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簡稱人大附中,是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學。該校成立於1950年,是一所享譽中外的著名中學,多次榮登美國馬里蘭大學研究所公布的中國高中排行榜排名首位。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先後被授予“北京市高中示範校”、“全國勞技教育先進校”、“全國現代教育技術示範校”等稱號,2007年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擁有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分校,以及開展國際課程的人大附中西山學校等多家知名分校。

截至2012年,學校有本部和人大北校區兩個校區,設有高中部、國中部、國際部三個教學序列,在校學生4500餘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
  • 外文名:The High School Affiliated to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 簡稱:人大附中 RDFZ 
  • 校訓:崇德、博學、創新、求實
  • 創辦時間1950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王利明(代理聯合總校校長),劉小惠 
  • 知名校友曾子墨郝建秀
  • 所屬地區: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
  • 主要獎項:北京市首批高中示範校
    全國現代教育技術示範校
    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
    全國勞技教育先進校
  • 學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大街37號
  • 官網:http://www.rdfz.cn/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硬體設施,師資力量,辦學規模,課程建設,友好學校,辦學成果,學生成績,教師成績,學校榮譽,文化傳統,學校標識,學生活動,學校領導,現任領導,歷任校長,著名校友,

歷史沿革

1950年1月,中央教育部直接領導創辦了全國第一所工農速中,它就是人大附中的前身。從1950年1月籌備,到4月開學,僅三個月。因為它肩負著探索和開創工農教育“速成”的任務,具有“實驗”的性質,故而學校名稱為“北京實驗工農速成中學”。
1952年更名為“中國人民大學附設工農速成中學”。
1953年建成的北一樓、北二樓解決學生住宿,從此學生全部改為寄宿制。北平房為教工住房。
1954年,建起行政辦公樓和西教學樓。同年,人大附中中心花園建成。
1955年,建造了“守住學校西部邊界”的學生宿舍樓。人大工農速中開始招收普通高中班。新生質量很高,僅58級9班一個班,就有好幾個四中的國中畢業生,還有市(區)金牌、銀牌保送生。
1956年,這個時期的人大附中,在校學生一度包含了六種編制:工農速成中學班、普通高中班、師院預科班、中等師範班、人大預科班、工農幹部文化補習班工農幹部文化補習班。
1956年7月根據教育部指示,移交北京市教育局,至1958年4月再度回歸人民大學領導,這時,學校更名為“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工農中學”,意味著學校已成為一所正規中學;保留了“工農”二字,是因為校內尚有各類工農學員。 這時期,六種編制共處一校,盛況空前。這一時期學校正在急速轉制,工農中學已在收縮,普通高中生比例迅速上升。
1956年,建起新的學生教工食堂,老食堂改為圖書館並辟出學生閱覽室和教師資料室。
1958年,建造了9002米的校辦廠廠房。
1960年,學校開始招收國中生,從單一高級中學向初高中兼有的完整中學過渡。學校已正式更名為“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
1963年,最後一批工農學員畢業離校。
1970年,人大附中改為“北京市172中學”。70年代,人大附中的體育興旺繁榮,校籃球隊曾在70、71、72年連續三年蟬聯北京市中學生男籃聯賽冠軍,女隊在整個七十年代也一直保持亞軍的佳績。曾有過海淀區男子、女子、國中、高中四個冠軍全包的優異成績。
1978年,中國人民大學復校後,學校恢復了與人大的隸屬關係,校名由“北京172中學”重新改為“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
1999年12月,人大附中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和堪頓中心學校進行了基於網路的多媒體互動式遠程教學試驗。美方將此次活動通過國際網際網路向全世界直播。
2000年4月,人大附中正式啟動了與堪頓中學的遠程教學。兩校經常性地通過遠程教育方式進行英語、數學和生物等學科的雙向教學活動。2001年開通了與日本的遠程教學活動。
2003年4月,人大附中創辦的人大附中網校,以遠程超常教育和基礎教育為核心業務,為全國的中小學生提供線上教育服務。
2005年3月,人大附中承擔的國家級課題“網路教育關鍵技術及示範工程”項目——“中學教育示範工程”,順利通過國家驗收。人大附中是加入該項目的唯一一所中學。

辦學條件

硬體設施

主教學樓主教學樓
截止到2014年學校主校區和北校區共占地面積142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00000平方米。
學校擁有一流的教學設施和文藝體育設施——虛擬科學實驗室、電子實驗室、設計技術教室、新動力英語教室和遠程教室、汽車模擬駕駛室、多媒體視聽教室、學生網路自主實驗室、基礎知識格線實驗室等多種專用教室,以及各類設備先進的學科實驗室;有現代化學術報告中心、有天文穹頂、200人網路閱覽室、陶藝教室等設備齊全的學生活動中心;
有容量大、功能強、頻寬充裕的校園網;
有400米塑膠跑道的標準人工草坪足球場、各種塑膠燈光球場、游泳館、藝術宮等文體活動場所,另有占地180畝的足球訓練基地;
有設施一流的餐廳和30000平米的學生公寓。

師資力量

截止到2014年,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有特級教師26人,國家級骨幹教師16人,北京市骨幹教師20人,海淀區學科帶頭人48人,高級教師170多人,博士後及博士20人,碩士67人,參加過研究生班學習的70多人,外籍教師20人。
在職北京市特級教師名錄:
語文學科:顧泠沅於樹泉
數學學科:劉彭芝、翟小寧、周建華、梁麗平、張鶴、湯步斌、乜全力、於金華、陳 軍、高德蓮、王建民、侯立偉、王建明
英語學科:羅濱、王尚志、李玉新
化學學科:吳衛東、李有毅、謝澤運
地理學科:趙德成、王光明、羅霞
物理學科:王珉珠
歷史學科:李曉風
在職特級教師名錄參考資料:

辦學規模

截至2012年,學校有本部和人大北校區兩個校區,設有高中部、國中部、國際部三個教學序列,在校學生4500餘人。從2002年,與延慶永寧中學、農大附中等學校聯合辦學,與河南新密、寧夏六盤山等中西部貧困地區學校合作,共享優質教育資源;聯合全國一百所優質中學,創建“國家基礎教育資源共建共享聯盟”。
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聯合總校各分校
學校名稱
學校屬性
學校名稱
學校屬性
人大附中朝陽分校
民辦完全中學
北京農大附中
公辦完全中學
延慶永寧中學
公辦完全中學
翠微中學
公辦完全中學
貴陽一中
公辦高級中學
貴州畢節民族中學
公辦高級中學
人大附中寧夏實驗學校
公辦完全中學
人大附中通州學校(籌)
公辦高級中學
人大附中朝陽學校
公辦完全中學
人大附中二分校
公辦完全中學
人大附中愛文國際學校
公辦完全中學
河南新密中學
公辦完全中學
人大附中美國分校
公辦完全中學
北航附中
公辦完全中學
延慶一中
公辦高級中學
人大附中三分校
公辦完全中學
四川什邡中學
公辦高級中學
人大附中延慶分校
公辦完全中學
人大附中西山學校
公辦完全中學
人大附中分校
公辦完全中學

課程建設

人大附中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創造適合每個學生髮展的教育。學校創設了科學完備的課程體系:校本課程包括心理健康、創造發明等幾十門;選修課包括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綜合實踐活動、體育與藝術領域的150多門;設有18門外教學科英語課和法、德、日、韓、俄、荷蘭、西班牙、義大利、阿拉伯、芬蘭語10種第二外語課。

友好學校

截止到2014年年底芬蘭艾肯納斯學校、新加坡萊佛士書院、澳門濠江中學、上海大同中學香港福建中學、新加坡萊佛士女中、美國菲利普斯安多福學校、美國博瑞學校、英國埃姆布魯克中學、英國哈羅中學、英國霍爾特中學、日本武藏中學、日本大阪教育大學附屬中學、里丁辟格特中學、德國費迪南保時捷中學、英國伊頓公學、瑞士聖加倫州立中學、丹麥盧格斯特中學、美國伊利諾伊理科高中(IMSA)等等。

辦學成果

學生成績

高考成績
2017年高考成績:理科高分段裸分650分以上人大附中173人;文科高分段裸分650分以上人大附中17人。
2016年高考成績:理科裸分650分以上223人,文科裸分650分以上27人:總計250人;文理科裸分600分以上總計411人。
2015年高考成績:理科裸分700分以上33人;文科裸分670分以上5人。理科裸分650分以上283人,文科裸分650分以上21人:總計304人;文理科裸分600分以上總計412人。
2014年高考成績: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高中畢業生考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總計170人(其中國際部21人);考入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院校共18人(其中9人達到北大清華錄取線);考入中國人民大學35人(其中國際部4人)。人大附中2014屆考入國外大學110多人,其中:郭彥哲哈佛大學錄取,沈博魁被史丹福大學錄取,胥曉宇被普林斯頓大學錄取。另外,芝加哥大學2人,賓夕法尼亞大學1人,杜克大學2人,西北大學2人,康奈爾大學5人,霍普金斯大學1人,范德堡大學 1人,艾默里大學1人,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4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5人,卡內基梅隆大學5人,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6人,維吉尼亞1人。理科高考平均分650(裸分),文科高考平均分644(裸分)。
2013年高考成績: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高中畢業生考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共145人;考入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港校共32人;考入中國人民大學49人;考入中國其他重點大學共491人。考入國外大學105人,其中:美國哈佛大學1人,麻省理工學院1人,耶魯大學3人,史丹福大學3人,哥倫比亞大學1人,芝加哥大學4人,康奈爾大學11人,布朗大學2人,杜克大學2人,加州大學分校13人。理科高考平均分668(裸分),全市第一;文科高考平均分638(裸分)。
2012年高考成績:人大附中600分以上414人。學校理科平均分是620多分,其中有60多位同學獲得了各種競賽的獎勵。2012屆畢業生中有相當一部分同學獲得了保送的資格,保送北大清華的有37位同學,保送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的各2位同學
競賽成績
學科
獎項(2007—2008)
人大附中
數學
國家一等獎
3
國家二等獎
4
國家三等獎
1
省級一等獎
26
物理
國家一等獎
國家二等獎
3
國家三等獎
省級一等獎
10
化學
國家一等獎
國家二等獎
國家三等獎
省級一等獎
8
生物
國家一等獎
國家二等獎
國家三等獎
1
省級一等獎
4
信息學
國家一等獎
1
國家二等獎
國家三等獎
省級一等獎
4
合計
65
(表格中所有資料來源於人大附中官網:)
素質成績
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嚴實同學在第七屆“雷達杯”中國青少年科學英才獎大賽中獲全國第一名。人大附中學生多次獲北京市中學生銀帆獎、金鵬獎及北京市十佳中學生;2008年到2014年多次獲全國青少年創新大賽科學論文一等獎;獲市級以上創造發明獎100餘項,特等獎、國際金獎和銀獎共9項,國家金獎6項,獲國家專利局批准的專利5項,有3項已被廠家開發生產。
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素質教育成就突出,獲得包括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在內的各類國際青少年科技發明競賽金獎6項;獲得中國各類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28項;連續三屆,共10人獲“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市長獎”(自2005年設立,每年僅5人獲此殊榮),7人獲“明天小小科學家”稱號,12人獲“明天小小科學家”一等獎。學校足球隊獲得“挪威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錦標賽冠軍、亞軍;西洋棋隊兩次獲得世界中學生西洋棋競賽團體賽冠軍,圍棋獲得世界圍棋棋王賽冠軍;獲得世界中學生女子健美操個人冠軍。
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藝術團多次獲得全國、北京市中小學生文藝演出一等獎。2006年,交響樂團獲得第35屆維也納國際青年音樂節交響樂組金獎第一名,舞蹈團接受文化部“春節品牌”外宣任務,2006、2007連續兩年赴美展演取得轟動效應。 2007年校合唱團赴俄羅斯參加中俄文化年的演出交流;2008年,舞蹈團赴英國參加了“中國在倫敦”的慶祝活動,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中學生的風采。2013年辛琦等幾位同學獲得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辛琦同學更是獲得了中國科協主席獎、清華大學環境友好青少年科技創新獎、英特爾英才獎。並獲得進入ISEF的資格。

教師成績

時間
教師
項目
參賽作品
獲獎情況/榮譽
2014年
周建華
 2014年海淀區第九屆教育科研創新成果
《高中數學有效教學課例研究》
教育科研創新成果獎
李作林
《3D列印技術與科技創新實踐》
高建華
北京市第四屆“智慧教師”教育教學研究成果評選
《教學設計前瞻課堂時效課堂時效反思課堂設計》
一等獎
梁慧媛和張冬梅
《實施概念教學第一步:充分關注學生的前科學概念》
陳玲
《“特殊學生”的教育引導問題及案例分析》
蔡芳
《班主任故事拾零》
二等獎
蔡芳、譚松柏、鍾志英、葉嬌、馬青
《高中英語聽說課目標設定與達成》
謝萍
《從CAS探究學校課外活動的實施》
廖勝慧
《高中語文課堂教學“問題設計”探例談》
龔月萍
《基於問題的教學模式在高中歷史教學中的嘗試》
(表格的所有資料來源於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官網:)

學校榮譽

全國勞技教育先進校
北京市科技示範校
全國現代技術教育示範校
全國培訓高水平體育後備人才優秀學校
全國體育衛 生工作先進學校
北京市首批示範高中校
全國網路文明工程綠色網路示範學校”
全國最佳素質教育特色學校
國家級體育傳統校
全國依法治校先進校
北京市德育先進校
北京市科研先進校
(表格的所有資料來源於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官網:)

文化傳統

學校標識

  • 校徽
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校徽圖案主要由中間的“人”字構成,人字一撇一捺,相互依靠,象徵著人大附中的宗旨:學生之間、教師之間、師生之間互幫互助,以“人”為主。人字下面的1950年則是表示人民大學附屬中學成立的時間。
人大附中校徽人大附中校徽
  • 校訓
崇德、博學、創新、求實
  • 校歌
《永遠飄揚》
愛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愛是自然流溢的奉獻,
尊重是教育的真諦,
尊重是創新的源泉。
讓愛,灑滿心田,
滋潤出愛的綠葉。

學生活動

  • 學生活動
人大附中創辦了“三高”足球訓練基地,培養“道德水平高、文化素質高、運動水平高”的體育後備人才;創辦了拔尖創新人才早期培養基地。開設有學生交響樂團、合唱團、舞蹈隊、小作家協會、數學俱樂部、天文社、全球豆計畫等近百個學生社團,學生自己搭建多元素質教育大舞台。截至2014年,該校舉辦的社團文化活動有“人大附中電影節:青春 影音,高中以“廉潔為官”的主體辯論會、小品會、市智力活動等。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開啟了屬於學生的實驗室以及科學計畫:翱翔計畫”,在2014年實驗室開展了中期匯報、實驗的新一屆第八屆的對接。
學生社團名單
行進管樂團
交響樂團
天文社
小作家協會
新報社
槐雪詩社
漢化社
鶴鳴朗誦社
脂解社
音樂劇社
全球豆計畫
柒號草堂
街舞社
藝術團
音樂劇社
網球社
足球賽
跆拳道社
棋社
西洋棋社
科幻社
光影社
動漫社
超自然現象研究社
(表格中所有資源來自於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官網:)
  • 學生刊物
序號刊物名稱
1
《成長宣言》
2
《小荷尖尖》
3
《我們》
4
《踏浪》
5
《墨尖》
(表格中所有資源來自於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官網:)

學校領導

現任領導

聯合總校校長
王利明(代理)
校長
劉小惠
黨委副書記
王曉楠

歷任校長

姓 名
任職時間
胡朝芝
(1950-1956)
夏 加
(1956-1959)
邸文彧
(1960-1962)
陳邦友
(1967-1969)
(1971-1978)
董 放
(1983-1984)
胡俊澤
(1984-1992)
(1992-1997)
(表格所有的資料來源於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官網:)

著名校友

胡朝芝,解放後任人大附中前身北京實驗工農速成中學的校長,北京教育學院院長。
曾子墨鳳凰衛視著名主持人。
高玉寶中國著名作家。
郝建秀,原全國政協副主席。
程叢夫 , 麥拿輪車隊簽約賽車手
閻延文 ,女作家
韓敘:著名外交家,前中國駐美國大使
汪建熙:中國國際金融公司董事長
蘇寧: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潘功勝: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畢業
項俊波:中國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
朱文矩: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天津市人大副主任
宋德敏:全國政協秘書長
李容光:全國總工會副主席
李星浩:國務院僑辦副主任
柳隨年:曾任國家計委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物資部部長,全國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
劉政: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
馬廣瀟:全國學生聯合會代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