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以下簡稱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始建於1979年,位於美麗的海濱城市青島的東部,毗鄰“八大關”風景區,是國家石油化工安全衛生技術重點研究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
  • 直屬:中國石化
  • 屬性:科研單位
  • 所屬:中國石化HSE科技創新
  • 科研人員:400餘名
基本概況,科研隊伍,學科建設,核心業務,機構設定,榮譽成果,發展目標,願景展望,

基本概況

安全工程研究院是中國石化的直屬科研單位,是中國石化HSE科技創新、技術進步及套用開發的重要研究基地,是國內石油石化安全技術優勢突出的安全工程研究機構,也是國家危險化學品危害預防與控制、行業安全風險評價、石化行業HSE管理諮詢的主要支撐單位。

科研隊伍

安全工程研究院現有科研人員400餘名,擁有一支在安全技術研究和套用領域優勢突出、團結有為、勇於創新的科技隊伍,其中教授級以上人員18名,博士40名,碩士81名,建有研究生工作站。

學科建設

經過30年的發展,安全工程研究院已在危險化工工藝安全技術研究、設備安全運行保障技術研究、化學事故應急回響技術研究、雷電靜電危害控制技術研究、儲運安全與工程技術、過程安全管理與風險評估、作業場所有害因素監測檢驗、火災爆炸事故實驗與模擬研究、化學品危險性鑑別與控制、安全儀器儀表校驗和研發、隱患評估與整改工程設計、職業病預防與控制技術、基於風險的HSE管理諮詢和工程建設項目HSE監理等方面形成了獨有的特色技術和專業能力,已取得國家和行業科研成果100多項。“化學品安全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是經國家科技部批准的首批36家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之一,是國內危險化學品領域唯一一家從事安全研究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也是安全工程研究院在國內化學品安全研究領域科研綜合實力的體現。

核心業務

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核心業務為:風險管理技術研究;化學品危險性鑑別試驗研究;設備完整性管理技術研究;石油化工過程安全與控制技術研究;事故預案技術研究;檢測檢驗技術的套用研究等,並創辦了《安全、健康和環境》科技期刊。

機構設定

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擁有研究室12個,包括3個國家級中心, 1個集團公司中心。
1、過程安全研究室,主要從事石油化工、油田及相關行業工藝過程與設備安全技術的研究,在過程危害辨識、定量風險分析、設備完整性保障技術(MI)以及基於風險的設備檢測(RBI)等領域具有技術優勢。
2、安全工程研究室,主要從事防靜電、雷電、噪聲危害治理、油氣儲運安全保障和重大危險源監控等安全技術研究,建有先進的靜電、雷電研究實驗室,可以對設備裝置和工程項目提供綜合安全分析、評估並提供整改方案。
3、監測檢驗研究室暨石油與化學工業安全儀器檢驗中心,主要從事安全儀器儀表的研究和開發及校驗工作,以及工作現場有毒有害物質和有害因素的監測檢驗等,具有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授權的專項計量授權證書。
4、職業衛生研究室,主要從事石油石化職業病危害因素對人體健康影響與防護對策研究,並在各類工程建設項目和工業裝置的工作現場進行職業病危害評價,職業健康評價等。
5、安全衛生信息研究室,負責蒐集、整理髮布國內外有關安全、健康和環境的信息,辦有《安全、健康和環境》科技期刊和安全、健康和環境信息網站,並具有基於WEB的安全、健康和環境專業軟體研發能力。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
6、石油化工安全生產培訓中心,是石油化工安全衛生技術和管理人才培訓基地,主要提供各種安全技術專項培訓,並編寫了50餘種安全管理、技術方面的專業培訓教材。
7、健康安全環境(HSE)研究室含HSE工程監理部,主要從事石油石化企業安全管理方面的研究,承擔企業HSE管理體系的建立與審核以及安全質量標準化體系的建立等工作。 HSE工程監理部主要負責各類工程項目的HSE監理業務。
8、中化陽光管理體系認證中心,是國家經貿委最早授權開展職業安全健康(OHS)管理體系認證工作的兩家認證機構之一,主要從事GB/T28001、GB/T24001、OHSAS18001和HSE管理體系的認證服務及相關技術服務,已為勝利油田、上海石化、海爾集團等數百家企業提供了認證服務。
9、化學品安全研究室主要從事產品安全相關的研究和技術服務工作,承擔產品危險性鑑別分類和制定預防控制措施等工作,該研究室設有中國石化化學事故應急回響中心,承擔化學事故應急救援技術支持和應急代理服務。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
10、石化行業安全評價研究室暨國家石化項目勞動安全衛生預評價中心,是首批獲得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認可資格的單位,目前已承擔完成五百餘項包括上海賽科、青島大煉油等眾多大型石化項目在內的安全評價工作,中心致力於打造科研型的安全評價服務機構。
11、地方安全評價研究室,負責國家生產建設項目的安全評價工作,提供相關的技術培訓和諮詢服務,已經對海爾工業園等200多個工程項目進行了安全預評價和危險化學品專項評價。
12、健康監護研究室,主要從事職業健康監護研究工作,具有衛生部頒發的查體資質,擁有眾多先進醫療設備和器械,已經在多家企業開展了健康監護工作並為員工建立了健康評價檔案。
另外,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與南京工業大學共同組建了中國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風險分析中心,主要負責為石油化工企業生產裝置和設施的安全、穩定、長周期滿負荷運行提供優質高效的技術支持和技術服務。

榮譽成果

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共獲省部級、國家科技進步獎31項,其中,“重要有毒物質泄漏擴散模型與監控技術”獲國家經貿委科技進步二等獎、“聚烯烴大料倉燃爆危險性評估與治理措施”獲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科技進步二等獎。2004年,“液化石油氣泄漏擴散規律與泄漏監控”和“輕柴油閃點降低後的危險性研究” 兩個項目榮獲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第二屆安全生產科技成果獎二等獎,“石油化工毒物分布與防護措施研究”、“廣州石化與茂名石化雷電災害成因與防範措施” 兩個項目榮獲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第二屆安全生產科技成果獎三等獎;申請中國發明專利5項;獲得專利授權3項。
青島安全工程研究院真誠地希望與社會各界開展廣泛的合作,關注安全,關愛生命。

發展目標

在集團公司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全院職工的共同努力,經過“十一五”的發展,安全工程研究院將在技術、裝備、人才和管理等方面更上一層樓,進一步縮小與國際一流安全研究機構的差距,努力構築起支持中國石化主業發展的安全技術支撐體系,成為展示中國石化HSE業績和成果的視窗,為中國石化國有資本保值、增值做出貢獻。
經過幾年的發展,安全工程研究院所研究的安全技術將基本滿足中國石化安全生產的需要,其水平可與國外同類安全研究機構相媲美。逐步形成國內領先的石化裝置定量風險評估技術體系,可以進行石化裝置專項風險評估、職業衛生評價,對裝置不同生命周期能進行動態風險評估;初步建立設備完整性管理架構,為石化裝置提供裝置失效分析、可靠性分析、壽命預測等技術服務;對大型石油儲罐、長輸管線提供火災事故動態模擬分析,並提供相應檢測手段,對維護儲運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為企業提供作業場所危險因素、有害因素的監測檢驗,以及作業場所安全檢測儀器的監測檢驗服務;可提供完整的事故預防及化學事故應急救援技術,提供靜電雷電防護、噪聲治理等方面技術服務。
在硬體裝備方面,建立國內一流的安全實驗室和實驗裝備,滿足安全科學研究的需求;從學歷、年齡和知識結構等方面構建人才隊伍,使人才結構進一步趨向合理,形成科學研究、安全管理與技術服務相結合的隊伍,逐步建成人才一流、裝備一流、管理一流、技術一流、成果一流的安全科研機構。

願景展望

展望未來,我們信心百倍,安全工程研究院將秉承“嚴謹、務實、開放、創新”的企業精神,以人為本,立足石化、建設國際一流的HSE研究基地、HSE服務中心、HSE培訓學校,引領石油化工行業安全、健康和環保科技進步的發展方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