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閩西第—次代表大會會址

中共閩西第—次代表大會會址

中共閩西第一次代表大會會址——文昌閣坐落於上杭縣蛟洋鄉蛟洋村,為寶塔式樓閣建築,建於清乾隆六年(1741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閩西第—次代表大會會址
  • 地點:閩西
  • 時間:清乾隆六年
  • 人物:毛澤東
1929年7月22-29日,中共閩西第一次代表大會在文昌閣召開。毛澤東、譚震林、蔡協民等出席並指導會議。會上,毛澤東作了重要講話,指出閩西黨組織今後的任務是鞏固和發展閩西紅色根據地。
中共閩西一大會址中共閩西一大會址
大會通過了由鄧子恢起草、毛澤東親自修改的《中共閩西第一次代表大會之政治決議案》以及關於土地問題、蘇維埃政權、婦女、共青團等決議案,制定了“堅決的領導民眾,為實現閩西工農政權的割據而奮鬥”的總路線。
中共閩西“一大”所通過的各項決議案,不但是閩西革命鬥爭的總結,而且閃爍著毛澤東思想的光輝。這一系列完整的土地革命指導思想、階級路線、分配原則和鬥爭策略,不僅指導了閩西土地革命,而且對其他革命根據地以至解放後的土地改革都起到了借鑑和示範作用。
1961年5月, 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文昌閣為第一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