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名錄

中國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名錄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於1972年11月16日在第十七屆大會上正式通過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名錄
  • 組織:聯合國教育等
  • 通過事件:第十七屆大會
  • 通過時間:1972年11月16日
  • 類型:名錄
  • 種類:遺產名錄
簡介,項目,山東泰山,安徽黃山,四川峨眉山─樂山,福建省武夷山,

簡介

1976年,世界遺產委員會成立,並建立《世界遺產名錄》。中國於1985年12月12日加入《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成為締約方。1999年10月29日,中國當選為世界遺產委員會成員。中國於1986年開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遺產項目。截至2011年7月,我國已擁有世界遺產41處,其中世界文化遺產29處,世界文化與自然混合遺產4項,世界自然遺產8項。至2013年6月,中國已有45項自然文化遺址和自然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6月22日在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被批准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1項世界文化遺產,使我國世界遺產增加至45項,位於世界遺產名錄國家排名第二,僅次於擁有48項世界遺產的義大利。其中世界文化遺產28項,世界自然遺產10項,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4項,世界文化景觀遺產3項。
狹義世界遺產包括:“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世界文化景觀”四類
廣義概念,根據形態和性質,世界遺產分為文化遺產自然遺產、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世界記憶遺產、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簡稱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景觀遺產六類。

項目

山東泰山

山東泰山 1987.12 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世界首個雙重遺產)
泰山,古名岱山,又稱岱宗。自然景觀雄偉絕奇,有數千年精神文化的滲透渲染和人文景觀的烘托,被譽為中華民族精神文化的縮影。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
世界遺產專家在泰山考察時發現,泰山既有突出普遍的自然科學價值,又有突出普遍的美學和歷史文化價值,是一座融自然科學與歷史文化價值於一體的神奇大山。

安徽黃山

安徽黃山 1990.12 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黃山雄踞風景秀麗的安徽南部,是我國最著名的山嶽風景區之一。山體偉特,玲瓏巧石,萬姿千態。主峰蓮花峰海拔1860米。黃山美在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自古以來,歷游名山者多以為黃山之美不亞於五嶽。“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任他五嶽歸來客,一見天都也叫奇”。歷代遊客盛讚“天下名景集黃山”,謂泰岱的雄偉,華山的峻峭,衡岳的煙雲,匡廬的飛瀑,雁盪的怪石,峨嵋的清涼,黃山兼而有之。黃山勝景,以峰為體。這裡峰林如海,闢地摩天,危崖突兀,幽壑縱橫,美不勝收。

四川峨眉山─樂山

四川峨眉山樂山風景名勝區 1996.12 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 公元1世紀,在四川省峨眉山景色秀麗的山巔上,落成了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隨著四周其它寺廟的建立,該地成為佛教的主要聖地之一。許多世紀以來,文化財富大量積澱。其中最著名的要屬樂山大佛,它是8世紀時人們在一座山岩上雕鑿出來的,仿佛俯瞰著三江交匯之所。佛像身高71米,堪稱世界之最。峨眉山還以其物種繁多、種類豐富的植物而聞名天下,從亞熱帶植物到亞高山針葉林可謂應有盡有,有些樹木樹齡已逾千年。
風景區概況:峨眉山 又稱“大光明山”,位於中國西部四川省的中南部,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過渡地帶,主峰金頂的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峨眉山以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神話般的佛國仙山而馳名中外,美麗的自然景觀與悠久的歷史文化內涵完美結合,相得益彰,享有“峨眉天下秀”的讚譽。
峨眉山處於多種自然要素的交匯地區,這裡區系成分複雜,生物種類豐富,特有物種繁多,保存有完整的亞熱帶植被體系,森林覆蓋率達87%。峨眉山有高等植物242科,32OO多種,約占中國植物總數的十分之一,其中僅產於峨眉山或在峨眉山發現,並以峨眉定名的植物就達1OO余種。此外,峨眉山還是多種稀有動物的棲居地,已知動物2300多種。這裡是研究世界生物區系等具有特殊意義問題的重要地點。
峨眉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佛教的傳播、寺廟的興建和繁榮,為峨眉山增添了許多神奇色彩。宗教文化特別是佛教文化,構成了峨眉山歷史文化的主體,所有的建築、造像、法器以及禮儀、音樂、繪畫等無不展示出宗教文化的濃鬱氣息。峨眉山上寺廟林立,其中以報國寺、萬年寺等“金頂八大寺廟”最為著名。
樂山大佛 位於峨眉山東麓的棲鸞峰,古稱“彌勒大像”、“嘉定大佛”,始鑿於唐代開元初年(公元713年),歷時90年才得以完成。佛像依山臨江開鑿而成,是世界現存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像,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稱譽。大佛為彌勒倚坐像,坐東向西,面相端莊,通高71米。雕刻細緻,線條流暢,身軀比例勻稱,氣勢恢宏,體現了盛唐文化的宏大氣派。佛座南北的兩壁上,還有唐代石刻造像9O余龕,其中亦不乏佳作。
申遺理由:峨眉山(包括樂山大佛)以其持殊的地理位置,雄秀神奇的自然景觀,典型的地質地貌,保護完好的生態環境,特別是地處世界生物區系的結合和過渡地帶,擁有豐宣的動植物資源,具有明顯的區域性特點,珍稀瀕危物種繁多。近二千年來,創造和積累了以佛教為主要特徵的豐富文化遺產。峨眉山的自然和文化遺產具有很高的歷史、美學、科研、科普和遊覽觀光價值,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福建省武夷山

福建省武夷山 1999.12 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武夷山市位於福建省北部,屬中亞熱帶地區。境內東、西、北部群山環抱,峰巒疊嶂,中南部較平坦,為山地丘陵區。市區海拔210米。地貌層次分明,呈梯狀分布。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最高處黃崗山海拔2158米,在我國大陸稱為“華東屋脊”,最低處興田鎮,海拔165米(河床標高海拔160米)。最高與最低點高差1993米,地勢高低相差之大,為全省之最。聞名中外的武夷山風景名勝區及武夷山自然保護區主要部分位於境內,使武夷山市自然條件具備諸多特異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