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

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

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位於有“塞上江南、北涼古都”之稱的高台縣,前身為高台烈士陵園,始建於1953年,現占地面積260畝。

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園內掩埋著轉戰河西、血戰高台而壯烈犧牲的紅五軍軍長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楊克明等3000多名紅西路軍革命烈士的忠骨。是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先後被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國百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是甘肅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防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幹部教育培訓基地。現已成為全國反映紅西路軍歷史最全面、最具權威性的紀念館,是紅西路軍歷史的紀念、展示、保護和研究中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
  • 外文名稱:West Army Memorial of workers' and peasants' Red Army of China
  • 地理位置:甘肅省張掖市高台縣
  • 占地面積:260畝
  •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8:00-12:00 //14:30-17:00
  • 景點級別: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 門票價格:免費
  • 類別:烈士紀念館
  • 館長:孔佑鵬 
建館歷史,英雄事跡,修建始末,現狀,榮譽,交通條件,

建館歷史

英雄事跡

1936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一、二、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後,紅四方面軍總部率五軍、九軍、三十軍21800餘人奉中共中央和中革軍委之命西渡黃河準備執行寧夏戰役計畫。但是由於時局變化,寧夏戰役計畫被迫中止,渡河部隊奉命組成西路軍,轉戰河西走廊。為完成在河西建立根據地、打通國際通道的重大使命,兩萬餘名西路軍將士在河西走廊浴血奮戰半年之久,殲敵25000餘人,但終因寡不敵眾等因素兵殤河西走廊。紅西路軍征戰史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頁,發生在1937年初的高台攻防戰是其中最驚心動魄、悲壯慘烈的一幕。1937年1月1日,紅五軍大部指戰員在軍長董振堂的率領下攻占高台縣城後,於1月12日遭到六倍於己的敵人的包圍,在與敵人進行了九天八夜的殊死戰鬥後,彈盡援絕,紅五軍2000多位紅軍指戰員壯烈犧牲。

修建始末

為紀念在高台英勇犧牲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紅五軍指戰員,高台縣人民民眾自發倡議修建革命烈士紀念地。1953年經甘肅省人民政府批准,開始建設高台烈士陵園(現更名為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先後修建了烈士墓、烈士紀念堂、大門、圍牆等基礎設施。1957年高台烈士陵園正式建成並投入使用,總面積四萬多平方米。陵園大門門楣上鐫刻有朱德總司令親筆所題“烈士陵園”,背面鐫刻有郭沫若副委員長親筆所題“浩氣長存”四個大字。園內主要有烈士紀念堂、紅五軍陣亡將士公墓、董振堂、楊克明烈士紀念亭和戰史陳列館。1965年6月10日,又在公墓前建成了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第五軍陣亡烈士公墓紀念碑。
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在“路線錯了,一切都錯”的口號的指導下,陵園也受到了一些衝擊,朱德總司令的題字、題詞以及紀念堂的雕花等皆被割刮,一些實物、資料也被破壞、焚毀,幾乎無人前來瞻仰。直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以後,革命烈士得以平反,高台烈士陵園也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重視,陵園面貌才逐步得到改觀。先後修繕了烈士墓、大門,彩繪了紀念亭,鋪襯了大小道路,新建了陳列室、噴泉,更新了圍牆等。值得一提的是陵園的綠化效果,一臨秋夏,陵園內彩亭、噴泉,幽邃曲徑、綠樹濃蔭、肅穆清雅、引人入勝。每年縣內外專程到烈士陵園瞻仰者達10萬人次以上,1981年被甘肅省人民政府列為“甘肅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1985年8月5日,高台烈士陵園迎來了一個十分特殊的日子,我們黨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同志在省、地、蘭州軍區等領導的陪同下,專程前來高台烈士陵園瞻仰和視察工作,並做了重要指示。胡主席指示說“擴大陵園建設,我是贊成的,但要搞成既是陵園,又是公園;既能瞻仰,又能遊覽,還要有休息的地方。”他還會說“把烈士陵園搞好,用這個場所教育人,就是精神文明建設”。胡主席的指示得到了省、地縣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高台縣委、縣政府專門召開了縣委擴大會議,提出了搞好規劃,精心設計,抓緊施工,加強管理,充實人員等措施,除將專題計畫報告書呈省政府外,並委託縣長王登信等同志,親赴蘭州向省委匯報。省委、省政府得知具體的情況後,立即召集辦公廳、民政廳、財政廳等有關部門,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提出力爭到1986年將高台烈士陵園擴建事宜列入基建項目,積極貫徹落實胡總書記的指示,把高台烈士陵園建設好,並對搞好設計、施工問題、革命傳統教育、徵集烈士遺物等方面做了具體的指示。根據初步設計規劃,陵園總面積將達到120畝地,新建烈士紀念塔、中央領導題詞碑亭、主要犧牲將領烈士墓、董振堂烈士大理石雕塑像和其它烈士群雕,以古建築形式修建烈士紀念堂、陳列室、展覽室、接待室等,還將新建人工湖、山、曲拱橋、亭、台、閣、榭、溫室、花房花圃、各種幹道,在園內進行綠化美化。
後因項目建設資金一直未撥付,陵園景區基礎設施建設處於停滯狀態。只是在此後的十幾年內進行了局部的修建和修繕。1995年陵園邀請甘肅著名雕刻家何鄂女士設計並製作了“血戰高台”英雄群雕;2001年因三檐雙層五角亭年久失修,鹽鹼侵蝕,亭身傾斜,將基座改為磚混結構;2004年陵園新征地1.6萬平方米,在陵園西南角建成新公園一座,並將空軍部隊捐贈的退役戰鬥機置於公園內,還新建了長50米的碑林走廊;2005年,將國家開發銀行捐資新建的反映紅西路軍西征悲壯歷程的兩幅古銅色浮雕懸掛於烈士紀念堂內,以此頌揚不朽的紅軍風貌,謳歌他們驚世的革命精神。
在陵園改觀園內景觀設施的同時,陵園1985年被國務院命名為“全國重點烈士 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1995年被國家民政部命名為“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1年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04年被中共甘肅省委黨史辦研究室命名“中共甘肅省委黨史教育基地”,2005年被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列入“全國百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2006年被團中央命名為“第四批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建園50多年來,先後接待過胡耀邦、張震、遲浩田、傅全有、布赫、彭佩雲、李鐵映、錢正英、劉延東等黨政軍領導人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幹部、民眾、學生800多萬人(次)。
2006年底,高台烈士陵園迎來了自建成以後的又一個春天,11月,國家發改委下發《關於印發全國紅色旅遊重點景區總體建設方案的通知》(發改社會[2006]2666號),正式把高台烈士陵園列為全國100個重點支持打造的“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2007年1月26日,高台縣委、縣政府成立了項目建設籌備領導小組,並委託西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和甘肅省林業調查規劃院編制完成了《甘肅省高台烈士陵園旅遊景區擴建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2007年6月13日,甘肅省發改委以甘發改社會[2007]452號檔案正式批覆建設高台烈士陵園紅色旅遊景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項目總投資1400萬元。 2008年5月《高台烈士陵園紅色旅遊景區建設項目初步設計》通過省級評審,省發改委以甘發改社會[2008]327號檔案批覆,項目建設內容包括:1步行道路工程:改擴建步行道路及消防車道1.75千米;2給排水工程:鋪設給水管線0.74千米、排水管線、污水管線0.32千米、雨水溝1.56千米,並配套相關設施等;3供電工程:架設供電線路1.43千米,並配套相關設備;4新建展陳場館3662平方米,售票房、管理用房692平方米,修建電動伸縮大門,磚圍牆567米;5環境整治:環境整治19538平方米,新建停車場2009平方米。
高台縣委、縣政府為進一步提升陵園形象,強化教育示範功能,帶動旅遊產業和經濟社會發展,經過反覆論證和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建議,在省發改委批覆建設紀念館、管理用房及附屬設施的基礎上,根據陵園整體布局和中央及省市領導、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縣上又增加了紀念碑、廣場、大門組雕、公墓修繕、紀念館陳展等建設內容,總投資達3700萬元。
2008年6月11日,高台烈士陵園景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開工奠基,開始全面建設。2009年8月1日,高台烈士陵園景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竣工,正式更名為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並隆重舉行了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開館儀式。
2010年10月縣政府劃撥了約60畝征地,用於紀念館景區基礎設施二期建設項目。西路軍紀念館先後委託魯迅美術學院藝術工程總公司、西安市古建園林設計研究院、北京清尚環藝建築設計院有限公司、北京創景天下旅遊規劃設計院、西安開元文化旅遊規劃設計有限公司五家設計單位,進行二期建設總體規劃設計。
2011年,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以創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為契機,為最佳化紀念館總體規劃,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升景區服務功能。根據縣委、縣政府安排,紀念館先後聯繫多家設計單位對新征地進行了擴建項目總體規劃設計和遊客中心的方案設計,經過多方銜接、磋商,對幾家設計方案優中選優,去繁存精,最終在6月中旬舉行的縣城市建設項目評審會中,順利通過了北京創景天下旅遊規劃設計院設計的總體規劃設計方案,並確定了遊客中心的建築設計方案。8月,我館投資400多萬元新建的1240平方米的遊客服務中心一座開工建設。內設:遊客接待大廳、貴賓接待室、醫務室、治安室。
2012年年初,我館委託設計公司進行了遊客中心內部裝飾設計,經多次討論修改,確定了裝修方案。5月,遊客中心內部裝飾、裝修已全部完工,併購置了相關配套服務設施現已正式入使用,同時新建了遊客服務中心門前廣場及停車場4000平方米,並完成了綠化、美化。9月,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現狀

新改擴建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占地260畝,東西長385米,南北寬200米。景區內服務設施齊全,景點布局莊嚴優美,排列星羅有序,有遊客服務中心、通透式大門及大門組雕、“血戰高台”英雄群雕、紀念碑、紅五軍陣亡烈士公墓、紀念館。前園南、北建有對稱的三檐雙層五角亭各一座。紀念碑南北兩側分別建有董振堂、楊克明紀念亭。這些建築物與綠草地、松柏樹相互穿插環繞,環境優美。現已成為全國反映紅西路軍歷史最全面、最具權威的紀念館。

榮譽

1989年8月31日被國務院命名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
1995年1月12日被中央共青團命名為“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
1995年1月被甘肅省委命名為“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1995年1月被國家民政部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00年10月被甘肅省教育廳譽為“全省中國小德育工作先進集體”;
2001年4月被省委宣傳部命名為“甘肅省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2001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傳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2001年10月被甘肅省國防教育委員會命名為“甘肅省國防教育基地”;
2003年3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為“省擁軍優屬工作先進單位”;
2004年12月被省委黨史研究室命名為“甘肅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
2009年6月被甘肅省環境保護廳譽為“全省環境教育基地先進單位”;
2009年8月1日,坐落在高台縣城郊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新館竣工開館;
2009年11月被甘肅省公安消防部隊定為“革命傳統廉政建設教育基地”;
2010年12月3日被河西學院定為“河西學院實踐教育基地”;
2011年6月榮獲甘肅省首屆陳列展覽精品獎。
2012年8月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入選第二批國家國防教育示範基地
2013年8月全國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發布公告,高台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2015年1月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榮獲“全國文明優撫事業單位”

交通條件

高台縣城距蘭州中川機場550公里,距嘉峪關機場180公里,距張掖機場100公里,蘭新鐵路蘭新鐵路客運專線貫穿全境,連霍高速、312國道縣鄉公路四通八達,公路、鐵路、航空相互交織,東西、南北幹線交錯縱橫,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立體交通樞紐之一。
出行方式
【航 班】
可以從全國各地坐飛機到西寧曹家堡機場張掖甘州機場嘉峪關機場,再坐高鐵到達高台
【鐵 路】
高台縣有高台站高台南站兩個火車站,可從烏魯木齊(酒泉)和蘭州(張掖)兩個方向坐高鐵到達高台。
【公車】
3路:火車站—縣城的公交,在高台一中下車即可到達
票價:3元
1路:城區公交,在高台一中下車即可到達
票價:1元
【計程車】:
火車站-烈士陵園30元(拼車10元/位)
城區內任何地方前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烈士紀念館 5元
【自駕車】
沿連霍高速(G30)前先行,在高台高速口下高速後沿高火公路直行便可以到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