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古禮律綜論

中國中古禮律綜論

《中國中古禮律綜論》一書由高明士所著,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

基本介紹

  • 書名:中國中古禮律綜論
  • 作者高明士  
  • ISBN:9787100129237
  •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出版信息,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出版信息

作者: 高明士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
副標題: 法文化的定型
出版年: 2017-6
頁數: 614
定價: 72.00
裝幀: 精裝
ISBN: 9787100129237

內容簡介

二千多年來,中國朝代更迭不一,但在世界古文明中唯有中國獨自延續至今,最主要的因素,當是傳統文化能夠長期保持優勢。這個優勢文化的基本要素,即本稿所指出的禮、律。從這個觀點而言,近代以來的危機,最嚴重的應該是喪失文化優勢,此事才是關係整箇中華民族的命脈。基於此故,對傳統文化要從事學術研究時,如何還原其歷史真面貌,成為研究者的首要課題。本書作者首由教育史入手,接著推展法制史研究,就是由於此故。但追根究柢,必須尋找傳統文化之核心價值所在,作者著重禮、律,而且重視其形成時期,也就是隋唐時期,其因在此。本稿是體現了二十多年來高明士先生潛心研究的成果,乃其集大成之作:上溯先秦,下至隋唐,詳細闡述了禮法演變的關鍵環節,同時又不乏細微之處的突破,例如對唐律和開元禮舉重若輕的把握;此外,本書更是結合中古史學界和法史學界對天聖令的研究,獨闢蹊徑的勾連唐宋變革的時代大問題,做出了創新性的解釋,很大程度上豐富了我們對中古時期的理解。

作者簡介

高明士,1940年生於台灣中清水。台灣大學歷史學系畢業、日本東京大學文學博士,曾任: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主任,台灣大學教育學程中心主任,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韓國漢城大學國史學科研究教授。現任: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名譽教授。著作:《東亞教育圈形成史論》(2003)、《東亞古代的政治與教育》(2004)、《中國中古的教育與學禮》(2005)、《中國中古政治的探索》(2006)、《東亞傳統教育與法文化》(2007)、《律令法與天下法》(2012)等書,以及論文多篇。主編:《唐律與國家社會研究》(1999)、《東亞文化圈的形成與發展》二冊(2003)、《唐代身分法制研究——以唐律名例為中心》(2003)、《東亞傳統教育與法制研究》全二冊(2005)、《東亞傳統家禮、教育與國法研究》全二冊(2005)、《中國法制史叢書》全十冊(2005-2012)、《唐律與國家秩序》(2013)、《中華法系與儒家思想》(2014)等多種。

目錄

導論:中國中古的禮律——儒學的實踐  上篇 中古禮律的法制化  第一章 中古時期的制禮  前言  第一節 先秦禮說三義  第二節 中古時期的制禮  · · · · · · (更多)導論:中國中古的禮律——儒學的實踐  上篇 中古禮律的法制化  第一章 中古時期的制禮  前言  第一節 先秦禮說三義  第二節 中古時期的制禮  結語  附表1—1:漢至唐國家禮典編纂簡表  第二章 法文化的定型:禮主刑輔原則的確立  前言  第一節 法文化的定型——從禮刑合一到禮主刑輔  第二節 法文化定型的特質  一、以律典正秩序而大備於唐律  二、則天應時立法設刑  三、法典的倫理化  四、民族和諧的法理化  結語  第三章 東亞傳統法文化的理想境界——“平”  前言  第一節 禮的身份差序  第二節 “(唐律)出入得古今之平”  第三節 從法文化釋“平”  第四節 “平”在東亞傳統政法的運用  結語  第四章 中古皇家宗廟的祭祀禮儀——禮律的考察  前言  第一節 從禮制上探討宗廟祭祀的意義  一、廟數問題  二、祭禮問題  附表4—1:開元六年至廿七年(7侶一739)稀袷表  附表4—2:開元廿七年(739)以後的稀袷相代表  三、宗廟祭祀的意義  附表4—3:《開元禮》有關“饋食”皇帝跪讀祝文儀節  第二節 從法制上探討宗廟祭祀的意義  結語  附表4—4:宗廟祭祀統計表(220—580)  附表4—5:宗廟祭祀統計表(581—960)  第五章 唐代禮律規範下的婦女地位——以武則天時期為例……  第六章 義合與義絕——兼論唐朝律令的非血緣法制秩序  中篇 隋唐禮制的探討  第七章 隋文帝時代的制禮作樂  第八章 隋煬帝時代的制禮作樂  第九章 從唐武德到貞觀禮的成立  第十章 唐代敦煌官方的祭祀禮儀  下篇 隋唐法制的探討  第十一章 唐律研究及其問題  第十二章 唐律中的家與家長責任  第十三章 關於《貞觀律》中的捕亡、斷獄兩律問題  第十四章 唐永徽東宮諸府職員令殘卷若干問題  第十五章 “天聖令學”與唐宋變革  第十六章 關於唐代《法例》書  結論  附錄一 台灣近五十年來(1961-2008)大學文學院“法史學”研究趨勢——以碩博論文為分析對象  附錄二 《中國中古禮律綜論》原刊論文目錄  人名索引  名詞索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