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歌

中國國歌

中國國歌起源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1911年,《鞏金甌》被清政府定為國歌,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首官方法定國歌。其後在20世紀前葉中,中國出現了許多官方或非官方的國歌。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1982年12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其正式定為國歌,2004年3月寫入憲法。

2017年11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將侮辱國歌行為寫入其中,規定在公共場合侮辱國歌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義勇軍進行曲
  • 外文名稱:The march of the volunteers(義勇軍進行曲Chee Lai(中國國歌)
  • 發行時間:1935年
  • 填詞:田漢
  • 譜曲:聶耳
  • 音樂風格:進行曲
  • 歌曲語言:中文
清帝國,普天樂,李中堂樂,頌龍旗,鞏金甌,中華民國,五旗共和歌,卿雲歌,國民革命歌,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

清帝國

普天樂

受西方國家的影響,清末著名外交家曾紀澤出使英、法,1880年兼任駐俄公使時提出譜寫國歌的建議,並親自譜寫了《普天樂》歌曲,作為“國樂”草案上呈朝廷,但未獲批准,可是在海外外交儀式上已作為清朝國歌在演奏。由於歌的節奏緩慢,缺乏雄壯氣魄,常常受到批評。
部分歌詞:
一統舊江山,
亞細亞文明古國四千年!
最可嘆:猶太、印度與波蘭,
亡國恨,談之心寒!

李中堂樂

1896年(光緒二十二年),清政府派遣北洋大臣、直隸總督李鴻章以外交特使的身份,赴西歐和俄國訪問,因為要在歡迎儀式上演奏來賓的國歌,所以找了一首王建的七絕詩加以改編,配以古曲(《茉莉花》),臨時作為國歌,後來成為清朝對外場合之代國歌。稱《李中堂樂》。
金殿當頭紫閣重,仙人掌上玉芙蓉,
太平天子朝天日,五色雲車駕六龍。

頌龍旗

1906年(光緒三十二年),大清帝國陸軍部成立,譜制了一首陸軍軍歌《頌龍旗》,清朝官員們就用這首軍歌權代國歌。
於斯萬年,亞東大帝國!
山嶽縱橫獨立幟,江河漫延文明波;
四百兆民神明胄,地大物產博。
揚我黃龍帝國徽,唱我帝國歌!
歌詞裡面的“兆”過去表示一百萬

鞏金甌

中國第一首官方國歌
1911年10月4日(宣統三年八月十三日)清政府“諭旨頒行”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首國歌《鞏金甌》,嚴復作詞,名義上溥侗譜曲,曲譜實際來自康熙時期的皇室音樂,郭曾炘修訂。歌詞是文言文。
鞏金甌,承天幬,民物欣鳧藻,
喜同袍,清時幸遭。
真熙皞,帝國蒼穹保,
天高高,海滔滔。

中華民國

五旗共和歌

1912年,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在南京成立,教育總長蔡元培對公眾徵求國歌,後來頒布中華民國臨時國歌,由沈恩孚作詞、沈彭年譜曲的國歌擬稿,歌名《五旗共和歌》。
歌詞:
亞東開化中國早,
揖美追歐,
舊邦新造。
飄揚五色旗,
民國榮光,
錦繡山河普照。
我同胞,
鼓舞文明,
世界和平永保。
中華雄立宇宙間
中華雄立宇宙間》,袁世凱於1915年5月23日總統令頒採用,王露作曲,蔭昌作詞。
歌詞:
中國雄立宇宙間,
廓八埏,
華胄來從崑崙巔,
江湖浩蕩山綿連,
共和五族開堯天,
億萬年。
袁世凱稱帝後,於同年12月19日改用下面歌詞:
中國雄立宇宙間,
廓八埏,
華胄來從崑崙巔,
江湖浩蕩山綿連,
勛華揖讓開堯天,
億萬年。

卿雲歌

卿雲歌》分為第一次及第二次兩版本,兩版本詞均取自尚書大傳虞舜篇。
第一次卿雲歌為1913年4月8日第一屆正式國會開會典禮時暫用臨時國歌,後兩句為汪榮寶所添加,比利時人讓·奧士東(Jean Hautstont)譜曲。
歌詞:
卿雲爛兮,
糺縵縵兮,
日月光華,
旦復旦兮,
日月光華,
旦復旦兮。
時哉夫,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
1916年,袁世凱下台,北洋政府當政,於1919年將《尚書》中的《卿雲歌》配上樂曲作為國歌,是為第二次卿雲歌。
歌詞:
卿雲爛兮,
糺縵縵兮,
日月光華,
旦復旦兮,
日月光華,
旦復旦兮。

國民革命歌

國民革命歌》由黃埔軍官學校軍官廖乾五所作,1926年7月1日發布。其旋律與著名童謠《兄弟雅克布》(即廣東童謠“打開蚊帳”,原曲為Frère Jacques)相同。
打倒列強,打倒列強,
除軍閥,除軍閥;
努力國民革命,努力國民革命,
齊奮鬥,齊奮鬥。
工農學兵,工農學兵,
大聯合!大聯合!
打倒帝國主義,打倒帝國主義,
齊奮鬥,齊奮鬥。
打倒列強,打倒列強,
除軍閥,除軍閥;
國民革命成功,國民革命成功,
齊歡唱,齊歡唱。
中華民國國歌、國旗歌
中華民國國歌》歌詞由中國國民黨黨員胡漢民戴季陶廖仲愷邵元沖合作作詞。首次出自民國十三年6月16日孫中山先生在廣州黃埔陸軍軍官學校開學典禮中,對該校師生之訓詞。
北伐成功後,中國國民黨選擇以此訓詞為黨歌並公開徵求伴隨音樂。程懋筠的作曲在139名參賽者獲勝,得到500銀圓獎金。
1930年3月24日,許多國民黨人提議使用黨歌作為國歌。由於反對使用一黨標誌代表全國,所以設立國歌編制研究委員會,後該委員會支持國民黨黨歌。1937年6月3日,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批准提案,該年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歌。
歌詞: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
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
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中華民國國旗歌》,是由戴傳賢作詞,黃自譜曲。它是在升降中華民國國旗時特別演奏的歌曲,均演奏國旗歌而非國歌。
歌詞: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創業惟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勿近功。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1935年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原是電影《風雲兒女》的插歌。
歌詞: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起來!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前進!前進!進!
根據馬敘倫的提議,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紀年、國歌、國旗的決議》,通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未正式制定前,以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
文化大革命”時期,詞作者田漢被指控為叛徒下獄,國歌遂變成純演奏曲,一般情況下均不再高唱國歌。這段時間,《東方紅》成為實際的國歌。
78版《國歌》紀念郵票78版《國歌》紀念郵票
既然田漢的歌詞不能唱了,社會上就掀起了一股全民參與修改國歌歌詞的熱潮。1967年4月,廣東省大埔縣的羅青田、羅春光、張天蔚被要求參與修改歌詞;5月,他們以田春蔚的名義提交了一份修改方案:
起來!忠於毛主席的紅衛兵,把我們的血肉,築成中國的反修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奮發的時候,每個人們勇敢肩負革命的重任。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胸懷世界,高舉馬列的旗幟,前進!
高舉馬列的旗幟,前進!前進!前進進!
(張天蔚:《“文革”期間參與全民修改國歌歌詞的回憶》,收入中國政協廣東省大埔縣委員會文史資料委員會編的《大埔文史第21輯》)
至文革結束後,1978年3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集體填詞的《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歌詞如下:
前進!各民族英雄的人民!
偉大的共產黨,領導我們繼續長征!
萬眾一心奔向共產主義明天,
建設祖國保衛祖國英勇的鬥爭。
前進!前進!前進!
我們千秋萬代,
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
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
前進!前進!進!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後,田漢冤案獲平反,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決議,撤銷1978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歌詞,恢復原《義勇軍進行曲》之詞、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正式將《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寫入憲法修正案。

其他

國際歌
1931年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時,決定以《國際歌》作國歌。
偽滿洲國存在期間,曾於1933年和1942年兩度制訂國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