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黨校

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黨校、西藏自治區行政學院是在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直接領導下培養黨員領導幹部和理論幹部的學校,是區黨委、政府的重要部門,是培訓輪訓黨員領導幹部、理論幹部和國家公務員的主渠道和黨性鍛鍊的熔爐,是黨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黨校
  • 性質:社會科學研究機構
  • 創建於:1961年
  • 綠化面積:29萬平方米
黨校簡介,黨校領導,內設機構,學術交流,師資力量,工作成就,

黨校簡介

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黨校創建於1961年,1991年西藏自治區行政學院成立與區黨委黨校合署辦學,實行兩塊牌子一套人馬。學校位於拉薩西郊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拉魯濕地之濱,占地42萬平方米,現有建築面積9.2萬平方米,綠化面積29萬平方米,校內有自治區已確定的紅色遺蹟10處,校園風光秀麗,環境優美,培訓設施完備,報告廳、學術討論室、會議室、教室、學員食堂、學員公寓等設施完備、設備先進、功能齊全,同時滿足400人在校學習培訓,適合舉辦和接待各類長短期班次和大、中、小型會議。
自1961年初創至今,伴隨雪域高原舊貌換新顏的輝煌成就,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黨校風雨兼程,傲立潮頭五十年。在歷屆自治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光榮地肩負起為黨的事業和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培養領導骨幹的神聖使命和歷史重任,充分發揮了黨校“三個陣地、一個熔爐”作用,共培訓輪訓學員近4萬人次,為西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輸送了大批恪守宗旨、德才兼備的黨員領導幹部和治學嚴謹、富於創新的理論人才,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黨校領導

按照《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條例》規定,學校實行校委領導體制。現由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郝鵬任校長(院長),常務副校長(副院長)石俊華主持日常工作,副校長(副院長)牛治富、張新坡、侯典明、普布次仁、扎西澤仁、周陽光,校委委員、紀檢組長安保榮。

內設機構

學校下設辦公室、政工人事處、教務部、科研部、學員管理、信息管理部、黨史黨建教研部、馬列教研部、綜合教研部、行政管理教研部、研究生部、總務處12個職能部門。

學術交流

2010年根據開展對外學術交流的需要,校委決定設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西藏民族宗教研究所、西藏黨建研究所、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戰略研究所、西藏法學研究所、西藏公共管理研究所、西藏黨校(行政學院)南亞研究所(簡稱“六所一中心”)等內設機構。

師資力量

截至2011年4月,學校共有教職工155人,其中,教研人員55人,具有正高職稱7人、副高職稱20人、中級職稱及以下28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2人。初步建立了一支素質優良、規模適當、結構合理、適應新時期幹部教育培訓要求的黨校工作人員隊伍。

工作成就

近年來,校(院)按照中央提出的“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的戰略部署,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緊貼西藏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緊貼全區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實際,充分發揮培訓輪訓黨員領導幹部的主渠道作用,先後舉辦了西藏自治區地(市)、縣黨政主要領導幹部應急處變能力培訓班和第六批援藏縣委書記培訓班等重點班次,培訓班得到了中組部和自治區領導的充分肯定以及學員的一致好評,在全區各地市、縣引起了強烈的反響,有效提升了黨校培訓品牌。年平均主體班輪訓培訓規模達30餘個班次、1600餘人,積極發揮了幹部培訓輪訓的主渠道作用。
校(院)堅持推進教學科研諮詢一體化,2004年以來,承擔國家級課題20項、省部級課題24項,其中3項國家級課題最終成果入選中宣部編髮的《成果要報》,呈報中央政治局、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有近50項科研成果獲國家級、省部級或全國黨校系統科研成果獎。出版了《馬克思主義“四觀”“兩論”》(藏、漢文版)、《西藏發展縣域經濟與農牧民增收問題研究》、《中國共產黨在西藏工作的決策與實踐研究》、《西藏黨政幹部反腐倡廉教育讀本》等16本高質量的教材,參與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相關社會調查50餘項,取得了一批在社會上和相關學術領域有重要影響和對黨委、政府決策起到一定諮詢作用的科研成果。
校(院)重視信息化建設,現已形成校園寬頻網、遠程教學網、校園視頻網和辦公通信網的信息化格局,基本實現了教育技術、網路技術和教學科研手段的現代化、信息載體的多樣化和傳輸方式的網路化。
在校委的領導和帶領下,學校堅持從嚴管理,科學管理,強化制度建設,完善體制機制,教學管理、科研管理、學員管理、隊伍建設、後勤保障等各項工作邁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管理的科學化水平不斷提高;機關黨的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等工作得到加強。先後多次榮獲“黨建先進集體”、“自治區綜合治理先進集體”,湧現出了為數眾多的民族團結先進集體、優秀教師、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工作者。黨校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和發展,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連續四年五次對黨校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給予了充分肯定。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推進和“十二五”規劃的順利實施,黨校發展進入了新階段。當前,西藏自治區黨委黨校正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條例》和《2010——2020年幹部教育培訓改革綱要》,繼續堅持“以教學為中心,科研為基礎,隊伍建設是關鍵,信息化為手段,行政後期是保障”的工作思路,開拓創新,紮實工作,為把西藏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建成集教學、科研、諮詢三位一體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省級黨校(行政學院)而努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