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板栗之鄉(河北省唐山市遷西縣漢兒莊鄉)

中國板栗之鄉(河北省唐山市遷西縣漢兒莊鄉)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中國板栗之鄉,有湖北麻城、廣西南寧隆安、河北遷西、河北邢台、山東臨沂、湖北羅田、河北遵化、北京懷柔、寬城滿族自治縣,陝西鎮安,安徽廣德。其中最出名的當屬河北遷西板栗。

遷西板栗產於河北省唐山市遷西縣,是河北省傳統特色農產品,至今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遷西板栗外形玲瓏,呈紅褐色,有淺薄蠟質層,鮮艷而富有光澤;果仁呈米黃色,內皮易剝,肉質細膩,糯性粘軟,甘甜芳香,營養豐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板栗之鄉
  • 產地:河北省唐山市遷西縣
  • 銷售地:北京懷柔
  • 位置:河北
  • 著名產區:湖北麻城
遷西板栗,遷西板栗歷史,獲得榮譽,

遷西板栗

2008年3月,遷西板栗被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遷西縣地處北緯39°57′15″~40°27′48″、東經118°6′49′~118°37′19″,屬東部季風區暖溫帶半濕潤地區,大陸性季風氣候顯著,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少雪;春季乾燥多風;夏季炎熱多雨;秋季晴朗,晝暖夜涼,這種氣候為栗樹栽培和發展提供了優越的條件,主要表現為氣溫適宜,日照時間長,熱量充足,降水豐富。遷西縣境內板栗種類及品種很多。但從20世紀70年代初開始,通過科學選種和嫁接,培育出了幾個優良品種
遷西板栗外形美觀,底座小;果形端正均勻,平均每公斤栗果120—140粒,大的每公斤80粒;顏色呈紅褐色,鮮艷有光澤,有淺薄蠟質層,皮薄,較其它地區的板栗硬、實,故有東方“珍珠”和“紫玉”之美稱,宋代詩人晁公溯曾有“風隕栗房開紫玉”之詩句;果仁呈米黃色,易剝、不粘內皮;經科學測定,遷西板栗果仁含水52%以下,蛋白質4%左右,碳水化合物38%以上,膳食纖維2%以上,維生素E40mg/kg以上,鈣150mg/kg以上,鐵4.5mg/kg以上,維生素C230mg/kg以上,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及對人體有益的多種微量元素和胺基酸。主要有利於人體的指標均居全國各地板栗之首。
寬城滿族自治縣隸屬河北承德,是全國板栗標準化栽培示範區。寬城板栗是中國著名特產,有 “ 東方珍珠 ” 之美譽,榮獲 “ 河北省農業名優產品稱號 ” 。作為享譽中外的板栗品牌,寬城板栗 2011 年總產值達 2.6 億元人民幣,出口量占板栗總產量 30% ,出口美國、日本、加拿大、泰國等十幾個國家(地區)。
寬城“四季分明、溫差明顯、雨熱同季”的氣候特點,和“光照充足、土質疏鬆、土壤微量元素豐富”的自然條件,十分適合板栗生長。寬城板栗果實整齊,呈紅褐色,有淺薄蠟質層,鮮艷而富有光澤。果仁呈米黃色,內皮易剝,肉質細膩,糯性粘軟,甘甜芳香,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脂肪、不溶性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糖,並富含維生素及鈣鐵鋅硒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與其它地區的板栗相比,“宣軟蓬鬆、甜度適中、回味余香”是它最突出的特點。這得益於一方水土養一方特產。
據了解,栗子樹需要含鐵的土壤才生長的更好。寬城由於地處燕山深處,土壤富含鐵、光照充足、雨熱同期、晝夜溫差大,適宜板栗生長。所長出來的板栗果面褐紅油光,果肉黃白適宜,果實飽滿,粒大均勻。

遷西板栗歷史

1957年,遷西縣板栗發展到9.5萬畝,年產板栗412.5萬公斤,比1949年增長近l倍。60年代初期,全縣加快建設板栗基地,到1965年,全縣板栗發展到13萬畝、158萬株,年產板栗750萬公斤,比1949年增長2.4倍。1967年夏季遭受一場嚴重的風災,毀傷栗樹2萬多株,當年產板栗560萬公斤。70年代初由於暴雨、修水庫等又毀栗樹8萬餘株。
1973年,全縣再掀發展林業生產高潮,提出到1975年板栗產量達到l萬噸的目標。1974年3月,長春電影製片廠科教片組在遷西縣拍攝了《板栗》科教片。
1978年以後,縣內實行各種形式的林果生產責任制,農民生產板栗的積極性越來越高。1980年7月1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遷西縣為“板栗生產基地縣”,雖因自然災害和潘家口、大黑汀兩大水庫攔壩蓄水,以及引灤入津、引灤入唐工程占地等,前後共砍伐栗樹56萬株,但到1984年,板栗產量增加到136.8萬公斤,成為全國唯一年產板栗超萬噸縣。
當時占全國總產量的13%。河北省的35.8%。以後全縣逐年加快發展以板栗為主的林果生產,並探索出了“圍山轉”工程開發模式,先後在板栗基地進行了選種、栽培、嫁接、修剪、病蟲害防治以及低產園改造、板栗花期噴硼、綜合豐產技術等試驗、示範、推廣等,遷西板栗生產有了質的飛躍,鞏固了全國最大商品栗生產縣的地位,成為全國最大的板栗生產基地縣。
1993年4月,林業部確定遷西縣為“優質板栗基地示範縣”。1995年,遷西縣被首批百家中國特產之鄉命名宣傳活動組委會命名為“中國板栗之鄉”。全縣板栗栽培總面積已達55萬畝,2300多萬株,常年產量1600多萬公斤,出口1000萬公斤,占全國出口總量的三分之一,河北省出口總量的近二分之一。

獲得榮譽

遷西縣具有千年的板栗栽培史和百年的出口史,板栗產品銷往國內170多個大中城市和日本、韓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縣板栗種植面積已達70萬畝,4000萬株,常年產量3.5萬噸,板栗產業已成為遷西農民增收致富的“綠色銀行”. 早在建國前遷西板栗就出口日本。1990年6月,遷西板栗被第十一屆亞運會組委會、林業部、農業部確定為標誌產品。
1998年遷西板栗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評為“十大特色區域名牌產品”.2008年3月,“遷西板栗”被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成為我國板栗行業第一個地理標誌馳名商標。
2008年以“神栗”為代表的寬城板栗獲得了國家有機食品認證、原產地地理標誌認證和日本有機JAS認證。2010年2月取得了以“寬城板栗”為商標的地理標誌認證,3月取得了歐盟EC有機產品認證和美國NOP“100%有機”產品認證。在國家工商局註冊了“百年金栗”商標“寬城板栗”正在向國際化知名品牌邁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