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艦(中國“鄭和”號訓練艦)

鄭和艦

中國“鄭和”號訓練艦一般指本詞條

鄭和號訓練艦(弦號:81,英文:Chinese navy ship CNS Zhenghe),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艘遠洋航海訓練艦,可單艦環球航行半圈無須加油。該艦的主業是為海軍院校學院提供航海訓練平台。

鄭和艦設有衛星導航儀和GPS全球定位系統等先進設備和全自動火炮、火箭深彈發射器等武器裝備,教學、通信、機電、生活、醫療設施齊全,僅大型海圖室就有三個,並設教學指揮中心和教學彩色電視閉路系統。在該艦上,學員可同時進行航海、觀通、機電、武器、船藝、醫療等40多個課目的實習訓練。

81 鄭和號,679型航海訓練艦,由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第708研究所設計,1985年7月6日上海求新造船廠和海軍正式簽訂建造契約,1986年7月12日下水,經碼頭試驗、航行試驗後,於同年12月30日完工交船,1987年4月交付海軍,劃規大連艦艇學院管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鄭和號訓練艦
  • 英文名稱:Chinese navy ship CNS Zhenghe
  • 服役時間:1987年4月
  • 國家:中國
  • 建造單位:上海求新造船廠
  • 艦船類型:遠洋航海訓練艦
基本信息,性能參數,輝煌成就,武器裝備,教學設備,環球航行,相關新聞,

基本信息

鄭和”號訓練艦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艘遠洋航海訓練艦,舷號81。1987年4月27日由上海求新造船廠建造完畢正式下水服役,結束了中國海軍院校租用商船、漁船保障學員航海實習的歷史,劃歸大連艦艇學院管轄,這是人民海軍成立以來,為海軍院校建造的第一艘遠洋航海訓練艦,被譽為“中國軍校第一艦”。
鄭和艦
自服役起到2007年4月27曰的20年來,“鄭和”艦圓滿完成了學員實習、軍事訓練、出國訪問等各項重大任務200餘次,在大洋深處留下了一串串閃光的足跡:先後4次代表人民海軍出訪美國俄羅斯印度泰國等7個國家,赴高棉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航跡遍布世界30多個海區和港口,向世界展示了我人民海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友好之師”的良好形象。“鄭和”艦先後被海軍授予基層建設標兵單位、管理教育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被大連市評為見義勇為先進集體,並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性能參數

主要性能數據
排水量: 4500噸,滿載大於6000噸主尺度:長132.07米,寬15.8 米,吃水4.8米
鄭和艦
主 機: 2台柴油機 ,2軸,7200馬力
編 制: 30名教師,200名軍校學員
航 速: 18節
續航力:1萬海里/17節
自持力:30晝夜
總計總航程:36萬多海里
艦艦飛彈: 無
魚 雷: 無
火箭發射器: 2座81式火箭發射器
艦 炮: 2座57毫米雙聯艦炮,2座30毫米雙聯艦炮
直升機: 1架直-8

輝煌成就

“鄭和”號作為中國“軍校第一艦”不斷創造著歷史,至2012年服役二十多年來,“鄭和”艦累計總航程達26萬海里,相當於繞地球10餘圈,開創了人民海軍單艦航程最遠、在航率最高、所經航區港口和出國次數最多4項紀錄;累計有近3萬名軍校學員在“鄭和”號上完成海上實習,在海軍艦艇部隊現役的指揮軍官和技術軍官中,2/3曾在該艦實習過。
鄭和艦
友誼使者
“鄭和”號不僅僅是海上移動的軍校,並且還是友誼的使者。 自服役起的二十多年來,“鄭和”號圓滿完成了數次出訪任務,先後代表中國人民海軍出訪美國、俄羅斯、印度、泰國、越南韓國日本巴布亞紐幾內亞湯加萬那杜紐西蘭澳大利亞朝鮮等十餘個國家,並且赴高棉參加過聯合國的維和行動,美國的夏威夷、泰國的曼谷巴基斯坦喀拉蚩、印度的孟買、高棉的磅遜港、俄羅斯的海參崴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港口都留下了它友誼的航跡。“鄭和”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海軍倡導的“和諧海洋“理念。
鄭和號訓練艦參加外訪活動1989年4月和1990年12月分別訪問了美國夏威夷和泰國。
2008年訪問泰國、越南和高棉。
2009年訪問韓國、日本。
2010年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湯加、萬那杜、紐西蘭、澳大利亞。
2011年7月25日-8月11日,“鄭和”艦和“洛陽”艦先後訪問了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和朝鮮元山市
2012年4月16日,鄭和號訓練艦上午9點從大連某軍港解纜啟航,開始環球航行,並前往11個國家進行友好訪問。

武器裝備

“鄭和”號遠洋航海訓練艦於1987年4月27曰由上海求新造船廠建造完畢正式下水服役,艦長132.07米、艦寬15.8米、滿載時排水量大於6000噸、最大航速是18節、可連續航行10000海里、自持力為30晝夜、可承載170名船員以及30名老師和200名軍校學員。
鄭和艦(中國“鄭和”號訓練艦一般指本詞條)
其實,從披露的資料看,“鄭和”號訓練艦上的武器裝備並不是很先進,從艦首到艦尾主要武器裝備是:在前甲板上作為主炮的兩門57毫米雙管火炮和圍拱其兩側作為副炮的兩門30毫米雙管火炮。此外,還有5管反潛火箭2座,以及對海/低空警戒雷達1座、圓球炮瞄雷達1座。這些基本上就是“鄭和”號訓練艦的全部火力裝備,都是1987年列裝時就開始列裝的老裝備。

教學設備

儘管在武器裝備上有差距,但是“鄭和”號作為一艘遠洋航海訓練艦主要是以航海的基本技能訓練為主,武器裝備已經可以充分保障學員的海上實操演習了。
與武器裝備的略顯落後形成強烈對比的是,“鄭和”號上的教學設施十分先進,信息化程度很高。艦上配備先進的通訊系統、教學彩色閉路電視系統,僅大型海圖室就有三個,並設教學指揮中心和教學彩色電視閉路系統。在這艘艦上,學員可同時進行航海、觀通、機電、武器、船藝、醫療等40多科目的實習訓練,艦上配備覆蓋全艦的區域網路,安裝了“黑匣子”系統,可以自動記錄45天艦船的各種數據。
“鄭和”號訓練艦能在各種海區進行長期訓練航行。艦上設有十餘個先進的學習訓練艙室,可一次性保障200多名學員進行中遠程海上綜合訓練。

環球航行

2012年4月16日,執行"和諧使命-鄭和艦環球行"任務的中國海軍"鄭和"號遠洋航海訓練艦從大連某軍港解纜啟航,開始環球航行,並前往11個國家進行友好訪問。
鄭和艦(中國“鄭和”號訓練艦一般指本詞條)
這次出訪是海軍時隔十年後第二次組織環球航行行動,上一次是2002年,這一次也是海軍首次派單艘以學院為主體執行環球任務。這次環球航行訪問越南、馬來西亞、印度、義大利、西班牙、加拿大、厄瓜多、法屬玻里尼西亞、湯加、印度尼西亞、汶萊等11個國家港口,並停靠吉布地、牙買加、澳大利亞3國的港口,總航程超過3萬多海里,歷時5個多月。
特別注意的是這一次出訪的310名官兵中有113人為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的學員,這些學院當中有13名是女學員。他們將這一次出訪當中完成他們的遠洋訓練實習,並通過和外軍的交流來學習外軍的優長。這一次環球航行期間還將邀請部分國家海軍院校學員分階段隨八一艦遠航,和海軍學員一起同吃同住同訓練,中外海軍學員一起參與海上實習訓練活動。
2012年5月3日上午圓滿結束對馬來西亞的友好訪問,踏上環球航行出訪及遠洋實習訓練的新航程。訪馬期間,我出訪官兵赴馬六甲參觀了三保廟、鄭和紀念廊等鄭和遺蹟,並在馬六甲海峽紀念碑前進行了現地教學。

相關新聞

越南同日接待中國鄭和艦和美國軍艦
2012年4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鄭和”號遠洋航海訓練艦抵達越南南部的西貢港。當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鄭和”號遠洋航海訓練艦抵達越南南部的西貢港,開始對越南進行為期3天的友好訪問。
美國海軍指揮艦美國海軍指揮艦
美國和越南24日開始在越南峴港展開為期5天的“非戰鬥”海軍交流活動。交流活動將有超過1400名美國軍人參加。美越雙方將進行海上救援等方面的聯合演練,但不會進行實彈演習。  演習的美國方負責人Mike Morley稱,該次演習的時間與地點不針對任何第三國,稱這一次與越南的合作計畫是“一年前商定的”,與美國和菲律賓正在進行的演習沒有關係。Mike Morley強調,自從美越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關係不斷發展壯大,兩國間的合作也日益緊密。”
訪越期間,艦上的中國海軍院校學員將前往越南海軍技術中等專科學校與越軍官兵、學員進行專業交流。圖為2012年4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鄭和”號遠洋航海訓練艦停靠在越南南部的西貢港。
“鄭和”艦16日從大連起航執行“和諧使命-鄭和艦環球行”任務。除越南外,“鄭和”艦還將訪問馬來西亞、印度、義大利、西班牙、加拿大、厄瓜多、法屬玻里尼西亞、湯加、印度尼西亞、汶萊等共11個國家港口,並停靠吉布地、牙買加、澳大利亞3國港口。
2012年9月21日上午,海軍“鄭和”艦圓滿完成“和諧使命—鄭和艦環球行”任務勝利歸來。歷時158天,航程3萬餘海里,跨越三大洋、六大洲,到訪14個國家和地區,海軍“鄭和”艦圓滿完成“和諧使命—鄭和艦環球行”任務,創造了海軍歷史上首次以學員為主體出訪、首次單艦環球航行訪問、出訪國家最多、歷時最長等多項紀錄,於今天上午返抵旅順某軍港。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到碼頭迎接,海軍政委劉曉江主持歡迎儀式。
鄭和艦(中國“鄭和”號訓練艦一般指本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