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版協會(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

中國出版協會

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一般指本詞條

中國出版協會是中國出版界自願結成的全國行業性社會組織,是為出版行業服務的非營利性社團法人。

1979年12月20日中國出版協會的前身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在長沙成立;2011年4月18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批准,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更名為中國出版協會。

根據2019年2月中國出版協會官網顯示,協會下設8個部門,25個工作委員會,5個直屬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出版協會
  • 外文名:The Publishers Association of China
  • 協會簡稱:中國版協
  • 創辦時間:1979年12月20日
  • 協會類別:全國行業性社會組織
  • 主管部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 登記管理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
  • 現任領導:理事長:柳斌杰
  • 協會地址:北京市東城區美術館東街22號
  • 社會信用代碼:511000005000039881
歷史沿革,組織體系,機構設定,組織成員,業務範圍,建設成就,活動交流,國際交流,人才培養,文化傳統,形象標識,協會宗旨,協會領導,現任領導,歷任領導,社會評價,

歷史沿革

  • 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時期
1979年12月20日,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在長沙舉行成立大會,在大會上通過了《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章程》,選舉了由138人(另外保留台灣理事1名,港澳理事2名)組成的理事會。12月21日,協會理事會舉行第一次會議,推舉胡愈之為協會名譽主席,陳翰伯為主席。
1986年3月6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大會討論了協會成立六年來的工作報告,通過了《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章程》(修訂稿),並選出了第二屆理事會和新的領導機構。
1993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
2000年1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同時紀念中國版協成立20周年。
2006年4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了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
2009年1月6日,中國版協古籍出版工作委員會在北京召開成立大會,會議選舉李岩為古籍出版工作委員會主任。3月24日至25日,中國版協五屆四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暨頒獎大會在北京召開,第十屆韜奮出版獎、第二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全國出版界紀念改革開放30年書畫攝影展頒獎大會同時舉行。6月22日至25日,中國版協中央在京出版社聯絡員工作會議在銀川召開。
2010年3月22日至24日,中國版協在廣州召開民營資本進入出版業調研座談會。3月24日至26日,中國版協五屆五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在廣東珠海市召開。
  • 中國出版協會時期
2011年4月18日,經民政部批准,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更名為中國出版協會。5月6日,中國出版協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9月23日,中國版協人民出版社工作委員會第十六屆年會在瀋陽召開。9月26日,中國版協出版材料工作委員會年會在廣州召開。12月7日,中國版協在康源瑞廷酒店召開第十一屆韜奮出版獎終評會議和中國版協六屆一次理事長會議。
2012年3月25日,中國版協在新聞出版總署多功能廳召開六屆二次常務理事會議暨第十一屆韜奮出版獎頒獎大會。6月28日,中國共產黨中國出版協會黨總支部委員會成立大會在中國版協召開。10月30日,中國出版協會出版材料工作委員會年會在京召開。
2013年4月16日,中國出版協會六屆三次常務理事會議暨第四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頒獎大會在京舉行。

組織體系

機構設定

  • 代表大會
中國出版協會最高權力機構是會員代表大會。會員代表大會每屆四年,因特殊情況需提前或延期換屆的,須經理事會表決通過,報業務主管單位審查並經社團登記管理機關批准。延期換屆最長不得超過一年。
中國出版協會 機構中國出版協會 機構
根據2019年2月中國出版協會官網顯示,協會下設8個部門:辦公室、財務部、公共事務部、會員權益部、會展工作部、對外聯絡部、人事部、調研培訓部;25個工作委員會(截至2015年4月);5個直屬單位。
  • 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科技出版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裝幀藝術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民族出版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年畫藝術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教育圖書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攝影藝術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青年讀物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連環畫藝術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婦女讀物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少年兒童讀物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文學藝術出版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編校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經濟出版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年鑑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國際合作出版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著作權保護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出版材料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遊戲出版物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經營管理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人民出版社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美術出版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古籍出版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藏書票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圖片評論工作委員會
中國版協民營工作委員會
  • 直屬單位
線裝書局
《中國出版年鑑》雜誌社
《精品閱讀》雜誌社
《半月選讀》雜誌社
北京書友之家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組織成員

中國出版協會實行單位會員制,由會員單位法定代表人代表本單位參加中國出版協會活動。經國家主管機關批准的各級各類出版發行單位(包括國有、集體、民營、合資出版發行機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等出版協會,全國性的出版教育、出版科研、出版印製、出版材料供應以及出版技術服務等與出版緊密相關的單位,承認中國出版協會章程,均可自願申請入會。
中國外資雜誌社
四川辭書出版社有限公司
財貿經濟雜誌社
中國道路運輸雜誌社
福建鷺江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
中國農學通報期刊社
上海大學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國鄉村醫藥雜誌社
認證技術雜誌社
俏佳人傳媒集團
煤炭工程雜誌社
中國物理B編輯部
北京聯合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
水利規劃與設計編輯部
(水利技術監督編輯部)
中國人壽雜誌編輯部
漳州市薌城區博文圖書文化有限公司
物理化學學報編輯部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學報編輯部
陝西未來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
中國食品衛生雜誌社
中國農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編輯部
北京燕山出版社有限公司
農業工程學報編輯部
藝術與設計雜誌社有限公司
北京大學國外文學編輯部
《城鎮供水》雜誌社
中國介入心臟病學雜誌社有限公司
中共中央宣傳部時事報告雜誌社
天天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
上海電影音像出版社
蘇州古昊軒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國法律年鑑社

業務範圍

(一)組織和推動會員單位全體從業人員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執行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堅持正確的出版方向和輿論導向,發揚中國出版工作的優良傳統,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拓進取,勇於創新,推進出版業的改革與發展,為把中國早日發展成為世界出版強國而努力奮鬥。
(二)協助政府有關部門進行出版隊伍的職業道德教育、業務培訓工作,開展出版理論研究和業務交流活動,促進出版從業者政治思想素質和業務水平的提高。
(三)竭誠為讀者服務,使出版者真正成為作者與讀者之間聯繫的橋樑。
(四)受政府有關部門委託,參與制訂行業標準和行業發展規劃。
(五)依照有關規定經批准,組織開展“韜奮出版獎”和“中華優秀出版物獎”評獎活動,促進大批優秀出版人才和優秀出版物的出現。
(六)加強行業自律,增強法制觀念,提高出版單位和從業者遵紀守法、恪守職業道德的自覺性。
(七)遵守中國憲法、《出版管理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法規,維護出版者的合法權益。
(八)按照中國著作權法和其他有關法規,加強出版者與著、譯者的團結,尊重著、譯者的合法權益。
(九)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密切大陸與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出版界的聯繫,加深與香港、澳門、台灣地區以及海外華人出版機構間的友誼,擴大交流與合作。
(十)積極參與國際出版組織的活動,加強同各國出版界朋友的友好往來,增進友誼,加強交流與合作,擴大中國出版業的國際影響,維護中國出版者的合法權益。
(十一)本著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出版界各專業協會、學會、各地出版協會進行多方面的合作。
(十二)開展為實現中國出版協會宗旨相關的其他活動。

建設成就

活動交流

2009年6月9—10日,中國版協在北京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文華大廈舉辦暢銷書策劃與運作大型專題講座。6月28日—7月2日,中國版協在大連召開提高圖書編校質量研討會。
2012年11月23—25日,由中國出版協會主辦的第十三屆大陸書展在台北舉辦。

國際交流

時間參加活動
2011年2月24-26日
中國版協主席於友先等5人赴汶萊參加2011年亞太出版商聯合會(APPA)年會和汶萊書展活動
2011年3月3日
中國版協主席於友先在北京會見國際出版商協會主席池永碩等,雙方探討了中國版協申請加入國際出版商協會事宜
2011年9月5日—13日
中國版協駐會副理事長李寶中和沈建林副秘書長隨中圖公司莫斯科國際書展團赴俄羅斯,與俄版協主席切切涅夫會見,並應邀參加了書展的國際會議
2011年10月11日—9日
中國版協駐會副理事長李寶中和沈建林副秘書長隨總署環球公司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團赴德國,應邀參加了APPA工作會議
2012年3月28—29日
應亞太出版協會布漢主席邀請,以中國出版協會李寶中駐會副理事長為團長的中國出版協會代表團,在泰國曼谷國家會議中心出席了亞太出版論壇活動
2012年6月5—18日
應國際出版商協會(IPA)主席邀請,中國版協駐會副理事長李寶中、副秘書長沈建林,常務理事、楊文軒一行三人,赴南非開普敦參加了IPA第29屆大會並發言
2012年8月31日
中國出版協會與俄羅斯出版協會在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簽署合作框架協定
2012年11月15—19日
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建國出席了在斯里蘭卡科倫坡舉辦的亞太出版商聯合會(APPA)2012年會
2013年3月13—22日
應美國亞洲研究學會邀請,中國出版協會駐會副理事長李寶中組織代表團參加2013年美國亞洲學會年會及亞洲圖書館會展

人才培養

  • 獎項設定
韜奮出版獎
1987年,為紀念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傑出的出版家和新聞工作者鄒韜奮同志,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設立了韜奮出版獎。旨在弘揚韜奮精神,堅持正確導向,表彰和獎勵在出版改革和發展中做出突出貢獻的有關人員。
中華優秀出版物獎
2006年,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主辦的出版物獎——中華優秀出版物獎首次頒發。

文化傳統

形象標識

中國出版協會標識整體為長條形,左邊為書的形狀,右邊由上部的中文全稱“中國出版協會”和下部的英文全稱“The Publishers Association of China”構成。
中國出版協會中國出版協會

協會宗旨

中國出版協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與中國出版界密切聯繫的橋樑和紐帶,它的的宗旨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團結全國會員單位,組織出版業從業者,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出版工作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促進出版事業的發展和出版隊伍的建設,維護會員單位的合法權益,推動出版業的創新、改革,推動與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及國際出版界的交流與合作,為繁榮社會主義出版事業,為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中國而奮鬥。

協會領導

現任領導

中國出版協會第六屆理事長、常務副理事長、副理事長、秘書長、顧問名單(截至2016年5月)
職務名錄
理事長
柳斌杰
常務副理事長
鄔書林、劉建國
副理事長
郭義強、聶震寧、李朋義、黃書元、姚計軍、王明舟、杜金卿、李剛、陳昕、譚躍、王亞非、龔曙光、王桂科、龔次敏、吉西平
秘書長
劉建國(兼)
顧問
於友先、徐惟誠、高明光、龔心瀚

歷任領導

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時期
任期職務名錄
第一屆(1979年12月—1986年3月)
名譽主席
胡愈之
主席
陳翰伯
秘書長
第二屆(1986年3月—1993年8月)
名譽主席
主席
秘書長
王業康
第三屆(1993年8月—2001年1月)
名譽主席
王子野
主席
宋木文
秘書長
第四屆(2000年1月—2006年4月)
名譽主席
宋木文
主席
秘書長
謝明清(兼)
第五屆(2006年4月—2011年5月)
名譽主席
龍新民、宋木文
主席
於友先
秘書長
劉波(兼)

社會評價

中國出版協會隊伍整齊、團結協作,內部治理規範,工作績效顯著、特點突出,具有很高的社會影響力。(民政部行業協會評估專家考評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