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都城

中國古代都城

《中國古代都城》:中國文化史知識叢書。本叢書的前身有110個專題,涉及歷史文化的各個方面,由商務印書館、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天津教育出版社、山東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現由編委會對類目重新加以調整,確定了類古、史地、思想、文化、教育、科技、軍事、經濟、文藝、體育十個門類,共100個專題,由商務印書館獨家出版。

基本介紹

  • 書名:中國古代都城
  • ISBN:7100027055
  • 頁數:174頁
  •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 裝幀:平裝
  • 開本:32
內容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中國古代都城》:中國文化史知識叢書。本叢書的前身有110個專題,涉及歷史文化的各個方面,由商務印書館、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天津教育出版社、山東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現由編委會對類目重新加以調整,確定了類古、史地、思想、文化、教育、科技、軍事、經濟、文藝、體育十個門類,共100個專題,由商務印書館獨家出版。每個專題也由原先的五萬多字擴大為八萬字左右,內容更為豐富,敘述較前詳備,希望這套叢書能多角度、多層次地反映中國文化的主流與特點,讀者能夠從中認識文化的基本面貌、了解中華民族的精神所系,這就是編者的最大願望。

目錄

概述
一 文明之光——早期的都城
二 “秦中自古帝王都”——統一王朝的都城
三 一方之勝,區域中心——分裂時期的都城
四 一方之勝,區域中心——邊疆民族政權的都城
五 首都之外的都城——陪都
六 何處是天下之中——統一王朝都城轉移的原因
七 京華一瞥:都於的選址
八 京華一瞥:都於的布局
1 城與郭
2 街道與建築物
3 居民區和商業區
4 綠化與苑圃
5 宮殿和壇廟
九 京華一瞥:教於的經濟
十 京華一瞥:教於的文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