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有限公司

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有限公司

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有限公司是亞洲規模最大的核工程綜合安裝企業,創立於1958年2002年經國家建設部核定為施工總承包一級企業。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和中廣核工程公司為中核二三公司共同出資人。公司註冊地點為北京順義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有限公司
  • 公司規模:100人以上
  • 公司性質:國有企業
  • 成立時間:1958年
公司介紹,組織結構,產業分布,發展歷程,公司大事,公司理念,企業精神,企業價值觀,企業願景,經營方針,人才理念,道德觀念,發展戰略,公司資質,公司地址,

公司介紹

公司管理嚴格、技術實力雄厚,尤以核電工程、國防軍工工程和石化工程安裝施工見長,多次被黨和國家領導人譽為重大工程建設的“國家隊”、“鐵軍”。50餘年來,公司承擔了中國大陸全部核軍工、核電站核島、以及大部分核科研安裝工程,在石油化工、輕工紡織、環保、建材、汽車、火電、航空航天、電子等基礎建設領域中創造了多項優良紀錄。 公司堅持“依法經營,以人為本,管理科學,施工精心;保護環境,預防為主,持續改進,服務社會”的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一體化管理方針,以強大的施工技術能力,嚴密的施工管理體系和豐富的施工經驗享譽國內外核工程、石油化工工程市場。公司先後50餘次榮獲包括魯班獎在內的國家級獎項。
福清核電站福清核電站
公司註冊資本3.8億元人民幣,在國內十多個省市設立了多家具有安裝施工能力的工程公司和項目部;擁有核電預製廠、核工業工程技術研究設計公司(中國安裝協會焊接專業委員會設在該公司)等生產、科研單位;控股組建了深圳紐科利核電工程有限公司(中法合資)、深圳施英達管道有限公司等單位。
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有限公司
公司首家擁有國家核安全局頒發的民用核承壓設備安裝資格許可證,並在安裝單位中首家取得民用核承壓設備製造資格許可證;取得了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設備安裝改造維修許可證、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設備製造許可證河北省測繪局頒發的測繪資質證書;中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頒發的計量認證合格證書等10多項資質。公司連續16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單位”稱號,被中國建設銀行河北省分行評為AAA級信用企業,2003年又被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評為“中國優秀企業”,並榮獲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學會授予的“重質量守信譽”示範單位稱號。2013年,被評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公司1998年取得了GB/T—19001idt ISO9002:1994質量體系證書,並於2001年實現了向ISO9001:2000體系轉換過渡取得證書。2003年,公司順利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和GB/T2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公司在安裝工程領域持續探索、不斷創新,掌握了大量先進安裝技術和專有技術。公司以現代核電工程的先進管理思想融合計算機、資料庫、網路技術等高科技技術,自主開發了涵蓋工程管理各個方面的工程計算機管理軟體,在國內全部核電站核島安裝工程中進行充分套用,成為國內安裝行業首家建立並成功運用大型計算機網路對現場施工、圖紙設計、質量跟蹤、檔案傳遞、物資供應等全部工程建設環節進行科學管理的安裝企業。通過與國外公司合作,公司在廣東嶺澳核電站核島安裝工程中自主承擔了現場設計工作,完成了2.5英寸以下輔助管道、次電纜槽路徑、火警、通訊、照明路徑設計;在秦山三期核電站建設中,以三維方式完成了現場詳細設計工作。公司以新的物資管理方式和計算機信息技術為核心再造安裝工作物資管理流程,具有完整的國內外採購、分配、管理能力。
公司電子地圖公司電子地圖

組織結構

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有限公司組織機構圖
組織機構圖組織機構圖

產業分布

在核工程領域,公司安裝完成了包括大型石墨反應堆、大型濃縮鈾生產廠、核動力裝置及各類實驗性反應堆,為我國“兩彈一艇”的研製成功和核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八十年代以來,公司開創了國核心電站核島安裝工程之先河,先後承建了我國第一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300兆瓦)核島及輔助系統(BOP)的安裝工程,我國第一座成套引進的大型商用核電站-廣東大亞灣核電站(2×900兆瓦)核島安裝工程,並以優異的安裝質量保證了兩座核電站的順利運行。進入“九五”以來,公司承擔核島安裝工程的廣東嶺澳、秦山二期、秦山三期核電站均實現了提前投入商業運行,清華大學高溫氣冷反應堆(核島及輔助系統)順利實現實驗成功,江蘇田灣核電站成功實現併網發電並全面投入商業運行,嶺澳二期和秦山二期擴建工程、遼寧紅沿河、福建寧德、廣東陽江、浙江方家山、福建福清、廣東台山廣西防城港核電站核島安裝,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快中子實驗反應堆等核工程施工項目也在按計畫進行。在軍工工程領域,公司先後參與建設了海南某國防工程,KM6神舟飛船模擬倉工程、航空一集團624工程等項目,並以優良的質量、先進的管理和周到的服務贏得了業主的高度讚譽。在石油化工、輕紡、環保、航空航天和汽車等領域,公司先後承建完成了上海石化總廠、大慶30萬噸乙烯工程、濟南滌綸廠、福建煉油廠、廣州乙烯廠、茂名石化總廠、安慶腈綸廠、上海河流污水SB泵站、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擴建工程、上海大眾汽車廠擴建工程、徐州市荊馬河污水處理廠工程、臨沂市羅莊污水處理廠、淮安市污水處理廠、美國通用電氣塑膠(中國)公司擴建工程、台化塑膠寧波ABS二期擴建工程、寧夏龍欣年產30萬噸甲醇汽油項目、上海IIP項目、廣東LNG項目、蘇州尚美國際化妝品有限公司安裝工程、天津LG項目燒鹼裝置等大型民用項目工程等一系列國家重點工程以及工業及民用工程的施工任務,並多次創造了令人矚目的輝煌業績。
在公司獲得的工程質量獎項中,其中大慶乙烯工程丁辛醇裝置、秦山核電站核島安裝工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第二發射工位建築工程、嶺澳核電站核島安裝工程、秦山三期核電站核島工程等5項工程獲國家建築業最高獎——魯班獎;大慶乙烯工程、高通量工程試驗堆工程、中國環流器一號等10多項工程獲國家優質工程金獎、銀獎;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工程獲李鵬同志親自簽署的特別金獎,上海河流污水處理SB泵站機電安裝工程榮獲上海市政工程金獎;“嶺澳核電站核島管道焊接工程”、“秦山三期核電站核島安裝工程”分別被評為2003年、2004年“全國優秀焊接工程一等獎”;北京金宸公寓3#、4#樓鋼結構工程榮獲中國建築金屬結構協會授予的全國首屆“鋼結構金獎”;壓水堆核電站主迴路管道安裝焊接技術、秦山核電站反應堆主迴路管道安裝技術、大亞灣核電站核島安裝計算機輔助管理網路系統等30多項工程獲部級科技進步一、二、三等獎,其中公司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電站核島電氣安裝、核電站核島管道安裝、核電站核島自動化儀表安裝、核電站核島設備安裝、核電站核島安裝焊接、工廠化管道預製工藝、核電站主系統設備安裝技術、雷射對中套用技術、玻璃襯裡設備(反應釜)安裝技術等9項技術獲中國安裝協會頒發的“中國安裝之星”稱號。
通過50餘年的發展,尤其是經過連續26年不間斷地從事核電站核島安裝所形成的大型項目管理能力、技術研發能力、核安全設備製造能力、工程施工能力、質量與安全能力等五大核心競爭力,以及近兩年積極推行的戰略調整和企業文化變革,使得公司在國家第三輪核電建設中贏得了先機。
在經營活動中,公司還先後與法國、美國、英國、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俄羅斯、挪威、義大利等國家的眾多國際知名公司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
如今,公司正秉承“四個一切”的核工業精神和“自強創新,追求卓越”的企業精神,以科學的管理、先進的技術、豐富的施工經驗和竭誠為客戶服務的經營理念,為國內眾多的工程建設項目提供安全、優質、高效的服務,並致力於向核能建設行業的領跑者、核電工程產業鏈全程全能服務商的遠景目標邁進。

發展歷程

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有限公司的建立和發展是與我國核工業的創業發展史緊密相連的,中核二三公司的發展與變遷,就是我國核工業發展史的一個縮影。在我國核工業第一次創業時期,我公司為我國“兩彈一艇”的誕生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我國核工業開始第二次創業、也就是軍轉民和平利用核能以來,我公司又先後承擔了秦山一期、大亞灣、秦山二期、秦山三期、嶺澳一期和田灣核電站共六座核電站11台機組的核島安裝工程任務,在我國核工業發展史上譜寫了新的光輝篇章。目前,我公司正在承擔嶺澳二期、秦山二期擴建工程、遼寧紅沿河、福建寧德、廣東陽江核島安裝工程任務,而且即將擔負起廣西防城港、海南昌江、福建福清、浙江方家山、湖南桃花江等項目核島安裝工程建設任務。中核二三公司在中國的核工業發展史上立下了不朽的功勳。
在公司的整個發展中,主要經歷了以下五個時期:
1.公司初創期——從零起步建設西北三廠(1958年-1966年);
2.第一次創業期——艱苦歷斗搶建“三線工程”(1967年-1982年);
3.艱難轉型期——開拓進取實現保軍轉民 (1983年-1994年) ;
4.第二次創業期——奮發圖強經受核電洗禮(1995年-2004年);
5.戰略機遇期——再接再厲迎接核電大發展(2005年至今)。

公司大事

公司初創期(1958年-1966年)大事記
1958年,中央北戴河會議後,二機部黨組根據核工業建設的特點,決定組建一支核工業工程建設建築安裝專業隊伍。
1958年6月,建工部第一工業設備安裝公司的第五工程處在完成中國原子能研究所研究性重水反應堆和回旋加速器的安裝任務後,改為第九工業設備安裝公司。同年8月,根據中共中央批示,二機部分別從一機部、冶金部、化工部抽調1200餘人,與九公司450名職工合併組成安裝隊伍,承擔504廠(蘭州濃縮鈾廠)、404廠(酒泉原子能聯合企業)、221廠(青海核武器研製基地)的工程安裝任務。同年12月29日,公司正式劃歸二機部。
1958年12月,組建甘肅機械廠籌備處安裝公司(現二三公司前身) ,主要承擔504廠的安裝任務。這標誌著現在的中核二三公司的正式誕生。
1962年2月,504廠與404廠的安裝隊伍合併組成具有國防野戰軍特點的大型核工程綜合性、全能化的安裝公司:國營103安裝工程公司。
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核子彈成功爆炸。
從1958年到1966年,我公司先後完成了504廠、404廠、221廠的安裝任務,我國第一套濃縮鈾生產線、軍用生產反應堆及其放射化工後處理廠、核武器研製基地順利建成,並形成配套生產能力。我公司基本形成了完整的組織體系和施工技術能力,為後來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至1966年8月,職工人數達到6500人。
第一次創業期(1967年-1982年)公司大事記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鑒於國際形勢的變化,以及西北第一套核設施已經建成,中央決定將核工業轉入西南三線地區。
1965年至1967年,103公司四處、二處、一處先後進入四川,承擔三線第二套核設施安裝工作。
1966年12月,103公司部分領導及機關人員進入四川成都,組建二機部西南二三安裝工程公司。
1967年6月17日,我國成功爆炸第一顆氫彈。
1969年5月,103公司機關由404地區遷入四川廣元821地區。
1969年10月,西南二三公司機關遷入821地區,歸併到103公司機關,統一定名為二機部二三安裝工程公司。1969年下半年,參加821工程會戰。
1969年底,除紅星機械廠留蘭州外,二三公司下轄的五個工程處全部進入四川三線地區。
1972年10月,公司在蘭州召開了首屆公司運動會。
1974年,五處遷入上海參加上海石化總廠建設。1982年7月,五處改稱“核工業部第五安裝工程公司”(現為“中國核工業第五建設有限公司”),劃歸核工業部建工局直接領導。
1978年1月,公司在廣元召開了首屆公司科技大會,盛況空前。
1979年7月,公司與紡織工業部達成協定,抽調1200人組建紡織安裝公司(現為“中核華譽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擔儀征化纖廠建設。
1982年8月,核工業部決定,公司對外名稱為“國營二三安裝工程公司”,對內為“核工業部二三安裝工程公司”。
從1967年到1982年,我公司在西南地區建成了第二套濃縮鈾廠、軍用生產堆及其後處理廠、核武器研製基地,第一座核潛艇陸上模式研製基地及一系列核試驗、研究設施。此外,還建成了813工程、405工程,部分建成816工程。
至1982年底,職工人數達到9100人。
艱難轉型期(1983年-1994年)公司大事記
70年代末,由於國內外形勢的變化,我國核工業戰略發生了重大變化,軍用核工程,核設施基本停建或緩建,我公司也嚴格執行了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的保軍轉民的方針。
從1983年起,以大慶30萬噸乙烯工程和秦山核電站工程為標誌,我公司開始了全局性的兩個戰略轉移:由國防軍用工程轉變為保軍轉民,由西南三線向東部地區轉移。
1984年7月,核工業部建工局決定,公司紅星機械廠建制劃歸核工業部建工局領導。
1985年1月,核工業部決定,公司更名為核工業部二三建設公司。
1986年5月,建設公司與大慶乙烯工程建設指揮部簽訂了大慶乙烯晴綸裝置安裝工程承包契約。
1987年8月,建設公司第三工程公司與秦山核電公司簽訂了秦山核電公司30萬千瓦核電站工程概算包乾契約。
1988年1月,建設公司與法國法瑪通/斯比—巴蒂諾爾集團正式簽訂了廣東核電站核島安裝工程契約。
1988年11月,核工業部二三建設公司更名為中國核工業總公司二三建設公司。
1989年7月,建設公司機關從四川廣元正式遷至河北三河燕郊辦公(先在北京東郊接待站,同年12月遷至燕郊辦公),標誌著公司兩個戰略轉移基本完成。
1991年3月,中國核工業總公司二三建設公司更名為中國核工業華夏安裝公司。
1991年10月13日,李鵬總理接見大亞灣核電站各參建單位中方領導,對華夏安裝公司承擔大亞灣核電工程建設有關問題作了重要指示。
1991年12月,秦山核電站併網發電一次成功。
1992年2月,核工業總公司批准中國核工業華夏安裝公司更名為中國核工業第二三建設公司(隨後更名為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公司,沿用至今)。
1994年2月,大亞灣核電站首台機組投入商業運行。
1994年4月,秦山核電站首台機組投入商業運行。
這個時期,我公司完成了兩個里程碑式的工程——秦山核電站和大亞灣核電站核島安裝工程。秦山核電站被稱為“國之光榮”,它的建成突破了我國大陸“有核無電”的歷史,我公司以精湛的技術和可靠的質量贏得了良好的信譽。大亞灣核電站工程規模巨大,質量要求嚴格,管理系統複雜,而且是按國際管理模式運作。通過這項工程,我公司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技術水平得到了極大提升。
同一時期,我公司還完成了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工程,清華大學5MW低溫核供熱堆工程,821廠三廢處理工程,812廠核燃料元件改造工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改擴建工程等高科技工程和大慶煉油廠、濟南滌綸工程、福建煉油廠等石化工程,以及宜昌熱電廠、河北靈山電廠、巢湖水泥廠、南京鋼廠等一系列民用工程項目。
至1994年底,公司職工人數為10005人。
第二次創業期(1995年-2004年)公司大事記
這一時期,由於國家經濟形勢的飛速發展,能源短缺現象日趨嚴重,國家核電產業迎來第二輪發展的新時期。我公司成功地獲得了國家“九五”期間建造的全部四個核電項目核島安裝工程契約,在國家第二輪核電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002年4月15日,秦山二期核電站1號機組提前47天投入商業運行;2004年5月3日,2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行。
2002年5月28日,嶺澳一期核電站1號機組比計畫提前48天投入商業運行;2003年1月8日,2號機組提前66天投入商業運行。
2002年12月31日,秦山三期核電站1號機組提前43天正式投入商業運行;2003年7月24日,2號機組正式投入商業運行,比計畫進度提前112天。
這一時期,公司還先後參與建設了海南某工程、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快中子實驗反應堆、中國先進研究堆、神舟飛船模擬艙KM6工程、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NP項目、航空一集團624工程等國防軍工工程,成功開發並完成了美國通用電氣塑膠(中國)公司擴建工程、寧夏龍欣年產30萬噸甲醇汽油項目、上海IIP項目、廣東LNG項目、蘇州尚美國際化妝品有限公司安裝工程、天津LG項目燒鹼裝置等大型民用項目工程建設任務;並以BOT方式承建了江蘇省徐州市荊馬河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
在這一時期里,1998年8月,公司在第四屆職工代表大會暨第五次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召開之際,在燕郊總部舉辦了公司成立四十華誕慶祝活動。同月,公司第四次黨代會在燕郊總部召開。
2000年10月,公司第二次科技大會在燕郊基地總部召開。
2003年10月,公司嶺澳核電站和秦山三期坎杜核電站核島安裝工程等兩項施工活動成果被評選為第八批中國企業新紀錄並受到表彰。
2003年12月,公司“5235”人才工程首批人選確定,260餘名員工入選。
2003年底,公司通過了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認證和OHSAS18000職工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工作。
2004年6月,公司黨委首次獲得部級以上殊榮--被國資委黨委授予“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這一時期,公司奮發圖強,改革步伐加大,綜合實力不斷增強。通過參加不同堆型的核電站建設,公司全面掌握了百萬千瓦級大型商用核電站核島安裝的關鍵技術,形成了以核電站核島主迴路系統安裝施工技術為代表的成套施工工藝技術和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計算機輔助管理系統,以精湛的技術和可靠的質量贏得了良好的信譽,鞏固和發展了核電建設主力軍和排頭兵地位。同時,公司在國防軍工工程和民用工程建設中也進一步樹立了良好的形象。“中核二三”的品牌影響力進一步增強。
戰略機遇期(2005年至今)公司大事記
隨著第三輪核電建設大幕的開啟,中國核電建設迎來了黃金時期。中核二三公司作為中國核電建設的主力軍,乘著“積極發展核電”的東風,責無旁貸地成為第三輪核電建設舞台上的主角。自2005年以來,公司在第三輪核電建設中取得了良好的開局。
2005年6月28日,公司與中廣核工程有限公司、嶺東核電有限公司簽訂嶺澳核電站二期核島安裝工程契約意向協定;2006年1月11日,嶺澳核電站二期兩台機組的核島安裝工程契約正式簽訂。
2005年11月9日,公司與核電秦山聯營有限公司正式簽訂秦山核電站二期擴建工程3號機組核島安裝工程契約。
2007年6月28日,嶺澳核電站二期1號機組核島安裝工程比原計畫提前17天開工。
2007年11月30日,公司與中廣核工程有限公司、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對紅沿河四台機組的核島安裝契約總價達成共識,並也對寧德核電站兩台機組和陽江核電站兩台機組核島安裝契約總價達成一致意見。
2007年12月28日,秦山核電站二期擴建工程3號反應堆廠房穹頂成功吊裝,正式由土建施工高峰進入安裝施工階段。
2008年3月28日,公司與中廣核工程有限公司、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正式簽訂紅沿河核電站四台機組的核島安裝工程契約。該契約是公司自1958年成立以來單筆金額最大的契約,也是迄今為止國內單項金額最大的核電廠核島安裝契約。
2008年5月24日,公司與福建寧德核電有限公司、中廣核工程有限公司正式簽訂福建寧德核電廠一期工程兩台機組的核島安裝工程契約。
在這一時期里,2007年5月17日,我公司承擔核島安裝任務的田灣核電站1#機組投入商業運行。2007年8月16日,田灣核電站2#機組投入商業運行。
在這一時期里,2005年1月,公司隆重召開核電建設總結表彰大會,對公司20餘年來在核電建設中取得的成就進行總結回顧,對在第一、二輪核電建設中湧現出的200多名核電建設功臣進行了表彰。
2005年9月,公司焊工技能競賽在燕郊基地舉行。
2007年9月,公司新一屆領導班子正式上任,並確定了公司的三大歷史使命,即“全方位鞏固、占領未來核電市場;實行公司總部機構改革、整合資源以及薪酬體制改革;實行公司股份制改革。”
2007年10月,公司對總部組織機構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整。
2007年11月,公司股份制改造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同月,公司管工電工技能競賽在嶺澳二期現場舉行。
2007年12月,公司核電新項目機構成立暨幹部任職大會在深圳分公司召開,標誌著公司新的核電發展戰略正式進入實施階段。
2008年1月,公司核電戰略部署會議在浙江海鹽召開。
2007年12月-2008年2月,公司成立惠州、燕郊、綿陽、廣元、海鹽五個基地管理處,公司原來所轄的各工程公司不再運行,其生產經營職能轉換為基地管理職能。
2008年2月,公司為適應新一輪核電建設需要而制訂的薪酬調整方案在公司總部率先試點執行。
2008年3月,東方核電工程公司正式掛牌。
2008年4月,南方核電工程有限公司和核反應堆安裝公司正式掛牌。
這一時期,公司還承擔或完成了天津卡博特項目、寧波台化塑膠ABS二期擴建工程、中國燃氣渦輪研究院2號高空艙主體工程第一、二標段工程,北京展西路道路工程1#標橋樑工程、山東蓬萊博展國際商貿城1#商貿樓工程、淮安市楚州區污水處理廠(一期)設計-採購-建造(BOT)總承包工程、山東臨沂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工程等民用工程建設任務以及秦山一、二、三期核電站和江蘇田灣站的部分檢修任務。
2009年1月14日,公司自主研發的重大科研成果“大厚壁管道窄間隙全位置自動焊接方法”獲得國家《發明專利證書》。該發明專利填補了我國核電站主管道焊接領域的空白,為推進國家核電自主化建設打下了良好基礎。9月1日,公司與中廣核工程公司簽訂了主管道自動焊項目合作協定,決定共同推進該技術在國核心電站建設中的套用。 2009年2月2日,中核建設集團公司公布了各成員單位創建“四好”領導班子第二輪先進集體評選結果。我公司榮獲“集團公司成員單位創建‘四好’領導班子2007—2008年度先進集體”稱號。
在審視公司50年發展歷程的基礎上,2009年2月4日,公司總經理董玉川在公司2009年工作會議上正式提出:公司把2009年確定為“企業文化變革年”。自此,“企業文化變革”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它在公司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得到了確立。隨後,公司展開了一系列文化變革工作。
2009年2月23日,二三公司與中信銀行天津分行舉行了銀企戰略合作簽約及“銀企合作優質客戶”授牌儀式;8月3日,我公司再次成功被中國建設銀行評定為“AAA級信用客戶”,這也是我公司連續第十六年獲得該項信用等級資質。這些表明了相關金融機構對國家核電建設行業前景的看好,以及對二三公司核電建設行業地位和銀行資信的認可。
2009年3月5日,公司嶺澳二期EM2班組因避免重大質量事件受到了中廣核工程公司的通報表揚。12月11日,中廣核工程公司對紅沿河項目部質檢員烏日娜“敬業的精神、嚴謹的作風、質疑的態度”提出表揚。“藍色透明”的核安全文化在生產一線得以體現。
2009年3月9日至10日,公司召開2009年人力資源戰略部署會議,提出了公司未來幾年人力資源管理總體思路和具體措施。會上,公司還對人才培養先進單位首次進行了重獎,以鼓勵和引導各單位加強人才培養工作。
2009年3月29日,建設公司發展形勢首次視頻報告會在深圳順利召開。全公司共約1500人在11個會場同時聽取了公司總經理董玉川作的公司發展形勢報告。這是公司視頻會議系統啟用以來召開的首次大型視頻會議。
2009年4月13日,公司首次以視頻形式召開了第一季度安委會(擴大)會議,強調指出,公司安全質量形勢嚴峻,轉變觀念是關鍵。5月19日和6月23日,公司總經理部領導董玉川和王洪濤分別在《中核二三建設報》上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了安全生產對公司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009年4月21日至22日,公司總經理董玉川在連雲港項目部調研時指出,在田灣核電建設中,在極度艱難的情況下,二三公司能想業主所想,急業主所急,從上到下全員、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無推諉扯皮現象,為了一致的目標不懈努力,不到最後一刻決不言敗,這就是田灣精神。
2009年4月23日,由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國資委聯合舉辦的中央企業勞動模範和先進集體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我公司核反應堆公司總經理曾浩作為央企勞模代表出席了會議。為弘揚勞模精神,公司工會第二天在總部組織召開了中央企業勞動模範表彰座談會。
2009年5月,連雲港項目部在田灣核電站T102大修中獲得最高獎——“四星級大修服務供應商”稱號;8月,項目部在T202大修中再次獲得“四星級大修服務供應商”稱號,這也是項目部連續第四次獲得最高獎項,成為所有參建單位中唯一獲此殊榮的單位。1月,東方公司核電檢修部完成了秦山三期OT104大修任務;7月,檢修部完成了秦山二期205大修任務。12月15日,公司核電檢修部開始了自成立以來承擔的第一次大修——秦山三期204大修。這些表明了公司在核電檢修領域的實力以及業主對公司的認可。
2009年6月8日,紅沿河核電站核島安裝工程提前7天開工。8月27日,寧德核電站核島安裝工程順利開工。9月10日,嶺澳二期3+8號機組提前5天具備冷試條件;9月25日,冷試成功。12月10日,秦山二擴3號機組開始冷試;12月13日,冷試成功。這些表明,我公司經歷多年努力、克服重重困難後,在多項目管理格局下,在第三輪核電建設中經受住考驗,確保了所有已開工核島安裝工程的順利推進。
2009年6月12日,公司桃花江項目籌備處正式進駐桃花江核電站施工現場;8月21日,公司與中核二二公司簽訂了《湖南桃花江核電站建造總承包合作協定》;9月10日,公司桃花江總承包部正式揭牌成立。公司對第三代AP1000堆型核電站的籌備工作邁出實質性步伐。
2009年6月29日,公司與中核工程公司簽訂了福清、方家山核電站核島安裝契約;12月23日,公司又與中廣核工程公司一次性簽訂了8台核電機組的核島安裝契約,其中包括國內首座EPR堆型核電站——廣東台山核電站核島安裝契約。至此,在國家第三輪核電建設中,公司已成功獲得了23台核電機組的核島安裝契約,核電任務儲備量突破150億元大關,達到歷史最好水平。
2009年8月11日,公司召開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民眾滿意度測評大會。經統計,公司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滿意率達到96.9%。公司歷時近5個月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順利落下帷幕。
2009年8月21日,公司與北京林河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分別簽訂了《入區協定》和《工業項目投資協定(國有土地使用權轉讓)》,拉開了公司總部向北京轉移的序幕。9月27日,公司獲得了由北京市工商局頒發的《法人營業執照》,為總部向北京轉移創造了先決條件。12月16日,公司與北京中華建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簽訂了核電建造研發項目建築設計契約,總部建設項目進入深化設計階段。
在建國60周年之際,由中國建築業協會會同國內其它11家行業建設協會共同組織開展的新中國成立60周年“百項經典建設工程”評審結束,由我公司與中核二二公司申報的我國大陸第一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一期工程光榮入選。在秦山核電站建設中,我公司承擔了核島及輔助系統(BOP)的安裝任務。
2009年10月10日,華南核電預製基地正式建成投產,實現了公司核電建設史上重要里程碑。10月16日,公司與湖南益陽市政府簽訂了益陽核電設備製造廠建設協定,這是公司作出投資建設益陽核電設備製造廠重大決策後取得的重要進展。
2009年10月27日至29日,公司2009年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焊工、鉗工)在海鹽舉行。此次競賽為公司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才華的舞台,也檢閱了技能人才培養的成果,體現了公司對技能人才的重視。競賽結束後,公司授予丁凌、王新平等12名獲獎選手“技術能手”稱號並給予頒發獎金、證書等獎勵。
2009年12月23日,中核建設集團和中廣核集團在北京共同簽訂了中核二三有限公司出資協定,公司股份制改造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至此,公司2007年確定的“占領核電建設市場”、“機構及薪酬改革”、“實行股份制改造”三大歷史使命均已基本完成。
2011年6月16日,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香港)有限公司(中核二三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認購了香港上市公司——香港德興集團有限公司可換股債券,並成為控股股東。
2011年12月16日,中核二三公司成功控股香港德興集團有限公司。之後,香港德興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中國核工業二三國際有限公司。
2012年2月23日,中國核工業二三國際有限公司在公司北京順義總部正式揭牌,正式登入香港主機板交易市場,成為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以下簡稱“中國核建”)旗下首家上市公司。

公司理念

2005 年, 在中國核工業創建 50 年之際, 十餘萬核工業人總結提煉出了屬於自己的精神理念, 即“事業高於一切, 責任重於一切, 嚴細融入一切, 進取成就一切” , 並得到了胡錦濤等中央領導的肯定。
隨著公司發展戰略的調整, 2005 年12 月和 2008 年 4 月, 公司又兩次修改發布了企業文化理念。公司企業文化理念的主要內容如下:

企業精神

自強創新 追求卓越中核二三公司作為專業從事核工程建設的國有企業,一直把為核工業的發展和國防事業強盛而奉獻視為自己的神聖使命, 腳踏實地, 不斷創新,致力於把企業做強做大, 增強核心競爭力, 緊跟經濟全球化的步伐, 積極參與國際競爭。
自強創新、 追求卓越, 就是要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秉承永不滿足的信念,不斷與時俱進, 超越自我,爭創國際一流企業, 在工程建設中為業主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滿意的服務, 以卓越的品質提升員工價值和企業價值, 從而贏得社會的信賴, 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

企業價值觀

創新增強能力 服務創造價值
創新是企業的靈魂。中核二三公司在 50 年的發展歷程中, 正是在核軍工工程、核電工程和非核業務等各個領域, 始終堅持創新和進取的精神, 公司經營管理水平得以不斷提高,核心競爭能力得到增強,使企業在核工程領域保持領先地位並逐步實現了與國際先進水平的接軌。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市場競爭的加劇, 創新能力愈顯重要。只有在經營理念、 企業管理和技術研發等各方面不斷創新, 企業核心競爭力才能不斷增強,使企業始終搶占市場先機,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作為為工程業主提供服務的工程公司,中核二三公司歷來視質量為生命, 致力於為業主提供優質的服務, 客戶的滿意度是檢驗我們服務質量的標準, 優質滿意的服務是公司為社會創造價值的體現。

企業願景

通過我們整個團隊的精誠合作和不懈努力,為顧客提供滿意的服務,為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為員工提供充分的發展空間, 將公司發展成為核能建設行業的領跑者、核電工程產業鏈全程全能服務商。

經營方針

誠信務實 以核為本
“誠信經營” 是市場經濟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基本要求, 也是企業生存發展必須堅持的根本準則。誠信是企業的立足之本、 發展之源, 沒有信譽的企業就不可能生存。務實就是要腳踏實地,從企業實際出發, 按照企業既定戰略和目標穩步前進, 絕不好高騖遠, 脫離企業經營管理實際。務實既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工作態度, 更是必須長期堅持的一種經營策略。
“以核為本” 是指公司主業範圍是核工程和核電工程,核心能力是成熟的與國際工程管理接軌的核電站核島安裝項目管理經驗和以核蒸汽供應系統 (NSSS) 為核心的核島安裝施工技術和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計算機輔助管理系統。公司在企業經營管理中既要堅持做強做大主業, 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又要堅持改進和完善企業經營狀況和產業結構, 發展非核工程, 增強抵禦風險的能力。

人才理念

以人為本 共同發展公司把人才作為企業的第一要素, 尊重、 關心每一位員工, 充分發揮員工的自主性和創造力,在企業生產經營和管理中為員工個人價值的實現和長期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公司通過建立完善高效的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以及實施人力資源戰略, 調動每個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在人才使用上堅持 “勝任就是人才, 競爭造就人才,業績衡量人才” , 做到“知人、 容人、 用人、做人” ,使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為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公司強調, 每名員工都是公司這個高抱負水準、 高運作效率、 高凝聚力團隊的一員, 員工之間是精誠合作的夥伴關係, 彼此要相互尊重、 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一同把企業的振興發展作為員工的共同追求。通過員工的努力促進企業的發展,使員工價值追求通過企業發展得到實現,實現員工與員工之間、 員工與企業之間和諧相處、 共同發展。

道德觀念

敬業 愛企 合作 奉獻
敬業愛企是員工根本的職業道德, 只有忠於職守, 熱愛企業, 才能在崗位上有所作為, 成為企業需要的人才。公司每名員工都是企業團隊的一員, 員工必須忠於企業, 樹立集體榮譽感和團隊觀念, 以對企業負責的態度, 與其他員工互相信任, 團結合作, 推動企業向前發展。奉獻精神是中核二三公司員工世代相傳的優秀品德。幾十年來, 中核二三公司員工為了核工業發展和國防建設需要, 轉戰南北, 克服困難, 不求回報, 獻了青春獻終身,用奉獻精神寫就了公司輝煌的歷史。奉獻精神是中核二三公司最寶貴的企業品德, 它培養和激勵了一代代公司員工。
質量、 環境、 職業健康安全一體化管理方針: 依法經營, 以人為本, 管理科學, 施工精心;
保護環境, 預防為主, 持續改進, 服務社會。
“依法經營”就是遵守國家法律、 法規, 嚴格按照法律和法規的要求進行生產和經營活動,為員工謀取福利,為顧客創造價值,為社會創造財富。
“以人為本”就是在企業的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充分考慮人的因素,堅持以人為中心, 努力創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環境,為員工個人價值的實現和企業的發展提供良好的氛圍。
“管理科學”就是運用科學的管理手段和方法, 堅持管理創新、 技術創新, 不斷提高企業管理水平。
“施工精心”就是對工程項目精心組織, 周密策劃, 充分準備, 仔細操作,嚴格檢驗。
“保護環境”就是愛護自然, 控制污染, 節能降耗, 充分利用資源,為環境保護和可持續性發展作出貢獻。
“預防為主”就是在企業管理工作中貫徹 PDCA (計畫、 執行、 檢查、 行動)的管理思想和理念, 做好規劃和計畫, 採取有效的防範措施, 減少工傷事故和職業病傷害, 降低對環境的危害, 防止各種事故的發生。
“持續改進”就是致力質量管理業績、 環境績效、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績效的持續改進, 營造綠色環境, 創造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存和發展空間。
“服務社會”就是按照法律、 法規要求,為顧客奉獻精品工程, 提供優質服務, 確保顧客滿意, 創 “中核二三” 品牌。

發展戰略

1234戰略
釋義:
戰略確定企業長遠發展目標,並指出實現長遠目標的策略和途徑。
1——一個中心,即堅持以核電工程建設為主業。
2——兩個基本點,即內轉機制,外拓市場。
3——三資並重,即資產增值、資源整合、資本運作三大戰略性工作齊頭並進。
4——四大目標,即上廉下嚴、內和外順、主進輔退、遠交近合。

公司資質

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承包工程資格證書
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
環境管理體系認證證書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證書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證書
特種設備安裝改造維修許可證(起重機械)
特種設備安裝改造維修許可證(壓力管道)
特種設備安裝改造維修許可證(鍋爐)

公司地址

公司地址:北京市順義林河經濟開發區順康路58號 郵編:10130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