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搭建拱架的技藝)

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搭建拱架的技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主要包括選橋址、建橋台、測水平、搭拱架、上剪刀苗、立馬腿、架橋屋等重要步驟,其核心技術是搭建拱架。

2008年6月7日,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
  • 包括:選橋址、建橋台、測水平
  • 核心技術:搭建拱架
  • 主要分布:浙江、福建省
  • 遺產編號:Ⅷ-175
  • 申報地區:浙江慶元、泰順,福建壽寧、屏南
  • 批准時間:2008年6月7日
主要分布,建造設備,區域分布,存續狀況,威脅和風險,保護措施,

主要分布

木拱橋是中國傳統木構橋樑技術含量很高的品類,也是世界橋樑史上僅有的品類,主要分布在中國的浙江、福建省兩地。福建、浙江地處中國東南丘陵地帶,境內山高林密、谷深澗險、溪流縱橫,為木拱橋的建造提供了獨特的自然地理環境和原料,使造橋技藝得到了長遠的流傳與發展。在中國現存木拱橋不足100座,在浙江省泰順縣境內有15座國家文保單位的木拱橋,福建省寧德市境內有54座。木拱橋由橋台、橋身(包括拱架、橋面)、橋屋組成,有單拱、雙拱和多拱之分,橋身如同彩虹,故又稱“虹橋”。
選橋址選擇鄉村水尾,從村“風水”角度出發,同時考慮橋址兩岸有堅固岩石供砌築台用,儘量要選擇兩岸較窄處,減少橋拱跨度。建橋台是在溪邊岩石上用石塊築築或在岸邊平地做船形墩。測水平測採用竹醒上水平法,將毛竹劈成兩片,之後在竹片內裝水,調節每根竹片高低取得水平。造拱架即先架設三節苗。在砌好牢固的橋堍後,安裝三節苗底座,將製作好的三節苗斜苗起吊放置在水架柱上,並在斜苗的上端安裝垂直於橋跨方向的橫樑,之後吊裝三節苗平苗,將三節苗平苗打入大牛頭中,從而完成木拱的三邊形木拱架,形成第一系統。完成三節苗後,在三節苗墊苗石左右兩邊立將軍柱,將軍柱和三節苗斜苗形成一夾角,接著鋪設五節苗。將五節苗墊苗木置於將軍柱和三節苗斜苗的夾角處,上五節苗上斜苗及上小牛頭,在上斜苗的上端安裝五節苗的上小牛頭,完成第二系統。上剪刀苗即用兩根原木交叉相嵌而形似剪刀,有一組或兩組的做法。立馬腿是在橫樑下方用左右各一根短木插扦於下小牛頭上,然後橫樑木左右各一根杉木插入將軍柱。架橋屋多為四柱九檁穿斗式結構。蓋完屋頂,做好神龕,釘好擋風雨板,整座橋的建造就基本結束。

建造設備

木拱橋建造設備有:水架柱、天門車(手絞車),都為木製。
伴隨著木拱橋從動工興建到完工的整個過程,產生出一系列文化民俗活動,有擇日起工、置辦喜梁、祭河動工、上樑喝彩、取幣賞眾、踏橋開走、上喜梁福禮、完橋福禮、安置神龕等。
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可追溯到距今900年中國北宋時期名畫《清明上河圖》中的汴水虹橋。到了明清時期,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在中國南方的福建、浙江等地廣泛流行,且工藝上有了一定的發展。明代陳世懋在《閩中疏》中感嘆“閩中橋樑甲天下”,清代周工亮也在《閩小記》中描寫:“閩中橋樑,最為巨麗,橋上建屋,翼翼楚楚,無處不堪圖畫。”體現了木拱橋在建築藝術上的精美。木拱橋既變溪澗為通途,又可供人們乘涼歇息、躲避風雨、觀光遊覽的勝地。橋屋置神龕可供人們祭祀神祇,表達了建橋者和民眾祈盼風調雨順、國泰、大吉大利的樸素願望,因此木拱橋成為當地民眾信仰精神的寄託,也是造橋技藝得以延續的源泉。
橋為橋匠所建。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多在家族內部口傳心授,代代相傳。目前已確認的傳承世家有浙江省泰順縣董氏造世家、福建省壽寧縣徐、鄭氏造橋世家、屏南縣黃氏造橋世家、周寧縣張氏造橋世家。

區域分布

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南方的浙江省泰順縣(東經119°37′~120°15′,北緯27°17′~27°50′);福建省、浙江省、重點分布在福建省寧德市壽寧縣、屏南縣、周寧縣(東經118°32′~120°52′,北緯26°17′~27°14′)。

存續狀況

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其可考證的歷史有900年之久。最早出現在文獻記載中的木拱橋是中國北宋時期《清明上河圖》中的汴水虹橋。其橋無柱,居然單拱跨越寬達16.6米寬的汴河水面,宛若長虹。並承受了橋面上巨大的載重。到了明清時期,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在中國南方的福建、浙江等地流行,且工藝上有了一定的發展,如加蓋廊屋、增加剪刀撐等。特別是清代,浙江、福建境內木拱橋分布更為廣泛,達200多座,以此為生的工匠有500多人,工藝世家有30多支。而1949年以來,由於社會的劇烈變革,以及經濟與技術的高速發展所帶來的衝擊,致使木拱傳統營造技藝日益式微。據調查,從1949年到1999年的五十年間,浙江、福建兩省因自然與人為原因損毀的木拱橋超過現存100多座的總量。分布在福建寧德調周寧縣、壽寧縣、屏南縣等地的木拱橋主墨工匠相繼去世,曾獨立主持建造木拱橋的主墨工匠現存世者屈指可數且年事已高,泰順的董直機已83歲,壽寧的鄭多金已81歲,屏南的黃春財也已73歲。現存木拱橋大部分分布在溫州市、麗水市、寧德市境內,達78座,多位於偏僻且不通公路的山芡,造橋工匠也基本上集中在這裡,僅50餘人。
《清明上河圖》中的汴水虹橋(木拱橋)《清明上河圖》中的汴水虹橋(木拱橋)
近年來,中國政府重視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的保護與傳承工作,撥付大量資金修木拱橋。泰順董直機新建了同樂橋、瓊華橋,周寧張氏橋匠修建了周寧後坑橋、屏南百祥橋、晏橋、壽寧鄭多金徒弟鄭高雄建造了壽寧張坑橋、長瀨溪橋、閩侯遠濟橋、屏南黃春財修建了金造橋、新建了雙龍橋,為浙閩山區人民的交通提供便利,還為旅遊點增添新景色,使木拱橋傳統營技藝得到延續。

威脅和風險

社會的劇烈變革,經濟與技術的高速發展所帶來的衝擊,致使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逐漸失傳。首先表現在木結構的木拱橋不能通行載重車輛,已根本無法適應現狀交通需求。其次建造木拱橋的大型木料缺乏,使造橋變得更難,耍建造鋼筋水泥橋快捷、實惠,勝過木拱橋。同時城市經濟的發展吸引許多農村人口外出打工或遷往城鎮,懷有造橋技藝的木匠為了生存也隨其改行到城鎮人事其他行業,淡忘了造橋技藝。從1970年至2000年的30年,沒重造過一座木拱橋,僅對少數的橋樑進行過維修,木拱橋老工匠招收的徒弟所掙工錢難以維持生計,因此願意學習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者奇缺。這就使得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生存和傳承受到嚴重威脅。
一方面村民改變交通功能要折橋,修公路建電站要拆橋,人為不慎要燒毀橋,橋的數量越來越少;另一方面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通常在家族內部口傳心授,掌握造橋技藝的木匠數量稀少。如今有部分木匠轉行從事其他行生疏了其技能,有工匠生老病死帶走了其技能,授傳的徒弟無法以此為生放棄了其技能,這就導致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處於失傳的境地。

保護措施

1.浙江省人大頒布了《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福建省人大頒布了《福建省民族民間傳統文化保護條例》,對木拱橋的自然生態環境及傳統營造技藝進行立法保護。浙江省政府設立保護木拱廊橋專項資金。寧德市人民政府發出《關於對我市境內木拱橋進行掛牌保護的通知》,規定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木拱橋保護措施。2006年閩東北廊橋,泰順廊橋由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他木拱橋也於歷年被列為省、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建立起國家、省、縣三級保護體系。
2.開展民間技藝傳承人保護。在普查的基礎上,公布董直機,鄭多金、鄭多雄、黃春財、黃民屏、等一批國家級,省、市級技藝傳承帶頭人,給予補助經費支持個人生活,並為其提供施展技藝和傳授技藝平台。2006年董直機分別在泰順、溫州建造同樂橋、瓊華橋,壽寧工匠鄭多金在慶元的旅遊景點主持建造了木拱橋花溪橋;2007年由屏南工匠黃春財在旅遊景點白水洋上建造了雙龍橋,2008年在屏南長橋鎮慈雲村建造十錦橋。
3.中國中央電視台拍攝了工匠董直機、鄭多金等造橋的過程,傳播其造橋技藝。2006年壽寧工匠製作了7座橋模,藏於壽寧縣廊橋博物館;屏南工匠黃春財也製作了6座橋模,藏於寧德市博物館和寧德市藝術館,向來訪者展示木拱橋營造技藝。
4.舉辦兩屆國際木拱橋學術研討會,與會的世界各地橋樑專家交流營造技藝研成果。開展田野調查與資料收集,出版了《寧德市虹梁式木構廊屋橋考古調查與研究》、《泰順廊橋》、《寧德虹橋》、《屏南廊橋》、《壽寧廊橋》等著作,還製作營造技藝的光碟和影像資料,有效保護了營造技藝的檔案材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