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82年9月1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參加這次大會的正式代表1600人(出席開幕式1545人),候補代表160人(出席開幕式145人),代表著全國3965萬黨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 時間:1982年9月1日至11日
  • 地點:北京
  • 代表人數:1600人
背景,中心任務,意義,

背景

自從1976年10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經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艱苦努力,中國共產黨已經在指導思想上完成了撥亂反正的艱巨任務,並且在各條戰線的實際工作中取得了撥亂反正的重大勝利,實現了歷史性的轉折。為了總結過去6年的歷史性勝利,進一步肅清十年內亂所遺留的消極後果,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確定繼續前進的正確道路、戰略步驟和方針政策,中國共產黨召開了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中心任務

大會的主要議程是:(1)審議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確定黨為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而奮鬥的綱領;(2)審議和通過新的《中國共產黨章程》;(3)按照新黨章的規定,選舉新的中央委員會、中央顧問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鄧小平主持了大會開幕式,並致開幕詞。他高度地評價了這次大會的歷史地位,認為這次大會將是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會議,他還總結了我國建國以來的歷史經驗,正式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新命題。
胡耀邦代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報告。報告共分6個部分:(1)歷史性的轉變和新的偉大任務;(2)促進社會主義經濟的全面高漲;(3)努力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4)努力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民主;(5)堅持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6)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報告系統地總結了黨的歷史經驗和新取得的經驗,提出了黨在新時期的總任務,這就是:團結全國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逐步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把我國建設成為具有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報告從經濟建設、思想建設、政治建設和黨的建設等方面,完整系統地提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綱領和各項方針政策。
大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十一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和《中國共產黨章程》。新黨章清除了“十一大”黨章中仍肯定“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等“左”的錯誤,吸收了“七大”和“八大”黨章的優點,並根據新時期執政黨的特點,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
大會經過充分醞釀和民主選舉,選出了由210名中央委員和138名候補中央委員所組成的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同時選出了由172人組成的中央顧問委員會和132人組成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李先念致閉幕詞,號召全黨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振奮精神,埋頭苦幹,一步一步地達到我們的偉大目標。

意義

中共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標誌著黨成功地實現了具有重大歷史性意義的偉大轉變。 它開始把中國帶入建設有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新的政治軌道,並以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而永遠載入史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