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位於“中國第一紅街”—武漢市 武昌區都府堤20號,也是中共創始人之一毛澤東、陳潭秋早期革命活動舊址,會址原為1918年創辦的國立武昌高等師範學校附屬國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
  • 地理位置武漢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前身:國立武昌高等師範學校附屬國小
概述,簡介,地址,展覽陳列,背景相關,

概述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這裡召開,出席大會的代表有陳獨秀、瞿秋白蔡和森李維漢毛澤東張國燾李立三等82人,代表全國57967名黨員。共產國際代表羅易、鮑羅廷、維經斯基等也出席了大會。同年5月10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四大亦在此召開。中共五大會址紀念館2006年開始籌建,2007年11月,紀念館建成開放。2013年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舊址入選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紀念館占地面積7900平方米,7幢建築物呈“回”字型,均為磚木結構,建設規模為國內黨代會紀念館之最,中共五大開幕式會場已按照原貌進行復原。紀念館內,除了一幢兩層建築樓被用作“五大會議歷史陳列”外,還專門開設有“中國共產黨反腐倡廉歷程展”。該展覽面積近600平方米,收錄了400多幅珍貴圖片以及30多件實物。
中共五大會址紀念館現有:中共五大開幕式會場,陳潭秋夫婦臥室,陳潭秋任教、伍修權上課的教室,武昌第一國小傳達室和古井五個復原陳列和“中共五大歷史陳列”、“陳潭秋在武漢”、“武漢走出的革命家、軍事家、外交家——伍修權”、“中國共產黨反腐倡廉歷程展”四個基本陳列。“中共五大歷史陳列”通過了中央黨史研究室的審查批准。展覽由“高潮與危機”、“貢獻與局限”、“應變與轉折”三大展區組成。展覽除豐富的文物和歷史照片外還藉助汽霧屏、電子翻書、幻影成像、人物蠟像等多種科技、藝術的手段,再現了中共五大召開的歷史背景,會議經過和影響,陳列體現了黨史界對五大研究的最新成果,受到中央黨史研究室領導和專家的高度評價。

地址

武漢市 武昌區都府堤20號

展覽陳列

陳潭秋在武漢”陳列主要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湖北共產黨早期領導人陳潭秋1919年-1927年在武漢領導革命鬥爭的光輝歷程。
武漢走出的革命家、軍事家、外交家——伍修權”陳列集中展示了伍修權這位無產階級革命家早年在武昌高師附小求學,並在陳潭秋的幫助下走上革命道路的光輝的一生和他的珍貴遺物。
中國共產黨反腐倡廉歷程展”集中展示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之初至今在不同時期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的歷史。特別是1927年4月在武漢舉行的黨的五大上,第一次設立專門監督機構——中央監察委員會,成為有規範地開展黨內監督和反腐敗工作的起點,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展覽以豐富的歷史史實和大量的圖片資料再次表明了——黨與腐敗,水火不容!
中共五大會址紀念館揭館中共五大會址紀念館揭館

背景相關

中共五大的召開處於特殊的歷史時期:1924年國民黨一大開啟國共合作,大革命在全國轟轟烈烈地展開。但1925年孫中山病逝之後,國共合作的局面逐漸被破壞。1927年,蔣介石集團發動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武漢汪精衛集團日趨反動。
“五大”雖沒能完成從危難中挽救革命的使命,但卻是幼年中國共產黨探索中國革命道路艱難歷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在黨的歷史上首次選舉產生了中紀委的前身——中央監察委員會
此外,“五大”在歷史上創造了多個第一:第一時間宣布蔣介石實行的是法西斯統治;第一次提出要爭奪對民主革命的領導權;產生了黨的第一個解決農民土地問題的文獻;第一次強調在南方堅持和發展革命根據地;第一次將“民主集中制”原則寫入黨章;第一次邀請國民黨代表團參加中共的全國代表大會等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