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

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

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由福布斯中文版所發布,榜單使用反映城市商業活動及決定未來發展所需要素的指標體系,即人才指數、城市規模指數、消費力指數、客運指數、貨運指數、經營成本指數、私營經濟活力指數、創新指數等八項指標,來綜合觀察中國大陸城市的商業環境及發展潛力,每年有100個城市入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
  • 發布機構:福布斯
2017年排行榜,2015年排行榜,2014年排行榜,2013年排行榜,

2017年排行榜

“2017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中,位居前十位的城市為上海、廣州、北京、南京、武漢、深圳、重慶、蘇州、青島和杭州。

2015年排行榜

《2015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榜單上,廣州蟬聯榜首,上海與深圳排名互換,分列第二第三位,延續了前兩年的格局。廣州以均衡的實力繼續領跑,蟬聯三年榜首。廣州不僅保持了在客運指數、貨運指數方面的絕對優勢,在人才指數和消費力指數方面也有不錯提升,城市競爭力持續增強。上海厚積薄發,排名上升至第二位。上海2014年的地區GDP總量達到23,561億元,居中國城市第一,亞洲城市第二。上海的城市規模穩居第一,消費力指數排名快速提升,經營成本有所下降,城市競爭力更上層樓。深圳的經營成本指數上升、貨運指數下降、私營經濟活力指數下滑給其整體排名帶來壓力,整體排名遺憾下滑一位。

2014年排行榜

2014年12月15日,福布斯中文版連續第十一年發布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今年的榜單上,廣州、深圳、上海蟬聯前三名,維持了2013年排名反轉以來的格局。廣州以均衡的實力再次領跑並不讓人意外,除客運、貨運指數繼續保持雙第一的優勢之外,在人才指數、消費力指數、創新指數等方面都有不小進步。深圳雖然是維持排名第二,但憑藉消費力指數以及創新指數兩個第一同樣耀眼奪目;同時,這也是2011年創新力奪冠之後,深圳再次加封“中國最具創新力城市”桂冠。上海在城市規模上依然擁有無以倫比的優勢,同時也維持了其在人才指數及創新指數上的相對優勢。
前十名之中,同去年相比,無錫和南京互換了排名,分列第四、第五名。杭州、北京、寧波、蘇州排名不變,分列第六至九名。成都則由去年的第十二名躍升兩個名次,首次擠進前十,這得益於其民營經濟活力的提升以及創新能力的增強。

2013年排行榜

2013年11月27日,福布斯中文版發布2013年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廣州、深圳、上海分列前三位。今年廣州強勢回歸,與其經營成本排名的相對降低,保持在貨運、客運方面的絕對優勢有直接關聯。深圳的排名上升一位,主要原因是加強了對高端人才的培養與引進。上海排名從第一位降至第三位,主要受客貨運能力及私營經濟活力排名下滑所致。觀察前10名可以發現,經歷2011年的低谷之後,珠三角強力反彈,廣州、深圳、佛山的排名都有提升;而佛山更是從去年的第12名一舉躍進前10。而長三角城市則多數下降,其中杭州更是從去年的第2跌至第6,是前10名中排名變化最大的城市。杭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漲幅偏低,居民的消費潛力下降;同時,其經營成本指數排名卻持續偏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