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

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

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所是由中國科學院、山東省政府、青島市政府2006年共同發起建設,並於2009年通過驗收的新型國立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所面向國家能源戰略、中科院“創新2020”和山東省、青島市藍色經濟發展,明確了生物、能源、過程三個核心研究領域,確立了“生物天然氣產業化技術”和“含能材料生物合成與示範”兩個重大突破項目和 “生物能源過程的單細胞方法學平台”、“微藻規模培養及資源化利用”、“浮萍/巨藻能源植物”、“生物基富氧化學品”、“生物基動力電池隔膜”、“生物質氣化合成液體燃料”等6個重點培育方向。

據2015年10月研究所官網顯示,該所共有12個省部級科研部門,有在職職工446名,全所職工中超過95%的具有研究生學歷,其中,具有博士學歷的占55%。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
  • 外文名:Qingdao Institute of Biomass Energy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成立時間:2006年7月
  • 研究所地址: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松嶺路189號
  • 現任所長:劉會洲
  • 主管部門:中國科學院
  • 博士後流動站:1個
  • 博士點:3個(一級學科)
  • 碩士點:9個(一級學科)
歷史沿革,科研條件,人員編制,科研部門,設備設施,合作交流,科研成就,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教學建設,文化傳統,形象標識,優良傳統,機構領導,現任領導,歷任領導,

歷史沿革

2006年3月,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致信山東省委書記韓寓群,提出在山東建設新的研究機構。2006年5月16日,中國科學院、山東省人民政府及青島市人民政府簽署共建備忘錄。
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
2006年7月5日,共建三方籌建領導小組舉行第一次會議。
2006年9月17日,中國科學院與山東省人民政府、青島市人民政府三方簽署共建協定。
2007年5月11日,研究所開工奠基儀式在青島嶗山區舉行。
2008年9月17日,研究所嶗山園區正式投入使用。
2009年7月22日中編辦批准建所。2009年11月30日經過創業者們的多年拼搏,研究所順利通過共建三方驗收,宣布正式成立。
2011年8月11日,中科院和青島市又共同簽署建設研究所“二期”協定,研究所邁上了跨越發展的新征途。
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

科研條件

人員編制

據2015年10月研究所官網顯示,研究所共有在職職工446名,在讀研究生280名,全所職工中超過95%的具有研究生學歷,其中,具有博士學歷的占55%。共有45人次入選國家、中科院和山東省有關人才計畫,包括中組部“萬人計畫”2名、“千人計畫”4人,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2名、“優秀青年基金”獲得者1名,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3名,中科院“百人計畫”20人,“閔恩澤能源化工獎”獲得者1人,山東省“泰山學者”4人,山東省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6人,山東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2人。
國家傑出青年入選者:劉會洲徐建
國家萬人計畫入選者:劉會洲徐建
國家千人計畫入選者:張東柯李盛英江河清李朝旭

科研部門

據2015年10月研究所官網顯示,該所建有2箇中國科學院重點實驗室、12個省部級平台。
該所作為山東省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分別與美國波音公司共建了“可持續航空生物燃料聯合研究實驗室”,與澳大利亞西澳大利亞大學聯合成立了“中澳生物質綜合利用聯合研究中心”並與澳方成立了“中國-澳大利亞能源與礦業聯合研究中心暨聯盟”,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聯合成立“生物質工程聯合研究中心”。
國家實驗室: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
中國科學院重點實驗室:中科院生物燃料重點實驗室、中科院生物基材料重點實驗室
省級重點實驗室:山東省遺傳資源重點實驗室等
市級重點實驗室:青島市太陽能與儲能重點實驗室等

設備設施

據2015年10月研究所官網顯示,該所在平度市建設了占地100畝的中試與產業化示範基地,在昌邑市建設了占地130畝的生物資源高值化利用園區,建成了以嶗山園區為主,平度、昌邑兩個中試基地為輔的“一主兩翼”的科研開發布局。

合作交流

2007年9月17-18日,承辦“2007年中國科學院生物能源與過程學術研討會”
2008年10月23—24日,承辦“2008年中國科學院生物能源與過程學術研討會”
2011年5月24日—27日,與生物技術局主辦“第五屆中國工業生物技術發展高峰論壇”
2015年4月13日,由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和英國皇家化學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國際清潔能源科學會議”在青島召開。
2015年5月26-27日,中國國家能源局、美國能源部和農業部在北京共同主辦“中美先進生物燃料論壇”(Sino-US Advanced Biofuels Forum),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所長王利生、副所長彭輝、所長助理呂雪峰研究員應邀參會。
2015年6月11日至14日,由中德科學中心支持,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與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共同主辦的中德“代謝工程與先進生物燃料”雙邊研討會(Sino-German Symposium on Metabolic Engineering & Advanced Biofuels)在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所舉行。

科研成就

  • 科研成果
據2015年10月研究所官網顯示,該所面向國家能源戰略、中科院“創新2020”和山東省、青島市藍色經濟發展,明確了生物、能源、過程三個核心研究領域,自建所以來,該所共承擔各類項目契約額近7億元,在國際性學術期刊發表論文890餘篇,累計申請專利400多項,“海洋微藻發酵生產DHA”等一批科技成果與企業合作進行了產業化推廣。
已在JACS、PLoSGenet.、Energy Environ. Sci.、Biotechnol. Adv.等國際知名期刊發表論文515篇,申請發明專利228項,獲授權發明專利51項。
  • 項目承擔
合作項目
序號
項目或課程名稱
項目類別
1
土右旗生物質能產業科技發展規劃
包頭市規劃項目
2
催化劑評價反應器體系研究設計契約
國際科技合作項目
3
煤流化床常壓熱解/氣化/燃燒實驗裝置研究設計契約
國際科技合作項目
4
藻類厭氧消化過程中磷與藻毒素的釋放的研究
國際科學基金(IFS)
5
山西燕華商貿有限公司大型沼氣工程諮詢、設計、調試合作協定
橫向項目
6
與青島琅玡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協定書
橫向項目
7
與青島乾運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開發“高性能錳酸鋰材料”協定書
橫向項目
8
與銅陵新遐有限責任公司基於“秸稈的高性能、環保木塑複合材料中試及產業化擴試研究” 項目合作意向書
橫向項目
9
與青島威爾塑膠機械有限公司合作協定書
橫向項目
10
天人公司湖北天門健康村沼氣工程控制系統技術服務契約
橫向項目

人才培養

學科建設

據2015年10月研究所官網顯示,該所擁有2個一級學科博士點,2個二級博士點,2個二級學科碩士點,此外還有1個博士後流動站。
博士後流動站:生物學
一級學科博士點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
一級學科碩士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
二級學科博士點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
二級學科碩士點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

教學建設

據2015年10月研究所官網顯示,該所共有在讀研究生280名,全所職工中超過95%的具有研究生學歷,其中,具有博士學歷的占55%。
據2015年10月研究所官網顯示,該所已畢業研究生177人,其中博士畢業生85人,碩士畢業生92人。目前在學研究生27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72人,碩士研究生87人,留學生9人,聯合培養研究生109人。
在2015年度中國科學院院長、各項冠名獎學金獎評審工作中,該所生物能源二級所黃適、能源套用技術二級所商超群獲2015年度中國科學院院長優秀獎;生物基材料二級所馮新軍獲寶潔優秀研究生獎學金。13

文化傳統

形象標識

一、圖 案
外環為“中國科學院”字樣,上為第一任院長郭沫若的手書,下為英文。
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
環內是由六個晶體組成的一個物質結構圖案,象徵數學、物理、化學、天文、地學、生物六大學科融匯和結合的基礎作用;中間自然形成一齒輪,象徵基礎科學凝聚、派生的技術科學的推進作用。
二、顏 色
外環、環內的六個晶體和中間的圓點為孔雀藍色;中國科學院的中外文字和環內晶體之外的部分為白色。
三、含 義
象徵中國科學院作為國家自然科學和高新技術研究與發展中心,面向國家戰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學前沿,加強原始科學創新,加強關鍵技術創新與集成,攀登世界科學高峰,為中國經濟建設、國家安全和社會可持續發展不斷做出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創新貢獻。

優良傳統

格物致知、篤志行遠
格物致知:出自《禮記·大學》 八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所論述的‘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此段。
篤志行遠:得失不在一時,只有思慮深遠、持之以恆、不懈追求者才能取得更大成功,勝在最後。

機構領導

現任領導

所長:劉會洲
黨委書記、 副所長:隋紅建
副所長 、紀委書記:呂雪峰
副所長:彭輝
黨委副書記:許輝

歷任領導

歷任所長
歷任書記
王利生
2006年6月-2009年11月
籌建組組長
趙汐潮
2007年7月-2009年11月
臨時黨組織書記、籌建組副組長
王利生
2009年11月-2012年9月
所長
趙汐潮
2009年11月-2011年12月
黨委書記兼紀委書記、副所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