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犯罪心理學系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犯罪學系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最早建立的教學單位之一,擁有實力雄厚的師資隊伍、光榮的科研教學傳統和優異的服務警務實踐業績。

組織機構及職責,人才培養,師資隊伍,教學改革,科研創新,服務實戰,

組織機構及職責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犯罪學系下設犯罪學、心理學、社會學、公安學基礎4個教研室,承擔著犯罪學專業本科以及五個碩士研究方向、三個博士研究方向的教學和人才培養工作。

人才培養

樹立教書與育人相結合的理念,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滿足公安政法機關以及社會對犯罪學套用型高級專門人才的需要,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於2005年開辦了全國高校唯一在辦的犯罪學專業本科,在校生約320人。犯罪心理學系現有犯罪學與刑事司法、犯罪心理學、公安學基礎理論3個博士研究生方向以及犯罪學、犯罪社會學犯罪心理及測試、警察心理學、比較警察研究5個碩士研究生方向,在校研究生約160人。

師資隊伍

以培養名師工程為導向,不斷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現有專任教師4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學位21人。享受省部津貼專家1人,校特聘教授1人,校學科帶頭人1人,博士研究生導師3人。全國公安民警心理健康工作先進個人1人,北京市師德標兵、先進個人各1人,北京市優秀青年骨幹教師1人。近五年犯罪心理學系教師先後榮立公安部個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該系教師還擔任著中國犯罪學研究會副秘書長、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學會副會長、中國心理學會法制心理分會副會等學術團體的重要職務。

教學改革

著力加強教育教學改革,取得了顯著的成效。2003年《公安學基礎理論》課程被評為北京市精品課程,成為公安大學第一門省部級精品課。2007年《犯罪學》課程被評為國家級精品課程,2009年“犯罪學教學團隊”由被評為北京市優秀教學團隊。近五年來,主編國家“十一五”規劃教材一部,兩個教學改革項目、一個精品教材建設項目獲北京市教委批准立項,獲公安部優秀教材獎一部,獲校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一項、三等獎三項,獲校課堂教學比賽一等獎一人、二等獎一人、三等獎兩人。

科研創新

樹立科研與教學、調研與智庫相結合的理念,不斷加大科研創新力度。20多年來,主持完成了包括《中國現階段犯罪問題研究》在內的具有較大影響的6個國家級科研項目。近五年來,在研、完成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各一項、省部級項目21項、校級項目17項;出版各類著作70餘部,發表論文379篇(核心期刊111篇)。2005年被評為校科研先進集體。

服務實戰

踐行理論與實戰相結合的理念,取得了優異戰績。套用犯罪心理測試(測謊)技術,協助偵破包括公安部掛牌督辦的重特大刑事案件一千多起。通過公安部心理健康網站的維護和答疑、重大事件民警心理危機干預、基層民警心理健康巡診,為新時期公安隊伍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