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創立於1946年,前身為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是一家從事絲綢、石化、新材料以及綜合貿易等多領域業務的大型企業集團。集團公司具有較強的綜合實力,現擁有二級公司26家,國內參股企業40餘家,在海外設立貿易機構4個,共有員工2000餘人。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
  • 外文名稱:china Silk Corporation
  • 總部地點:中國北京
  • 成立時間:1946年
  • 經營範圍:石化、新材料、絲綢、物流、文化
  • 公司性質:中央企業
  • 員工數:2000餘人
  • 公司簡稱:中絲集團 ChinaSilk
  • 原名: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
  • 官網:http://www.chinasilk.com/
  • 總經理:劉開勇
集團簡介,發展歷程,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管理團隊,企業文化,經營理念,企業榮譽,

集團簡介

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是我國從事絲綢進出口貿易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企業之一,歷史可追溯到原國民政府設在上海的中國蠶絲公司。公司成立以來,為中國絲綢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不斷改革創新,開拓進取,制定並實施了轉型發展的新戰略,快速向實業化經營轉型。通過建設中絲東北臨海化學品物流項目,成功進入了石化領域,現正向石化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等產業鏈的相關環節延伸發展;在上海建成了產能全國第三的無塵紙生產項目,成功切入了高科技新材料領域。2012年,集團公司調整並實施了新的“五年發展規劃”,確定了未來5年“122155”的發展戰略,經營管理和改革發展各項事業正不斷取得新成就。
集團公司的主營業務是石化產品的倉儲中轉、物流配送、國內外貿易,無塵紙新材料的生產和銷售,繭絲綢原料商品和服裝服飾成品的生產和國內外貿易,還經營機電產品、礦產品、金屬材料、輕工產品、農林產品、工藝品等其它商品的國內外貿易,以及普通物流、對外諮詢和展覽、雜誌出版、廣告等業務。

發展歷程

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的發展主要分為三個歷史階段。

第一階段

1946年到1992年。在此期間,公司的上級主管部門、組織機構和企業名稱經歷多次變化,其性質是計畫經濟體制下的管理型企業,主要職能是經國家授權協調和管理絲綢行業。
1946年,原國民黨政府農林部、經濟部在上海設立中國蠶絲公司,統一負責全國蠶絲生產銷售,管理所屬蠶研所、實驗苗圃、蠶種場和絲綢工廠。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後,當時的華東軍政管理委員會接管了中國蠶絲公司。
1951年11月改組為總公司。公司在建國伊始,承擔全國繭絲綢行業的管理任務,並經營全國繭絲綢生產和內外銷業務,公司的出口額迅速上升。
1952年8月,中國蠶絲公司歸屬對外貿易部直接領導。
1953年10月,中國蠶絲公司改名為“中國絲綢公司”,並由上海遷到首都北京,統管全國繭絲綢購銷和進出口業務。
1961年1月,對外貿易部為了使各外貿專業公司經營分工更為合理,將原雜品出口公司經營的棉、麻、毛、服裝等紡織品業務同中國絲綢公司經營的絲綢類商品合併,統一管理和經營。
1982年2月,國務院決定中國絲綢公司作為經營體制改革的試點企業,將原屬外貿部管理的絲綢進出口業務,紡織工業部的絲綢生產,供銷合作總社的蠶繭收購和商業部的絲綢內銷業務,全部移交中國絲綢公司統一經營管理,並負責管理絲綢系統的企、事業單位,包括研究機構和有關絲綢院校等,建立了產、供、銷、人、財、物、進出口合一的絲綢管理體制。中國絲綢公司為國務院直屬企業,由當時新建立的國家經委代管。
1986年10月,國務院決定將中國絲綢公司解體。以劃歸經貿部的絲綢進出口業務和蠶繭收購工作為基礎,經貿部決定成立了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承擔全國絲綢收購與出口的各項管理和經營業務,並於1987年1月正式對外營業。

第二階段

1992年到1999年。隨著國家從計畫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渡,公司也由原來的管理型企業向經營型企業轉變。公司在管理絲綢行業的同時,把發展自營業務當成公司的中心任務,先後成立了多個二級經營公司,其海外企業也把工作重心向發展自營業務轉移。在此階段,公司的自營業務獲得了長足發展。
1988年至1999年,蠶絲類和坯綢列入國家16種特別重要出口商品,實行統一聯合經營,由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牽頭成立中國蠶絲(絲織品)進出口聯營公司統一對外。負責對全國蠶繭、絲類和坯綢的收購及出口的統一經營管理。聯營公司在全國共有包括主要進出口口岸絲綢企業在內的32家成員,共同承擔全國蠶絲類和坯綢的出口任務。
1999年初,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與原外經貿部脫鉤,歸屬中央企業工委領導。

第三階段

自2000年起,公司已轉變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市場競爭主體。公司不再承擔絲綢行業的管理職能,但仍承擔部分政府交辦事項。
2003年,公司歸屬國務院國有企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管。
2012年6月8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告2012年第2號發布《關於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更名為中國中絲集團公司的公告》,經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同意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核准,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自2012年4月9日起更名為中國中絲集團公司,原名稱終止使用。

管理團隊

劉開勇 中絲集團總經理、黨委書記
1962年8月生,中共黨員,高級工程師,管理學博士。先後畢業於華東地質學院、西南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獲清華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歷任重慶市經委副處長,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總經理助理兼計畫財務部經理、副總經理兼深圳興中圖投資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中國唱片總公司副總經理,中國生物技術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兼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所長、黨委書記,遼寧省國資委副主任兼遼寧省國有資產經營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遼寧省展覽貿易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現任中國中絲集團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
段 偉 中絲集團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
1955年10月生,中共黨員,畢業於中央黨校,大學本科學歷。歷任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副處長、處長。現任中國中絲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
符九全 中絲集團總會計師、黨委委員
1969年2月生,中共黨員,高級會計師,高級工商管理碩士。畢業於桂林電子工業學院財務會計專業;獲西安交通大學高級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歷任彩虹彩色顯像管總廠財務處物資公司會計,彩管二廠財務室主任,彩虹彩色顯像管總廠財務處處長助理、副處長、處長,彩虹集團公司資產財務部副部長、彩虹集團公司副總會計師兼資財部部長、彩虹集團公司總會計師。現任中國中絲集團公司總會計師、黨委委員。
湯亞中 中絲集團副總經理、黨委委員
1966年3月出生,中共黨員,畢業於安徽財貿學院,大學本科學歷,高級國際商務師。歷任中國絲綢物資進出口公司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和中絲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現任中國中絲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王鐵山 中絲集團副總經理、黨委委員、總法律顧問
1967年2月生,中共黨員,高級工程師,碩士研究生學歷。先後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芝加哥分校。歷任錦化氯鹼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總經理,錦化化工集團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方大錦化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遼寧方大集團副總裁,北京方大炭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中絲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現任中國中絲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總法律顧問。

企業文化

1.從中文元素看,標識以蠶、蠶繭、蠶絲等元素設計成一個“中國”的中字,以直觀明了的形象表達出中國絲綢進出口工業的涵義。從英文元素看,標識外圍是“C”代表CHINA,中間是一個“S”型代表SILK,整個標識有“CHINA SILK”的英文含義。
中絲集團標識中絲集團標識
2.標誌表現簡潔、強烈,表現了核心的凝聚,也蘊含了巨大動力,昭示了企業一致奮鬥的精神和營造專業絲綢產品,服務無限的崇高事業理想。
3.代表著“CHINA”瓷器景泰藍色調的博大、深遠的藍色與蠶繭白色:既象徵著中國的民族特色,又象徵著世界和國際市場一體化的大潮,象徵著中國的名牌隨著中國經濟的騰飛正以穩健的步伐走向世界,走向燦爛輝煌的21世紀。

經營理念

企業使命:奉獻高品質文化絲綢,弘揚中華國粹;打造特大型央企,服務國家,貢獻社會。
企業價值觀:誠信、人本、創新、奉獻。
企業精神:艱苦奮鬥、團結和諧、爭創一流、建功立業。

企業榮譽

2007年12月,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被推進企業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評為“全國軟體正版化工作示範單位”;
2009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國資委對中央企業先進集體進行表彰,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廣西平南中絲繭絲綢有限責任公司被授予“中央企業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2011年5月,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被評定為納稅信用A級企業;
2011年10月,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獲“中國紡織服裝進出口行業傑出貢獻企業”獎。
2015年,“中絲”品牌榮獲“優秀絲綢商業品牌”稱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