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演員片酬排行榜

中國演員片酬排行榜

中國演員片酬排行榜是指香港《南華早報》2017年11月13日援引一份最新公布的“中國明星片酬權力榜TOP100”。

成龍以平均每部8000萬元人民幣的片酬位居榜首。第二至第十位的明星依次為:周潤發、劉德華、鄧超、黃渤、陳坤、徐崢、彭于晏、甄子丹、吳京。位列前十的均為男星,沒有女星。

2018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曾鍅提交提案關注這一問題,建議為明星演員高片酬上個“緊箍咒”。明星演員收入太高,令科學家、教授和各行各業勞動者的收入相形見絀。”曾鍅認為,不少明星演員不僅沒有為社會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價值觀與人生觀,甚至還素質低下、行為不端,出軌、緋聞層出不窮。與科學家推動人類、國家進步相比,明星演員的收入與其做出的貢獻嚴重不匹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演員片酬排行榜
  • 外文名:Chinese actor paid rankings
  • 屬性:榜單
  • 第一名:成龍
評選依據,榜單分析,排名詳情,社會影響,改變辦法,片酬緊箍咒,

評選依據

中國演員片酬排行榜根據大數據模型結合市場行情來統計,除了電影還兼顧電視劇酬勞,同價位片酬明星的排次按照近期票房和人氣微調。

榜單分析

“中國明星片酬權力榜TOP100”,位列前十的均為男星,沒有女星。
此名單榜首為成龍“毫無意外”,他以平均每部8000萬元人民幣的片酬傲視群星。排名最高的女演員為楊冪,她以平均1500萬元的片酬列14位。
在片酬前十位的明星中,既有成龍、周潤發、劉德華甄子丹這樣的老牌香港藝人,也有鄧超黃渤徐崢吳京等內地當紅明星,而台灣明星只有一位——彭于晏以平均3000萬元的電影片酬排在第八位。

排名詳情

排名第一的女演員為楊冪,列榜單第14位。
中國演員片酬排行榜
第十位-吳京:電影片酬:3000萬。
第九位-甄子丹:電影片酬:3000萬。
第八位-彭于晏:電影片酬3000萬。
第七位-徐崢,電影片酬3000萬。
第六位-陳坤,電影片酬3000萬。
第五位-黃渤,電影片酬3000萬。
第四位-鄧超,電影片酬3000萬。
第三位-劉德華,電影片酬3000萬。
第二位-周潤發,電影片酬8000萬。
第一位-成龍,電影片酬8000萬。

社會影響

2017年11月,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1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5.5%的受訪者認為當下演員片酬過高,83.2%的受訪者認為演員“天價片酬”現象不合理。84.4%的受訪者支持本次四協會聯合發布的限制片酬條例。63.8%的受訪者認為應針對演員片酬的簽約規則等再制定具體的相關政策;61.7%的受訪者認為行業協會應制定公約,共同遵守;50.6%的受訪者建議起用新人,跳出演技渣、片酬高的怪圈;39.1%的受訪者認為應淨化國內市場,建立良好發展機制。受訪者中,00後占1.3%,90後占23.5%,80後占51.7%,70後占17.9%,60後占4.4%,50後占0.9%,其他占0.3%。

改變辦法

演員“天價片酬”一直是公眾關心的熱點話題。前段時間,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製片委員會等四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電視劇網路劇製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對演員片酬進行了限制,要求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
影視行業急需建立一個良好的發展機制,“只對演員的片酬進行限制還是不夠。要通過相關方制定合理的行業公約,這樣才能減輕高片酬帶來的不利影響,恢復健康的市場環境”。
要想真正改變市場發展不平衡狀況,一來要增加人才的供給,二來要改變當前的商業模式,“從冬粉經濟轉型為內容經濟和創意經濟”。

片酬緊箍咒

2017年中國收入最高的10位明星的合計收入超過了22億元人民幣。今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曾鍅提交提案關注這一問題,建議為明星演員高片酬上個“緊箍咒”。
“明星演員收入太高,令科學家、教授和各行各業勞動者的收入相形見絀。”曾鍅認為,不少明星演員不僅沒有為社會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價值觀與人生觀,甚至還素質低下、行為不端,出軌、緋聞層出不窮。與科學家推動人類、國家進步相比,明星演員的收入與其做出的貢獻嚴重不匹配。
曾鍅認為,明星演員的高收入為廣大青少年樹立了不好的榜樣,很多青少年不願讀書學習,將當演員作為人生目標。
“明星演員的高收入,造就了勞動收入分配不公,造成了巨大社會不良影響,非常不利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曾鍅憂心忡忡地說。他建議進一步限制明星演員片酬,並進行細化、制度化,且有效防止明星片酬以其他方式替代。
“目前演員片酬為勞務服務,即一次性徵收20%的勞務報酬個人所得稅,嚴重低於3%-45%的工資薪酬累進稅率,也嚴重低於5%-35%的個體工商戶累進稅率。且演員可以通過影視工作室、避稅地註冊等各種方式進行避稅。”曾鍅建議為演員片酬徵收正常稅負,為高片酬徵收懲罰性稅負。
“演員高片酬也與大量外來資金湧入這一行業有關,很多資金為了讓影視項目獲得民眾關注,不惜高價吸引明星演員加入,同時進行各種惡意炒作。”曾鍅建議,對惡意抬高片酬及惡性炒作高片酬的出品公司和製片公司進行行政警示,同時建立演員片酬指導制度,大幅超過指導片酬的出品公司和製片公司,需要出具說明檔案來闡述高片酬的合理性。
為降低明星演員高片酬的不良社會影響,曾鍅還建議,弘揚正確的價值觀,消除社會不良影響,不宣傳、不炒作明星片酬,不鼓勵媒體出台收入排行榜。通過視窗指導,限制影視劇宣傳中僅以明星作為過度宣傳方式的行為。同時鼓勵明星多做公益慈善事業,多參與學習,為廣大青少年樹立人生榜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