據稱將採用電磁彈射系統。

總體評價

傳聞軼事
中國正在進行蒸汽彈射器和電磁彈射器系統的研製工作,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相關的預研工作,近年來已經成功開展了重載荷彈射試驗。軍事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未來的國產航母必須裝備艦載機彈射器,這是遲早的事情。
世界上具備研製和生產艦載機彈射器的國家極少,美國是世界上唯一生產實用化艦載機彈射器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實用電磁艦載機彈射器的國家,法國航母上的彈射器也只能購買美國產品。據悉,生產和研製蒸汽彈射器的難度在於密封結構和材料,而電磁彈射器的難點在於蓄能。
此前,官方曾表示,中國絕對不可能只有一艘航母。那就意味著中國將擁有多艘航母,未來的中國航母肯定會比遼寧艦有很多改進,如果說將來的航母基本外形大致一樣,後一艘可能在電子設備、艦面的保障設施、動力裝置、器裝備方面,都會有一些改進和提高。如果說將來發展新型的航母,可能就會出現一些突飛猛進的變化,甚至類似有點代差的改進,外形肯定不一樣,甚至會採用彈射器,在雷達系統、通信設施,甚至武器裝備、動力裝置上,都可能會有一些大的改進和提高。
航母彈射器是使艦載機快速起飛的重要設備,彈射起飛比我國遼寧艦上採用的滑躍起飛更加高效,是美軍航母採用的唯一艦載機起飛手段,航母彈射器對於艦載戰鬥機快速進入空中戰位,提高作戰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國發展航母彈射器屬於情理之中的事情。
首先,充沛的航母動力能夠滿足航母高航速這一實際的戰術需要。第一,航母艦載機的起降需要航母保持一定的速度。航母艦載機起降,本質上說就是在海上的一個機場起降。從物理學的基本規律來說,飛行器能夠起飛就是必須達到一個必要的起飛速度。美國的核動力航母號稱可以0速度彈射,但這是基於美軍艦載機航空動力和彈射器的強大。即便如此,美軍也要常保持在20節和迎風的狀態下起降,以減輕彈射器的壓力。
對於滑躍式起飛的航母,航母的速度就更加重要。由於沒有彈射器,艦載機起飛的重量就要受到限制,而航母航速如果降低,就進一步惡化艦載機的起飛重量,直接影響其作戰半徑和武器掛載能力。這就意味著航母的綜合作戰能力大幅縮水。
除了航母的高速機動需要強勁的動力,蒸汽彈射裝置和航母動力也有很大的關聯。美國C系列彈射器一些早期型號,如C-7,就是受限於“福萊斯特”號航母的主動力鍋爐,彈射速度提不上去。後來使用了專用的蒸汽補燃加壓鍋爐,才將蒸汽壓力提高了一倍,提升了彈射器的彈射能力。即使是C-13彈射器,也有諸多的限制。它一次彈射就要消耗625公斤的蒸汽和1噸左右的緩衝淡水。蒸汽在彈射後散失到外界,如果航母以每分鐘1架的速度進行緊急彈射起飛,那么連續彈射8架飛機之後航母的主動力蒸汽就會損失20%,整個動力就會損失32%,航速就要下降8節。可見如果是單純的蒸汽動力航母,已經無法承受重型彈射器的消耗,即使研製了彈射器,也會由於動力蒸汽輸出的限制,而限制彈射重量和效率,進而限制艦載機的作戰性能。因此美國研製核動力航母,除了應對全球巡航以外,也和彈射器的蒸汽巨大需求有很大關係。
在蒸汽彈射器發展到極限,更先進的電磁彈射器就應運而生。中國能否套用電磁彈射裝置,不但取決於彈射器本身的研製,還受限於艦艇本身的電力輸出水平。傳統的航母推進系統和電力系統是兩個相對獨立的系統。動力的大部分能量用於推進艦艇前進,小部分帶動艦載的發電設備來為艦載電子設備提供電能。但航母發展到電子設備對供電需求不斷增大,例如“遼寧”艦艦島上的四個相控陣雷達;而同時電磁彈射器、雷射炮、電磁炮等未來可能裝備航母的高能量武器,也提高了對電能的需求。相比上一代航母,這些新型武器和設備將加大改變航母的能量供需結構。
2017年4月26日,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出席儀式並致辭。
相關連結
大連造船廠獲得第一艘航母的契約,對於中國國內的建造航母競賽是一個雙贏的結果。與此同時,中國還在為江南造船廠設計第二艘國產航母,設計圖尚未凍結。同大連廠建造的航母相比,江南造船廠版國產航母的改動較大,尤其是動力系統方面。報導稱,烏克蘭武器進出口總局、動力製造部門曾向中國提出過兩種大型特種軍用船舶的動力方案,其中一種方案以燃氣輪機為核心。
江南造船廠的國產航母航母設計除了動力系統之外,外形也將發生變化,這取決於其是否採用蒸汽彈射。中國海軍同時希望這艘國產航母能夠裝備中國下一代艦載戰鬥機。
相關訊息
據《印度教徒報》網站2014年12月2日報導,中國軍事策劃者可能在考慮製造至少3艘航母,作為對美國“再平衡”反應的一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中國軍方對海軍規模和能力的激烈辯論受到歐巴馬政府“再平衡”戰略的刺激。美國一直在拉攏其盟友,尤其是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菲律賓,來加強中國周邊地區的力量。
報導說,中國媒體指出,中國將首先建造一艘001A型航母。這篇文章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的話說,大連船舶工業公司在2013年底就開始建造第一艘航母了。第二艘國產航母將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
報導認為,頭兩艘航母的排水量很有可能在3萬至4萬噸之間,大致相當於印度海軍的“超日王”號航空母艦。
報導稱,儘管航母編隊具有“深海”特質,但是中國規劃者看上去傾向於把南海當作重點部署區,因為那裡存在日益加劇的“領土緊張局勢”。
中國還激烈辯論核動力航母的好處和技術挑戰。中國很可能在第二艘航母上實現核動力。
中國已經擁有一支核動力潛艇部隊,但是如何安全地把核反應堆用於航母仍存在很大技術障礙。
中國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艦,由於航母具有強大的遠程作戰能力,引發了外界對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的質疑,正在遼寧大連建造自主設計的常規動力航母,排水量約為5萬噸,可搭載國產殲-15飛機和其他型號艦載機,固定翼飛機將採用滑躍起飛方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