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

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

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廣電)。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負責全國範圍有線電視網路的相關業務,開展三網融合業務。

2016年3月7日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向工信部提交了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許可申請材料,申請在全國範圍內經營網際網路國內數據傳送業務、國內通信設施服務業務。

2016年5月5日獲得了工信部頒發了《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批准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在全國範圍內經營網際網路國內數據傳送業務、國內通信設施服務業務。 在2018年11月22日於貴陽舉行的全國“智慧廣電”建設現場會上,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聶辰席在講話時宣布,工信部已經同意廣電網參與5G建設,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後簡稱國網公司)正在申請移動通信資質和5G牌照。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
  • 外文名稱:China Broadcast Network
  • 總部地點:中國北京
  • 成立時間:2014年4月16日
  • 經營範圍:有線電視網路的相關業務
  • 公司類型:國有大型企業
  • 註冊資本:45億元
發展歷程,主營業務,領導團隊,發展要點,最新資訊,

發展歷程

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廣電)由財政部出資,廣電總局負責組建和代管,註冊資本45億元。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負責全國範圍內有線電視網路有關業務,並開展三網融合業務。實際上,組建國家級廣電網路公司的方案討論已逾兩年。
早在2010年國務院關於《推進三網融合總體方案》的通知中已經明確指出,在2010-2012年試點階段“以推進廣電和電信業務雙向階段性進入為重點”,並“加快培育市場主體,組建國家級有線電視網路公司,初步形成適度競爭的產業格局”。
2010年8月,廣電總局成立了國家級廣電網路公司籌備組。
2016年5月5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履行法定程式,向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頒發了《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批准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在全國範圍內經營網際網路國內數據傳送業務、國內通信設施服務業務,並允許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授權其控股子公司中國有線電視網路有限公司在全國範圍內經營上述兩項基礎電信業務。

主營業務

按照規劃,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成立後將整合全國有線電視網路為統一的市場主體,並賦予其寬頻網路運營等業務資質,成為繼移動、電信、聯通後的“第四運營商”,同時也是廣電系“三網融合”的推進主體。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將首先針對缺乏資金實力的中西部有線網路運營商通過行政手段加以整合,最後再通過市場手段整合那些已經上市的廣電網路公司。

領導團隊

董事長:趙景春
總經理:梁曉濤
副總經理:曾慶軍、於保全、呂建傑、紀宏巍、張文晨
總會計師:林京
工會主席:紀宏巍
副總編輯:彭文勝、問永剛
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
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

發展要點

作為中國三網融合試點工作主體之一的國家級有線電視網路公司--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在2014年4月17日正式註冊成立,公司類型為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45億元,即將作為我國有線電視網路的市場主體參與三網融合競爭,利於行業長遠發展。
(1)完善基礎建設,提升網路使用效益
參與廣播電視村村通、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等重點民生工程建設,藉助國家農村文化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契機,向農村地區、有線電視未通達地區發展有線電視用戶,提升有線電視網路使用效益。建議國家統籌規劃有線電視、衛星電視、地面數位電視的發展,在滿足公共服務需求的基礎上適時建立衛星電視、地面數位電視市場化運營主體,與移動多媒體廣播運營主體一併劃歸中國廣電管理。
(2)控制播控權優勢,搭建網路融合平台
抓住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民眾消費需求日益增長的重要機遇,在電視台、電台及有線電視網路等媒介面向全社會大力宣傳中國廣電的業務和服務,發揮IPTV和手機電視集成播控權優勢,凸顯中國廣電的廣播電視節目首播優勢,鞏固公司在廣播電視傳輸領域的領導者地位,不斷擴大覆蓋範圍和增加用戶數量。申請語音及數據傳輸的業務牌照,依靠2億多戶有線電視入戶資源,發揮有線電視網路潛力巨大的頻寬,開展廣播電視傳輸為主、語音及數據傳輸相結合的全業務服務。
(3)豐富內容,培育公司收入新增長點
爭取國家資金、政策支持和行政推動,完成中國廣電對各省有線電視網路公司的資產和資源整合,實現全國範圍內有線電視網路的垂直運營管理,確保公司政令統一。引進和培養高級經營管理人才,從全國範圍內的有線電視網路公司和電信企業選拔熟悉廣播電視和電信業務、懂經營懂管理的人才,通過實施人才戰略挖掘公司發展潛力。結合用戶消費需求偏好,積極與電信運營商、三網融合終端設備供應商開展合作,共同發展IPTV、OTT、手機電視、終端設備銷售等新興業務,培育成為公司營業收入新的增長點。

最新資訊

3月21日,全國有線電視網路融合發展戰略合作簽約活動在北京舉行。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與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及阿里巴巴集團分別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定。此次戰略合作協定的簽訂,標誌著有線電視網路“全國一網”融合發展向前邁進了重要一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