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書畫人物編年(全二十六冊)

中國古代書畫人物編年(全二十六冊)

《中國古代書畫人物編年(全二十六冊)》是2008年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清卞永譽撰。

基本介紹

  • 作者:清卞永譽 編撰
  • ISBN:9787501336135
  • 定價:12,000.00
  • 出版社:國家圖書館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8-07
  • 裝幀:精
內容介紹,作者介紹,

內容介紹

出版說明
本書原名《式古堂朱墨書畫紀》,清卞永譽編撰。
卞永譽(1645—1712)字令之,號仙客。遼寧蓋縣人。隸漢軍鑲紅旗,官至刑部左侍郎。卞氏工於畫,能書,精鑑賞,富收藏,曾編撰《式古堂書畫匯考》,採錄前人著錄書畫之作與其所目見耳聞者匯而成編。據是書《四庫提要》:“王士禎《居易錄》云:‘卞中丞永譽貽《書畫匯考》六十卷,凡詩文題跋悉載,上溯魏晉,下迄元明,所收最為詳博。’朱彝尊《論畫詩》亦有‘妙鑒誰能別毫髮,一時難得兩中丞’之句,蓋永譽及宋犖皆精於賞鑒,犖時為江南巡撫,永譽時為福建巡撫,故云兩中丞也。”(清代習稱督撫為中丞)是書書畫各三十卷,是以書畫作品兼及書評、書旨、畫論作品為綱;而《式古堂朱墨書畫紀》則是以書畫作者、書畫題跋作者為綱。
卞氏既作《書畫匯考》,乃取著錄其作品者及題跋之家得三千餘人,復采他書所載能書畫者得三千七百餘人,凡六千七百餘人,成《式古堂朱墨書畫紀》書紀五十八卷,畫紀二十二卷,共八十卷。原稿凡朝代帝王以朱書之,年號以藍書之,余用墨筆,故曰“朱墨”。卷首有凡例十二則,詳其體例。全書始漢迄明,各朝代前首列帝後宗室;祖孫、父子、兄弟相屬;生卒不詳及釋、道、女子殿後,余者一以卒年先後編次。人各為篇,每篇分前後兩部分:前為編年,自其始生之年號起,逐年開列年數及乾支,至其卒年止凡若干歲,其歷官贈謚則以小字注於其年之左,一覽可得。只是無文獻可征者,此部分則失之繁,至成虛設。兼書畫者編年部分詳列書紀,而畫紀則不複列。編年之後載其本傳行實,所列事實,皆註明出處;不標出處者,則為編者參采各書連貫成文。根據徵引文獻的多少,每篇文字繁簡不一。惜其原稿已闕書紀第四十五、五十五兩卷,畫紀第十九卷,有目無文。並有部分漫漶殘闕。
我社今據國家圖書館藏本書編撰者的手稿謄清本影印出版,因本書從未付梓,故四庫未著錄,除近人余紹宋《書畫書錄解題》外,他家書目俱無載,屬首次披露。原稿書紀、畫紀前均有詳目,首題“式古堂朱墨書畫紀”;而各卷卷首則題“式古堂朱墨書畫史”,今按其內容,據實題為《中國古代書畫人物編年》。
作為書畫史及歷史人物研究的參考文獻,本書具備較完善的檢索功能:與新編冊頁對應的新編目錄按朝代編排;新編索引除原書有目無文者外,人物姓名均按筆畫編排,前有姓氏筆畫檢字。另外,原書書紀、畫紀詳目,凡有文獻可征者人物卒年皆列名下,由此可查考因闕卷而有目無文者的卒年。凡此,皆便利讀者查詢使用。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二○○八年五月

作者介紹

本書原名《式古堂朱墨書畫記》,全書徵引文獻,按年代順序收錄漢代至明代與書畫、書畫題跋有關的人物事跡、總計六千七百餘人。本書為撰者手稿謄清本,從未付梓,故四庫未錄,他家書目俱無載,屬首次披露。有新編索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