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簡稱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於2017年3月3日-13日在北京召開。

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等;列席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民法總則草案。

2017年3月13日9時30分,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 時間:2017年3月3日
  • 地點:北京
  • 秘書長:張慶黎
重要檔案,大會機構,會議議程,會議日程,報告摘要,新聞發布,閉幕式,

重要檔案

關於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的決定
(2017年2月27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於2017年3月3日在北京召開。建議會議的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等;列席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民法總則草案。

大會機構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秘書長、副秘書長名單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2017年2月28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
秘書長:張慶黎
副秘書長:潘立剛 蔣作君 黃志賢 張秋儉(女) 林智敏(女) 何丕潔 徐輝 宋海(滿族) 朱永新 何維 邵鴻 鄧宗良 常榮軍 劉佳義 劉家強 王國慶 鄧聲明 胡靜林

會議議程

一、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二、聽取和審議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三、列席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民法總則草案
四、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
五、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六、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七、審議通過人事事項

會議日程

3月3日(星期五)
下午3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會
1.審議通過政協第 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議程
2.聽取俞正聲主席關於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
3.聽取馬培華副主席關於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3月4日(星期六)
上午9時小組會議(審議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 況報告)
下午3時小組會議(審議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3月5日(星期日)
上午9時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
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關於政府工作的報告(見主詞條:2017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下午3時小組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3月6日(星期一)
上午9時小組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下午3時小組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3月7日(星期二)
上午9時小組會議(討論計畫報告和預算報告)
下午3時界別聯組會議(有二個以上小組的界別安排聯組形式,聯繫本界別實際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3月8日(星期三)
全天委員休息
3月9日 (星期四)
上午9時小組會議(討論民法總則草案)
下午3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二次全 體會議
大會發言
3月10日(星期五)
上午 9時小組會議(圍繞《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學習討論、結合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政協全國委員會 2017年協商計畫討論政協工作)
10時30分主席會議
審議人事事項
11時政協 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
審議通過人事事項
下午3時政 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於3月10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就有關議題作大會發言。
大會發言
3月11日(星期六)
上午9時小組會議(審議人事事項,圍繞本小組關注的熱點問題議政建言)
下午3時政協十 二屆五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
大會發言
3月12日(星期日)
上午9時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
1.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於最 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
2.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下午3時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討論“兩高”工作報告)
4時30分主席 會議
1.聽取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情況的綜合匯報
2.審議提交政協第十二屆 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的有關檔案
5時30分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 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
1.通過人事事項
2.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關於常務 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3.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提 案審查情況的報告(草案)
4.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草案)
3月13日(星期一)
上午9時30分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會
1.通過人事事項
2.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 議
3.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4.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
註:日程如有變化, 由大會秘書處另行通知

報告摘要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俞正聲作政協工作報告。
以下為本次會議的要點摘錄:
主持人:會議應出席委員2205人,實到2134人,符合規定人數。
俞正聲:下面我來作政協工作報告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一、2016年工作回顧
1、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增強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自覺。
2、我們自己工作很努力,政協為十三五開局做出了重要貢獻,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3、中央決策政協民主建設重大改革,我們也在積極落實。
4、調查研究是我們工作的基礎,建言獻策是我們工作的老本行,過去一年我們提了很多重要的意見建議。
過去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調研。
2、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支持政協委員中的文藝工作者創作推出一批有內涵、有品質、有情懷的精品力作。
3、致力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醫療、教育、就業、環保等問題是我們工作的重點。
4、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
5、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聯繫,開展聯誼交流,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
6、推進公共外交,就台灣、涉藏、涉疆等問題闡明我國政策主張,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7、加強自身建設,支持中央巡視組的巡視,依章程對嚴重違紀的10人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工作能夠取得如此成績,是大家鼎力支持的結果。當然,我們的工作依然存在調研深度不夠、時效不強等問題和不足。
二、2017年主要任務:
2017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圍繞“十三五”進行建言獻策是我們工作的主線。
1、思想政治基礎很重要,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把貫徹學習十九大精神作為政協全年任務。
2、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是協商議政的主要議題。
3、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廣大委員勇於擔當、正面發聲,宣傳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共同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4、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
5、開展對外友好交往,宣傳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制度優勢和發展成就。
6、嚴明紀律,配合做好政協換屆。
三、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
1、政協不是國家權力機關,開展監督不靠強制約束力,而是靠政治影響力。
2、政協民主監督更側重於發現問題、圍繞履責不力提出批評、針對存在不足督促改進。
3、政協要善監督、真監督,努力做到發言說到點子上、批評點到關鍵處。
4、始終堅持黨對人民政協民主監督的領導,堅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辮子”,鼓勵敢講話、講真話。
報告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新聞發布

本次大會組織三次大會發言、11次小組和界別聯組討論,舉行三場有關經濟、民生、文化的記者會,舉辦一次以“農民增收”為主題的提案辦理協商會。

閉幕式

匯聚磅礴力量,共襄復興偉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3月1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號召,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開拓創新、奮發有為,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閉幕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韓啟德、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林文漪、羅富和、何厚鏵、張慶黎、李海峰、陳元、盧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偉、馬飈、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閉幕式現場閉幕式現場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30分,閉幕會開始。俞正聲宣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203人,今天實到2101人,符合規定人數。
會上,委員們用表決器進行表決的方式,增選梁振英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隨後,俞正聲請梁振英到主席台就座。
會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
俞正聲在講話中說,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深入界別小組聽取意見,與委員們互動交流,共同謀劃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的有效措施,充分展示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生機活力。廣大政協委員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衷心擁護支持,對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卓著成就倍感振奮鼓舞,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光明前景充滿必勝信心。委員們圍繞今年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等重要檔案,紮實協商議政,積極建言獻策,提出重要意見和建議。會議取得圓滿成功,是一次發揚民主、共商國是的大會,是一次凝聚共識、增進團結的大會,是一次意氣風發、奮發有為的大會。
推動中共中央大政方針落地見效
俞正聲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推進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鬥爭,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進。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置身偉大時代,投身偉大事業,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自覺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更加堅定地貫徹落實中共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要有效凝心聚力,切實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努力畫大同心圓,凝聚強大向心力,匯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廣泛正能量。要勤勉履職盡責,緊扣經濟社會發展獻計出力,真誠協商、務實監督、深入議政,多建諍言,共謀良策,推動中共中央大政方針落地見效,促進人民福祉不斷改善。要嚴格修身律己,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守法遵章,拒奢尚儉,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心繫國事、情牽民生、德潤人心,做一個有定力、有情懷、有擔當、有作為的政協委員。
以新的業績為人民政協事業增光添彩
俞正聲指出,今年是十二屆全國政協工作的最後一年。一屆政協委員,一生政協情緣。我們要倍加珍惜寶貴時間,倍加珍惜委員榮譽,鍥而不捨,奮發向上,不忘初心,敬終如始,恪盡職守,不懈怠、不鬆勁、不停步,在時代發展大潮中和人民政協舞台上,定格人生奮鬥坐標,留下生動政協故事,以新的業績為人民政協事業增光添彩。
出席閉幕會的領導同志還有:馬凱、王滬寧、劉延東、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孫政才、李建國、李源潮、汪洋、張春賢、范長龍、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郭金龍、韓正、趙洪祝、楊晶、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周強、曹建明等。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閉幕會。各國駐華使節應邀旁聽閉幕會。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