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

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

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是國家法定計量技術機構、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機構,是專業從事測試與標準研究的科研事業單位。

研究院始建於1965年,其前身是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分院,1980年和西南國家計量測試中心(四川省計量測試所)合併組建成立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

據2017年10月官網資料顯示,研究院有在職職工443名,設有9個專業研究所,建立和保存了40項國家基準、副基準裝置。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
  • 總部地點:成都市玉雙路十號
  • 經營範圍:國家法定計量技術機構和國家質量檢驗、測試技術研究機構
  • 公司性質:公益類科研事業單位
發展歷史,技術力量,主要職能,組織結構,主要貢獻,

發展歷史

該院始建於1965年,其前身是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分院,1980年和西南國家計量測試中心(四川省計量測試所)合併組建成立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隸屬於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2000年底,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劃轉四川省人民政府屬地化管理,為四川省人民政府直屬公益類科研事業單位。

技術力量

全院員工900餘人,技術人員占三分之二。其中有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計量委員會委員1人,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30人。固定資產5000餘萬元。各類中外文圖書、期刊資料70000餘冊,主辦國內外公開發行的《中國測試技術》專業期刊。建有高控溫控濕精度的實驗室,能滿足各類高新技術研究和精密測試實驗的需要,在距成都市70餘公里的大邑鶴鳴山還建有一個享譽中外、條件優越的山洞實驗室。
四川省優秀中青年專家5名,四川省學術技術帶頭人3名。技術人員中具有高級技術職稱的140名,具有中級技術職稱以上的人員占專業技術人員隊伍的80%以上。全院擁有各類中外文圖書、期刊資料70000餘冊,資產總額3.34億元;高精度控溫控濕實驗室6000餘平米,建有2478㎡享譽中外的防震、抗輻射、恆溫恆濕山洞實驗室。

主要職能

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是國家法定計量技術機構和國家質量檢驗、測試與標準研究機構,專業從事測試技術/標準研究、計量檢定/校準、工程測試、材料試驗、產品檢驗、測試儀器研發;承擔國家量值傳遞、計量測試仲裁、產品樣機試驗和定型鑑定;提供測試與標準技術服務和技術培訓。
(一)貫徹實施國家有關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的方針、政策,承擔國家下達的計量科研任務和計量檢定、校準、產品定型鑑定、質量監督裝備、量值溯源方法和WTO / TBT協定執行中有關標準等杜會公益基礎研究。
(二)貫徹實施計量法律、法規,建立國家需要的計量基準和社會公用計量標準,負責量值傳遞、量值溯源任務。
(三)為省級各部門依法核准企、事業單位製造計量器具許可,承擔計量器具新產品樣機試驗、定型鑑定。
(四)為各級政府計量行政部門處理計量糾紛,承擔仲裁檢定
(五)承擔四川省政府計量行政部門下達的計量技術管理和技術監督任務。
(六)承擔四川省計量器具產品質量的監督檢驗任務,負責對生產和流通環節的計量器具實施質量監督檢查。
(七)承擔國家下達的感測器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任務。
(八)在相關高新技術領域開展產品研發、製造和技術諮詢、技術服務。
(九)承擔產品標準的制定,並提供相應的技術諮詢和服務工作。

組織結構

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下設:院辦公室、人事處、計畫財務處、科技處、法制計量管理處、黨委辦公室、紀檢監察辦公室、機械測試研究所、電子電磁研究所、交通測試研究所、電離輻射研究所、化學研究所、光學研究所、熱工研究所、測量儀器研究所、四川省計量器具產品監督檢驗站、國家感測器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計量測試信息網站、科技開發公司、高新技術研發中心、後勤公司、中測院廣州分院、中測院工程測試所。

主要貢獻

作為為國家實施《計量法》和行政執法提供技術保證的法定技術機構,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建立和保存了"超導約瑟夫森結陣列電壓作證基準"等40項國家計量基準副基準)和亞洲第一的"50MN穩壓力源"等171項社會公用計量標準,涉及長度、溫度、力學、光學、化學、聲學、電磁學、無線電、時間頻率、電離輻射等領域。這些基標準為確保國內量值準確和統一,以及代表國家參與國際關鍵量比對,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國家量傳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長期從事測試技術基礎性和套用性研究,取得了"矽光二極體的校準技術實現光譜輻射絕對測量"等一大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和國內領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先後獲國家、省部級各類獎勵120餘項,這些成果為我國經濟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半導體量子阱超聲表面波微電子學器件測試與套用"等在研項目對我國測試技術的前沿性研究領域和高新技術的產業開發將起到開拓性的推動作用。
具有較強的科技開發和成果轉化能力,能獨立研究設計、生產製造套用於各行各業的計量測試精密儀器設備,如"三坐標劃線儀系列產品"、"科氏力質量流量計"、"雷射汽車整車檢測儀"等性能優良的產品已在國內被廣泛推廣套用。
承擔政府下達的計量技術管理和產品質量監督任務,如計量認證、標準考核、樣機試驗、定型鑑定、仲裁檢定、國家感測器質量監督檢驗、計量器具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以及相關標準、規程編制等。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計量檢定/校準中心、國家感測器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和四川省計量器具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站等分別通過CNACL實驗室認可和國家法定計量機構和質檢機構認證。在檢測校準、質量認證、技術諮詢、企業標準制定、企業技術改造、產品開發等領域開展全方位服務;同時圍繞健康、安全、衛生、環保、反欺詐等方面向行政執法提供技術保障、並為社會各界開展相關檢測業務,每年為數萬家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提供檢定測試和量值傳遞服務,業務覆蓋四川省、西南和全國大部地區。同時,國際合作與交流頻繁,與國際計量組織和許多國家(地區)知名計量測試機構保持密切的聯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