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國共產黨八屆二中全會)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中國共產黨八屆二中全會一般指本詞條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與會人員:出席會議的有中央委員84人,候補中央委員65人;列席會議的有中央和地方的有關負責人147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 會議簡稱:中共八屆二中全會
  • 舉行時間:1956年11月10~15日
  • 舉行地點北京
基本信息,會議內容,歷史意義,

基本信息

會議內容

劉少奇作《目前時局的報告》,談到埃及問題、波蘭問題、匈牙利問題以及黨對這些問題所採取的政策和應記取的教訓。周恩來作《關於1957年度國民經濟發展計畫和財政預算的控制數字的報告》,報告充分肯定了成績,指出了缺點,總結了經驗教訓;報告明確提出,1957年的計畫應當在繼續前進的前提下,為基本建設作適當的壓縮;合理調整各經濟部門之間的比例關係,以適應國家的財力和物力的可能性。陳雲作《關於糧食和主要副食品(豬肉和食油)問題的報告》。毛澤東作總結髮言,同意全會所採取的各項方針和措施,並著重談了經濟問題、國際形勢問題、整風問題和中美關係問題,號召全體工作人員向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官僚主義的傾向作鬥爭。
全會根據毛澤東的提議,確定從1957年下半年起,開展黨內整風運動:一整主觀主義,二整宗派主義,三整官僚主義。
這次全會未作正式決議,會後發表了公報。

歷史意義

這次全會在堅持綜合平衡的思想指導下,正確地調整了1957年的國民經濟計畫,從而保證了第一個五年計畫的勝利完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