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集團公司)

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中化集團公司一般指本詞條

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化集團中化,英文名稱SINOCHEM GROUP)為國有大型骨幹中央企業,已29次入圍《財富》全球500強,2019年7月22日,《財富》發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強排行榜,中化以893.58億美元營業收入位列第88位,排名較去年的第98位上升了10位。據《財富》雜誌同時發布的分行業榜單,中化集團居全球最大貿易企業第6位。2013年位列中國企業500強第15位、服務業500強第8位,100大跨國公司第5位,並以55.73%位列跨國指數榜的第4位。2015年位列中國品牌價值研究院主辦的中國品牌500強第22位。中化集團主業分布在能源農業化工地產金融五大領域,是中國四大國家石油公司之一,最大的農業投入品化肥種子農藥)一體化經營企業,領先的化工產品綜合服務商,並在高端地產酒店和非銀行金融領域具有較強的影響力。2016年8月,中化集團在"2016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31位。2017年7月12日,中化集團獲國資委2016年度經營業績考核A級。2017年12月26日,中國中化集團公司名稱變更為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企業類型由全民所有制變更為國有獨資公司。這標誌著中化集團的公司制改制工作已全部完成。

2018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分析報告。中化(2775.67億元)居第七位。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2018世界品牌500強》榜單,中化排名第328。

基本介紹

公司簡介,歷史沿革,業務介紹,能源板塊,農業板塊,化工板塊,地產板塊,金融板塊,管理團隊,董事會,企業文化,價值理念,使命,願景,總體目標,企業歷程,企業品牌,企業 VI,馳名商標,品牌價值,品牌保護,企業卡通,企業司歌,上市公司,中化國際,中化化肥,中國金茂,遠東宏信,社會責任,責任內涵,責任目標,責任行動,人才理念,薪酬福利,薪酬制度,福利體系,培訓,培訓發展,培訓原則,培訓課程體系,廉潔從業,世界排名,通信地址,

公司簡介

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化集團,英文簡稱SINOCHEMGROUP)成立於1950年3月,前身為中國化工進出口總公司,歷史上曾為中國最大的外貿企業。現為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管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總部設在北京。2014年,中化集團的經營業績和經營質量保持總體穩定,實現營業收入4968億元、利潤總額達113.5億元,總資產達到3554億元。
中化集團主業分布在能源、農業、化工、地產、金融五大領域,是中國四大國家石油公司之一,最大的農業投入品(化肥、種子、農藥)一體化經營企業,領先的化工產品綜合服務商,並在高端地產酒店和非銀行金融領域具有較強的影響力。作為一家立足市場競爭的綜合性跨國企業,中化集團提供的優質產品和專業服務廣泛套用於社會生產和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中化”和“SINOCHEM”的品牌在國內外享有良好聲譽。
2015年9月18日,簽署《責任關懷全球憲章》,就加強化學品管理體系,保護人與自然環境,敦促各方為達成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等做出鄭重承諾。
中化集團現在境內外擁有200多家經營機構,控股中化國際”(SH,600500)、“中化化肥”(HK,00297)、“中國金茂”(HK,00817)等多家上市公司,是“遠東宏信”(HK, 03360)的第一大股東,並於2009年6月整體重組改制設立中國中化股份有限公司
中化集團也是最早入圍《財富》全球500強的中國企業之一,迄今已29次入圍,2019年名列第88位;並於2013年、2014年連續兩年被《財富》評為“2013年全球最受讚賞公司”,位列貿易行業榜首位。2015年入圍中國品牌價值研究院主辦的中國品牌500強,位列第22位。多年來中化集團堅持不懈推進戰略轉型和管理變革,實現了企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在國務院國資委業績考核中,中化集團連續11年被評為A級,是自國資委2004年實行該考核以來“11連A”的9家中央企業之一。
中化集團的願景是建設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具有全球地位的偉大公司。全球五萬多名中化人將繼續秉持“創
造價值、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努力恪守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致力於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綠色發展,矢志打造長青基業,持續為利益相關方及社會大眾創造福祉。
2011年,中化集團經營業績和整體實力實現歷史性的突破,在第三次創業征程中邁出了重要而堅實的一步。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58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7%;利潤總額1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資產總額達到2582億元。成立60年來,中化集團始終以為國家和社會創造價值為己任,不懈探索企業發展規律,努力做強做大,逐步由傳統國有外貿企業轉型發展為理念先進、管理科學、核心能力突出的新型國企,在相關行業形成了較強的影響力和帶動力。
中化集團在世界500強排名中化集團在世界500強排名

歷史沿革

60多年來,從成立之初打破西方國家對新中國的封鎖禁運,到發展為專業的進出口公司;從改革開放後探索新的發展道路,到在國內率先進入世界500強;從1998年深陷危機,到轉型再造為具有較強競爭力和行業影響力的新國企,中化集團走過了一條艱難曲折、波瀾壯闊的創業之路。
中國進口公司
1950年3月10日,為統一全國國營貿易,完成國家進出口計畫,領導國內市場,調節全國和地方的物資供求,促進國家生產事業的迅速恢復與發展,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決定在中央人民政府貿易部領導下,設立全國範圍的對外貿易專業總公司,中化集團的前身——中國進口總公司正式成立。
中國進出口公司
1951年1月8日,中國進出口公司籌備組成立,人員來源以原中國進口總公司及其華北區公司為基礎。2月13日,中國進出口公司接受中央貿易部委託,代為領導香港機構有關進出口公司的業務。3月1日公司正式開業,主要任務是打破西方國家對我國實行的“封鎖”、“禁運”,開展對資本主義國家的貿易。
中國化工進出口公司
1961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部對直屬行政和企業單位進行合併改組,中國進出口公司改稱為中國化工進出口公司
中國化工進出口總公司
1965年6月12日,為統一對外,方便外商和國內有關單位聯繫業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部決定統一全國外貿系統企業機構名稱。7月16日,中國化工進出口公司更名為中國化工進出口總公司
中國中化集團公司
2003年11月10日,鑒於原名稱已不能表述公司的內涵、定位和市場價值,更不能表述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經公司申請並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核准,中國化工進出口總公司更名為中國中化集團公司。
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6日,中化集團完成公司制改制,由全民所有制企業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名稱正式變更為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

業務介紹

能源板塊

中化集團從事石油業務經營已有60多年歷史,公司能源業務由油氣勘探開發、石油貿易、石油煉製、倉儲物流和分銷零售等板塊組成。近十多年來,公司不斷鞏固和提高石油國際貿易的優勢地位,大力拓展核心商品和核心業務,促進經營內涵提升,同時加快向石油產業上下游延伸,產業基礎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目前,中化集團已發展成為一家具有國際化特色、產業鏈完整、行銷服務能力突出的大型能源企業。
勘探開發方面,2002年,中化集團成立了中化石油勘探開發有限公司,專門從事油氣勘探開發業務。多年來,中化油氣油勘探開發業務的產量與儲量規模不斷擴大,油氣儲量穩步上升,油氣產量快速增長,資產質量與結構大為改善。截至2011年底,公司在巴西哥倫比亞阿聯葉門突尼西亞厄瓜多秘魯敘利亞印度尼西亞中國等10個國家已擁有23個油氣契約區塊,基本形成以中東、南美為核心的戰略發展布局,權益內剩餘油氣可采儲量達4.1億桶(油當量),2011年權益內油氣產量2201萬桶(油當量)。2002年到2011年,公司在石油上游業務領域累計投資65億美元,累計生產權益油氣8259萬桶(油當量)。
石油貿方面,中化集團憑藉與眾多產油國政府及其國家石油公司的良好合作關係,形成了較強的境外石油資源獲取能力,擁有原油產量超過3000 萬噸/ 年,品種涉及沙特、阿曼、伊拉克、巴林、阿聯、葉門、卡達、安哥拉、越南、敘利亞、印尼和俄羅斯等國家的原油。
中化集團與世界上主要石油公司和相關金融機構在石油貿易和風險管理方面保持著長期合作,並憑藉良好的信譽和經營渠道、技術手段優勢,為國內外客戶提供優質原油和專業化服務,形成了穩定、廣泛的全球銷售渠道。在依託長約及現貨採購海外原油滿足中國國內市場需求的同時,公司積極向東南亞、歐洲及北美等地區的煉廠進行轉口銷售,大力拓展核心商品和核心業務,重點發展優勢品種,已成為不少國家和地區的重要原油供應商,經營規模和效益實現大幅增長。公司每年代理出口大連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WEPEC)的高品質產品百萬噸以上,還從事航煤、石腦油、免稅船用柴油和其它輕油的代理進口及自營業務。目前公司全球原油和成品油經營總量達6000萬噸,進口與轉口比例約為1:1.2。
為配合石油貿易業務發展,中化集團不斷鞏固與國際大型船東公司的合作,為中國進口以及第三國轉口石油客戶提供便捷、高效的租船服務,並通過期租油輪等多種方式擴大自主經營船舶的規模。目前,公司承租和運營的超級油輪(VLCC)數量達到9條,初步建立專業的石油運輸服務能力。
石油煉製方面,中化集團涉足石油煉製業務始於20世紀80年代末期,公司是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煉廠——大連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WEPEC)的最大股東。WEPEC是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煉廠,原油加工能力為1000萬噸/年,是可加工高含硫原油的全加氫型煉化企業,其1000萬噸/年常減壓裝置、300萬噸/年重油催化裂化裝置、200萬噸/年重油加氫脫硫裝置、200萬噸/年柴油加氫裝置、150萬噸/年加氫裂化裝置、10萬噸/年硫磺回收裝置,均為目前國內單套加工能力最大的裝置之一。
中化集團投資的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1200萬噸/年煉油項目位於福建省泉州市泉惠石化工業園區,被國家煉油規劃列為“十二五”期間建成投產的重點項目之一。目前,泉州石化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環境影響評價報告已經獲得國家環保部正式批准,項目核准工作進入最後階段。該項目設計產品主要包括汽油、柴油和各種石化產品。項目投產後,將成為行業內最具市場競爭力的煉化企業之一,並將支持福建省湄洲灣石化基地發展成為中國現代化的石油化工基地,為推動國家石化產業升級、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福建省及周邊地區經濟騰飛貢獻積極力量。
中化集團參股的中化弘潤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為500萬噸/年,生產的汽柴油質量達到國III標準,另有176公里的重質液體化工黃島——濰坊輸送管道和400萬立方米的大型原油儲罐區正在建設過程中,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
倉儲物流方面,目前,中化集團中化集團運營、在建的負責管理的石化倉儲容量約2500萬立方米,形成了覆蓋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沿海沿江地區的石化倉儲物流網路,以及從3000噸級到30萬噸級多種規模的配套碼頭體系,商用石化倉儲規模位居國內前列,是國內最大和綜合服務能力最強的第三方石化倉儲物流服務商。2011年,公司倉儲中轉量突破3500萬噸。
分銷與零售方面,中化集團國內成品油分銷與零售網路建設近年來取得了較大進展,初步形成了覆蓋華北、華東和華南市場的布局。公司通過加強成品油分銷油庫開發,為分銷業務提供硬體設施和經營資質支撐。公司加快推進加油站開發,與法國道達爾集團在環渤海地區和華東地區共同開發的加油站網路規模不斷擴大。在福建和廣東地區自主建設的加油站網路順利推進,同時不斷拓展山東、山西、安徽、江西等地市場。目前,中化集團已擁有加油站近400座,品牌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不斷擴大。

農業板塊

中化集團是唯一經營化肥、種子、農藥三大農業投入品的中央企業,以先進的科技、優質的產品和專業的服務,致力於發展成為中國最大、世界領先的農業投入品綜合服務商,為中國及世界的糧食安全和農業發展作貢獻。 中化集團經營化肥業務的旗艦企業——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中化化肥”)是中國最大的化肥供應商和分銷服務商,涵蓋資源、研發、生產、分銷、農化服務全產業鏈,為保障國內化肥供應、促進農作物增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化集團旗下的中國種子集團有限公司是我國國家級種子企業,綜合實力在國內保持領先,並致力於成為“中國第一、世界一流”的“育繁推一體化”種業公司,推動中國種子產業升級。
2007年,經國務院批准,中化集團先後重組兩家中央企業瀋陽化工研究院中國種子集團公司,將進一步壯大中化集團在農業投入品領域的整體實力。
化肥業務方面,中國最大的化肥生產商之一——公司現控股化肥生產企業7家,參股6家,產品包括氮肥、磷肥、複合肥、鉀肥和新型肥料,年產能超過1000萬噸。這些企業合理分布在資源地和消費市場,便捷地向全國各地供肥。同時,中化化肥也是中國生產化肥品種最多、最齊全的生產商,產品涵蓋了各種大量元素、中量元素、微量元素肥料及BB 肥、有機無機復混肥、緩控釋肥以及各種專用肥和其他新型肥料。
中國最大的化肥進口商——在強化自有生產能力的同時,公司繼續強化海外貨源採購能力,保障國內緊缺資源和品種的供應能力。作為中國最大的化肥進口商,憑藉逾60年的國際貿易經驗和實力,公司與國際上主要化肥供應商保持著良好的戰略聯盟關係,形成了包括議價能力、市場份額和品牌效應在內的較強市場地位。
在鉀肥進口方面,公司代理加拿大鉀肥公司、約旦鉀肥公司、BPC等國際主要鉀肥供應商的鉀肥產品,並積極參與我國鉀肥進口談判,發揮行業影響力,為國內鉀肥保持全球“價格窪地”的優勢地位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彌補了國內鉀肥資源缺口,減輕了農民負擔。在磷肥進口方面,公司長期獨家代理摩洛哥、突尼西亞磷酸二銨進口。在複合肥進口方面,與挪威YARA 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關係,連續20 多年獨家代理YARA 複合肥進口,為農民提供高質、高效的複合肥產品,打造了中國進口複合肥第一品牌。
種子業務方面,作為國家級種業公司和我國唯一一家以農作物種業為主營業務的“育繁推一體化”中央企業,中化集團通過實施“突出研發,提升生產,拉動行銷”的發展戰略,不斷提升產業鏈各個環節的核心競爭能力。
中化集團旗下的中國種子集團有限公司經過三十餘年的發展,已發展成為集科研、生產、加工、行銷、技術服務於一體的產業鏈完整的大型種業集團,主要從事玉米、水稻、蔬菜等農作物種子業務,經營規模在國內領先。公司先後獲得大公國際企業信譽評級AAAc 級和中國種子協會行業信用評級AAA 級資質,進一步確立了種子業務的產業地位及競爭優勢。
農藥業務方面,中化集團的農藥業務涵蓋產品研發、原藥生產、製劑加工及分裝、產品登記、品牌行銷等產業鏈各環節,其中專利農藥開發在國內居領先地位。農藥業務經營規模位居國內前列。近年來,公司加快戰略拓展,不斷強化農藥業務產業鏈,公司控股中化國際繼成為江山股份第一大股東之後,與江蘇揚農化工集團也開展戰略合作,行業影響力和綜合實力得到進一步提升。中化集團下屬的瀋陽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簡稱“瀋陽院”)、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簡稱“浙化院”)作為兩大國家級農藥研發平台,擁有國內領先的農藥創製能力,承擔了20餘項國家級科技研究課題,目前有8個創製產品處於開發階段。瀋陽院為中國農藥研發的奠基者,為我國農藥行業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瀋陽院是農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農藥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和國家新藥安全評價中心的依託單位,擁有新農藥創製與開發國家重點實驗室,具有從化合物設計合成、生產工藝開發、生物活性測定及套用技術開發、製劑加工、安全評價直至商品化開發的完善的農藥研發體系。目前國內生產的農藥主導品種40%以上由瀋陽院開發並推廣套用,已有兩種自主創製的殺菌劑品種成為國內市場的主導產品。瀋陽院安全評價中心和農藥檢驗實驗室已順利通過OECD 成員國荷蘭政府的GLP 認證,對促進國內農藥化工產品走向國際市場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化工板塊

中化集團的化工業務以進出口貿易和流通服務為基礎,在氟化工、天然橡膠、化工物流、石化原料、醫藥等領域建立了較強的競爭優勢。中化集團已發展為中國領先的化工產品綜合服務商,為促進化工行業科技進步和安全、環保、和諧發展發揮著積極作用。 近年來,中化集團圍繞氟化工、天然橡膠、化工物流等若干細分行業,積極進行產業鏈上下游延伸,進一步提升了市場地位和競爭優勢。在石化原料等具有傳統優勢的貿易流通領域,不斷創新經營模式,豐富經營內涵,相關產品進出口份額繼續保持國內領先地位。在醫藥領域,通過與世界知名的生物製藥企業合作,提高了在相關領域的實力。
氟化工業務方面,中化集團的氟化工業務已形成集資源開發(螢石和氫氟酸)、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公司是國內領先的氟化工生產企業和ODS 替代品品種最全的供應商,產品覆蓋ODS 替代品、氟聚合物、含氟精細化學品等,其中HFC-134a等十餘個品種居國內、國際市場份額第一。 在資源開發方面,公司下屬的中化藍天集團有限公司擁有3000 多萬噸螢石原礦儲量,居國內同行業前列,形成了支撐氟化工業務長期發展的資源基礎。在研發領域,公司通過科技創新,提供對環境友好、高效節能的綠色產品,打造綠色競爭力和獨特競爭優勢。公司多項新材料研究課題列入國家863計畫,並受工信部委託完成氟化工“十二五”規劃研究報告。同時,積極推進與國內外科研院所、高校和國際氟化工領先企業的技術合作和引進,公司與美國霍尼韋爾公司成功合作開發國際領先的新型環保產品HFC-245fa,增強了在節能環保材料領域的發展潛力。
在生產環節,中化集團擁有太倉、杭州、西安、上虞等多個氟化工產品生產基地。公司不斷改善工藝,形成了技術領先、品種齊全的ODS 替代品產品系列,ODS 替代品產能達到12 萬噸,氟聚合物和含氟精細化學品產能達到1.7 萬噸。此外,公司通過與比利時蘇威公司成立合資企業,在高純濕化學品業務領域合作,生產包括電子級氫氟酸在內的氟化工高端產品,以滿足我國高新行業迅速發展的需求。
在行銷環節,公司實施品牌戰略,金冷(JINCOOL)等品牌在行業內形成了較強影響力。
橡膠業務方面,中化集團經營橡膠及橡膠製品已有近60 年的歷史,業務涉及天然膠種植、生產加工、行銷和增值服務等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實現全球一體化經營。公司是目前中國最大最強的橡膠行銷服務商,也是國際市場具有較強核心競爭力的天然橡膠產業服務商,資源地遍布東南亞、西非和中國的海南、雲南,市場和主要客戶覆蓋亞洲、歐洲和美洲等地。中化集團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化國際天然橡膠年銷量達80 萬噸,市場份額位居中國第一、全球第二。
在資源獲取方面,除併購馬來西亞EUROMA RUBBER公司、新加坡上市公司GMG 和泰國德美行(TBH)外,中化國際還在非洲、東南亞等地區獲得新的種植和生產資源,新增天然膠種植土地儲備10萬公頃。在長約資源方面,除了傳統的泰國、馬來西亞資源,公司著力拓展印尼的優質資源,成為在中國市場最大的印尼膠供應商。同時,對緬甸、越南、高棉等大湄公河流域新興市場資源開發也取得明顯成效。
在加工方面,公司不斷完善全球產能布局,目前在西非、東南亞和國內雲南、海南等天然橡膠主產區擁有加工產能53 萬噸;同時,加強新產品的開發,自主研發的TSR10CV 恆粘膠獲得了米其林公司的認證,是繼TSR9710 及TSR5 後進入國際十大輪胎廠商採購序列的又一高端產品。
在行銷方面,公司通過搭建新加坡海外行銷平台和配套相應的物流能力,提高對下遊客戶的行銷服務能力。公司進一步強化與國際輪胎製造商的戰略合作,與多家國際前十的輪胎廠商簽訂銷售長約,行銷規模不斷擴大。
化工物流業務方面,中化集團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化國際在國內化工物流服務領域保持領先地位,業務涉及船運、集裝罐多式聯運、貨代倉儲、碼頭儲罐等領域,擁有國內規模最大、安全標準最高的液體化學品船隊和集裝罐罐隊,能夠為客戶提供多層次、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整體解決方案。同時,公司注重化工物流業務的環保、健康和安全(EHS)管理,EHS 管理水平躋身國際先進行列。
船運方面,中化國際是提供國內沿海沿江、國際遠洋近洋液體化學品運輸及船舶管理業務的國內領先企業。公司根據國際安全管理規則(ISM code)建立了全面、高效的安全管理體系,獲得了DNV 的ISO9001-2000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公司船舶達到SHELL、BP 等大石油公司及國際化工分銷協會(CDI)的檢驗標準,符合高端市場用戶嚴格的資質要求,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家可承運TDI( 甲苯二異氰酸酯)、MDI(二甲苯二異氰酸酯)等高端液體化學品的船東。截至2011 年底,中化國際控制船舶47 艘,運力超過45 萬噸,國內市場份額提高到16%,在高端客戶市場占有率達61%。作為首批取得兩岸直航許可的液體化學品船東,公司依託自身的資產規模和行業地位,積極為促進兩岸合作交流、維護直航安全穩定作貢獻,已成為台海間液體化工品運輸的領導者。同時,公司在保持區域市場份額的基礎上,新開闢了遠東—南美—中東的環球航線,逐漸向航運國際化目標邁進。
集裝罐物流方面,中化國際是國內領先的集裝罐物流服務商。近年來,公司立足中國市場,大力拓展遠洋航線業務,提升管理和服務能力。公司現擁有集裝罐數量4600 個,其中特種罐占25%;運營網路覆蓋國內重點區域以及亞洲、美洲、歐洲、中東等主要國家和地區。中化國際進一步深化與美國Newport 公司的合作,國際業務規模增長迅速,尤其是中標巴斯夫、陶氏化學、OPTIMAL 等跨國公司全球標書,進一步提升了公司品牌影響力。同時,中化國際與全球領先的馬士基航運公司簽署海運長約,最佳化了集裝罐運營成本;通過歐洲化學品分撥協會的CDI-MPC Tank Container 評核,成為國內第一家通過該類評估的化工物流服務商,提升了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碼頭儲罐方面,中化國際與連雲港港口集團合資成立連雲港港口國際石化倉儲公司和連雲港港口國際石化港務公司,擬建設三個5 萬噸級液體散貨碼頭和約80 萬立方米儲罐,提供化工品倉儲和保稅及碼頭裝卸等服務,設計吞吐能力約為500 萬噸。
倉儲貨代方面,中化國際擁有國家一級貨代、報關及其他相關資質,在全國各主要口岸設有分支機構。此外,公司在天津、大連、上海、廣州等沿海主要口岸城市擁有經營資質齊全的化學品倉庫,為國內外客戶提供包括貨櫃危險品在內的各類化學品倉儲物流服務。
在金融領域,中化集團向市場提供多種金融產品和服務,旗下的外貿信託遠東租賃諾安基金、中宏人壽等企業均在各自領域具有較強的市場地位和行業影響力 。

地產板塊

中化集團是國務院國資委批准的主業包含酒店、房地產開發經營業務的中央企業之一,主要通過旗下控股的在港上市公司——中國金茂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原方興地產)進行經營。
中國金茂logo中國金茂logo
中國金茂堅持高端定位、精品路線,專注於在一線城市及區域輻射能力強的二線中心城市、著名旅遊風景度假區的發展機會,核心業務包括城市綜合體、甲級寫字樓和高檔酒店的開發與運營,是中國領先的高端商業地產開發商和運營商。
目前,中國金茂已進入北京、上海、深圳、珠海、三亞、麗江、長沙、青島、重慶等9 個城市,高檔寫字樓及酒店的持有規模和運營效率均處於國內領先地位。
在注重開發項目品質的同時,公司更加關注與資源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將發展綠色低碳建築納入企業戰略。在2011年,中國金茂完成了中國首個自願減排標準“熊貓標準”碳交易項目,是參與該項交易的首家中國企業。公司目前有6 個項目獲得綠色建築認證,2 個項目獲得“國家示範工程”稱號,4 個項目榮獲“國家精瑞科學技術獎”,其中北京金茂府國小成為中國首個國家綠標三星及LEED-SCHOOL雙認證綠色學校。
中化集團旗下“金茂”品牌連續7 年(2005-2011)入圍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的“中國500 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品牌價值約50 億元。
項目開發方面,公司先後開發了上海金茂大廈、北京凱晨世貿中心上海港國際客運中心上海國際航運服務中心等地標性商業地產項目。此外,還開發了北京金茂府上海金茂逸墅、上海張楊濱江苑、海怡別墅、珠海每一間花園、麗江金茂雪山語等多個高檔住宅項目,並參與承擔長沙梅溪湖國際新城項目的土地一級開發,積累了豐富的項目經驗。公司還成功進入了青島、重慶市場。
長沙梅溪湖國際新城項目,地處長沙大河西先導區核心區域,總占地約11452 畝,涵括高檔住宅、超五星級酒店、5A 級寫字樓、酒店式公寓、文化藝術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等眾多頂級業態。根據湖南省政府創建梅溪湖國際新城的總體規劃,將被建設為“中國國家級綠色低碳示範新城,華中地區兩型社會的新城典範”。
北京金茂府項目總建築面積約37 萬平方米,被譽為北京市“絕版黃金地塊”,同時引入北京第二實驗國小,產品價值大幅提升,並摘取北京2011年單盤銷售冠軍。
中化集團正在開發的上海港國際客運中心上海國際航運服務中心,位於黃浦江北外灘地區,形成一個兩倍於外灘長度的濱江區域。其中,上海港國際客運中心是一個集郵輪碼頭和商業辦公為一體的綜合商務開發項目,將成為上海未來的航運交通樞紐。上海國際航運服務中心圍繞航運交易與商務的需要,強化航運服務的商務及配套功能,實現以航運中心為特色的現代化辦公及商業區域。目前,該項目已被列為上海市重大工程,成為上海市建設國際航運中心戰略的重點項目。
地處上海市崇明島的金茂逸墅項目,所在區域被上海市規劃為“十二五”期間擬建設的三大低碳經濟實踐示範區之一。項目濱江臨海,定位為高端低密度社區,總建築面積約17 萬平方米,綠化率超過50%。該項目2011年多次摘取上海同類項目月度銷售冠軍。
物業租賃方面,公司在北京、上海持有並經營3 座高檔寫字樓。其中,北京凱晨世貿中心和上海金茂大廈均為國內最核心商業區的地標性建築,其經營品質和出租率始終位居市場前列。
在北京,凱晨世貿中心是西長安街新的地標性建築,其獨特的整體設計風格及高端配套設施在北京高檔寫字樓市場獨樹一幟;位於西長安街繁華地段的中化大廈,是集智慧化辦公與人性化服務為一體的純寫字樓。目前,兩座寫字樓均實現滿租,租金水平位於區域前列。
在上海,金茂大廈位於浦東陸家嘴金融貿易區內,是中國標誌性建築之一,也是中國傳統建築風格與世界高新建築技術完美結合的範例。其出租率和租金水平在區域內保持領先。
在中國寫字樓行業協會、中國寫字樓研究中心(CORC)2011年聯合發布的中國頂級寫字樓TOP20 榜單中,凱晨世貿中心、金茂大廈雙雙入選,中國金茂也成為榜單中唯一一家擁有兩處頂級寫字樓的房地產企業。
酒店經營方面,公司持有經營的7 家高端酒店全部位於國內一線城市黃金地段和著名風景區;此外,公司正在上海崇明和雲南麗江推進兩家高端度假酒店的開發建設。
位於上海陸家嘴核心區域88 層金茂大廈內的金茂君悅大酒店,自開業以來已獲國內外酒店業大獎100 餘項,憑藉高端的配套設施及品質服務,享有上海“第一奢華酒店”的美譽。
位於北京燕莎商圈的金茂威斯汀大飯店,在北京奧運會期間接待了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等眾多外國政府首腦及體育、商界精英人士。酒店以其“個性化、直覺靈動、活力煥發”的獨特理念,廣受業界讚譽。
在深圳,金茂JW 萬豪酒店是當地超豪華五星級商務酒店之一,被深圳市會議展覽業協會評為“最佳會展旅遊接待酒店”。
在海南三亞亞龍灣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公司同時擁有金茂三亞麗思卡爾頓和金茂三亞希爾頓兩家高星級度假酒店,引領當地高端市場。
此外,地處北京王府井大街的金茂北京王府井萬麗酒店、座落於北京順義區的北京怡生園國際會議中心,品牌影響力和市場地位逐年不斷提升。

金融板塊

中化集團的金融業務涵蓋融資租賃、信託、證券投資基金、人壽保險、財務公司、金融期貨等非銀行金融業務領域,搭建起資質較為齊全的非銀行金融業務發展框架,形成了“遠東宏信”、“外貿信託”、“諾安基金”、“中宏保險”、“冠通期貨”、“寶盈基金”等在行業內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品牌。
融資租賃方面,近年來,中化集團的融資租賃業務一直穩居國內行業領先地位。集團旗下遠東宏信有限公司(簡稱“遠東宏信”)圍繞醫療、印刷、航運、建設、工業裝備、教育六大業務領域,堅持產業運營服務戰略,走“行銷式作業、專業化經營、複合型手法、系統化運作、集團式推進”發展之路,穩步推進發展戰略,企業價值不斷提升。作為國內第一家以融資租賃為基礎在海外上市的創新型金融企業,遠東宏信上市後相繼被納入恒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HSCC)及摩根史坦利中資企業指數(MSCI),獲得資本市場高度認可。
遠東宏信目前已擁有約5000 家客戶、11000 多個項目、1600 人的團隊,奠定了在中國融資租賃行業的領先地位。
信託業務方面,中化集團從事信託業務的專門機構為中國對外經濟貿易信託有限公司(簡稱“外貿信託”),註冊資本22 億元,是中國銀監會直接監管的信託公司之一。
外貿信託2011年設立的財富管理中心,大力拓展直銷渠道,以“五行財富”為核心的高端財富管理理念贏得業界和高端客戶認同,直銷規模和客戶數量大幅增長。近期,外貿信託取得股指期貨交易業務資格,公司證券投資信託業務正式進入金融衍生品投資領域。
證券投資基金方面,中化集團參股投資了諾安基金寶盈基金兩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公司作為主發起人的諾安基金,旗下管理著18 只開放式基金產品,截至2011 年底,管理資產總規模超過460 億元。
諾安基金旗下產品風格齊全,各具特色,所管理的開放式基金涵蓋股票型、混合型、指數型、債券型和貨幣型基金。該公司2008 年5 月獲批QDII 資格,獲準從事境外證券投資管理業務,並於2011 年1 月成功發行諾安全球黃金證券投資基金。該公司還是首批獲得專戶理財資格的基金公司之一。
人壽保險方面,中宏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簡稱中宏保險)是國內首家中外合資人壽保險公司,由中化集團與加拿大宏利金融旗下的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合資組建,成立於1996 年11 月。公司現已擁有近15000 名員工和行銷員,為近65 萬客戶提供專業的金融保險服務。
中宏保險在中國保險市場深耕經營十餘年,致力於為公眾提供穩健可靠、深受信賴和具有遠見的保險產品和服務。目前,中宏保險在上海、北京、廣東、浙江、江蘇、四川、山東、福建、重慶、遼寧、天津和湖北等地的近50 個城市穩步發展,經營業績在合資壽險公司中保持領先。
財務業務方面,中化集團財務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化財務公司”)是銀監會直接監管的財務公司之一,成立於2008 年。中化財務公司以“依託集團,服務集團,規範運營,創新開拓”為宗旨,圍繞中化產業鏈和價值鏈提供專業、優質的金融支持和服務,已發展成為集結算服務、融資服務、金融中介服務、金融資產保值增值、金融股權管理和風險管控六大功能為一體的綜合金融服務平台。

管理團隊

黨組書記、董事長:寧高寧
黨組副書記、總裁:(空缺)
寧高寧寧高寧
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李慶
總會計師:楊林
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陳德春
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組長 :張志強
黨組成員、副總裁:江正洪
黨組成員、副總裁:陽世昊
黨組成員、副總裁:鐘韌

董事會

董事長 :寧高寧
董事、總裁 :(空缺)
外部董事:馬傳景
外部董事:王俊峰
外部董事:李金鳳
外部董事:魏偉峰
職工董事:朱永亮

企業文化

價值理念

中化集團的價值理念:科學至上
求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樹立遠大理想、堅定共同信念,以科學真理指導實踐;
求是——實事求是、尊重客觀,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以科學精神探索未來;
求變——突破傳統、擁抱變革,通過改革創新推動轉型升級,以科學理念指引發展;
求進——與時俱進、創造價值,用創新成果造福社會,以科學技術改變世界。

使命

中化集團的使命:創新成長、卓越管理,奉獻一流產品與服務;為客戶、股東、員工創造最大價值;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創新成長——打造集創新主體、創新方式與創新文化於一體的“中化創新三角”,讓創新成為企業上下的思維方式、工作方法和生存方式;
卓越管理——構建適應企業創新發展的組織架構和管理體系,更好地推動戰略實施和價值創造;
奉獻一流產品與服務——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環保等領域,以領先技術奉獻一流產品與服務,不斷滿足大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為客戶、股東、員工創造最大價值——通過誠信經營、互利共贏獲得客戶信賴,通過良好的業績和成長性獲得股東信賴,通過企業與員工的共同發展獲得員工信賴,實現客戶、股東、員工價值最大化;
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成為行業內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典範,實現企業發展與社會發展、環境發展的和諧統一。

願景

中化集團的願景:行業領先,受人尊敬
行業領先——在技術水平、產品組合、商業模式、管理體系等方面樹立行業標桿,形成強大的市場競爭力、產業領導力和社會影響力,不斷引領行業變革、促進產業升級、推動社會進步;
受人尊敬——創造新物質、新技術、新環境、新生活、新公司,在提升企業自身價值的同時為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作出貢獻,充分履行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贏得社會廣泛認可與尊敬。

總體目標

中化集團的總體目標:科學技術驅動的創新型企業
以科學技術為企業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建立國企屬性下的市場化體制機制,形成有利於創新創造的商業生態系統,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環保等領域培育一批具有高技術水平、強創新能力、可持續成長的獨角獸公司,成為世界一流的創新型企業。

企業歷程

二十一世紀
2002年1月22日,中化集團與PetroleumGeo-Servicces(簡稱PGS)公司簽署協定,全資收購其下屬公司Atlantis,在海外獲得了中化集團歷史上第一個油田,公司石油業上游延伸戰略取得實質性突破。
2003年11月10日,經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批准,中國化工進出口總公司更名為中國中化集團公司。這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監管的首家中央外貿企業更名,反映了我國傳統外貿企業立足於市場的要求,從國際和國內兩個市場尋求經營資源和發展空間,加緊進行戰略轉移的大趨勢。
2007年,公司實現四大突破:銷售收入突破2000億元、利潤總額突破80億元、總資產突破1000億元、資產突破400億元,各項經營指標達到歷史最好水平。
2007年8月17日,中化集團在地產酒店領域的旗艦企業方興地產(中國)有限公司(簡稱“方興地產”,股票代號0817)在香港聯交所主機板上市。
2007年6月13日,中化集團與中國種子集團公司(簡稱“中種公司”)重組獲國務院批准,中種公司成為中化集團全資子企業。
2007年5月,中化集團被中宣部、國務院國資委評選為“2007年中國國有企業典型”。
2007年4月12日,中化集團與瀋陽化工研究院(簡稱“瀋陽院”)重組獲國務院批准,瀋陽院成為中化集團全資子企業。
2015年10月14日,方興地產(中國)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中國金茂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金茂”)。
2016年3月28日,中化國際收購新加坡上市公司Halcyon Agri Corporation Limited,打造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膠產業平台。

企業品牌

企業 VI

《中國中化集團公司VI手冊》內容分基本要素系統和套用系統兩大部分。基本要素系統包括中化公司標識基本要素和標識組合;套用系統包括事務用品、公關用品、交通工具、標識、環境識別、廣告標識規範、VI裝飾共七大類。
中國中化集團公司視覺識別(VI)系統由基本系統和套用系統組成,其中基礎系統由企業標誌、標準字、標準色三部分構成,它們是VI系統的基礎與核心。
中化集團標誌釋義——
圖形:以化工領域常見儀器燒瓶為主要構圖要素
文字:以中化集團英文簡稱“SINOCHEM”為主要文字要素
色彩:以藍色為標準色,C:100 M:60 Y:0 K:0

馳名商標

經過多年經營,中化集團逐步形成、發展了一批被業界廣泛認同的知名品牌。2002年2月,國家工商行管理總局認定中化集團的中化、SINOCHEM及燒瓶圖案司徽商標為進出口代理服務類馳名商標,這是中國在加入WTO後首批認定的馳名商標之一。2004年,“中化”商標又被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認定為化肥商品類的馳名商標。
自2004年以來,“中化”(SINOCHEM)連續八次位列世界品牌實驗室“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前十名,2011年以958.57億元的品牌價值位居第7名。在2010年“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中,“中國中化”(SINOCHEM)位列第405,並在同年的“亞洲品牌500強”中列第57位。公司在港上市企業中國金茂所擁有的“金茂”品牌也多次入圍“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榜,2011年位列第262。
2010年,被國家知識產權局確定為“全國企事業智慧財產權示範創建單位”;同年,被國家工商總局確定為“國家商標戰略實施示範單位”。
2013年榮獲中國品牌價值研究院、中央國情調查委員會、焦點中國網聯合發布的2013年度中國品牌500強。

品牌價值

“中化”(SINOCHEM)品牌為中國馳名商標,並在全球業界享有良好聲譽。近年來,隨著中化集團業務的不斷發展,“中化”品牌價值得到了不斷地提升,在海內外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2004年,“中化”品牌以576.89億人民幣的價值名列世界品牌實驗室與世界經濟論壇聯合評選的“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第五名。2006年,我司入選“世界華人眼中最具國際化的20大中國企業品牌”。2006年6月10日,我司又被指定為參加商務部主辦的“品牌萬里行”活動的主要央企之一。
2006年中化集團被國家知識產權局確定為全國智慧財產權試點單位。2006年,“中化”品牌以577.93億元名列世界品牌實驗室獨家編制的2006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第六位。2007年,“中化”品牌以582.90億人民幣的品牌價值,再次入圍“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獲得第七名。
2015年6月16日,在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的2015年(第十二屆)“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中,中化集團旗下的“中化”、“金茂”兩個品牌分別以1516.56億元和108.05億元的品牌價值,位居榜單第7位和第228位。其中,“中化”品牌基於連續多年品牌價值的穩步增長,被評為“2015年度最佳表現品牌”。截至目前,“中化”品牌已連續12年、“金茂”品牌連續11年入圍該榜單。
2018年6月20日發布的2018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分析報告,中化(2775.67億元)居第七位。

品牌保護

品牌保護是中化集團品牌戰略中的一項重要工作,其目的是為了維護中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保護和提升品牌價值。按照公司《無形資產管理辦法》的要求,我們以商標管理為切入點,在商標註冊、使用、保護等方面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對商標、專利、商業秘密、域名等方面的權益實行全面保護。在品牌保護工作中,中化集團注重品牌的主動保護,嚴格按照法律程式實施商標的申請、註冊、續展、轉讓、評估、使用許可。同時,公司始終堅持依靠法律手段,在政府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積極主動地打擊假冒行為,維護公司權益。

企業卡通

中化集團的新媒體卡通形象叫做小化。中化集團通過新媒體,讓網友對中化集團有了更全面的認識,企業擬人化形象“小化”,贏得了網友們的喜愛和點讚,小化冬粉被稱為化粉。2015年,中化向國家商標局申請了“小化”卡通形象商標註冊 ,並開發了小化玩偶公仔、抱枕、馬克杯等“冬粉福利”,持續增強冬粉粘性。
中化集團開展了“小化我想對你說”、“小化帶你逛金茂”、“小化帶你過羊年”、“中化符號隨手拍”、“小化帶你摘櫻桃”等一系列趣味公益活動,網路點擊量超過300萬次。

企業司歌

我們創造》是由寧高寧作詞,馬洪波作曲的一首歌曲,發表於2018年9月8日,是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的司歌。

上市公司

中化國際

中化國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化國際”)是中國中化集團公司旗下的首家上市公司,是在化工品物流、橡膠、化工、石化、冶金、能源等領域從事物流、實業投資、貿易等經營項目的公司,客戶遍及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化化肥

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中化化肥”,香港聯交所股票代號為00297,現名稱於2006年12月由“中化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變更而成)於2005年7月成功收購ChinaFertilizer(Holdings)CompanyLimited及其附屬公司(“化肥集團”)後在香港上市,成為中國化肥行業首家在香港上市,以分銷服務為導向、產業鏈上下游一體化經營的綜合型化肥公司。

中國金茂

中國金茂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金茂”)是中國中化集團公司的房地產開發旗艦公司。公司主要業務包括商用和住宅物業的開發、銷售、租憑和管理,並致力於發展高科技、環保、節能並具有獨特設計特色並位於黃金地段的高端商業項目。

遠東宏信

遠東宏信有限公司是中國領先的金融綜合服務機構,在醫療、印刷、航運、建設、工業裝備、教育、信息網路等多個基礎領域開展金融、貿易、諮詢、投資等一體化產業運營服務。公司總部設在香港,在上海設業務運營中心,並在北京、瀋陽、濟南、鄭州、武漢、成都、重慶、長沙、深圳等多箇中心城市設立辦事機構,形成了輻射全國的客戶服務網路。在海內外遠東宏信設立了租賃、貿易、醫用工程、船舶租賃等多個專業化的經營平台。
2011年3月30日,公司正式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HK, 03360。 

社會責任

責任內涵

中化集團為國有獨資企業,承擔著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任務,有責任為股東(國家)創造滿意的價值回報;
中化集團為經營石油、化肥、化工等產品的大型企業,有責任在經營領域內積極發揮“主力軍”作用,為中國乃至世界能源、農業和化工產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中化集團為跨國經營企業,有責任為全球客戶和消費者提供安全、健康、優質的產品和便捷的服務,滿足社會生產和生活需要,為社會創造財富;
中化集團的機構、人員分布在海內外,有責任維護員工的合法權益、尊重員工價值、促進員工與企業共同成長;
中化集團的主業涉及資源、環境、安全等敏感領域,有責任保護環境、節約資源、安全生產,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
中化集團為社會關注度較高的大企業集團,有責任遵循高尚的商業道德和行為準則,守法經營,奉獻社會,做優秀企業公民。

責任目標

中化集團以“創造價值,追求卓越”為核心理念,通過企業的良好發展,實現以下目標:
回報股東,資產增值,成為國家滿意的企業;
關愛員工,共同成長,成為員工熱愛的企業;
服務客戶,合作共贏,成為客戶信賴的企業;
保護環境,節約資源,成為與自然和諧相融的企業;
遵法自律,道德高尚,成為社會尊敬的企業。

責任行動

行業貢獻
作為中國能源及化肥領域的重要企業,公司積極參與政府有關部門組織的中國可持續發展油氣資源戰略、國內石油儲備體系建設、國際能源合作戰略、中國磷肥產業國際競爭力、改革和完善化肥價格調控機制等行業重大課題研究,參加《中國石油天然氣工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編制和重大項目評估,為國家相關行業的發展獻計獻策。
公司參加各種行業協會和社會團體,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行業協會和社會團體的發展做貢獻。其中,公司出任委員的有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等單位;出任董事的有國際商會中國國家委員會等單位;出任副會長的有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中國對外貿易經濟合作企業協會和中國廣告主協會等單位。
自主創新
截至2007年年底,公司已形成了由2274名工程技術人員組成的科技人才隊伍,其中有近50名教授級高工、近200名高級工程師、研發人員584名,為推動科技創新奠定了人才基礎。2008年,公司首次評選高級專家,對公司培育和建設一支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隊伍將發揮積極的引導和促進作用。
2007年,公司下屬瀋陽化工研究院實現環保治理技術轉讓20餘項,完成了國家科技部“十五”重點科研支撐計畫課題“環流反應器開發及套用”和“催化濕式氧化工藝套用研究”的鑑定驗收,並全面啟動科技部“新農藥創製與開發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該實驗室的建設和使用將會實現我國農藥行業創製力量的整合,進一步完善國家新農藥創製體系,加速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新品種的開發及產業化。同時,也將成為國家農藥行業共性關鍵技術的研發平台,對我國農藥生產技術水平的提升和“節能減排”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
2007年,公司下屬中國種子集團有限公司共有167個玉米和水稻組合參加省和國家級區試,有4個品種通過了國家級審(認)定,15個品種通過了省級審定。在蔬菜育種方面,以培育適合市場需要的優良蔬菜品種為主要目標,選配出了一批比較優良的雜交組合和自交系。新型優質種子的培育從源頭上保障了農業增產,促進了農民增收。
氟氯烴(CFCs)是破壞大氣臭氧層的主要物質,公司控股的中化近代環保化工(西安)有限公司依靠自己的科研力量,研發出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環保替代產品HFC -134a生產技術,產品供應國內外汽車、空調、冰櫃等生產企業。目前,中化已具有年產3萬噸HFC-134a生產能力。2007年我們又完成了技術要求更高的醫用HFC-134a項目的研究開發,建成了年產500噸規模的生產裝置,並於2007年底試車成功。該項目的成功對推動國內ODS替代物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國際標準集裝罐(ISO TANK)是針對液體化學品特點而設計的一種安全、便捷的運輸方式,具有便於安全運輸和應急管理的優勢。為推動國內化工物流業務更加安全、高效,公司控股的中化國際於2005年開始培育和發展國內集裝罐市場,截至2007年底已擁有國際標準集裝罐1636個,預計2008年還將增加投入990個。
節能減排
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建設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型社會,是國家高度關注的問題。作為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公司積極回響國家號召,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大力推動節能減排工作,發展循環經濟。
公司成立了節能領導小組,推動企業節能工作。根據國資委的要求,結合企業目前能耗具體情況,公司制訂了“十一五”節能降耗指標:到2010年末,萬元產值綜合能耗下降到0.9噸標煤。
為加強節能減排的制度建設,將節能減排工作落到實處,公司建立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制度,對未進行節能審查或未通過節能審查的項目一律不審批、不核准,對擅自批准項目建設的依法依規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在重點耗能企業建立嚴格的能源計量管理制度、能源消費統計和報告制度、能源績效考核制度,逐步推行用能控制制度,在下達生產任務的同時下達用能指標,將節能降耗的目標和責任落實到車間、班組和個人。
公司推動技術改造,最佳化工藝,淘汰高耗能設備,加大清潔生產、節能和節水技術革新投入,取得了節能、節水、循環經濟的可喜成果。在節能方面,化肥生產企業萬元產值電耗降低到890千瓦時,降幅14.8%;中化太倉產業園HFC -134a和PTMEG產品產值能耗比分別同比下降20%和30%;瀋陽院產值能耗比同比下降5.6%;加油站項目產值能耗比同比下降15%-17%。在減排方面,中化山東肥業產量增加29%,生產全過程無廢水排放;中化涪陵實施全廠水資源綜合利用,在產量大幅增加的同時,廢水排放量與去年持平,COD排放量降低17.5%;中化太倉產業園PTMEG裝置通過建立殘液回收裝置和進行氣相回收技改,減少廢氣廢水排放量,年回收THF70噸;瀋陽院投資800萬元引進先進的污水處理技術,並為鍋爐房安裝脫硫裝置,2006-2007兩年廢水排放量減少10萬噸,COD排放總量減少36%,二氧化硫減少排放70%。
2008年,中化寰達24兆瓦煉焦餘熱發電CDM(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清潔發展機制)項目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理事會成功註冊,中化寰達也因此成為中國第一個註冊CDM項目的熱回收焦爐生產企業。該項目每年可減排13萬噸二氧化碳,同時CDM機制交易也可獲得相應的經濟收益。
中化塑膠下屬合資企業承擔了北京奧運會可回收物利用工作,奧會運和殘奧會期間回收的3000萬個左右廢飲料瓶,全部進行再生環保利用,達到100%的無限循環再利用,大大節省能源消耗。
社會公益
在通過自身生產經營活動不斷推動社會進步的同時,公司還積極參與各項社會公益事業,幫助社會貧困與弱勢群體,捐資助學,捐助災區民眾。近年來,公司捐助了中華健康快車基金會,幫助更多的貧困地區白內障患者得到救治重見光明;向中國西部嚴重缺水地區捐款100萬元,捐建“大地之愛,母親水窖”;先後向“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捐資100萬元等。
同時,公司還圍繞自身業務特點,積極投身到災區當地的重建工作中。如公司所屬的中種綿陽公司在震後一共搶種水稻2000餘畝,幫助1200餘農戶恢復了生產,極大地支持了當地的重建工作;公司旗下的中宏保險,在四川地震災區捐建了五所特殊學校,持續關注災區殘疾學生。
自2002年以來,公司對口支援西藏崗巴縣、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及清水河縣,先後派出三批員工掛職參加援藏扶貧工作,累計投入資金近5000萬元。幾年來,公司堅持扶貧援藏工作貼近農牧區、圍繞農牧業、服務農牧民的方針,精心實施了一系列援助項目,牢牢把握援助項目的質量、進度、安全和成本等關鍵環節,一批造福廣大農牧民、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援助項目相繼完成,對改善受援地區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才理念

中化集團是由各種人才支撐起來的一方天地,中化的價值由員工共同創造。因此,我們視員工為公司最寶貴的財富,願意吸納世界上優秀且具有潛力的人才,並希望每一位員工都能在公司得到良好發展。
中化大家庭由個性鮮活的個人組成,看重人,尊重人,堅信員工個人的進步與企業的發展息息相關。中化的生命力源於員工的創造力,員工孜孜以求,公司就蒸蒸日上;員工銳意創新,公司則活力常存。公司的發展需要由員工的力量來驅動,員工個人的發展需要公司提供機遇和發展空間。因此,讓企業和員工都得到最好的發展,是我們的追求。
努力塑造和期待著這樣的中化人;
做人-誠信、合作、善於學習做事-認真、創新、追求卓越
使命:以人為本,制度管理,專業化服務,致力於企業價值與員共價值的共同提升。
追求: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人力資源保障,為員工的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和空間。

薪酬福利

薪酬制度

公司實行以崗位績效工資制為主,多種分配形式及中短期激勵機制並存的薪資體系。公司根據崗位職責、能力要求並結合外部人才市場。

福利體系

公司在建立各項基本的社會保障和福利的基礎上,提供比較完善的福利項目和多元化的福利方案,積極探索員工福利的市場化和貨幣化。

培訓

培訓發展

人是企業的重要資源。中化集團非常注重人才的開發和培養,通過建設學習型組織,提倡員工與共企業同成長,努力使中化成為“吸引、凝聚人才,培養、鍛鍊人才,拓展、成就事業,員工都樂於工作的品牌企業”。

培訓原則

中化集團的培訓以崗位體系和員工績效管理體系為基礎,由集團人力資源部、中化管理學院及子公司分工負責,分層實施,有計畫地對員工進行企業文化、專業知識、崗位技能和綜合素質的培訓。

培訓課程體系

公司為員工提供各類培訓課程,幫助員工成長和進步。
對負有管理職責的員工,公司提供EMBA課程、國外MBA課程、審計項目培訓、風險項目培訓、管理學院課程、EDP培訓等;
對普通員工,提供職業技能發展方面的如有效溝通、問題的有效解決、商務禮儀、時間管理、無職務的影響力、呈現技巧以及業務知識、業務能力提高等方面的培訓;
公司設定新員工培訓項目;公司提供除面授培訓外的其他培訓方式,如E-Learning、在崗培訓及境外機構交流任職等崗位輪換培訓。
多途徑的職業發展:中化集團為員工設計了管理與行政、工程技術、貿易行銷等多途徑的職業發展路徑,為員工的職業生涯提升創造條件。

廉潔從業

2015年以來,中化集團公司黨組紀檢組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加大紀檢幹部隊伍建設力度、責任落實力度和紀律審查工作力度,管黨治黨不嚴、監督執紀問責不力,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等問題得到有效改變。
堅持挺紀在前,進一步規範線索處置、紀律審查、執紀審理各個環節,切實提升紀律審查工作水平。對35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問責處理。對近兩年來已經處理的違規違紀案件重新核查,3名責任人被追加黨紀政紀處分。

世界排名

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第88名。

通信地址

地址:北京西城區復興門內大街28號凱晨世貿中心中座F11中國中化集團公司
郵編:100031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