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遂安縣委舊址

中共遂安縣委舊址
安岳縣通賢鎮山福村康炳軒烈士故居
1932年12月,紅四方面軍進入川北,創建了川陝革命根據地。訊息傳到安岳,鄧雍、張育才等領導人利用這一喜訊,宣傳發動民眾,壯大革命組織,先後介紹龔明友、劉太平、戴華門、姚九洲、康炳軒等入黨,並新組建了來鳳、高升、石羊等6個支部。1933年夏,省委巡視員來到安岳,根據組織發展壯大的實際情況,決定撤銷中共遂安潼特支,成立中共遂安特區,由張育才任書記。1933年9月,中共四川省委派余若萍到遂安特區工作,將遂安特區改為遂安縣委,由余若萍任書記。中共遂安潼特支、遂安特區、縣委的工作機關均設在康炳軒家中,省委派來的領導人也都在此召集會議,組織發動民眾開展“抗租、抗糧、抗債”,反對抽壯丁的鬥爭。
康炳軒(?~1943),男,安岳縣通賢鎮八里鄉山福村人,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通賢區委書記,通賢暴動失敗後被捕,1943年死於獄中。新中國成立後,康炳軒同志被追認為革命烈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